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16: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起吊装置领域,具体是一种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


背景技术:

2.行车作为一种常用的起吊设备,其操作规范中都会有要求:起吊时起升钢丝绳要通过吊物的重心,并保持垂直。但工人在操作过程中,往往会存在斜吊的不规范操作,不但会造成超负荷拉断钢丝绳,而且会使重物摆动挤撞物体和人员,从而引起人身和设备事故。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上述背景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该装置应能防止工人在起吊重物时发生斜吊,以消除安全隐患。
4.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是:
5.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包括行车主梁、安装在行车主梁上的电动葫芦、一端收卷在电动葫芦上且另一端垂悬以提升重物的钢丝绳、为电动葫芦提供工作电压的电源以及控制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动葫芦的底部竖直固定有套设在钢丝绳外周的钢管;所述钢管上安装有若干接触式开关;所述电动葫芦、电源以及各接触式开关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
6.各接触式开关呈环形均匀分布在钢管的下端,以保证钢丝绳在任何角度发生斜吊时都能碰到接触式开关。
7.所述钢管采用可伸缩钢管,以适应重物不同的起重高度。
8.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9.本实用新型在起吊重物的过程中,若钢丝绳发生斜吊,则钢丝绳会碰到钢管下端的接触式开关,通过控制器切断电源,使电动葫芦停止工作,从源头上避免了钢丝绳的斜吊作业,消除了安全隐患;另外,该装置结构简单,成本低廉,适合推广应用。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11.附图标号:
12.1、行车主梁;2、电动葫芦;3、钢管;4、接触式开关;5、钢丝绳;6、吊钩。
具体实施方式
13.以下结合附图所示的实施例进一步说明。
14.如图1所示的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包括行车主梁1、电动葫芦2、钢丝绳5、电源(图中未显示)和控制器(图中未显示)。所述行车主梁水平布置;所述电动葫芦安装在行车主梁上,电动葫芦可沿行车主梁水平移动。所述钢丝绳一端收卷在电动葫芦上,另一端垂悬并固定有吊钩6,以便提升重物;工作时,电动葫芦驱动钢丝绳进行收卷和放卷。所述
电源为电动葫芦提供工作电压。上述结构与现有的行车结构相同。本实用新型的改进之处在于:
15.所述电动葫芦的底部竖直固定有钢管3,并且钢丝绳的垂悬端贯穿钢管,使得钢管套设在钢丝绳的外周。作为优选,所述钢管采用可伸缩钢管,以适应重物不同的起重高度。
16.所述钢管上安装有若干接触式开关;作为优选,各接触式开关呈环形均匀分布在钢管的下端管口处;其中,接触式开关的数量由钢丝绳的粗细以及钢管的外径来决定,以保证钢丝绳在任何角度发生斜吊时都能碰到接触式开关。
17.所述电动葫芦、电源以及各接触式开关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
18.上述各部件均可通过外购获得。
19.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下:
20.在工人起吊重物的过程中,若钢丝绳发生斜吊,则钢丝绳会碰到钢管下端的接触式开关,接触式开关将信号传递给控制器,控制器切断电源,使电动葫芦停止工作,从而在源头上避免了钢丝绳的斜吊作业,消除了安全隐患。


技术特征:
1.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包括行车主梁(1)、安装在行车主梁上的电动葫芦(2)、一端收卷在电动葫芦上且另一端垂悬以提升重物的钢丝绳(5)、为电动葫芦提供工作电压的电源以及控制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动葫芦的底部竖直固定有套设在钢丝绳外周的钢管(3);所述钢管上安装有若干接触式开关(4);所述电动葫芦、电源以及各接触式开关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其特征在于:各接触式开关呈环形均匀分布在钢管的下端,以保证钢丝绳在任何角度发生斜吊时都能碰到接触式开关。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钢管采用可伸缩钢管,以适应重物不同的起重高度。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起吊装置领域。目的是提供一种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该装置应能防止工人在起吊重物时发生斜吊,以消除安全隐患。技术方案是:确保行车垂直起吊的保护装置,包括行车主梁、安装在行车主梁上的电动葫芦、一端收卷在电动葫芦上且另一端垂悬以提升重物的钢丝绳、为电动葫芦提供工作电压的电源以及控制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动葫芦的底部竖直固定有套设在钢丝绳外周的钢管;所述钢管上安装有若干接触式开关;所述电动葫芦、电源以及各接触式开关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及各接触式开关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及各接触式开关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


技术研发人员:陈永军 毛敏 徐国忠 刘辉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宁波兴伦钢丝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09
技术公布日:2021/12/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