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建筑矩形孔侧壁凿毛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7 23: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建筑机械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建筑矩形孔侧壁凿毛装置。


背景技术:

2.在建筑中,凿毛是很常见的,例如在安装锚具时要对孔内进行凿毛,又如在防水层作业前对基体壁面的凿毛。施工中,工字钢或者矩形钢往往作为大梁或者承重部件使用的,这些工字钢或者矩形钢的端部往往需要牢靠的固定的墙内,在安装前需要对预留孔进行凿毛,增大摩擦力。除此外,排水槽的防水层作业时,也需要对壁面进行凿毛,增加防水材料与基体的结合力度。
3.现有技术中,凿毛机大多只能处理裸露的表面,对于混凝土钻孔后的孔或者墙角的排水槽内侧壁,无法对其凿毛,传统的孔洞凿毛方式是采用钢片在孔洞内敲打,破坏孔洞壁使其变粗糙增加摩擦力,采用该种方式进行凿毛处理,钢片在孔洞内摆动角度有限,处理的点仅限钢片尖端,需要作业人员不停搅动钢片,对于作业人员的体力消耗较大,且在搅动过程中人的力量决定处理的效果,力量较大时容易对基体内部破坏严重,影响基体表面结构,甚至出现墙体开裂的情况,凿毛效果不均。并且由于矩形孔及排水槽的截面呈矩形,对于边角无法有效凿毛。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情况,为克服现有技术之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建筑矩形孔侧壁凿毛装置,有效的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凿毛设备无法满足矩形孔的凿毛,也无法满足排水槽侧壁的凿毛,凿毛力度不均,凿毛效果不佳,费时费力的问题。
5.其解决的技术方案是,包括水平状的底板,底板上方有水平的顶板,底板与顶板之间有竖直且能转动的第一往复丝杠结构,其中第一丝杠上端与顶板转动连接,第一丝杠上套装有套筒,套筒与第一螺母固定在一起,第一丝杠转动经第一螺母带动套筒上下移动,套筒四周有多个凿毛单元;所述的凿毛单元包括壳体,壳体处于套筒外侧,壳体上竖直贯穿有滑杆,滑杆上端与顶板固定,滑杆下端与底板固定,壳体上下两侧均有一个能转动的小链轮,两个小链轮之间经链条传动,壳体内有与链条啮合的滚动链轮,滚动链轮的中心轴贯穿壳体且与套筒转动连接,壳体外侧有开口向外的矩形盒,矩形盒内有沿其长度方向布置的第二往复丝杠结构,蜗轮经齿轮组带动第二丝杠转动,矩形盒内有与第二丝杠平行的导杆,导杆上有能滑动的滑块,第二螺母与滑块固定在一起,滑块外侧安装有凿毛盘;所述的壳体靠近矩形盒的一侧固定有平板,矩形盒上有橡胶盘,平板上贯穿有压紧螺钉,旋拧压紧螺钉能使矩形盒与壳体固定在一起。
6.进一步的,所述的第一丝杠上端连接有第一电机,第一电机固定在顶板上。
7.进一步的,所述的底板与顶板上均有竖直的立板,小链轮转动固定在立板上。
8.进一步的,处于上侧的小链轮上同轴固定有第一锥齿轮,顶板上转动连接有多个
与第一锥齿轮一一对应的第二锥齿轮,第一锥齿轮与第二锥齿轮啮合,每个第二锥齿上端同轴固定有传动链轮,多个传动链轮之间经链条连接在一起,其中有一个传动链轮上连接有第二电机,第二电机固定在顶板上。
