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360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00: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360
°
环视外壁检测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
技术领域
1.本发明属于镜头结构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360
°
环视外壁检测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


背景技术:

2.随着镜头在工业检测发展的应用,需要对镜头适应不同物距、物体形状和角度需求,因此,对镜头有这愈来愈多、愈来愈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检测平面结构,还要求对多个角度、多个平面的检测。
3.因此,一个更为广泛的应用如移轴摄影,在照相机机身和胶片平面位置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使整个摄影镜头的主光轴平移、倾斜或旋转,以达到调整所摄影像透视关系或全区域聚焦的目的。通过移轴摄影的手法,可以得到景深、透视方面具有强烈效果的照片。
4.那么在移轴镜头下,如何拍出开缩微场景图,答案是沙姆定律。沙姆定律是:如果镜头平面与成像平面不平行,不妨假设他们相交于某一条直线,那么所有能够清晰成像的点全部落在另一个平面上,这个平面同样经过直线。由沙姆定律可以推出景深规律。在正常情况下,镜头平面与成像平面平行,对焦平面也与镜头平面平行,于是景深范围的前后界限自然也与镜头平面平行。当镜头与成像平面不平行的时候,对焦平面、镜头平面、成像平面三者相交于同一处,景深范围的前后界限,也会相交于同一处,所以景深范围是一个楔形的空间。以此为基础展开应用,获得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5.如专利申请202010447646.x公开的一种高分辨率沙姆镜头,属于光学系统技术领域,从物侧至像侧依次为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一球面透镜,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二球面透镜,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三球面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四球面透镜,第五球面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六球面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七球面透镜,光阑位于第四透镜、第五透镜、第六透镜、第七透镜中任意相邻的两片透镜之间,或者位于第七透镜与像侧之间。在这样的透镜设计下,该沙姆镜头可满足如下条件:ttl/ih≦13;其中ttl为第一球面透镜的前表面到像面的距离,ih为矩形探测器对角线半像高;即可制备小型化的沙姆镜头。
6.然而,现有沙姆镜头结构,都存在调整角度的精度不够,防尘效果差的缺陷,且对镜头要求高,销售成本高,制约了镜头的发展。


技术实现要素:

7.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的首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360
°
环视外壁检测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该沙姆镜头结构弥补了以往只能测量平面外形,解决不同角度物体在一个光学结构下检测到物体的外表面的缺陷,能适用于各种不同工作距离和亮照度的场景进行外壁检测。
8.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360
°
环视外壁检测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该沙姆镜头结构具有精准的角度调整功能,精度达到0.1
°
级别,同时结构防尘、安装调试方便、性价比高等优势,而且还占有市场销售优势。
9.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10.一种360
°
环视外壁检测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其包括有: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底座、刻度盘一、刻度盘二、底座接口;其中,
11.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下文简称镜头)固定在底座上,所述刻度盘一、刻度盘二分别设置在底座的两侧,通过刻度盘一和刻度盘二对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的转动角度进行控制,能够准确控制调整的精度,底座上设有底座接口,以与其他设备进行连接。
12.所述底座,具有底座一、底座二,底座一与底座二均呈凹弧形,且底座一与底座二互相配合,能调整角度。所述底座一、底座二、刻度盘一、刻度盘二构成沙姆机构,并用内六角紧定螺丝进行锁付固定,这能使整个镜头结构与相机连接实现360
°
旋转的角度调整,并在合适的工作角度锁付固定。本发明镜头能适用于各种不同工作距离和亮照度的场景进行外壁检测。本发明的沙姆机构也相比传统的沙姆机构,具有精准的角度调整功能,精度达到0.1
°
级别,同时结构防尘、安装调试方便。
13.底座一、底座二和刻度盘一、刻度盘二组装完毕后,为一个密封防尘的角度可调的沙姆机构,能在实际应用中具备防尘的功能。并可根据侧面的刻度线进行准确的角度调整。整体刻度参考游标卡尺的结构,底座一上的刻度相当于游标卡尺的主尺,每一刻度代表1
°
,刻度盘一、刻度盘二上的刻度相当于游标卡尺的副尺,每一刻度代表0.9
°
,这能使整个结构实现精准角度调整,精度能达到0.1
°

14.进一步,所述底座一两端具有2个凸块,同时,对应的刻度盘一、刻度盘二位置上具有限位槽,凸块卡入刻度盘一、刻度盘二限位槽内,与限位槽共同限制底座一的调整不超出角度范围,角度范围可达0~20
°

