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种香菇味蜗牛酱的制作方法

2021-12-13 00:3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种香菇味蜗牛酱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食品加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种香菇味蜗牛酱。


背景技术:

2.蜗牛肉在食物中是属于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蜗牛肉富含有蛋白质及20多种氨基酸,并含有一定的维生素和钙、铁、铜、磷等多种矿物质,脂肪、胆固醇却很低。蜗牛肉的主要功效与作用有营养滋补、消食化积、美容美发和健脑益智等,营养价值较高。而目前常常将蜗牛制成蜗牛酱,食用起来口感更好,味道也十分鲜美。
3.现有的蜗牛酱一般仅仅只有蜗牛肉和一些辅料制成,口味较为单一,缺乏不同口味的蜗牛酱,无法面向不同喜好的人群,而目前市场上还鲜有以蜗牛肉、鲜香菇、杏鲍菇为主要原料,经蒸煮步骤调配而形成的风味独特,好吃营养的香菇味蜗牛酱。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种香菇味蜗牛酱,通过以蜗牛、鲜香菇和杏鲍菇为主要原料,加入一些辅料调配的香菇味蜗牛酱,以解决目前市场上还鲜有以蜗牛肉、鲜香菇、杏鲍菇为主要原料,经蒸煮步骤调配而形成的风味独特,好吃营养的香菇味蜗牛酱的问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种香菇味蜗牛酱,包括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所述蜗牛酱由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混合制备而成,其组分配料比为:蜗牛35

50份、鲜香菇12

18份、杏鲍菇9

16份、辣椒2

4.5份、甜面酱3.5

5份、豆瓣酱2.5

4.8份、白砂糖3

5份、味精0.8

1.8份、食用盐2.2

5份和添加剂0.05份。
6.具体的,通过以蜗牛、鲜香菇和杏鲍菇为主要原料,加入一些辅料调配的香菇味蜗牛酱,不仅保留了蜗牛肉、鲜香菇和杏鲍菇本身的营养成分,也产生了独特鲜美的风味,满足人们的需求。
7.优选的,所述甜面酱由面粉、食盐和水为原料制成,经制取和保温发酵制成的一种酱状调味品。
8.具体的,甜面酱的甜味来自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麦芽糖、葡萄糖等物质。鲜味来自蛋白质分解产生的氨基酸。甜面酱含有多种风味物质和营养物,不仅滋味鲜美,而且可以丰富蜗牛肉营养,增加蜗牛肉的可食性,具有开胃助食的功效。
9.优选的,所述豆瓣酱由蚕豆、小麦粉、水和食用盐,豆瓣酱富含优质蛋白质,烹饪时不仅能增加菜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可使菜品呈现出更加鲜美的滋味。
10.具体的,豆瓣酱中富含亚油酸,亚麻酸,对人体补充必需脂肪酸和降低胆固醇均有益处,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同时豆瓣酱具有开胃助食的功效。
11.优选的,所述添加剂由呈核苷酸二钠材料制成,呈味核苷酸二钠是新一代的核苷
酸类食品增鲜剂,可直接加入到食品中,起增鲜作用。
12.具体的,呈核苷酸二钠材料加入至蜗牛肉中,可抑制肉类的不愉快气味,具有矫味作用,增进蜗牛肉香熟成,使得蜗牛肉酱的香味更加浓郁。
13.优选的,所述辣椒先炒干冷却至常温后,再通过粉碎研磨机将辣椒研磨成粉末。
14.具体的,将辣椒磨成粉末状能够保存辣椒的原始风味,在加入辣椒搅拌的过程中,辣椒可以迅速入味,以保证鲜香菇和杏鲍菇更加的爽口。
15.—种香菇味蜗牛酱,其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6.s1:先将蜗牛经过饿养一挑选一清洗一蒸煮一冷却一去壳、去内脏后,得到新鲜的蜗牛肉,将得到的蜗牛肉用蒸笼蒸一段时间后取出,再将蜗牛肉用高温开水烫煮,烧开后捞出烫煮产生的浮沫,烫煮后捞出蜗牛肉冷却;
17.s2:将鲜香菇和杏鲍菇洗干净之后,切成丁状,然后加入豆瓣酱,在热锅充分搅拌均匀之后,再加入辣椒,继续混合搅拌,搅拌均匀得到第一混合料;
18.s3:将s1冷却好的蜗牛肉加入至s2中的第一混合料中,然后再加入甜面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均匀混合搅拌,得到第二混合料;
19.s4:将s3得到的第二混合料倒入高温油锅中熬制一段时间,出锅静置冷却至常温,即可得到香菇味蜗牛酱。
20.具体的,通过先将蜗牛用蒸笼蒸过之后,再用高温烫煮,以便于去掉蜗牛本身的异味以及蜗牛产生的粘液,保证蜗牛肉的新鲜美味。
21.优选的,所述s1中蜗牛肉用蒸笼蒸至0.5

1h,蜗牛蒸制是为了去除蜗牛的异味,蜗牛肉用高温开水烫煮时为了去除粘液。
22.具体的,蜗牛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且维生素和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于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糖尿病,提高免疫系统活性等具有重要功效。高温蒸煮蜗牛肉以保证蜗牛肉的营养成分不会丢失。
23.优选的,所述s2在72

