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水包油化妆品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1-15 18:2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水包油化妆品及一种用于制备水包油化妆品的方法。


背景技术:

2.粉底是用于掩盖瑕疵或细纹并改善皮肤的美学质量的化妆品,由于其对妆容的最终效果有重大影响,其性能水平已经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主要问题。
3.粉底包括饼型粉底、粉末型粉底、霜剂型粉底和液体型粉底,其中液体型粉底分为以油包水乳剂为基础的粉底和以水包油乳剂为基础的粉底(参见例如日本未经审查的专利公开第2008

44901号,或其对应的us8728503)。
4.大多数粉底使用油包水乳剂(油包水型粉底),因为它们具有高的持久作用和化妆覆盖作用。
5.油包水型粉底中的颜料通常存在于连续的油相中,因此当将它们应用在皮肤上时,颜料和其他组分会立即被皮肤吸收,显示出快速的化妆效果。
6.然而,它们也可能存在问题,它们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干燥的感觉,因为油相的组分为用于在使用期间产生轻薄感觉的挥发油,这导致应用粉底时皮肤的皮脂和水分流失。
7.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优选不仅具有化妆作用而且还具有皮肤护理作用的粉底,因此不仅在努力改进油包水型粉底,也在努力开发以水包油乳剂作为基础的粉底(水包油粉底)。
8.然而,水包油粉底以水相作为连续相,其高度亲水,但具有低耐水性和低皮肤亲和性,因此它们的化妆成分容易从皮肤上脱落,无法达到持久的效果。
9.尽管已经尝试为这样的粉底提供清爽感觉和滋养作用,同时保持足够的化妆效果以符合消费者最近的喜好,但无法用现有技术实现这种类型的冲突功能。
10.因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水包油化妆品及用于制备其的方法,所述水包油化妆品在提供(1)清爽感觉、(2)滋养作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方面是优异的。


技术实现要素:

11.本发明提供一种水包油化妆品,其由水相和油相组成,并包含疏水化无机粉末、脂肪酸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亲水性聚合物,其中所述水相包含水性介质,所述油相包含含有非硅酮油的油,所述疏水化无机粉末至少包含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其中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中,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相和在水相中的含量分别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5质量%且小于5质量%,和大于2.5质量%且小于20质量%,包含一种或多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总体hlb值为6至15,所述亲水性聚合物含有包含烯属不饱和化合物(ethylenic unsaturated compound)作为重复单元的亲水性聚合物,所述烯属不饱和化合物具有氨基烷基磺酸或其盐作为取代基,且总非硅酮油含量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5质量%且小于30质量%。
12.本发明的水包油化妆品的特征在于,其具有连续层为水相而油相分散在其中的结构,其中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中。此外,特定疏水化无机粉末的含量在规定范围内,所述化妆品含有特定的油、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亲水性聚合物,且形成油相的油的含量也有上限和下限。
13.根据本发明的这种水包油化妆品能够显示所有之前提及的作用,包括(1)清爽感觉、(2)滋养作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因此,首次用水包油化妆品获得在不用油包水化妆品的情况下难以获得的充分覆盖和持久作用,同时还可以成功显示清爽感觉和滋养作用的冲突功能。
14.油相和水相中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可以通过疏水剂进行疏水化,所述疏水剂含有选自三烷氧基烷基硅烷、二甲基聚硅氧烷、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衍生的酰胺盐和钛酸烷基酯的一种或多种。
15.优选地,油相中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通过疏水剂进行疏水化,所述疏水剂含有选自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衍生的酰胺盐、钛酸烷基酯和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的一种或多种,水相中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通过疏水剂进行疏水化,所述疏水剂含有选自二甲基聚硅氧烷和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的一种或多种。
16.如果使用这样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则上面列出的性质(1)至(4)将更显著地显示出来。如果水包油化妆品只含有上面提及以外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则该水包油化妆品将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方面显示出不良表现,并且将无法显示出(1)清爽感觉和(2)滋养作用之间的平衡。
17.酯油和/或烃油可以用作非硅酮油。尽管硅酮油没有被排除在油之外,但是油必须包含非硅酮油作为基本组分。如果非硅酮油为酯油和/或烃油,则在上述(1)至(4)方面将显示出优异的表现。
18.水包油化妆品的应用范围很广,包括粉底、隔离霜(make

