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油剂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14: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用于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油剂的制备方法,其包含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作为有效成分,植物油为主要辅料,胶囊为剂型。


背景技术:

2.癌症由于其高死亡率已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一项在地中海区域的流行病学表明,部分经常食用十字花科蔬菜的居民罹患癌症的风险更低,这说明十字花科植物中存在一种或多种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成分。进一步的研究确认了这类有效成分为异硫氰酸酯类化合物。其中,研究最多,最具代表性的化合物是莱菔硫烷(sulforaphane,sfa),这是一种从西兰花中分离得到的异硫氰酸酯类化合物。全球已有数十项有关莱菔硫烷的临床试验,然而严重胃肠道反应导致还没有任何一个莱菔硫烷的药品上市。莱菔素与莱菔硫烷同属于异硫氰酸酯类化合物,其抗癌活性接近,其引起的严重胃肠道反应也类似。


技术实现要素:

3.从背景技术可以看出,莱菔硫烷具有良好的成药性,但其严重的胃肠道反应阻止了患者服用更大剂量的莱菔硫烷,导致其在多项二期临床中给药剂量在远没有达到有毒剂量的前提下无法达到有效剂量,因此,降低其胃肠道反应,增加患者的给药剂量可以进一步提高其效果。而在前期试验中,莱菔素也呈现出了类似的情况,部分患者由于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导致提前停药,最终未能取得较好的临床结果。
4.本发明人为了解决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尝试了多种方式,通过缓释等方式发现,只要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不在胃中吸收,其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就大大降低,因此最终选择先使用植物油将莱菔硫烷与莱菔素进行包裹,之后将油剂制成胶囊剂,使其在肠道内崩解后于小肠内吸收,不仅保持了需要浓度,还大大降低了胃肠道反应。
5.本发明主要涉及如下几方面:
6.1、用于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油剂,其特征在于,莱菔硫烷或/与莱菔素为油剂的有效成分,所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的重量百分比含量为0.1

50%,还至少包括植物油。
7.2、根据所述的油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为天然产物提取物、生物合成产物或化学合成产物。
8.3、所述的油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提取物从选自由抱子甘蓝、甘蓝、花椰菜、白菜、无头甘蓝、羽衣甘蓝、绿花椰菜芽、芥蓝、球花甘蓝、大头菜、芥末、芜菁、萝卜、芝麻菜或水田芥菜中提取获得。
9.4、所述的油剂,其特征在于,加入的植物油为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棉籽油、亚麻油、蓖麻油、菜籽油、葵花籽油、油茶籽油和橄榄油中的一种或几种混合。
10.5、所述的油剂,其特征在于,油剂为胶囊剂,包括硬胶囊和软胶囊(胶丸),
11.6、所述胶囊可以是负载缓释材料的缓释胶囊、控释胶囊和肠溶胶囊,也可以是不
负载缓释材料的普通胶囊。
12.7、所述胶囊通过口服给药。
13.8、根据所述的油剂,其特征在于,还可以包括润滑剂、湿润剂、甜味剂、香味剂、乳化剂、悬浮剂、保鲜剂一种或多种。
14.9、所述的油剂,其特征在于,用于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
15.本发明涉及用于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油剂的制备方法。所述组合物包含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作为有效成分,制备油剂所使用的辅料为植物油,将莱菔硫烷、莱菔素与辅料混合后制备成胶囊剂。本发明组合物在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表现中显示出非常显著的效果。
16.(1)受试者以剂量为30mg/人/次口服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片剂后,超过一半的患者在10min内,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胀气,有少量受试者出现烧心的情况,在服药1h后症状逐渐减轻,2h后基本无感觉。
17.(2)受试者以剂量为30mg/人/次口服莱菔硫烷与莱菔素胶囊剂后,超过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的患者在10min内,出现胀气的感觉,没有受试者反馈有烧心的感觉,且胀气在30min内就会消失。
18.因此,本发明的组合物的适应人群广,对大多数受试者均有效果,可以显著提高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的给药剂量,进一步提高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的活性。
附图说明
19.图1莱菔素在植物油中的电镜图
20.图2莱菔硫烷在植物油中的电镜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本发明涉及用于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油剂的制备方法。所述组合物包含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作为有效成分,制备油剂所使用的辅料为植物油,将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与辅料混合后制备成胶囊剂。本发明组合物在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表现中显示出非常显著的效果。
22.本发明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可通过本领域公知的任何方法制备,例如天然产物提取法、生物合成法或化学合成法等,只要所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提取物具有预防、改善和治疗白发与脱发的效果即可。本发明优选使用天然产物提取法得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所述提取物可从抱子甘蓝、甘蓝、花椰菜、白菜、无头甘蓝、羽衣甘蓝、绿花椰菜芽、芥蓝、球花甘蓝、大头菜、芥末、芜菁、萝卜、芝麻菜和水田芥菜等植物中获得。
23.在本发明的一个具体实施方式中,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的制备可采用如下方法:
24.(1)将萝卜籽、萝卜籽芽苗或西兰花籽粉碎或匀浆后,加入5