95℃的热锅中充分搅拌豆瓣酱和切成丁状的鲜香菇和杏鲍菇。
24.具体的,通过热锅搅拌豆瓣酱和切成丁状的鲜香菇和杏鲍菇,以锁住鲜香菇和杏鲍菇的鲜美香味,使得鲜香菇和杏鲍菇的鲜味充分散发出来。
25.优选的,所述s3中加入甜面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的先后顺序为白砂糖、味精、甜面酱、食用盐和添加剂,且一边加入一边混合搅拌。
26.具体的,一边加入一边混合搅拌可以使得搅拌的过程中更加的均匀,从而导致调料的味道混合的更加充分。
27.优选的,所述s4中第二混合料倒入140

150℃油锅中熬制3

5h,然后出锅冷却。
28.具体的,将第二混合料倒入高温油锅中熬制之后,会使得蜗牛肉、鲜香菇和杏鲍菇的香味混合在一起,且其含有的营养液不会流失。
29.本发明实施例具有如下优点:
30.1、本发明通过以蜗牛、鲜香菇和杏鲍菇为主要原料,加入一些辅料调配的香菇味蜗牛酱,首先洗净蒸煮好蜗牛肉,接着将鲜香菇和杏鲍菇加入豆瓣酱在热锅中混合,在加入辣椒混合搅拌,然后将蜗牛肉加入调配好的鲜香菇和杏鲍菇的热锅里,再加入甜面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这些辅料搅拌混合,最后将混合后的原料倒入高温油锅中熬制一
段时间,出锅冷却得到香菇味蜗牛酱,鲜香菇的肉质肥厚细嫩,味道鲜美,香气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食药同源的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药用和保健价值,杏鲍菇的营养十分丰富,植物蛋白含量高达25%,含18种氨基酸和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本发明通过选用蜗牛、鲜香菇和杏鲍菇等原料合理调配,制得味道鲜美,肉质劲道、鲜香浓郁、营养丰富的香菇味蜗牛酱,不仅保留了蜗牛肉、鲜香菇和杏鲍菇本身的营养成分,也产生了独特鲜美的风味,满足不同喜好人群的食品需求。
31.2、本发明通过先将蜗牛用蒸笼蒸过之后,再用高温烫煮,以便于去掉蜗牛本身的异味以及蜗牛产生的粘液,而蜗牛的肉嫩味美,营养丰富,据科学测定,每500克蜗牛肉中含蛋白质90克及氨基酸、维生素、钙、铁、铜、磷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蜗牛性寒有清热、消肿、解毒、利尿、平喘等功能,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具体实施方式
32.以下由特定的具体实施例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熟悉此技术的人士可由本说明书所揭露的内容轻易地了解本发明的其他优点及功效,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3.实施例1:
34.本发明提供的—种香菇味蜗牛酱,包括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所述蜗牛酱由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混合制备而成,其组分配料比为:蜗牛35份、鲜香菇12份、杏鲍菇9份、辣椒2份、甜面酱3.5份、豆瓣酱2.5份、白砂糖3份、味精0.8份、食用盐2.2份和添加剂0.05份。
35.本实施方案中:所述甜面酱由面粉、食盐和水为原料制成,经制取和保温发酵制成的一种酱状调味品,所述豆瓣酱由蚕豆、小麦粉、水和食用盐,豆瓣酱富含优质蛋白质,烹饪时不仅能增加菜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可使菜品呈现出更加鲜美的滋味,所述添加剂由呈核苷酸二钠材料制成,呈味核苷酸二钠是新一代的核苷酸类食品增鲜剂,可直接加入到食品中,起增鲜作用,所述辣椒先炒干冷却至常温后,再通过粉碎研磨机将辣椒研磨成粉末。
36.—种香菇味蜗牛酱,其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7.s1:先将蜗牛经过饿养一挑选一清洗一蒸煮一冷却一去壳、去内脏后,得到新鲜的蜗牛肉,将得到的蜗牛肉用蒸笼蒸至0.5h后取出,再将蜗牛肉用高温开水烫煮,烧开后捞出烫煮产生的浮沫,烫煮后捞出蜗牛肉冷却;
38.s2:将鲜香菇和杏鲍菇洗干净之后,切成丁状,然后加入豆瓣酱,在72℃的热锅充分搅拌均匀之后,再加入辣椒,继续混合搅拌,搅拌均匀得到第一混合料;
39.s3:将s1冷却好的蜗牛肉加入至s2中的第一混合料中,然后再先后加入白砂糖、味精、甜面酱、食用盐和添加剂,且一边加入一边混合搅拌,均匀混合搅拌之后,得到第二混合料;
40.s4:将s3得到的第二混合料倒入140℃油锅中熬制3h之后,出锅静置冷却至常温,
即可得到香菇味蜗牛酱。
41.实施例2:
