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点读印刷的无碳型黑墨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1-24 21: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平版胶印印刷及平版胶印油墨领域,主要是一种基于点读印刷的无碳型黑墨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近年来,点读书、点读课本已经广泛应用于儿童阅读、中小学教学等领域。
3.其实质是可识别oid(optical identify digital)编码的点读笔与印刷有oid编码的印刷制品配合,将无声的图书变为有声读物。oid编码是一种二维光学辨别编码,也称为隐形码,实际尺寸很小,肉眼无法识别。点读笔是一种oid码的光学识别装置,其主要功能是通过传感头识别印刷制品上的二维隐形码,通过图像解码电路将码值通过通讯接口传送给基于mp3技术的音频解码器,前将储存在储存器中相应的语音文件通过发音设备发出,实现点读功能。
4.普通印刷物的印刷,通常采用黑、蓝、红、黄四原色胶印油墨,通过叠色来展现出各种色彩。在点读印刷物的印刷过程中,由于点读笔是根据oid编码中所含的碳黑进行识别,因此oid编码的印刷需采用含有碳黑成分的黑色胶印油墨进行印刷。而用于印刷品中其余黑色部分的油墨中则不能含有碳黑,否则会干扰点读笔的识别,所以通常会采用蓝、红、黄三色胶印按1:1:1的比例调制成的灰色油墨来替代。该油墨颜色色值l、a、b均不能符合iso2846

1的颜色标准,容差值

e≥3.0。因此采用此方式印刷的印刷品,在色彩表现上与常规印刷品有明显的差距。此外,含碳黑的黑色油墨的耐光等级为最高级8级,而采用常规蓝、红、黄三色胶印油墨调制的灰色油墨耐光等级为2级,从而会导致印刷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褪色现象。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行点读印刷品,色彩饱和度不足、层次不够鲜明及褪色等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点读印刷的无碳型黑墨及其制备方法,其具有普通胶印黑色油墨(含碳黑)同等的黑度和性能,并且符合iso2846

1的颜色标准,耐光等级在5级以上。
6.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来完成的。一种基于点读印刷的无碳型黑墨,其组成成份和重量份是:松香改性酚醛树脂15~20份、醇酸树脂3~5份、植物油23~28份、矿物油12~18份、混合颜料32~38份、超分散剂1份。
7.所述的混合颜料组成成份和重量百分比是:pr170颜料红25~40%、py180颜料黄25~40%、pb15:3酞菁蓝25~40%、pg7酞菁绿1~5%。
8.所述的植物油为豆油、亚麻油、桐油、菜籽油、米糠油、脱水蓖麻油中的一种或几种。
9.所述的矿物油为馏程在280~320℃之间,芳烃含量≤1%的高沸点石油溶剂。
10.所述的超分散剂为路博润p800。
11.本发明同时提供了一种基于点读印刷的无碳型黑墨的制备方法,在不锈钢的反应
釜中,依次投入计量好的植物油、矿物油,开动搅拌,升温至100℃后投入松香改性酚醛树脂和醇酸树脂,继续升温至200℃,待树脂完全溶解后,保温30分钟,然后降温至80℃,投入超分散剂和预先按比例混合好的混合颜料,高速搅拌30分钟后,由管道输送至珠磨机现进行研磨,待颜料粒子细度小于7.5微米后,获得成品油墨,供印刷使用。
1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3.1、本发明配方本身不含有碳黑成分,用于点读印刷品的印刷,在印刷中替代传统的四原色黑墨,可以用于oid编码以外的图文部分的印刷。
14.2、本发明的无碳型黑墨,其色值与普通胶印黑墨(有碳黑)接近,符合iso2846

1对黑色油墨色值的要求:l≤18.0,a=0.8
±
1.5,b=0
±
3.0。
15.3、本发明的无碳型黑墨,与iso标准相比,容差值

e≤3.0,能赋于点读印刷品更好的色彩饱和度及更鲜明的层次表现。
16.4、本发明的无碳型黑墨,参照gb/t 22771

2008《印刷技术印刷品与印刷油墨用滤光疝弧灯评价耐光性》,油墨的耐光等级在5级以上。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说明:各个实施例之间的区别在于混合颜料的配比不同,其它组比及生产工艺基本一致。所述的份数均为质量份,除非有特别说明。
18.实例1:将:pr170颜料红36.5%、py180颜料黄29.6%、pb15:3酞菁蓝31.9%、pg7酞菁绿2%,混合均匀,制得混合颜料1。
19.实例2:将:pr170颜料红38%、py180颜料黄28.6%、pb15:3酞菁蓝31.4%、pg7酞菁绿2%,混合均匀,制得混合颜料2。
20.实例3:将:pr170颜料红38%、py180颜料黄28.6%、pb15:3酞菁蓝30.4%、pg7酞菁绿3%,混合均匀,制得混合颜料3。
21.上述三个实例的后续制备方法是如下:三个不锈钢反应釜中分别投入计量好的植物油25份、矿物油15份,开动搅拌,升温至100℃后投入松香改性酚醛树脂18份和醇酸树脂4份,继续升温至200℃,待树脂完全溶解后,保温30分钟,然后降温至80℃,投入超分散剂3份,然后分别投入混合颜料1、混合颜料2、混合颜料3约35份,高速搅拌30分钟后,由管道输送至珠磨机现进行研磨,待颜料粒子细度小于7.5微米后,分别获得成品油墨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
22.对照例1:将红、蓝、黄三色普通胶印油墨按1:1:1比例混合。
23.成品油墨性能测试,将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和对照例1,在彩邦印刷适性仪上,用两分辊,以0.175cc墨量展色。
24.展色样采用爱色丽分光光度仪测试其色值l、a、b及容差值

e,并对照iso2846

1标准。
25.展色样采用atlas ci3000 耐光测试仪,测试其耐光等级。油墨的耐光性分为1~8级,其中1级最低,8级最高。
26.测试结果如下:
[0027][0028]
结合对照例1和iso 2846

1标准,可以看出由红、黄、蓝三色普通胶印油墨混合制得的对照例1在l、a、b三项色值上均不符合iso标准的要求,容差值

e大于3.0,油墨的耐光等级仅为2级。
[0029]
结合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和iso 2846

1标准,可以看出成品油墨实施例1、2、3均符合iso标准的要求,容差值

e小于3.0,油墨的耐光等级为5级。
[0030]
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混合颜料的配比上有细微的差别,从而导致其色值l、a、b和容差值

e有一定的变化,但是并未超出iso 2846

1标准所要求的范围。
[0031]
实施例4,与实施例1

3不同在于:无碳型黑墨的组成成份和重量份是:松香改性酚醛树脂15份、醇酸树脂3份、植物油23份、矿物油12份、混合颜料32份、超分散剂1份。
[0032]
实施例5,与实施例1

3不同在于:无碳型黑墨的组成成份和重量份是:松香改性酚醛树脂20份、醇酸树脂5份、植物油28份、矿物油18份、混合颜料38份、超分散剂1份。
[0033]
需要说明的,实施例4、实施例5与实施例1

3所采用的无碳型黑墨的配比稍有不同,实施例1

3的配比最优配方,但实施例4、5也有较佳的效果。
[0034]
以上发明实施例的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发明之权利范围,因此依本发明申请专利范围所作的等同变化,仍属于本发明所涵盖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