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01: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建筑降尘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


背景技术:

2.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各个企业也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建筑施工现场因土方开挖、地表裸露、建筑楼层施工,往往扬尘较大,不仅危害工人身体健康,而且还对城市空气质量产生影响。目前建筑施工现场降尘方式大多还采用人工喷洒、围挡、雾炮降尘等,都是在近地面作业,降尘范围有限,耗能高,并且降尘效果弱、降尘效率低;相当数量的粉尘还是会从施工现场上方逸散。同时智能化及降尘效率不高,由于建筑施工作业区域较大,传统所采用的降尘方法不足以实现准确的区域降尘,为此,本实用设计了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出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包括主控端、区域分站和数据交互端,所述主控端与区域分站均连接粉尘传感器、降尘模块和防尘帘模块;所述数据交互端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和粉尘浓度分析模块。
5.优选的,所述降尘模块由水泵、流量阀、喷头组成,其中流量阀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而喷头为若干组。
6.优选的,所述防尘帘模块由牵引架、防尘帘、卷线器、电机、钢丝绳、滑轮组成。
7.优选的,所述防尘帘一端限位于牵引架内,而另一端与钢丝绳固定连接。
8.优选的,所述粉尘传感器固定设置于牵引架底端,且粉尘传感器与主控端电性连接。
9.优选的,所述喷头通过支撑架固定设置于牵引架底端。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能够实现区域性智能降尘,同时可防止扬尘扩散影响其他区域,有利于改善工作环境,保护工人健康。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发明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系统结构框图。
12.图2为本发明降尘机构结构示意图。
13.图3为本发明防尘帘机构结构示意图。
14.图中:1

主控端,2

区域分站,3

粉尘传感器,4

降尘模块,5

防尘帘模块,6

数据交互端,7

用水量分析模块,8

粉尘浓度分析模块,9

水泵,10

流量阀,11

喷头,12

支撑架,13

牵引架,14

防尘帘,15

卷线器,16

电机,17

钢丝绳,18

滑轮。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6.请参阅图1

3,本发明提供一种技术方案:包括主控端1、区域分站2和数据交互端6,所述主控端1与区域分站2均连接粉尘传感器3、降尘模块4和防尘帘模块5,所述数据交互端6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7和粉尘浓度分析模块8。
17.所述降尘模块4由水泵9、流量阀10、喷头11组成,其中流量阀10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7,而喷头11为若干组。
18.所述防尘帘模块5由牵引架13、防尘帘14、卷线器15、电机16、钢丝绳17、滑轮18组成。
19.所述防尘帘14一端限位于牵引架13内,而另一端与钢丝绳17固定连接。
20.所述粉尘传感器3固定设置于牵引架13底端,且粉尘传感器3与主控端1电性连接。
21.所述喷头11通过支撑架12固定设置于牵引架13底端。
22.进一步的,所述主控端1可以连接若干个区域分站2,而区域分站2均有连接粉尘传感器3、降尘模块4和防尘帘模块5,因此不同的区域可根据扬尘的情况来进行喷淋,其中粉尘传感器3在使用前需要预设粉尘浓度最低和最高值,有利于喷淋过程的节水性。
23.进一步的,所述牵引架13的两端可以设置在每个区域的基顶,如果是基坑,也可设置在基坑外围顶部,如果需要喷淋降尘,首先动作的是防尘帘模块5,通过电机16带动卷线器15控制钢丝绳17的运行状态,实现防尘帘14的收放,进而覆盖需喷淋降尘的区域,一是可以防止扬尘扩散影响其他区域,二是能够提高降尘的效率,其中防尘帘整体结构是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的。
24.进一步的,所述数据交互端6能够实现与主控端1的数据交互,通过粉尘浓度分析模块8能够进行大数据的分析粉尘传感器3每个区域的每次运行的粉尘含量及次数,通过分析能够获取部分区域内扬尘的高频性,并进行监管把控,来制定作业制度及施工规范性,有利于改善工作环境,保护工人健康。
25.进一步的,由于降尘机构均处于牵引架13下端,因此当防尘帘机构封闭需要降尘的区域后,能够最大限度的进行区域降尘。
26.进一步的,所述水泵9通过水管可连接地下水或蓄水池,也有部分地方会在下雨时,将雨水拿来使用,如果水源中存在杂质,需要在水管中增加过滤网。
27.进一步的,所述用水量分析模块7可以根据流量阀10监控每日喷淋用水量,进而达到监管的目的,同时可根据粉尘浓度分析模块8进一步分析每个那个区域用水量比较高,采取相应的措施。
28.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为:在使用的过程中,根据区域分站2智能化检测,实现智能化喷淋降尘,而在喷淋降尘执行前,需优先进行区域覆盖,通过电机16带动卷线器15控制钢丝绳17的运行状态,实现防尘帘14的收放,进而覆盖所处喷淋降尘的区域,而后运行水泵9对所处区域进行降尘,当所处区域内的粉尘浓度降低后,依次关闭水泵9以及对防尘帘14进行
复位,达到降尘的目的。
29.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明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技术特征:
1.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包括主控端(1)、区域分站(2)和数据交互端(6),其特征在于:所述主控端(1)与区域分站(2)均连接粉尘传感器(3)、降尘模块(4)和防尘帘模块(5);所述数据交互端(6)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7)和粉尘浓度分析模块(8)。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降尘模块(4)由水泵(9)、流量阀(10)、喷头(11)组成,其中流量阀(10)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7),而喷头(11)为若干组。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防尘帘模块(5)由牵引架(13)、防尘帘(14)、卷线器(15)、电机(16)、钢丝绳(17)、滑轮(18)组成。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防尘帘(14)一端限位于牵引架(13)内,而另一端与钢丝绳(17)固定连接。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粉尘传感器(3)固定设置于牵引架(13)底端,且粉尘传感器(3)与主控端(1)电性连接。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头(11)通过支撑架(12)固定设置于牵引架(13)底端。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智能化建筑施工降尘装置,包括主控端、区域分站和数据交互端,所述主控端与区域分站均连接粉尘传感器、降尘模块和防尘帘模块,其中降尘模块主要由水泵、流量阀、喷头组成,用于根据粉尘传感器的限标进行喷淋,而防尘帘模块由牵引架、防尘帘、卷线器、电机、钢丝绳、滑轮组成,该防尘帘可以实现区域性遮挡,并配合喷淋进行智能化降尘,其防尘帘可防止扬尘扩散,同时降低其他区域的扬尘含量,所述数据交互端电性连接用水量分析模块和粉尘浓度分析模块,可智能化管理每日用水量与粉尘浓度,大数据分析管理,有利于管理把控,本发明能够实现区域性智能降尘,同时可防止扬尘扩散影响其他区域,有利于改善工作环境,保护工人健康。人健康。人健康。


技术研发人员:梁剑 冼蔓儿 黎洁欣 陈颖 曾玲珊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梁剑
技术研发日:2021.09.23
技术公布日:2021/12/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