20倍体积的自来水、去离子水或ph值为5.0

8.0的缓冲溶液,在5

50℃条件下搅拌水解10

300分钟后,加入盐酸调节水解液ph值为1.0

3.0,静置过夜,减压过滤或离心得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水解液。
25.(2)利用有机溶剂萃取步骤(1)得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水解液,有机溶剂加入量为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水解液体积的0.5

5倍,萃取2

5次,回收水解液中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收集有机溶剂萃取层,减压蒸馏得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粗提物,同时回收有机溶剂。所
述有机溶剂为本领域通常使用的有机溶剂,例如,正己烷、环己烷、乙醚、正丁醇、氯仿、二氯甲烷或乙酸乙酯等。
26.(3)将步骤(2)得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粗提物加入分子蒸馏装置中进行一级分子蒸馏,脱除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粗提物中残留的有机溶剂、水分和低沸点杂质成分,收集从一级分子蒸馏装置蒸馏壁流出的重组分,得到一级分子蒸馏重组分。一级分子蒸馏条件为:原料保温温度30

60℃,真空度100

2000pa,蒸馏温度50

100℃,进料流速2

20ml/min,冷凝面温度0

30℃,刮膜器转速200

400rpm。
27.(4)将步骤(3)得到的一级分子蒸馏重组分加入分子蒸馏装置中进行二级分子蒸馏,脱除一级分子蒸馏重组分中的高沸点杂质成分,收集从二级分子蒸馏装置冷凝面流出的轻组分,得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产品。二级分子蒸馏条件为:原料保温温度30

70℃,真空度0.1

10pa,蒸馏温度80

200℃,进料流速1

10ml/min,冷凝面温度0

20℃,刮膜器转速200

450rpm。
28.(5)将步骤(4)得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200g,加入玉米油等植物油9.8kg,配制成2%(质量百分比浓度,下文中未另外说明的百分含量均为质量百分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小时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
29.本发明的组合物可根据产品的形态而制成胶囊剂,包括硬胶囊、软胶囊(胶丸)、缓释胶囊、控释胶囊和肠溶胶囊,但本发明不限于此。
30.本发明的组合物可以为药物,也可以为保健品、食品或养发护发品等日用化学品,只要能够实现减少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的效果,本发明的组合物的使用形式不限于此。
31.本发明的组合物可包含本领域公知的任何药学上可接受的载体和/或赋形剂,只要不影响油和胶囊对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减少的效果即可。例如,可使用乳糖、葡萄糖、蔗糖、山梨糖醇、甘露醇、淀粉、糊精、阿拉伯胶、磷酸钙、藻酸盐、明胶、硅酸钙、微晶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水、糖浆、甲基纤维素、羟苯甲酯、羟苯丙酯、滑石、硬脂酸镁、超级羧甲淀粉钠、植物油、动物油以及矿物油剂等,但本发明不限于此。
32.本发明的组合物除了上述成分以外,还可包含其他添加剂,如润滑剂、湿润剂、甜味剂、香味剂、乳化剂、悬浮剂、保鲜剂等,只要不影响油和胶囊对莱菔硫烷与莱菔素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减少的效果即可,可添加任何添加剂。
33.本发明的组合物可通过口服给药达到减少胃肠道反应的效果,本发明的组合物的给药形式不限于此。
34.下面通过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但本发明不限于此。
35.实施例
36.<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提取物的制备>
37.按照如下步骤制备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提取物,以用于后述实施例的组合物中。
38.(1)将萝卜籽100kg粉碎或匀浆后,加入20倍体积的去离子水2000l,在室温条件下搅拌水解5h后,加入盐酸调节水解液ph值为2.0,静置过夜,离心后得到作为上清液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水解液2000l;(2)利用6000l乙酸乙酯,分3次萃取步骤(1)得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水解液,每次使用2000l乙酸乙酯,回收水解液中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收集乙酸乙
酯萃取层合计6000l,在40℃、真空度为

