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外墙复合保温免拆模板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3: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建筑材料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外墙复合保温免拆模板。


背景技术:

2.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日益加剧,减少全社会的能量消耗尤其是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耗量的30%,减少建筑能耗是减少全社会能量消耗的重要一环。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家对建筑节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能耗作为基准,从最初要求节能50%提高到节能65%。在新建筑建中,越来越多的建筑,尤其是居住建筑,建筑节能的要求已提高到75%。
3.建筑能耗总量中,有大部分是通过建筑物的围护结构(外墙、门窗、屋顶、地面等)损失掉的,其中通过外墙损失的能量占了建筑能耗的一半以上。因此,多年来,建筑从业人员一直致力于高效的节能墙体的设计与研发。
4.目前,通常的做法是采用多层复合结构的外墙外保温体系,把具有优良保温性能的轻质保温材料粘贴于墙体结构的外侧,保温层的外部通过抹灰或浇注为保温层设置轻质砂浆保护层。是为了满足消防要求,轻质砂浆保护层的厚度要求不小于50mm。保护层仅通过粘结与软弱的保温层相连接,或通过简易的拉结与保温层以内的墙体结构相连接。保护层掉落甚至连同保温层的多层复合结构大面积掉落的质量事故时有发生。为了提高复合外墙保温体系的层间粘结强度和安全性,常在保护层内埋置玻璃纤维网,玻璃纤维网在水泥浆体的高碱度环境中易出现粉化而失去增强作用。有些工程案例在保护层与墙体结构之间设置拉结件,常用钢丝或塑料制品作为拉结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生锈或老化的风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研发保温性能更好,更安全、可靠性更高的复合保温体系。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外墙复合保温体系的层间粘结强度较低和安全性不够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层间粘结强度高且安全可靠的外墙复合保温免拆模板。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技术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外墙复合保温免拆模板,其设有保温层和保护层,保温层与保护层之间设有接合层,保护层内埋置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在保护层与保温层之间设置拉结件,拉结件的一端连接保护层内的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拉结件的另一端依次穿过保护层和保温层并伸出保温层,保温层在与保护层的连接处设置凹槽。
7.优选地,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和拉结件均由玄武岩纤维树脂复合筋或玻璃纤维树脂复合筋制成。
8.优选地,拉结件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拉结件均呈v形结构。
9.优选地,保护层的材料由空心陶瓷微珠与水泥浆料及结合剂混合而成。
10.优选地,保温层由发泡聚苯乙烯挤塑板构成。
11.优选地,凹槽的形状为燕尾形。
12.优选地,拉结件伸出保温层的一端涂有接合层。
13.优选地,接合层成分为硅烷偶联剂。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5.1.本实用新型可以作为混凝土墙体浇筑的外侧模板使用,在墙体浇筑完成后,形成外墙体结构的一部分,同时起到保温作用,实现了结构与保温一体化。
16.2.本实用新型设置接合层,可以起到增强有机物与无机物之间的粘结作用,使保温层与保护层的连接更牢固,同时可以使拉结件与墙体的连接更牢固。
17.3.通过设置拉结件,一端拉住保护层,另一端穿过保温层拉住混凝土墙体,使免拆模板稳固的连接在混凝土墙体上。
18.4.保温层在与保护层连接处设置凹槽,在免拆模板的制造过程中,可以在保护层上形成与保温层上凹槽相配合的凸起,从而使保温层与保护层更稳固的连接。
19.5.本实用新型的保护层与保温层连接紧密,同时把保温层与保护层与混凝土墙体牢固拉结,可以避免保护层从保温层上脱落造成的安全问题,提高了免拆模板的安全性。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图1中a处的放大图。
23.1.保护层;2.保温层;3.接合层;4.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5.拉结件;6.凹槽;7.发泡聚苯乙烯。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了使本技术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