15.更进一步,所述限位槽为弧形结构,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容尽量延迟凸块的滑动范围,提高控制精度。
16.更进一步,所述限位槽还设置有滚花固定螺丝,滚花固定螺丝能准确的锁付需要的工作角度,滚花固定螺丝安装在两刻度盘上,具有固定角度的功能,能使镜头调整好合适的工作角度时锁付固定。
17.进一步,所述底座接口为v接口,底座接口(6)一端与相机连接,另一端与底座二(3)采用v接口的连接结构方式进行配合,并用内六角紧定螺丝进行锁付固定。这能使整个镜头结构与相机连接实现360
°
旋转的角度调整,并在合适的工作角度锁付固定。
18.进一步,所述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还具有安装夹持面,使镜头安装时更加牢固可靠。
19.这样,由本发明所形成的光学成像组件能通过群组对焦,以及通光量大小的调节,这使镜头能适用于各种不同工作距离和亮照度的场景。
20.传统的360
°
环视外壁镜头检测物都是平面物体,不能满足有特殊角度物体的检测要求。加上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解决了有一定角度物体检测的需求,而且相比传统的沙姆机构,本发明的沙姆镜头具有精准的角度调整功能,精度达到0.1
°
级别,同时结构防尘、安装调试方便、性价比高等优势,而且还占有市场销售优势。
附图说明
21.图1是本发明所实现的爆炸图。
22.图2是本发明所实现镜头部分的效果图。
23.图3是本发明所实现的沙姆机构的爆炸图。
24.图4是本发明所实现的沙姆机构与底座的组装图。
25.图5是本发明所实现的沙姆机构与固定螺丝的组装图。
26.其中,1是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2是底座一,3是底座二,4是刻度盘一,5是刻度盘二,6是底座接口,7是滚花固定螺丝,8是沙姆机构,11是安装夹持面,12是对焦调节环,13是通光量调节环,21是凸块,22是底座刻度,23是安装孔,31是安装孔,41是限位槽,42是刻度,51是限位槽,52是刻度,61是v接口,62是内六角紧定螺丝。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28.本发明所实现的360
°
环视外壁检测角度可调的沙姆镜头结构。其结构包括有: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以下简称镜头)(1)、底座一(2)、底座二(3)、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底座接口(6)、滚花固定螺丝(7)。
29.在镜头(1)上还具有安装夹持面11,使镜头安装时更加牢固可靠。
30.同时,在镜头(1)的下部还具有对焦调节环(12)和通光量调节环(13),以对镜头(1)进行调节。该镜头结构包括360
°
环视外壁检测镜头(1),由本发明所形成的光学成像组件能通过群组对焦,以及通光量大小的调节。这使镜头能适用于各种不同工作距离和亮度的场景。
31.该镜头结构包括底座一(2)、底座二(3)、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底座一(2)呈凹弧形,底座二(3)呈凸弧形,互相配合能调整角度。
32.且在底座一(2)的两端有2个凸块(21),对应于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具有限位槽(41)和(51),凸块(21)用于卡入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限位槽(41)和(51)内,用于限制底座一(2)不超出角度范围,角度范围可达0~20
°

33.底座一(2)的侧面上具有底座刻度(22),对应的,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上的上表面分别具有刻度(42)和(52),以精确控制角度范围。
34.底座一(2)、底座二(3)的中部分别具有安装孔(23)、(31),以将镜头装入。
35.底座一(2)、底座二(3)和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组装完毕后,为一个密封防尘的角度可调的沙姆机构(8),能在实际应用中具备防尘的功能。并可根据侧面的刻度线进行准确的角度调整。整体刻度参考游标卡尺的结构,底座一(2)上的刻度相当于游标卡尺的主尺,每一刻度代表1
°
,刻度盘一(4)、刻度盘二(5)上的刻度相当于游标卡尺的副尺,每一刻度代表0.9
°
,这能使整个结构实现精准角度调整,精度能达到0.1
°

36.底座二(3)的下方还设置有底座接口(6)、底座接口(6)一端与相机连接,另一端与底座二(3)采用v接口(61)的连接结构方式进行配合,并用内六角紧定螺丝(62)进行锁付固定。这能使整个镜头结构与相机连接实现360
°
旋转的角度调整并在合适的工作角度锁付固定。
37.该镜头结构包括滚花固定螺丝(7),滚花固定螺丝(7)安装在两刻度盘上,具有固
定角度的功能,能使镜头调整好合适的工作角度时锁付固定。
38.总之,本发明解决了有一定角度物体检测的需求,而且相比传统的沙姆机构,本发明具有精准的角度调整功能,精度达到0.1
°
级别,同时结构防尘、安装调试方便、性价比高等优势,而且还占有市场销售优势。
39.以上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