0.08mpa下减压蒸馏得到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粗提物200l,同时回收乙酸乙酯;(3)将步骤(2)得到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粗提物加入到分子蒸馏装置中进行一级分子蒸馏,脱除莱菔硫烷与莱菔素粗提物中残留的乙酸乙酯、水分和低沸点杂质成分,收集从一级分子蒸馏装置蒸馏壁流出的重组分,得到一级分子蒸馏重组分2000g;一级分子蒸馏条件为:原料保温温度60℃,真空度2000pa,蒸馏温度100℃,进料流速2ml/min,冷凝面温度0℃,刮膜器转速400rpm;(4)将步骤(3)得到的一级分子蒸馏重组分加入到分子蒸馏装置中进行二级分子蒸馏,脱除一级分子蒸馏重组分中的高沸点杂质成分,收集从二级分子蒸馏装置冷凝面流出的轻组分,得到质量分数纯度大于98%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产品1000g;二级分子蒸馏条件为:原料保温温度70℃,真空度0.1pa,蒸馏温度110℃,进料流速1ml/min,冷凝面温度0℃,刮膜器转速450rpm。
39.<以莱菔硫烷与莱菔素为有效成分的本发明组合物的制备>
40.以上述方法制备的莱菔硫烷与莱菔素提取物为原料,混合其他添加剂,制备冲剂、片剂和胶囊剂形式的本发明的组合物。
41.实施例1莱菔素胶囊剂1的制备
42.将上述步骤得到的莱菔素200g,加入玉米油9.8kg,配制成2%(质量百分比浓度,下文中未另外说明的百分含量均为质量百分比数)的莱菔素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h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之后将甘油,明胶和水,按照质量比9:10:1的比例混合后制备胶囊被膜,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素软胶囊。
43.实施例2莱菔素胶囊剂2的制备
44.取100g上述方法制备的莱菔素提取物与1.9kg糊精在10l去离子水中混合溶解,以与实施例1相同的方式进行喷雾干燥,制备5%含量的莱菔素喷雾干燥粉。之后将明胶和水,制备胶囊被膜,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素硬胶囊。
45.实施例3莱菔素胶囊剂3的制备
46.将上述步骤得到的莱菔素200g,加入大豆油9.8kg,配制成2%的莱菔素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h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之后将甘油,明胶和水,按照质量比9:10:1的比例混合后制备胶囊被膜,同时添加200g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作为肠溶包衣,之后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素肠溶胶囊。
47.实施例4莱菔素胶囊剂4的制备
48.将上述步骤得到的莱菔素400g,加入玉米油9.6kg,配制成4%的莱菔素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h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之后将甘油,明胶和水,按照质量比9:10:1的比例混合后制备胶囊被膜,同时添加200g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作为肠溶包衣,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素软胶囊。
49.实施例5莱菔素胶囊剂5的制备
50.将上述步骤得到的莱菔素200g,加入玉米油9.8kg,配制成2%的莱菔素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h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之后将甘油,明胶和水,按照质量比9:10:1的比例混合后制备
胶囊被膜,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250mg的莱菔素软胶囊。
51.实施例6莱菔硫烷胶囊剂6的制备
52.将上述步骤得到的莱菔硫烷400g,加入玉米油9.6kg,配制成4%的莱菔硫烷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h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之后将甘油,明胶和水,按照质量比9:10:1的比例混合后制备胶囊被膜,同时添加100g的聚乙烯吡咯烷酮作为控释包衣,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硫烷软胶囊。
53.实施例7莱菔硫烷胶囊剂7的制备
54.将上述步骤得到的莱菔硫烷200g,加入玉米油9.8kg,配制成2%的莱菔硫烷油溶液。然后搅拌10min,使溶液分散均匀,此时溶液呈混浊态。放置于4℃冰箱2h后,溶液澄清透明,呈淡黄色。保存于4℃冰箱备用。之后将甘油,明胶和水,按照质量比9:10:1的比例混合后制备胶囊被膜,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硫烷软胶囊。
55.实施例8莱菔硫烷胶囊剂8的制备
56.取100g上述方法制备的莱菔硫烷提取物与1.9kg糊精在10l去离子水中混合溶解,以与实施例1相同的方式进行喷雾干燥,制备5%含量的莱菔硫烷喷雾干燥粉。之后将明胶和水,制备胶囊被膜,通过胶囊机制备得到每粒500mg的莱菔硫烷硬胶囊。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