9.进一步的,所述的齿轮组包括大齿轮,大齿轮与滚动链轮同轴固定在一起,矩形盒内转动连接有小齿轮,小齿轮上同轴固定有大锥齿轮,第二丝杠上固定有小锥齿轮,大锥齿轮与小锥齿轮之间啮合。
10.进一步的,所述的底板下端贯穿有能转动的销轴,销轴下端铰接有活动杆,相邻的两个活动杆之间经压簧连接,使得活动杆下端向外侧偏斜,活动杆下端套装有圆筒,活动杆插装在圆筒内,圆筒底部与活动杆下端之间连接有压簧。
11.进一步的,所述的滑块上固定有水平的螺杆,凿毛盘上固定有与螺杆对应的螺纹管,螺杆与螺纹管之间经螺纹连接,凿毛盘上焊接有多个螺钉,螺钉上有多个锥形块,锥形块与螺钉经螺纹连接在一起。
12.本发明结构巧妙,能够很好的适应矩形孔凿毛,能够对排水槽内壁进行均匀凿毛,能够对内角、死角内侧进行有效凿毛,也能对孔内进行局部凿毛,满足生产需要,凿毛力度均匀,减少人力劳动,省时省力,适应性强。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发明主视图。
14.图2为本发明主视剖视图。
15.图3为本发明中同一个凿毛单元中的小链轮、滑杆、壳体的位置关系示意图。
16.图4本发明俯视剖视图。
17.图5为图2中a处放大图。
18.图6本发明中多个传动链轮的安装示意图。
19.图7为本发明中的仰视图。
20.图8为本发明的使用状态图。
21.图9为本发明中的凿毛盘样式一。
22.图10为本发明中的凿毛盘样式二。
具体实施方式
23.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做出进一步详细说明。
24.由图1至图10给出,本发明包括水平状的底板1,底板1上方有水平的顶板2,底板1与顶板2之间有竖直且能转动的第一往复丝杠结构,其中第一丝杠3上端与顶板2转动连接,第一丝杠3上套装有套筒4,套筒4与第一螺母5固定在一起,第一丝杠3转动经第一螺母5带动套筒4上下移动,套筒4四周有多个凿毛单元;所述的凿毛单元包括壳体6,壳体6处于套筒4外侧,壳体6上竖直贯穿有滑杆7,滑杆7上端与顶板2固定,滑杆7下端与底板1固定,壳体6上下两侧均有一个能转动的小链轮8,两个小链轮8之间经链条传动,壳体6内有与链条啮合的滚动链轮9,滚动链轮9的中心轴贯穿壳体6且与套筒4转动连接,壳体6外侧有开口向外的矩形盒10,矩形盒10内有沿其长度方向布置的第二往复丝杠结构,蜗轮经齿轮组带动第二丝杠11转动,矩形盒10内有与第二丝
杠11平行的导杆12,导杆12上有能滑动的滑块13,第二螺母14与滑块13固定在一起,滑块13外侧安装有凿毛盘15;所述的壳体6靠近矩形盒10的一侧固定有平板16,矩形盒10上有橡胶盘17,平板16上贯穿有压紧螺钉,旋拧压紧螺钉能使矩形盒10与壳体6固定在一起。
25.所述的第一丝杠3上端连接有第一电机18,第一电机18固定在顶板2上。
26.为了安装小链轮8,所述的底板1与顶板2上均有竖直的立板19,小链轮8转动固定在立板19上。
27.为了能够调整凿毛粗糙度,处于上侧的小链轮8上同轴固定有第一锥齿轮20,顶板2上转动连接有多个与第一锥齿轮20一一对应的第二锥齿轮21,第一锥齿轮20与第二锥齿轮21啮合,每个第二锥齿上端同轴固定有传动链轮22,多个传动链轮22之间经链条连接在一起,其中有一个传动链轮22上连接有第二电机23,第二电机23固定在顶板2上。