up base)、遮瑕霜和防晒霜。
19.本发明还提供一种用于制备水包油化妆品的方法。
20.具体地,它提供一种用于制备水包油化妆品的方法,其包括(a1)将经过加热的含有非硅酮油的油与分散体和总体hlb值为6至15的一种或多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组合以获得加热状态的油组分的步骤,所述分散体通过应用剪切力将疏水化无机粉末分散在与上述油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油中而获得,(a2)在加热的水性组分中搅拌所述油组分以获得水包油分散体的步骤,所述水性组分含有水性介质和亲水性聚合物,所述亲水性聚合物包含烯属不饱和化合物作为重复单元,所述烯属不饱和化合物具有氨基烷基磺酸或其盐作为取代基,和(a3)冷却所述水包油分散体并加入疏水化无机粉末以将其至少一部分加入到水性介质中的步骤,所述疏水化无机粉末为上述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其中(a1)所述油组分和/或水性组分含有脂肪酸皂,(a2)所述油组分和水性组分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含有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5质量%且小于5质量%,并且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性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2.5质量%且小于20质量%,和(a3)总非硅酮油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
大于5质量%且小于30质量%。
21.本发明进一步提供一种用于制备水包油化妆品的方法,其包括(b1)将经过加热的含有非硅酮油的油与分散体、总体hlb值为6至15的一种或多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脂肪酸组合以获得加热状态的油组分的步骤,所述分散体通过应用剪切力将疏水化无机粉末分散在与上述油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油中而获得,(b2)在加热的水性组分中搅拌所述油组分以获得水包油分散体同时形成脂肪酸皂的步骤,所述水性组分含有水性介质、碱性化合物和亲水性聚合物,所述碱性化合物通过与脂肪酸的羧酸阴离子配对来形成脂肪酸皂,所述亲水性聚合物包含烯属不饱和化合物作为重复单元,所述烯属不饱和化合物具有氨基烷基磺酸或其盐作为取代基,和(b3)冷却所述水包油分散体并加入疏水化无机粉末以将其至少一部分加入到水性介质中的步骤,所述疏水化无机粉末为上述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其中(b1)所述油组分和水性组分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含有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5质量%且小于5质量%,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性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2.5质量%且小于20质量%,和(b2)总非硅酮油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5质量%且小于30质量%。
22.这些制备方法是相同的,除了加入脂肪酸皂(在(a1)中)或加入脂肪酸皂的起始材料((b1)的脂肪酸和(b2)的碱性化合物)和在制备期间生成脂肪酸皂(在步骤(b2)中),在任一情况下,通过进行所述步骤或使用所述时间和量中描述的起始材料,都可以可靠地制备显示出如(1)至(4)所列表现的水包油化妆品。
23.本发明还涉及一种用于护理角蛋白材料和/或为角蛋白材料化妆的美容方法,其包括将本发明所定义的水包油化妆品应用至角蛋白材料,特别是皮肤。
[0024]“角蛋白材料(keratinic material)”是指皮肤和/或嘴唇,优选皮肤。
[0025]
有利地,所述水包油化妆品向应用了其的角蛋白材料提供(1)清爽感觉、(2)滋养作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
具体实施方式
[0026]
现在将描述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案,应理解这些实施方案决不是对本发明的限制。
[0027]
水包油化妆品由水相和油相组成,水相包含水性介质、疏水化无机粉末和亲水性聚合物,并且任选地包含脂肪酸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之一或两者。除了已经提及的那些以外,水相可以包含水溶性或水可分散性组分。
[0028]
油相包含油和疏水化无机粉末,并且任选地还包含脂肪酸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之一或两者。除了已经提及的那些以外,油相可以另外包含油溶性或可分散性组分。
[0029]
将首先说明油相。
[0030]
油相
[0031]