42.本发明提供的—种香菇味蜗牛酱,包括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所述蜗牛酱由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混合制备而成,其组分配料比为:蜗牛45份、鲜香菇16份、杏鲍菇13份、辣椒3.6份、甜面酱4.5份、豆瓣酱4份、白砂糖4份、味精1.4份、食用盐3.8份和添加剂0.05份。
43.本实施方案中:所述甜面酱由面粉、食盐和水为原料制成,经制取和保温发酵制成的一种酱状调味品,所述豆瓣酱由蚕豆、小麦粉、水和食用盐,豆瓣酱富含优质蛋白质,烹饪时不仅能增加菜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可使菜品呈现出更加鲜美的滋味,所述添加剂由呈核苷酸二钠材料制成,呈味核苷酸二钠是新一代的核苷酸类食品增鲜剂,可直接加入到食品中,起增鲜作用,所述辣椒先炒干冷却至常温后,再通过粉碎研磨机将辣椒研磨成粉末。
44.—种香菇味蜗牛酱,其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5.s1:先将蜗牛经过饿养一挑选一清洗一蒸煮一冷却一去壳、去内脏后,得到新鲜的蜗牛肉,将得到的蜗牛肉用蒸笼蒸至0.75h后取出,再将蜗牛肉用高温开水烫煮,烧开后捞出烫煮产生的浮沫,烫煮后捞出蜗牛肉冷却;
46.s2:将鲜香菇和杏鲍菇洗干净之后,切成丁状,然后加入豆瓣酱,在88℃的热锅充分搅拌均匀之后,再加入辣椒,继续混合搅拌,搅拌均匀得到第一混合料;
47.s3:将s1冷却好的蜗牛肉加入至s2中的第一混合料中,然后再先后加入白砂糖、味精、甜面酱、食用盐和添加剂,且一边加入一边混合搅拌,均匀混合搅拌之后,得到第二混合料;
48.s4:将s3得到的第二混合料倒入145℃油锅中熬制4h之后,出锅静置冷却至常温,即可得到香菇味蜗牛酱。
49.实施例3:
50.本发明提供的—种香菇味蜗牛酱,包括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所述蜗牛酱由蜗牛、鲜香菇、杏鲍菇、辣椒、甜面酱、豆瓣酱、白砂糖、味精、食用盐和添加剂混合制备而成,其组分配料比为:蜗牛50份、鲜香菇18份、杏鲍菇16份、辣椒4.5份、甜面酱5份、豆瓣酱4.8份、白砂糖5份、味精1.8份、食用盐5份和添加剂0.05份。
51.本实施方案中:所述甜面酱由面粉、食盐和水为原料制成,经制取和保温发酵制成的一种酱状调味品,所述豆瓣酱由蚕豆、小麦粉、水和食用盐,豆瓣酱富含优质蛋白质,烹饪时不仅能增加菜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蛋白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可使菜品呈现出更加鲜美的滋味,所述添加剂由呈核苷酸二钠材料制成,呈味核苷酸二钠是新一代的核苷酸类食品增鲜剂,可直接加入到食品中,起增鲜作用,所述辣椒先炒干冷却至常温后,再通过粉碎研磨机将辣椒研磨成粉末。
52.—种香菇味蜗牛酱,其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3.s1:先将蜗牛经过饿养一挑选一清洗一蒸煮一冷却一去壳、去内脏后,得到新鲜的蜗牛肉,将得到的蜗牛肉用蒸笼蒸至1h后取出,再将蜗牛肉用高温开水烫煮,烧开后捞出烫
煮产生的浮沫,烫煮后捞出蜗牛肉冷却;
54.s2:将鲜香菇和杏鲍菇洗干净之后,切成丁状,然后加入豆瓣酱,在95℃的热锅充分搅拌均匀之后,再加入辣椒,继续混合搅拌,搅拌均匀得到第一混合料;
55.s3:将s1冷却好的蜗牛肉加入至s2中的第一混合料中,然后再先后加入白砂糖、味精、甜面酱、食用盐和添加剂,且一边加入一边混合搅拌,均匀混合搅拌之后,得到第二混合料;
56.s4:将s3得到的第二混合料倒入150℃油锅中熬制5h之后,出锅静置冷却至常温,即可得到香菇味蜗牛酱。
57.由上述实施例可以得出下表
[0058][0059][0060]
上表为不同实施例中,香菇味蜗牛酱原料的组分配料比不同,通过上表清晰的展示出。
[0061][0062]
通过以上2个表格可以得出,实施例3中蜗牛50份、鲜香菇18份、杏鲍菇16份、辣椒4.5份、甜面酱5份、豆瓣酱4.8份、白砂糖5份、味精1.8份、食用盐5份和添加剂0.05份制备而成的香菇味蜗牛酱口感更佳,得到的评价更好,通过选用蜗牛、鲜香菇和杏鲍菇等原料合理调配,制得味道鲜美,肉质劲道、鲜香浓郁、营养丰富的香菇味蜗牛酱,以满足不同喜好人群的食品需求。
[0063]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任何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均可能利用上述阐述的技术方案对本发明加以修改或将其修改为等同的技术方案。因此,依据本发明的
技术方案所进行的任何简单修改或等同置换,尽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