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4: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涉及红外检测技术,尤其涉及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


背景技术:

2.在现有的红外客流统计技术中,大多是使用对射型红外感应器来采集数据,即一个红外线发射端,一个红外线接收端(或称反射板),并通过判断物体是否阻断红外线产生触发来进行通行次数的统计,如图1所示。但这种技术并没有办法识别通过的是物体还是行人,导致对客流量统计的准确率非常低;而且对射型红外感应器的工作电流一般都是毫安级别,功耗较大,不适合无线(内置电源)场景使用,需要外接电源,增加了安装困难。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客流统计的准确率较低、不适用于无线场景的问题。
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所述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布设在实体店铺中,所述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包括: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覆盖在所述热释电传感器上方的菲涅尔透镜、蓝牙模块、盖板、具有腔室的盒体、电路板;
5.所述主控芯片、所述热释电传感器以及所述蓝牙模块分别设置在所述电路板上,所述电路板卡接在所述盒体与所述盖板之间、位于所述腔室内;
6.所述热释电传感器与所述主控芯片连接,用于对进入所述实体店铺中的行人释放的红外信号进行探测;所述菲涅尔透镜用于汇聚所述红外信号;所述盖板上设置有与所述菲涅尔透镜所在位置对应的孔隙,所述孔隙用于限定所述热释电传感器对所述红外信号的探测范围;
7.所述蓝牙模块与所述热释电传感器连接,用于将所述热释电传感器探测所述红外信号变化所得的响应信号传输至所述实体店铺中预设的数据接收终端。
8.可选地,所述主控芯片与所述蓝牙模块连接,用于驱动所述蓝牙模块对所述热释电传感器探测红外信号的时间节点进行校正;所述主控芯片还用于查询所述热释电传感器被所述红外信号触发时的时间节点。
9.可选地,所述红外客流计数装置还包括电源,所述电源分别与所述主控芯片、所述热释电传感器、所述蓝牙模块连接,所述电源安装在所述电路板上设有的电源端子座中。
10.可选地,所述电路板上设置有操作开关按钮,所述盖板上设置有用于固定所述操作开关按钮的开关孔位。
11.可选地,所述电路板上设置有二极管指示灯,所述二极管指示灯与所述操作开关按钮连接。
12.可选地,所述盖板上设置有导光柱,所述导光柱的位置与所述二极管指示灯的位置卡紧。
13.可选地,所述盒体的内周侧具有竖直的壁面,所述壁面上设置有第一连接件,所述
盖板的内侧设置有与所述第一连接件匹配的第二连接件。
14.可选地,所述第一连接件包括定位筋,所述定位筋垂直于所述盖板;所述第二连接件包括与所述定位筋匹配的插槽。
15.可选地,所述第一连接件包括第一立柱,所述第二连接件包括第二立柱,所述电路板上设置有限位结构,所述第一立柱与所述第二立柱分别卡接在所述限位结构的两侧;所述盒体的一侧还设置有充电口。
16.可选地,所述盖板的形状与所述盒体的形状相同,所述电路板的体积小于所述盒体的体积。
17.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布设在实体店铺中,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包括: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覆盖在热释电传感器上方的菲涅尔透镜、蓝牙模块、盖板、具有腔室的盒体、电路板;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以及蓝牙模块分别设置在电路板上,电路板卡接在盒体与盖板之间、位于腔室内;热释电传感器与主控芯片连接,用于对进入实体店铺中的行人释放的红外信号进行探测;菲涅尔透镜用于汇聚红外信号;盖板上设置有与菲涅尔透镜所在位置对应的孔隙,孔隙用于限定热释电传感器对红外信号的探测范围;蓝牙模块与热释电传感器连接,用于将热释电传感器探测红外信号变化所得的响应信号传输至实体店铺中预设的数据接收终端。该红外客流计数装置通过菲涅尔透镜与盖板对热释电传感器的覆盖作用,能够对热释电传感器探测红外信号的范围进行缩小限定,使得缩小后的探测范围与人体的垂直投影厚度适配,可以排除进出店铺的物体释放的红外信号对客流统计的影响,提高对实体店铺进出客流量的统计精度;同时,将热释电传感器、菲涅尔透镜、蓝牙模块等部件集成在电路板上,将电路板卡接在具有腔室的盒体内,使得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体积小、集成度高,易于安装在实体店铺中的任意位置,蓝牙模块可以辅助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与数据接收终端之间的通讯,实现该装置在无线场景中的便捷应用,并且通过蓝牙协议通讯连接到终端的方式更为可靠、数据传输的准确性高。
附图说明
18.图1为现有技术中对射型红外感应器的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中盒体的三视图;
21.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中盖板的三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非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定。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仅示出了与本实用新型相关的部分而非全部结构。