[0032]
油相的油包含含有非硅酮油的油,总非硅酮油含量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5质量%且小于30质量%。非硅酮油为没有硅酮骨架的油。
[0033]
如果非硅酮油含量为5质量%或更小,则滋养作用不良,如果非硅酮油含量为30质
量%或更大,则无法获得清爽感觉。如果只包含硅酮基油作为油,则水包油化妆品的清爽感觉、滋养作用和持久作用都会较差,并且可能难以实际配制该化妆品。
[0034]
可以使用的非硅酮油包括烃油、脂肪油、蜡、氢化油、酯油、脂肪酸和高级醇(c6或更高级的醇),其来自来源如动物油、植物油或合成油,无论它们是固体油、半固体油、液体油、挥发油还是其混合物。
[0035]
具体示例包括烃油,如液体石蜡、轻质液体异链石蜡、异十二烷、异十四烷、异十六烷、角鲨烷、植物角鲨烷、凡士林、聚丁烯和氢化聚丁烯;脂肪油,如橄榄油、蓖麻油、澳洲坚果(macadamia nut)油、山茶油、玫瑰果油和鳄梨油;酯油,如霍霍巴油、2

乙基己酸鲸蜡酯、异壬酸异壬酯、异壬酸异十三烷基酯、肉豆蔻酸异丙酯、棕榈酸异丙酯、肉豆蔻酸辛基十二烷基酯、异壬酸异十三烷基酯、甘油三(2

乙基己酸酯)、二癸酸丙二醇酯、二癸酸新戊二醇酯(neopentyl glycol dicaprate)、三异硬脂酸二甘油酯、三十二酸甘油酯、苹果酸二异硬脂酯和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和羊毛脂或羊毛脂衍生物,如醋酸羊毛脂和羊毛脂醇,及其混合物。其中任何一种都可以单独使用,或者可以两种或更多种组合使用。
[0036]
极性油是优选,其中脂肪油、酯油和羊毛脂衍生物是优选的极性油。特别优选的脂肪油包括橄榄油、蓖麻油、澳洲坚果油、山茶油、玫瑰果油、鳄梨油及其混合物。特别优选的酯油包括2

乙基己酸鲸蜡酯、异壬酸异壬酯、异壬酸异十三烷基酯、肉豆蔻酸异丙酯、棕榈酸异丙酯、肉豆蔻酸辛基十二烷基酯、异壬酸异十三烷基酯、甘油三(2

乙基己酸酯)、二癸酸丙二醇酯、苹果酸二异硬脂酯、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及其混合物。特别优选的羊毛脂衍生物包括醋酸羊毛脂和羊毛脂醇,特别优选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作为具有紫外线吸收作用的极性油。
[0037]
非硅酮油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6质量%、7质量%或10质量%,至最大28质量%、25质量%或20质量%。也就是说,非硅酮油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重量)6至28质量%、6至25质量%、6至20质量%、7至28质量%、7至25质量%、7至20质量%、10至28质量%、10至25质量%或优选10至20质量%。
[0038]
疏水化无机粉末
[0039]
油相包含疏水化无机粉末,其可以为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相中的含量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5质量%且小于5质量%。
[0040]“疏水化”是指用疏水剂处理无机粉末以修饰未处理的无机粉末的表面来增加疏水性,如下文所详细解释。氧化钛粉末主要分为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平均粒径为200nm或更大)和细颗粒氧化钛粉末(平均粒径小于200nm(典型为100nm或更小)),水包油化妆品必须至少含有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只要水包油化妆品含有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其也可能含有细颗粒氧化钛。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的平均粒径优选为200至400nm,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平均粒径优选为100至500nm。
[0041]
如果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相中的含量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5质量%或更小,则(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将变得不良,而如果其为5质量%或更大,则(1)清爽感觉和(2)滋养作用将变得不良,并且可能难以实际配制该化妆品。
[0042]
用于使氧化铁粉末和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疏水化的疏水剂可以包含硅烷、硅酮、氟基化合物、有机钛酸酯化合物、酰胺或其盐、金属皂、烃、高级脂肪酸、高级醇、酯或蜡。这些
疏水剂也可以组合使用。
[0043]
三烷氧基烷基硅烷为常见的硅烷,二甲基聚硅氧烷(也称为二甲基硅油)和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也称为(二甲基硅油/甲基硅油)(dimethicone/methicone)共聚物或甲基氢聚硅氧烷)为常见的硅酮。有机钛酸酯包括钛酸烷基酯,酰胺盐包括衍生自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的酰胺盐。
[0044]
三烷氧基烷基硅烷是具有与硅原子键合的三个烷氧基和一个烷基的化合物,烷氧基与粉末表面上的羟基或其他反应性基团反应以覆盖它们。三烷氧基烷基硅烷的烷氧基优选为c1

