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的制作方法

2021-12-01 01: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化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


背景技术:

2.金属加工件在生产加工及运输的过程中,很容易生锈,这就需要使用防锈油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防止金属锈蚀的化学品。机械在运行和贮存中很难不与空气中的氧、湿气或其它腐蚀性介质接触,这些物质在金属表面将发生电化学腐蚀而生锈,要防止锈蚀就得阻止以上物质与金属接触。防锈剂属于防锈产品的一种,其它类型的还有防锈油、防锈纸等。防锈剂是一种超级高效的合成渗透剂,它能强力渗入铁锈、腐蚀物、油污内从而轻松地清除掉螺丝、螺拴上的锈迹和腐蚀物,具有渗透除锈、松动润滑、抵制腐蚀、保护金属等性能。并可在部件表面上形成并贮存一层润滑膜,可以抑制湿气及许多其它化学成份造成的腐蚀。
3.目前,常规防锈剂普遍存在一定的技术缺陷。其中,传统的防锈油:防锈期长,可以实现中长期防锈;但是工件表面油腻,表面清洁性差,容易沾染灰尘;在后期需要清洗除油的场合,除油难度大,需要专业的除油剂配合多道清洗工序,才能清洗干净。传统的水性防锈剂:有利于后期的清洗洗净。但仍然存在表面湿膜油腻或白色结晶现象。防锈效果较弱。磷化等皮膜等工艺:防锈期短,表面干燥,但改变了金属的原有色泽。硅烷陶化类产品:防锈期太短,不能满足工序间间歇中转的需求,表面干燥,但改变了金属的原有色泽。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旨在针对现有技术的技术缺陷,提供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以解决常规防锈剂性能有待改善的技术问题。
5.为实现以上技术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6.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成分:辛酸癸酸甘油三酯:35%~46%,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8%~12%,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1%~3%,盐酸萘乙二胺:0.01%~0.05%,二甲基酮肟:0.01%~0.05%,羟胺

o

磺酸:0.01%~0.05%,四乙基氢氧化铵:0.01%~0.02%,叔丁醇钾:0.01%~0.02%,纯水:余量。
7.作为优选,该组合物还包括1~3%的硬脂酸镁。
8.作为优选,该组合物还包括2~7%的二苯碳酰二肼。
9.作为优选,该组合物还包括3~5%的二甲基亚砜。
10.作为优选,该组合物还包括2~4%的盐酸萘乙二胺。
11.作为优选,该组合物由以下重量份的成分组成:辛酸癸酸甘油三酯:40%,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10%,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2%,盐酸萘乙二胺:0.03%,二甲基酮肟:0.03%,羟胺

o

磺酸:0.03%,四乙基氢氧化铵:0.015%,叔丁醇钾:0.015%,纯水:余量。
12.作为优选,该组合物由以下重量份的成分组成:辛酸癸酸甘油三酯:40%,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10%,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2%,盐酸萘乙二胺:0.03%,二甲基酮肟:0.03%,羟胺

o

磺酸:0.03%,四乙基氢氧化铵:0.015%,叔丁醇钾:0.015%,硬脂酸镁:2%,二苯碳酰二肼4%,二甲基亚砜4%,盐酸萘乙二胺3%,纯水:余量。
1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本发明为可以形成干膜的水性防锈缓蚀剂,金属表面形成的防锈膜层干燥光滑细腻,无油腻感,同时后期需要清理时,可以轻易通过水洗清理洁净。该产品能够在金属表面形成干膜,不沾手印,不沾染灰尘;同时,不影响原有金属的色泽与质感;形成的防锈膜为超薄的连续的透明的干性膜层;而且,有利于后期的清洗脱除处理,单独使用清水即可完全清理干净,这样就可实现节省后续复杂的工艺配套药剂消耗及能源消耗,可实现节能。本发明的防锈性能优于传统的水性防锈剂;而且其环保程度高,不含磷、不含亚硝酸钠致癌物、不含六价铬等重金属毒害物;本发明可取代传统意义上的溶剂型油性硬膜防锈油;杜绝的易燃的不良特性,属于安全型产品,作为兼具以上效果的金新型属防锈、防腐蚀、缓蚀剂,本发明具有良好的使用效果和突出的技术优势。
具体实施方式
14.以下将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描述。为了避免过多不必要的细节,在以下实施例中对属于公知的结构或功能将不进行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中所使用的近似性语言可用于定量表述,表明在不改变基本功能的情况下可允许数量有一定的变动。除有定义外,以下实施例中所用的技术和科学术语具有与本发明所属领域技术人员普遍理解的相同含义。
15.实施例1
16.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成分:辛酸癸酸甘油三酯:40%,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10%,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2%,盐酸萘乙二胺:0.03%,二甲基酮肟:0.03%,羟胺

o

磺酸:0.03%,四乙基氢氧化铵:0.015%,叔丁醇钾:0.015%,纯水:余量。
17.本发明的制备过程如下:
18.全程反应温度:先将水加热至45℃~48℃,再分批加入“辛酸癸酸甘油三酯”溶解均匀,反应30分钟,再加入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搅拌反应30分钟,至完全溶解。反应完全后,再加入其余原料。反应至均匀透明液体,冷却至常温即可灌装。
19.实施例2
20.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成分:辛酸癸酸甘油三酯:40%,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10%,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2%,盐酸萘乙二胺:0.03%,二甲基酮肟:0.03%,羟胺

o

磺酸:0.03%,四乙基氢氧化铵:0.015%,叔丁醇钾:0.015%,硬脂酸镁:2%,二苯碳酰二肼4%,二甲基亚砜4%,盐酸萘乙二胺3%,纯水:余量。
21.实施例3
22.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成分:辛酸癸酸甘油三酯:35%,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8%,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1%,盐酸萘乙二
胺:0.01%,二甲基酮肟:0.01%,羟胺

o

磺酸:0.01%,四乙基氢氧化铵:0.01%,叔丁醇钾:0.01%,纯水:余量。
23.实施例4
24.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成分:辛酸癸酸甘油三酯:46%,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12%,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3%,盐酸萘乙二胺:0.05%,二甲基酮肟:0.05%,羟胺

o

磺酸:0.05%,四乙基氢氧化铵:0.02%,叔丁醇钾:0.02%,纯水:余量。
25.实施例5
26.一种具有防腐防锈功能的新型组合物,包括以下重量百分比的成分:辛酸癸酸甘油三酯:40%,高碳脂肪醇聚氧乙烯醚:10%,3


‑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2%,盐酸萘乙二胺:0.03%,二甲基酮肟:0.03%,羟胺

o

磺酸:0.03%,四乙基氢氧化铵:0.015%,叔丁醇钾:0.015%,硬脂酸镁:2%,盐酸萘乙二胺3%,纯水:余量。
27.实施例6
28.对本发明进行防锈性能测定:
29.配制浓度:5%,溶解介质:纯水。
30.实验参考标准:单片防锈实验gb/t6144

2010。
31.试片材质:一级灰口铸铁,金相组织应符合gb/t718的规定。
32.试片尺寸:直径356*20mm。
33.试片制备:按sh/t0218进行。
34.按梅花格式进行标准化实验。
35.梅花格点滴后,利用50℃的热风烘干30分钟,至形成干燥透明的连续膜层,制备后试片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标准化实验。
36.检测结果:48小时,记录实验现象,五滴全无锈,达到标准规定的a级标准
37.以上对本发明的实施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但所述内容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申请范围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