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蒸汽式碗坨凉粉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3: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食品加工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蒸汽式碗坨凉粉机。


背景技术:

2.用豆类或山芋的淀粉,加适量水稀释成糊,煮熟后冷凝成块,俗称凉粉,制备的过程中,有用碗放置或者制备的,故又称为碗团或碗坨,碗坨的制备需要对原料进行搅拌和加热,传统的制备方法,是将淀粉在面缸中调成糊状,搅拌均匀,然后放入大锅中蒸熟,制备过程费时费力,且不能现做现吃,口味大打折扣,只适合家庭用,不适合批量化生产。
3.中国专利文献cn204146250u公开了一种生产凉粉、面皮和碗团的装置,该装置的结构为:机壳的底部设有电机,电机通过皮带与第一轴承相连,第一轴承与挤出螺杆相连,挤出螺杆分为两部分,前部为平轴,后部为带有螺旋片的螺旋轴,平轴的末端设有液封,液封前部设有第二轴承,挤出筒的外侧设有电加热片,挤出筒上设有投料杆,投料杆与投料口相连。本实用新型的生产凉粉、面皮和碗团的装置,以螺旋挤出自动加热的方式制备凉粉、面皮和碗团等,节省了人工的同时,有可以达到随时制备,随时使用的效果,适合小商贩买卖用,也适用于批量连续生产的需求。传统工艺采用100摄氏度蒸制,但是上述设计方案采用挤压并产生120摄氏度或更高温度的方式使面浆熟化,加热温度与传统工艺差别较大,无法模拟传统工艺的蒸煮时蒸汽环境,使之做出的碗坨与传统工艺口感差别较大。
4.并且加热腔温度主要依靠电加热片加热,造成面浆受热不均匀,或熟化时间不够;在操作过程中螺杆无法暂停,或在暂停过程中会对设备造成伤害,例如短时间暂停会导致高温烧焦面浆而产生黑色焦状物,造成最终成品口感质量变差;另外烧糊的面浆粘在加热腔表面,极难清理干净,或清理成本较大,降低了生产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蒸汽式碗坨凉粉机,主要目的是通过在蒸汽发生器内设置导热管,并通过流体输送机构将面浆从面浆桶内传送进导热管,保证面浆受热均匀,每部分面浆受热时间一致,有效保持了碗坨的口感和营养,而由于蒸汽发生器内恒温,避免了机器暂停导致面浆烧糊的现象,并且设置清洗进水管,实现清洁面浆输送管道的目的,保证了整体设备的干净卫生及工作效率。
6.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蒸汽式碗坨凉粉机,包括面浆桶,还包括流体输送机构和蒸汽发生器,所述蒸汽发生器设置有进料口和出料口,所述流体输送机构用于将面浆桶内的流体从进料口输送进蒸汽发生器,所述蒸汽发生器内设置有导热管,所述导热管下端与进料口连接,所述导热管上端与出料口连接。蒸汽温度约100摄氏度,蒸箱内部温度在工作一定时间后达到平衡状态,与传统工艺温度保持一致,通过在蒸汽发生器内设置导热管,保证面浆受热均匀,每部分面浆受热时间一致,与现有技术中螺杆推送的同时进行加热相比,面浆熟化过程中含水量变化均匀,进料速度平衡,熟化后面浆中各成分均匀分布,有效保持了碗坨的口感和营养,由于导热管在蒸汽发生器
内恒温均匀受热,避免了机器暂停导致面浆局部受热过高而烧糊的现象。
7.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导热管包括螺旋盘管。螺旋盘管能在有限空间内延长换热导程,从而增加了面浆受热时间,保证最终成品熟化和质感。
8.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流体输送机构选用往复泵,所述往复泵设置于面浆桶与蒸汽发生器之间,所述往复泵与面浆桶、蒸汽发生器之间均通过第一输送管路连接。所述往复泵借助工作腔里的容积周期性变化来达到输送流体的目的,而往复泵能够提供足够的传送压力,尤其适用于压力损失较大的管路系统。
9.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往复泵优选高压柱塞计量泵。
10.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流体输送机构包括挤出螺杆、挤出筒和驱动电机,所述挤出筒出口与进料口连接,所述挤出螺杆可旋转的设置于挤出筒内,所述挤出螺杆通过驱动电机驱动,所述面浆桶通过第二输送管路与挤出筒相连,所述第二输送管路上设置有流量调节装置。通过设置流量调节装置实现面浆输送速度的调节或者暂停输送。
11.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还包括清洗进水管,所述面浆桶的底部通过三通阀分别连接流体输送机构和清洗进水管。通过设置清洗进水管,实现清洗设备流体输送机构、输送管道和导热管的目的,保证了设备的清洁和工作效率,三通换向阀实现加工时清洗进水管的封闭及清理管道时清洗进水管的连通。
12.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出料口处设置有多孔阻流器,所述多孔阻流器为设有多个限流孔的板状结构。传统碗坨制作工艺中成型的步骤中需要将已经熟化的面浆在碗中多次搅拌、凝置,从而使之冷却成型,并使面糊更加均匀,口感更好,多孔阻流器将这一步骤在出料口出完成一大部分,从而节省人工成本,提高了加工效率,在出料口处设置多孔阻流器,通过限流孔挤压碗坨以加速熟化面浆的凝固。
13.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面浆桶内设置有搅拌器,所述搅拌器通过搅拌电机驱动。在面浆桶内设置搅拌器,防止面浆出现沉淀,使面浆成分更加均匀。
14.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所述蒸汽发生器底部设置有加热装置、进水口和排水口,所述加热装置适用于电加热和可燃气体加热,所述进水口连接设置有浮球液位开关,所述蒸汽发生器上部设置有排气口。通过在进水口设置浮球液位开关,通过浮球液位开关的位置判断液面的高度,保证液面高度超过加热装置又不会浸泡导热管,避免加水过多或过少影响蒸汽发生器工作;所述蒸汽发生器适用于电加热和燃气、煤气加热,不受环境限制,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
15.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还有:还包括工作台,所述工作台位于出料口的下方。在出料口下方设置工作台,满足实际操作要求,在工作台上方便放置盛放餐具。
1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7.(1)本实用新型的蒸汽发生器的温度与传统手工烹饪温度相近,利用100摄氏度左右的蒸汽温度,面浆通过蒸汽发生器内的导热管,在熟化过程中面浆受热均匀,每部分面浆受热时间一致,面浆熟化过程中含水量变化均匀,进料速度平衡,熟化后面浆中各成分均匀分布,保持了传统手工熟化工艺的口感(筋道)和营养成分;(2)所述导热管包括螺旋盘管,螺旋盘管能在有限空间内延长换热导程,从而增加了面浆受热时间,保证最终成品熟化和质感;(3)利用多孔阻流器置于出料口处,通过限流孔挤压碗坨来使面糊更加均匀,口感更好,并加速熟化面浆的凝固;(4)导热管处于恒温环境下,在生产过程中暂停流体输送不会
对加工成品有影响,即不会造成面浆局部受热烤糊,在生产过程中极大地方便操作者处理其他事件;(5)通过设置清洗进水管能直接连接自来水管道对设备输送管道进行清洗,三通阀实现加工时清洗进水管的封闭及清理管道时清洗进水管的连通,清洗方便快捷,干净卫生。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1所述蒸汽式碗坨凉粉机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所述多孔阻流器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所述导热管的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2所述蒸汽式碗坨凉粉机的结构示意图;
22.图中,面浆桶1、流体输送机构2;
23.蒸汽发生器3、进料口3