25.需要说明的是,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技术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26.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外墙复合保温免拆模板,其设有保温层2和保护层1,保温层2与保护层1之间设有接合层3,保护层1内埋置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在保护层1与保温层2之间设置拉结件5,拉结件5的一端连接保护层1内的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拉结件5的另一端依次穿过保护层1和保温层2并伸出保温层2,保温层2在与保护层1的连接处设置凹槽6。
27.本免拆模板设在建筑物混凝土墙体之外,将保温层2朝向混凝土墙体并与混凝体墙体接触,对建筑物起到保温作用;保护层1在保温层2外侧,用于保护处在其内部的保温层2,保温层2在保护层1和混凝土墙体之间,以防止混凝土墙体的热量散失,起到保温作用;接合层3在保护层1和保温层2之间起到粘结作用,使保护层1与保温层2的连接更紧密,在保护层1内埋置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可以提高保护层1强度,同时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起到连接作用,使保护层1不易脱落,提高了本免拆模板的安全性;拉结件5一端拉住保护层1内的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另一端埋在混凝土墙体内用于拉住混凝土墙体,通过拉结件5将保护层1与混凝土墙体连接,从而连接免拆模板与混凝土墙体;本实用新型在制造时,先将保护层1带凹槽6的一面向上放置,再在保护层1带凹槽6的一面上放置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通过在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上浇筑保护层1的材料形成保护层1,在浇筑保护的材料时,保护的材料可以充满凹槽6,保护层1在成型时形成与保温层2上凹槽6相配合的凸起,从而使保护层1与保温层2的连接更稳固。
28.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和拉结件5的材料选用玄武岩纤维树脂复合筋或玻璃纤维树脂复合筋,玄武岩纤维树脂复合筋或玻璃纤维树脂复合筋具有一定的强度且在使用过程中不易发生锈蚀,提高了保护层1和拉结件5的强度和使用寿命。
29.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拉结件5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拉结件5均呈v形结构。设置多个拉结件5可以使免拆模板与混凝土墙体的连接更可靠,从而使保温层2与混凝土墙体更好的贴合,以达到更好的保温效果,拉结件5的v形结构的尖端与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的“十字”交叉节点连接,拉结件5的另一端与混凝土墙体连接,使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的一个“十字”交叉节点可以拉住混凝土墙体的两处,提高了拉结件5的拉结效果,使免拆模板与混凝土墙体的连接更稳定。
30.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保护层1的材料由空心陶瓷微珠与水泥浆料及结合剂混合而成。在水泥浆料中混以空心陶瓷微珠进行浇筑形成保护层1,可以提高保护层1的强度,使保护层1更好的起到保护作用,此外可以将空心玻化微珠、粉煤灰漂珠、聚苯颗粒中任意一种材料与水泥浆料及结合剂混合也可以作为保护层1的材料,达到同样的保护效果。
31.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保温层2由发泡聚苯乙烯7挤塑板构成。本实用新型保温层2采用热导率低的发泡聚苯乙烯7,可以使保温层2有效起到保温的作用,同时其较小的吸水性还可以实现防潮的功能。
32.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凹槽6的形状为燕尾形。在保护层1成型时,会形成与燕尾形凹槽6相配合的凸起,燕尾的形状可以使凸起卡在凹槽6内,形成更稳定的连接结构,从而使保护层1与保温层2的连接更稳固,避免使用中保护层1从保温层2上脱落而造成危险,提高了免拆模板的安全性。
33.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拉结件5伸出保温层2的一端涂有接合层3。拉结件5伸出保温层2的一端是埋入混凝土墙体内部的,在这一端涂抹接合层3可以使拉结件5与混凝土墙体粘结,提高抗拔能力,使拉结件5与混凝土墙体的连接更牢固,从而使免拆模板与混凝土墙体的连接更牢固。
34.更进一步地,在本实施例中,接合层3成分为硅烷偶联剂。硅烷偶联剂具有良好的粘接性能,使用硅烷偶联剂作为接合层3的成分,可以使保温层2与保护层1的连接更可靠,
同时可以使拉结件5与混凝土墙体的连接更可靠。
35.在混凝土墙体浇筑时,用本免拆模板作为混凝土墙体浇筑的外模板,使用时将保温层2朝向混凝土墙体,然后开始浇筑混凝土墙体,保温层2与现浇筑的混凝土墙体紧密贴合,拉结件5伸出保温层2的一端埋入混凝土墙体内,由于这一端涂有接合层3,可以使拉结件5与混凝土墙体的连接更稳固,拉结件5的另一端通过纤维树脂复合筋网片4拉住保护层1从而拉住免拆模板,使免拆模板与混凝土墙体紧密连接,墙体成型之后,免拆模板可直接作为混凝土墙体的一部分,起到保温的作用,省去了传统施工方法中外保温施工的过程,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3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长度”、“宽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7.以上所述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