3烷氧基,如甲氧基、乙氧基或丙氧基。三烷氧基烷基硅烷的烷基优选为c6

18烷基,如己基、辛基、癸基或十八烷基。
[0045]
这种三烷氧基烷基硅烷的示例包括三甲氧基己基硅烷、三甲氧基辛基硅烷、三甲氧基癸基硅烷、三甲氧基十八烷基硅烷、三乙氧基己基硅烷、三乙氧基辛基硅烷、三乙氧基癸基硅烷和三乙氧基十八烷基硅烷,其中特别优选三乙氧基辛基硅烷,其在油相中具有令人满意的分散性。可以使用一种三烷氧基烷基硅烷,或两种或更多种的组合。
[0046]
钛酸烷基酯可以是长链羧酸型、焦磷酸型、亚磷酸型或氨基酸型,但从分散稳定性的角度考虑,优选具有c8

24烷基的钛酸烷基酯,此类化合物的示例包括由下式(i)表示的那些:
[0047]
(r1o)

ti

(ocor2)3ꢀꢀꢀ
(i)
[0048]
(其中r1为c1

4烷基,r2为c8

24烷基,两者都可以是直链的或支链的)。
[0049]
钛酸烷基酯包括长链羧酸型钛酸烷基酯,如异丙基三异硬脂酰钛酸酯、异丙基三辛酰钛酸酯、异丙基二甲基丙烯酰异硬脂酰钛酸酯、异丙基异硬脂酰二丙烯酰钛酸酯和二异硬脂酰亚乙基钛酸酯,焦磷酸型钛酸烷基酯,如四异丙基双(亚磷酸二辛酯)钛酸酯、四辛基双(亚磷酸二十三烷基酯)钛酸酯和四(2,2

二烯丙氧基甲基
‑1‑
丁基)双(亚磷酸二十三烷基酯)钛酸酯,亚磷酸型钛酸烷基酯,如三(焦磷酸二辛酯)钛酸异丙酯和双(焦磷酸二辛酯)亚乙基钛酸酯,和氨基酸型钛酸烷基酯,如异丙基三(n

酰胺乙基
·
氨基乙基)钛酸酯,其中任何一种都可以单独使用,或者可以两种或更多种组合使用,不过在这些钛酸烷基酯中,优选使用异丙基三异硬脂酰钛酸酯,因为它在油相中显示出优异的分散性。
[0050]
由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衍生的酰胺盐优选为由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衍生的酰胺的金属盐(尤其是烷基金属盐如钠盐或钾盐,或烷基碱土金属盐)。
[0051]
高级脂肪酸是指c12或更高的脂肪酸,其示例包括十二烷酸(月桂酸)、十四烷酸(肉豆蔻酸)、十五烷酸、十六烷酸(棕榈酸)、9

