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4: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起重机配件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


背景技术:

2.近年来,由于冶金起重机械向着大吨位、速度快、跨度大等趋势发展,因此,起升机构钢丝绳直径变大、长度变长、重量增加,钢丝绳安装时存在劳动强度大、工期长、安全隐患多、长度方向微量调整难度大等几方面的问题。为了克服以上难题,我们设计一套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用于钢丝绳调整、安装时的位置固定及姿态保持。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的缺陷,提供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适用范围广,可以固定保持多种规格的钢丝绳,而且钢丝绳夹持固定时不受损伤;通过卸扣配合手拉葫芦能精确调整钢丝绳的长度,可用于调整抓斗、吊钩、吊梁等取物装置的平衡,可以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包括夹持夹板和压板,所述夹持夹板和压板的两相对侧之间设有用于夹持钢丝绳的可调芯块,夹持夹板和压板通过多组螺栓固定并夹紧固定可调芯块;所述可调芯块包括两个夹块,两个夹块的两相对侧均竖直设有容纳钢丝绳的弧形通槽。
5.优选的,所述夹持夹板的两个耳端均通过销轴铰接有卸扣。
6.优选的,所述夹持夹板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对应的夹块的通槽一,且夹块通过紧固螺钉固定于通槽一内;所述压板与夹持夹板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对应的夹块的通槽二,且夹块通过紧固螺钉固定于通槽二内。
7.优选的,所述夹持夹板的通槽一上部开口处设有与对应的夹块上端相抵触的止位凸起一;所述压板的通槽二上部开口处设有与对应的夹块上端相抵触的止位凸起二。
8.优选的,所述螺栓设有四组,四组螺栓对应分布在压板的四角处。
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适用范围广,多种规格的钢丝绳可以通过可以更换的可调芯块进行固定保持;夹持夹板的通槽一上缘以及压板的通槽二上缘分别设有止位凸起一和止位凸起二,在调整钢丝绳时与可调芯块抵触并将拉力传递给夹持夹板和压板,有效避免了固定可调芯块的紧固螺钉受剪力断裂的问题;可调芯块包括两个夹块,夹块设有弧形通槽,可以有效固定钢丝绳,确保钢丝绳夹持固定时不受损伤;通过卸扣配合手拉葫芦能精确调整钢丝绳的长度,可用于调整抓斗、吊钩、吊梁等取物装置的平衡。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11.图2为本实用新型各部件结构示意图;
12.图3为本实用新型局部结构示意图;
13.图4为本实用新型剖视图;
14.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示意图。
15.图中: 1可调芯块、1.1夹块、1.11弧形通槽、2夹持夹板、2.1通槽一、2.2止位凸起一、3卸扣、3.1销轴、4螺栓、5紧固螺钉、6压板、6.1通槽二、6.2止位凸起二。
具体实施方式
16.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说明,在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若有术语“上”、“下”、“前”、“后”、“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与本实用新型的附图对应,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
17.请参阅图1

5,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包括夹持夹板2和压板6,夹持夹板2和压板6的两相对侧之间设有用于夹持钢丝绳的可调芯块1,夹持夹板2和压板6通过多组螺栓4固定并夹紧固定可调芯块1;可调芯块1包括两个夹块1.1,两个夹块1.1的两相对侧均竖直设有容纳钢丝绳的弧形通槽1.11,两个夹块1.1的两个弧形通槽1.11配合形成夹持钢丝绳的圆形槽,确保钢丝绳夹持固定时不受损伤;
18.通过多组螺栓4来使压板6紧贴夹持夹板2,夹持夹板2和压板6压紧两个夹块1.1,两个夹块1.1夹紧钢丝绳,从而实现对钢丝绳的固定保持,通过更换可调芯块1可以适用固定保持多种规格的钢丝绳;
19.夹持夹板2的两个耳端均通过销轴3.1铰接有卸扣3,通过卸扣3方便与吊索以及手拉葫芦连接,从而拉动卸扣3,进行钢丝绳的固定保持及调整;
20.如图3所示,为了方便安装和拆卸夹块1.1,夹持夹板2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对应的夹块1.1的通槽一2.1,且夹块1.1通过紧固螺钉5固定于通槽一2.1内;压板6与夹持夹板2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对应的夹块1.1的通槽二6.1,且夹块1.1通过紧固螺钉5固定于通槽二6.1内;
21.如图4所示,夹持夹板2的通槽一2.1上部开口处设有与对应的夹块1.1上端相抵触的止位凸起一2.2;压板6的通槽二6.1上部开口处设有与对应的夹块1.1上端相抵触的止位凸起二6.2,夹持夹板2的通槽一2.1上缘以及压板6的通槽二6.1上缘分别设有止位凸起一2.2和止位凸起二6.2,在调整钢丝绳时与可调芯块1抵触并将拉力传递给夹持夹板2和压板6,有效避免了固定可调芯块1的紧固螺钉5受剪力断裂的问题;
22.此外,螺栓4设有四组,四组螺栓4对应分布在压板6的四角处;
23.如图5所示,实施本实用新型时,钢丝绳拽引至安装位置后,把本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固定到钢丝绳上,通过手拉葫芦、吊索连接卸扣3,如果钢丝绳下端抓斗、吊钩、吊梁等取物装置需要调整时,可使用手拉葫芦调整其中一根钢丝绳,使该根钢丝绳小幅度摆动,调整其长度,从而调整钢丝绳下端抓斗、吊钩、吊梁等取物装置的平衡。
24.本实用新型未详述部分为现有技术,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上述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
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实用新型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内容。


技术特征:
1.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夹持夹板(2)和压板(6),所述夹持夹板(2)和压板(6)的两相对侧之间设有用于夹持钢丝绳的可调芯块(1),夹持夹板(2)和压板(6)通过多组螺栓(4)固定并夹紧固定可调芯块(1);所述可调芯块(1)包括两个夹块(1.1),两个夹块(1.1)的两相对侧均竖直设有容纳钢丝绳的弧形通槽(1.11)。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夹板(2)的两个耳端均通过销轴(3.1)铰接有卸扣(3)。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夹板(2)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对应的夹块(1.1)的通槽一(2.1),且夹块(1.1)通过紧固螺钉(5)固定于通槽一(2.1)内;所述压板(6)与夹持夹板(2)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对应的夹块(1.1)的通槽二(6.1),且夹块(1.1)通过紧固螺钉(5)固定于通槽二(6.1)内。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夹持夹板(2)的通槽一(2.1)上部开口处设有与对应的夹块(1.1)上端相抵触的止位凸起一(2.2);所述压板(6)的通槽二(6.1)上部开口处设有与对应的夹块(1.1)上端相抵触的止位凸起二(6.2)。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栓(4)设有四组,四组螺栓(4)对应分布在压板(6)的四角处。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钢丝绳安装调整保持装置,包括夹持夹板和压板,夹持夹板和压板的两相对侧之间设有用于夹持钢丝绳的可调芯块,夹持夹板和压板通过多组螺栓固定并夹紧固定可调芯块;可调芯块包括两个夹块,两个夹块的两相对侧均竖直设有容纳钢丝绳的弧形通槽。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适用范围广,可以固定保持多种规格的钢丝绳,而且钢丝绳夹持固定时不受损伤;通过卸扣配合手拉葫芦能精确调整钢丝绳的长度,可用于调整抓斗、吊钩、吊梁等取物装置的平衡。等取物装置的平衡。等取物装置的平衡。


技术研发人员:吴庆富 李静宇 徐斯鹏 范海霞 彭生 范一帆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9.23
技术公布日:2021/11/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