28.为了实现蜗轮能带动第二丝杠11转动,所述的齿轮组包括大齿轮24,大齿轮24与滚动链轮9同轴固定在一起,矩形盒10内转动连接有小齿轮25,小齿轮25上同轴固定有大锥齿轮,第二丝杠11上固定有小锥齿轮,大锥齿轮与小锥齿轮之间啮合。
29.为了在凿毛过程中本装置能站立于矩形孔的正中间,所述的底板1下端贯穿有能转动的销轴26,销轴26下端铰接有活动杆27,相邻的两个活动杆27之间经压簧连接,使得活动杆27下端向外侧偏斜,活动杆27下端套装有圆筒28,活动杆27插装在圆筒28内,圆筒28底部与活动杆27下端之间连接有压簧。
30.为了安装凿毛盘15,所述的滑块13上固定有水平的螺杆,凿毛盘15上固定有与螺杆对应的螺纹管,螺杆与螺纹管之间经螺纹连接,凿毛盘15上焊接有多个螺钉,螺钉上有多个锥形块,锥形块与螺钉经螺纹连接在一起。
31.值得注意的是,销轴26与底板1之间安装有轴承,小齿轮25与矩形盒10之间连接有轴承,第二丝杠11与矩形盒10之间安装有轴承,滚动链轮9的中心轴与壳体6之间安装有轴承。
32.本发明既可以对矩形孔四壁进行凿毛,也可以对排水槽的三个立面进行凿毛,当然,如果有必要,可以根据孔型的需要设置对应的凿毛单元,例如,对于五边形孔的凿毛,只需将本方案中的凿毛单元设置成五个即可。为了阐述方便,本文以凿毛矩形孔为例进行详细阐述使用过程。
33.使用时,将本装置置于孔内,根据孔侧壁的宽度设置矩形盒10的倾斜程度(如图8所示),并且旋拧压紧螺钉使得矩形盒10与壳体6固定在一起,此时第一电机18通电,第一电机18通电带动第一丝杠3转动,第一丝杠3转动经第一螺母5带动套筒4上下移动,在套筒4上下移动过程中带动多个壳体6同时向下移动,壳体6向下移动带动滚动链轮9向下移动,滚动链轮9会沿着链条滚动,滚动链轮9经齿轮组带动第二丝杠11转动,第二丝杠11转动经第二螺母14带动凿毛盘15沿着矩形盒10往复移动,在往复移动过程中,凿毛盘15上的多个锥形块对孔壁的凿毛作业。
34.在上述过程中,对于单个锥形块的轨迹呈“z”状前进,在往复移动过程中,多个凿毛到在孔壁上形成棱形的凿毛轨迹,分布均匀。
35.当需要调整凿毛轨迹的密度时,同时启动第一电机18、第二电机23,第二电机23为伺服电机,最好能够控制正反转及设定转速,当第一电机18转动使套筒4上下移动时,第二
电机23转动能使滚动链轮9转速变大或者减小,以此实现控制第二丝杠11的转动速度,进而控制凿毛盘15左右移动的频率,最终实现了对凿毛粗糙度的控制。
36.本发明中通过旋转矩形盒10的角度能控制凿毛区域的宽度,由此,本装置也能满足对墙面的局部凿毛,或者矩形孔中同一个侧壁中局部区域的凿毛,这对于建筑后期局部维修具有特殊意义。
37.本发明在对排水槽凿毛时,将本装置横放在排水槽内,除了上端的凿毛盘15在空载外,其他的三个凿毛盘15分别对排水槽的三个里面进行同时凿毛,也不会伤到排水槽的基体。
38.本发明中的凿毛盘15可以是多种样式,如圆盘状、矩形、棱形或者其他形状,只要能触及并贴合到孔内棱角,均可。
39.本发明也适用于对建筑中三面墙交汇的墙角进行凿毛,相对于传统的人工凿毛,本发明可以对死角进行凿毛,且凿毛轨迹均匀可靠。
40.本发明结构巧妙,能够很好的适应矩形孔凿毛,能够对排水槽内壁进行均匀凿毛,能够对内角、死角内侧进行有效凿毛,也能对孔内进行局部凿毛,满足生产需要,凿毛力度均匀,减少人力劳动,省时省力,适应性强。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