十六烯酸、十七烷酸、十八烷酸(硬脂酸)、顺
‑9‑
十八烯酸、11

十八碳烯酸、顺,顺

9,12

十八碳二烯酸、9,12,15

十八碳三烯酸、6,9,12

十八碳三烯酸、9,11,13

十八碳三烯酸、二十碳酸、8,11

二十碳二烯酸、5,8,11

二十碳三烯酸、5,8,11

二十碳四烯酸、二十二烷酸、二十四烷酸、顺

15

二十四烷酸、二十六烷酸、二十八烷酸和三十烷酸。
[0052]
α

氨基酸的示例包括丙氨酸、精氨酸、天冬酰胺、天冬氨酸、半胱氨酸、谷氨酰胺、谷氨酸、甘氨酸、组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丝氨酸、苏氨酸、色氨酸、酪氨酸和缬氨酸。
[0053]
除了作为油的通常用途外,二甲基聚硅氧烷还可以用作表面处理剂以赋予粉末疏水性。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为二甲基硅氧烷和甲基氢硅氧烷的共聚物,其可
以用于赋予粉末疏水性,同时用作具有低的随时间产生氢的表面处理剂。
[0054]
油相中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优选通过用疏水剂将未疏水化的粉末疏水化而制成,所述疏水剂包括钛酸烷基酯和衍生自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的酰胺盐之一或两者;更优选地,油相中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用疏水剂制成,所述疏水剂包括钛酸烷基酯和衍生自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的酰胺盐两者。钛酸烷基酯优选为异丙基钛三异硬脂酸酯,衍生自高级脂肪酸和α

氨基酸的酰胺盐优选为月桂酰天冬氨酸钠。
[0055]
加入到油相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疏水化处理程度可以为基于疏水化后的无机粉末的质量最小0.5质量%、1质量%或2质量%,至最大15质量%、12质量%或10质量%。换言之,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疏水化处理程度可以为0.5至15质量%、0.5至12质量%、0.5至10质量%、1至15质量%、1至12质量%、1至10质量%、2至15质量%、2至12质量%或优选2至10质量%。
[0056]
几种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混合物也可以用作油相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组分。例如,其可以为具有黑色外观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黑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具有红色外观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红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具有黄色外观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黄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混合物,调整到与待应用的皮肤相匹配的色调。
[0057]
黑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红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黄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含量可以各自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2质量%、0.3质量%或0.4质量%,至最大4质量%、3.5质量%或3质量%。换言之,粉末含量可以各自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2至4质量%、0.2至3.5质量%、0.2至3质量%、0.3至4质量%、0.3至3.5质量%、0.3至3质量%、0.4至4质量%、0.4至3.5质量%或优选0.4至3质量%。
[0058]
作为油相中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组分的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的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75质量%、1质量%或1.25质量%,至最大4.75质量%、4.25质量%或3.75质量%。换言之,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的含量可以各自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75至4.75质量%、0.75至4.25质量%、0.75至3.75质量%、1至4.75质量%、1至4.25质量%、1至3.75质量%、1.25至4.75质量%、1.25至4.25质量%或优选1.25至3.75质量%。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本身的含量(从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中减去疏水化重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47质量%且小于4.7质量%。
[0059]
脂肪酸皂(fatty acid soap)
[0060]
油相可以包含一种或多种脂肪酸皂。脂肪酸皂由“脂肪酸”和“用于通过与脂肪酸的羧酸阴离子配对来形成脂肪酸皂的碱性化合物”(以下也简称为“碱性化合物”)形成,可以将它们加入到水包油化妆品的水相和/或油相中,其中脂肪酸和碱性化合物作为一对(“一对”的一个示例:盐),或者可以将脂肪酸和碱性化合物各自分别加入到用于形成油相(油组分)的起始材料和用于形成水相(水性组分)的起始材料中,从而在水包油化妆品的最终配制期间形成脂肪酸皂。脂肪酸皂也可以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间的界面处。
[0061]
脂肪酸皂的脂肪酸优选为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榈酸、硬脂酸、山嵛酸或其混合物,因为在室温(25℃)为固体是优选的。
[0062]
另一方面,脂肪酸皂的碱性化合物只需要为例如与脂肪酸形成盐的化合物,合适的示例包括金属氢氧化物,如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钾;和胺,如2