23.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同时,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4.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5.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该红外客流计数装置能够安装在实体店铺中任意需要进行客流统计的区域,例如可以设置在实体店铺的门店门口、门店的试衣间门口、陈列分区的门口等位置。
26.如图2所示,该红外客流计数装置2000包括:主控芯片201、热释电传感器202、覆盖在热释电传感器上方的菲涅尔透镜203、蓝牙模块204、盖板100、具有腔室的盒体300、电路板200。
27.其中,主控芯片201、热释电传感器202、蓝牙模块204分别设置在电路板200上,就具体的安装位置而言,电路板200可以卡接在盒体300与盖板100之间、位于所述腔室内,例如可以在盒体300上设置卡接结构、在盖板100上设置与该卡接结构匹配的卡紧结构,用于固定电路板200在盒体300的腔室内。
28.优选的,主控芯片201可以选用微控制单元mcu芯片,热释电传感器202可以选用as312型号的热释电传感器,菲涅尔透镜203可以选用8120

2型菲涅尔透镜,蓝牙模块204可以选用型号为phy6202的低功耗蓝牙模块。
29.在电路板200上,热释电传感器202与主控芯片201连接,用于对进入实体店铺中的行人释放的红外信号进行探测;菲涅尔透镜203用于汇聚待进入热释电传感器202中的红外信号;盖板100上存在与菲涅尔透镜203所在位置对应的孔隙1001,孔隙1001用于限定热释电传感器202对红外信号的探测范围;该孔隙1001的大小能够决定对菲涅尔透镜203聚合红外信号的遮挡程度,可以限定红外客流计数装置2000对人体释放的红外信号的探测范围,该探测范围有益于对进出实体店铺的行人进行检测。可以理解的是,通过热释电传感器202、菲涅尔透镜203以及带有孔隙1001的盖板100三者叠加形成的信号探测范围确定店铺区域中用于检测客流量的探测区域,该探测区域的有效触发范围尽可能接近一个小扇面,能够解决传统红外感应技术中前后脚跟随进入实体门店只能按一个人统计的问题,本实施例中确定的探测区域与一个人体的垂直投影厚度接近,可以有效的对同一时间内触发探测区域、前后脚跟随的两人或多人进行区分统计,提高对进入实体店内的客流量的统计精度。
30.在电路板200上,蓝牙模块204与热释电传感器202连接,用于将热释电传感器202探测红外信号变化所得的响应信号传输至实体店铺中预设的数据接收终端,本实施例中的数据接收终端是指用于接收数据的终端设备,可以包括手机、平板、电脑、收银机等,本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该数据接收终端能够通过蓝牙协议与蓝牙模块204进行配对,用于将蓝牙模块204传输的数据存储在本地内存中进行分析解算,可选的,为了进一步节省本地内存、提高数据解算的效率、降低终端设备异常风险,可以控制数据接收终端将热释电传感器202探测红外信号变换所得的响应信号定期上传至云服务器进行存储,利用云服务器对响应信号进行统计分析,获取对实体店铺中客流量的统计结果。
3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主控芯片与蓝牙模块连接,由于蓝牙模块可以与数据接收终端进行通讯,数据接收终端可以向蓝牙模块发送时间同步指令和数据传输指令,待蓝牙模块成功接收到时间同步指令与数据传输指令时,该主控芯片可以用于驱动蓝牙模块对热释电传感器探测红外信号的时间节点进行校正;主控芯片还可以用于查询热释电传感器被红外信号触发时的时间节点,并接收热释电传感器检测红外信号变化生成的响应信号,对时间节点和响应信号进行同步编码,将编码后的响应信号和时间节点进行存储,有利于节省数据存储的空间、提高数据传输的效率;同时,由于使用特定编码方式编
码后的时间节点与响应信号进行绑定,时间节点能够准确的反映探测区域被行人触发的时间,比现有技术中直接记录触发次数要更为精准,便于对进入实体门店的多个行人先后触发探测区域的顺序进行精准区分,而现有技术中单纯记录触发次数而没有记录具体的时间节点是无法做到对前后脚几乎同时触发探测区域的行人进行区分的,采用时间节点与响应信号进行绑定分析客流量,可以提高对客流量统计的精度。
3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红外客流计数装置还包括电源,该电源可以分别与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蓝牙模块连接,用于为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蓝牙模块等电路板上的多个部件供电,电路板上设置有电源端子座,该电源可以安装在该电源端子座上。
33.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电路板上可以设置有操作开关按钮,操作开关按钮用于实现对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开关机;盖板上存在用于固定操作开关按钮的开关孔位,该开关孔位可以用于避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在晃动过程中盖板触碰操作开关按钮所造成的误触发现象。
34.在该实施例中,电路板上还设置有二极管指示灯,该二极管指示灯与操作开关按钮连接,当操作开关按钮被触发时,该二级管指示灯亮灯。同时,盖板上设置有导光柱,导光柱的位置与电路板上的二极管指示灯的位置卡紧,用于透过二极管指示灯的灯光,以提示用户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已启动。
3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盒体的内周侧具有竖直的壁面,壁面上设置有第一连接件,盖板的内侧设置有与第一连接件匹配的第二连接件。