1、出料口3

2、加热装置3

3、进水口3

4、排水口3

5、排气口3

6;
24.导热管4、第一输送管路5

1、第二输送管路5

2、挤出螺杆6、挤出筒7、驱动电机8、流量调节装置9、清洗进水管10、三通阀11;
25.多孔阻流器12、限流孔12

1;
26.搅拌器13、搅拌电机14、浮球液位开关15、工作台16、液面17。
具体实施方式
27.现在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这些附图均为简化的示意图,仅以示意方式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基本结构,因此其仅显示与本实用新型有关的构成。
28.实施例1
29.如图1所示,一种蒸汽式碗坨凉粉机,包括面浆桶1,所述蒸汽式碗坨凉粉机还包括流体输送机构2和蒸汽发生器3,所述蒸汽发生器3设置有进料口3

1和出料口3

2,所述流体输送机构2用于将面浆桶1内的流体从进料口3

1输送进蒸汽发生器3,所述蒸汽发生器3内设置有导热管4,所述导热管4下端与进料口3

1连接,所述导热管4上端与出料口3

2连接。
30.如图3所示,所述导热管4包括螺旋盘管。所述螺旋盘管优选无缝钢管,采用无缝钢管保证了导热效率的情况下同时能够承受一定的内部压力,保证了碗坨的加工效率和品质。所述螺旋盘管选用型号为316l、外径16mm、壁厚1mm的无缝钢管,其螺旋盘管外径d为400mm,设置20圈,螺旋高度h为360mm。
31.所述流体输送机构2选用往复泵,所述往复泵设置于面浆桶1与蒸汽发生器3之间,所述往复泵与面浆桶1、蒸汽发生器3之间均通过第一输送管路5

1连接。所述往复泵优选高压柱塞计量泵。
32.所述蒸汽式碗坨凉粉机还设置有清洗进水管10,所述面浆桶1的底部通过三通阀11分别连接流体输送机构2和清洗进水管10。
33.所述出料口3

2处设置有多孔阻流器12,如图2所示,所述多孔阻流器12为设有7个限流孔12

1的圆形板状结构,所述限流孔12

1半径为2.5mm。
34.所述面浆桶1内设置有搅拌器13,所述搅拌器13通过搅拌电机14驱动。
35.所述蒸汽发生器3底部设置有加热装置3

3、进水口3

4和排水口3

5,所述加热装置3

3适用于电加热和可燃气体加热,所述进水口3

4连接设置有浮球液位开关15,所述蒸汽发生器3上部设置有排气口3

6。
36.所述蒸汽式碗坨凉粉机还设置有工作台16,所述工作台16位于出料口3

2的下方。
37.工作原理:在蒸汽发生器3内加入适量水后,设定加热温度为100℃,保证产生100℃的蒸汽,将面浆加入面浆桶1,启动搅拌电机14搅拌面浆防止沉淀,面浆在流体输送机构2的驱动下进入蒸汽发生器3内的导热管4内,经过高温蒸汽加热后经由多孔阻流器12的限流孔12

1挤压,最终从出料口3

2排出,形成最终成品。
38.本产品同样适用于凉皮、面皮及各种果蔬凉皮等流体类产品加工。
39.实施例2
40.如图4所示,与实施例1不同之处在于,所述流体输送机构2包括挤出螺杆6、挤出筒7和驱动电机8,所述挤出筒7出口与进料口3

1连接,所述挤出螺杆6可旋转的设置于挤出筒7内,所述挤出螺杆6通过驱动电机8驱动,所述面浆桶1通过第二输送管路5

2与挤出筒7相连,所述第二输送管路5

2上设置有流量调节装置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