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的智能风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00: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的智能风机,属于电子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为了兼够失真和效率,大多音响功率放大器的功率管工作在甲乙类模式,小音量时,功率管发热量也小,其温度低,大音量时,功率管发热量变大,其温度上升。为了降低成本或实现微型化,一些音响功率放大器,对功率管安装小型散热片,再辅以风机吹风给功率管降温。但在小音量状态下,风机转动所发出的噪声对音乐造成污染。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散热的智能风机。此智能风机,在温度低于50摄氏度时,断止转动,当温度高于50摄氏度后,开始转动,且转动速度与温度成正比,从而避免了小音量状态下,风机转动所发出的噪声对音乐造成污染。
4.本实用新型所采取的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5.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的智能风机,包括运算放大器u1和u2、温度传感器u3、三极管q1和q2、电阻r1~r4和直流风机m1,其中温度传感器u3的1脚接 5v,3脚接地,2脚接运算放大器u1和u2的正相输入端;运算放大器u1的正电源供电端接 5v,负电源供电端接地,反相输入端接电阻r2的一端和三极管q2的发射极,输出端接电阻r1的一端,电阻r2的另一端接地;运算放大器u2的正电源供电端接 5v,负电源供电端接地,反相输入端接电阻r3的一端和电阻r4的一端,输出端接二极管d1的负极,电阻r3的另一端接 5v,电阻r4的另一端接地;三极管q1的基极接电阻r1的另一端和二极管d1的正极,集电极接 5v,发射极接三极管q2的基极;三极管q2的集电极接直流风机m1的负极和二极管d2的正极,直流风机m1的正极和二极管d2的负极接 5v;温度传感器u3采用lm35集成温度传感器,运算放大器u1和u2采用lm358。
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本音响功率放大器散热的智能风机,风机工作受温度控制,在温度低于50摄氏度时,断止转动,当温度高于50摄氏度后,开始转动,且转动速度与温度成正比,从而减少了风机噪声对欣赏音响所带来的不适感。
附图说明
7.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电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8.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说明。
9.本实用新型的电路图如图1所示,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的智能风机,包括运算放大器u1和u2、温度传感器u3、三极管q1和q2、电阻r1~r4和直流风机m1,其中温度传感器
u3的1脚接 5v,3脚接地,2脚接运算放大器u1和u2的正相输入端;运算放大器u1的正电源供电端接 5v,负电源供电端接地,反相输入端接电阻r2的一端和三极管q2的发射极,输出端接电阻r1的一端,电阻r2的另一端接地;运算放大器u2的正电源供电端接 5v,负电源供电端接地,反相输入端接电阻r3的一端和电阻r4的一端,输出端接二极管d1的负极,电阻r3的另一端接 5v,电阻r4的另一端接地;三极管q1的基极接电阻r1的另一端和二极管d1的正极,集电极接 5v,发射极接三极管q2的基极;三极管q2的集电极接直流风机m1的负极和二极管d2的正极,直流风机m1的正极和二极管d2的负极接 5v;温度传感器u3采用lm35集成温度传感器,运算放大器u1和u2采用lm358。
10.温度传感器u3采用lm35集成温度传感器, 其2脚送出与温度成正比的电压vt,0摄氏度时,vt等于0v,温度每上升1摄氏度,vt增加10mv。
11.运算放大器u1、电阻r1和r2、三极管q1和q2,构成了一个压控电流源,用于驱动直流风机m1。忽略三极管q2的基极电流,直流风机的电流io=vt/r2。
12.运算放大器u2、电阻r3和r4、构成了一个电压比较器。其中电阻r3和r4串联分压,提供0.5v电压送至运算放大器u2的反相输入端,运算放大器u2的正相输入端接温度传感器u3的电压输出端。
13.当温度低于50摄氏度时,运算放大器u2的正相输入端电压低于反相输入端电压,运算放大器u2输出低电平,二极管d1导通,把三极管q1的基极电位限于0.8v以内,三极管q1和q2都截止,直流风机m1停止转动。
14.当温度超过50摄氏度后,运算放大器u2的正相输入端电压高于反相输入端电压,运算放大器u2输出高电平,二极管d1截止,以运算放大器u1、三极管q1和q2构成的压控电流源正常工作,直流风机m1的电流正比于温度,实现风机转速随温度上升而上升。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的智能风机,其特征是:该智能风机包括运算放大器u1和u2、温度传感器u3、三极管q1和q2、电阻r1~r4和直流风机m1,其中温度传感器u3的1脚接 5v,3脚接地,2脚接运算放大器u1和u2的正相输入端;运算放大器u1的正电源供电端接 5v,负电源供电端接地,反相输入端接电阻r2的一端和三极管q2的发射极,输出端接电阻r1的一端,电阻r2的另一端接地;运算放大器u2的正电源供电端接 5v,负电源供电端接地,反相输入端接电阻r3的一端和电阻r4的一端,输出端接二极管d1的负极,电阻r3的另一端接 5v,电阻r4的另一端接地;三极管q1的基极接电阻r1的另一端和二极管d1的正极,集电极接 5v,发射极接三极管q2的基极;三极管q2的集电极接直流风机m1的负极和二极管d2的正极,直流风机m1的正极和二极管d2的负极接 5v;温度传感器u3采用lm35集成温度传感器,运算放大器u1和u2采用lm358。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音响功率放大器的智能风机,该智能风机包括运算放大器U1和U2、温度传感器U3、三极管Q1和Q2、电阻R1~R4和直流风机M1。此智能风机,温度低于50摄氏度时,风机断止转动,温度高于50摄氏度时,风机启动,且转速与温度成正比。应用此智能风机,音响小音量状态时,风机停止转动,避免风机噪声污染音乐。音乐。音乐。


技术研发人员:韦忠善 韦苏洋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技术研发日:2021.03.02
技术公布日:2021/11/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