36.在该实施例中,第一连接件包括定位筋,定位筋垂直于盖板;第二连接件包括与定位筋匹配的插槽。
37.可选的,在该实施例中,第一连接件包括第一立柱,第二连接件包括第二立柱,电路板上设置有限位结构,第一立柱与第二立柱分别卡接在限位结构的两侧,该限位结构可以是凹槽,也可以是孔洞,本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优选的,第一立柱与第二立柱的数量相同,本实施例对第一立柱、第二立柱的具体数量不作限定;由于本实用新型所提出的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中的电源可以是蓄电池,为此,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中的盒体的一侧还设置有充电口。
3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盖板的形状与盒体的形状相同,电路板的体积小于盒体的体积。
39.为了使得本领域技术人员对本实用新型所公开的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结构更为了解,现结合图3与图4给出一个具体示例,图3为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中盒体300的三视图(主视图310、左视图320以及俯视图330),图4为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中盖板100的三视图(主视图110、左视图120以及俯视图130)。
40.如图3所示,盒体300的内周侧具有竖直的壁面,壁面上设置有第一连接件,第一连接件包括定位筋301、第一立柱302、卡位303;如图4所示,盖板100的内侧设置有与第一连接件匹配的第二连接件,第二连接件包括与定位筋301匹配的插槽101、与第一立柱302对应的第二立柱102、与卡位303卡紧的卡扣103,其中,第一立柱302与第二立柱102的数量相同,卡位303与卡扣103的数量相同,电路板上设置有限位结构,该限位结构可以是孔位,第一立柱302与第二立柱102分别对接卡接在电路板上的孔位两侧,电路板是可以通过盒体300和盖板100的立柱压紧定位的,无需另加螺丝紧固,可以节省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用料成本,使
得该装置轻便、易于安装;同时,电路板上还设置有凹形缺口位,该凹形缺口位与盒体300的定位筋301以及盖板100内侧的插槽101互相配合,起到定位方向的作用。此外,为了便于给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内部的电源充电,盒体300的一侧开设有一个充电口304。为了便于用户手动开启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电路板上设置有操纵开关按钮,盖板100上设置有用于固定操作开关按钮的开关孔位105;同时,电路板上设置有与操纵开关按钮存在电路连接的二极管指示灯,当操作开关按钮开启时,电路板中的电路接通,该二极管指示灯发光亮起,用于提示用户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已启动,因此盖板100上还设置有用于透光的导光柱104,该导光柱104与二极管指示灯的位置匹配。
4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布设在实体店铺中,红外客流计数装置包括: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覆盖在热释电传感器上方的菲涅尔透镜、蓝牙模块、盖板、具有腔室的盒体、电路板;主控芯片、热释电传感器以及蓝牙模块分别设置在电路板上,电路板卡接在盒体与盖板之间、位于腔室内;热释电传感器与主控芯片连接,用于对进入实体店铺中的行人释放的红外信号进行探测;菲涅尔透镜用于汇聚红外信号;盖板上设置有与菲涅尔透镜所在位置对应的孔隙,孔隙用于限定热释电传感器对红外信号的探测范围;蓝牙模块与热释电传感器连接,用于将热释电传感器探测红外信号变化所得的响应信号传输至实体店铺中预设的数据接收终端。该红外客流计数装置通过菲涅尔透镜与盖板对热释电传感器的覆盖作用,能够对热释电传感器探测红外信号的范围进行缩小限定,使得缩小后的探测范围与人体的垂直投影厚度适配,可以排除进出店铺的物体释放的红外信号对客流统计的影响,提高对实体店铺进出客流量的统计精度;同时,将热释电传感器、菲涅尔透镜、蓝牙模块等部件集成在电路板上,将电路板卡接在具有腔室的盒体内,使得红外客流计数装置的体积小、集成度高,易于安装在实体店铺中的任意位置,蓝牙模块可以辅助红外客流计数装置与数据接收终端之间的通讯,实现该装置在无线场景中的便捷应用,并且通过蓝牙协议通讯连接到终端的方式更为可靠、数据传输的准确性高。
42.注意,上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及所运用技术原理。本领域技术人员会理解,本实用新型不限于这里所述的特定实施例,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能够进行各种明显的变化、重新调整和替代而不会脱离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虽然通过以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但是本实用新型不仅仅限于以上实施例,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情况下,还可以包括更多其他等效实施例,而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范围决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