氨基
‑2‑
甲基

1,3

丙二醇、
氨丁三醇(2

氨基
‑2‑
羟甲基

1,3

丙二醇)、三乙醇胺和氨基甲基丙醇。
[0063]
因此,脂肪酸皂一般分为脂肪酸金属盐或脂肪酸铵盐。
[0064]
脂肪酸金属盐包括月桂酸钾、椰油脂肪酸钾、肉豆蔻酸钾、棕榈酸钾、硬脂酸钾、山嵛酸钾、油酸钾、月桂酸钠、椰油脂肪酸钠、肉豆蔻酸钠、棕榈酸钠、硬脂酸钠、山嵛酸钠和油酸钠。
[0065]
脂肪酸铵盐包括化合物,所述化合物由选自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榈酸、硬脂酸和山嵛酸中的一种或多种和选自2

氨基
‑2‑
甲基

1,3

丙二醇、氨丁三醇(2

氨基
‑2‑
羟甲基

1,3

丙二醇)、三乙醇胺和氨基甲基丙醇中的一种或多种形成。
[0066]
脂肪酸皂或作为脂肪酸皂前体的脂肪酸的总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1质量%、0.2质量%或0.3质量%,至最大3质量%、2质量%或1质量%。换言之,脂肪酸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1至3质量%、0.1至2质量%、0.1至1质量%、0.2至3质量%、0.2至2质量%、0.2至1质量%、0.3至3质量%、0.3至2质量%或优选0.3至1质量%。
[0067]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0068]
油相还可以包含一种或多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通常存在于油相中,但其可以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一或两者中,或者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间的界面处。
[0069]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整体的hlb(亲水

亲油平衡)值为6至15,该值优选为7至12,更优选为8至10。
[0070]
hlb值可以通过griffin法测定,或者其可以通过有机范式法(例如koda,y.,"yuki gainenzu

kiso to ouyou",第11

17页,sankyo publishing,1984)获得的无机

有机平衡(inorganic

organic balance,iob)值计算出,其表示如下。
[0071]
hlb值=iob值
×
10
[0072]
当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两种或更多种组分的混合物时,将hlb值定义为每种组分的hlb值的加权平均值。
[0073]
例如,可以通过将hlb值为3至9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下也称为“低hlb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hlb值为10至18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下也称为“高hlb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组合来获得总体hlb值为6至15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0074]
所使用的低hlb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可以为甘油脂肪酸酯、聚甘油型表面活性剂、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聚羟基硬脂酸或蔗糖脂肪酸酯,根据需要选择这些中的任何一种或多种。聚甘油型表面活性剂、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和聚羟基硬脂酸是优选的,因为其在油相中具有更高的分散性和更优异的稳定性。
[0075]
所使用的聚甘油型表面活性剂优选具有2至4的甘油聚合度,这种聚甘油型表面活性剂包括异硬脂酸二甘油酯、异硬脂酸聚甘油酯、二异硬脂酸二甘油酯和二异硬脂酸聚甘油酯。市售产品是可获得的,包括作为异硬脂酸聚甘油酯的cosmol 41v(nisshin oillio group,ltd.)和作为二异硬脂酸聚甘油酯的cosmol 42v(nisshin oillio group,ltd.)。
[0076]
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包括脱水山梨糖醇油酸酯、脱水山梨糖醇异硬脂酸酯和脱水山梨糖醇倍半油酸酯。市售产品是可获得的,包括作为脱水山梨糖醇油酸酯的cosmol 182v(nisshin oillio group,ltd.),和作为脱水山梨糖醇倍半油酸酯的span83(croda co.)和rheodol ao

15(kao corp.)。其他市售产品包括croda co.的span80(hlb值:4.3)和
span60(hlb值:4.7)。
[0077]
所使用的聚羟基硬脂酸优选在12位具有羟基,其中羟基硬脂酸聚合度优选为3至12,更优选为4至8。arlacel p

100(unichema co.)为市售可得产品的一个示例。
[0078]
高hlb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可以例如为聚氧化烯烷基醚、聚氧化烯脂肪酸酯、聚氧乙烯氢化蓖麻油、聚氧乙烯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聚氧乙烯甘油脂肪酸酯或聚氧化烯改性硅酮,根据需要,其中任何一种可以单独使用或两种或更多种组合使用。
[0079]
市售可得的产品包括聚氧乙烯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croda co.的tween65(hlb值:10.5)、tween21(hlb值:13.3)、tween60(hlb值:14.9)、tween80(hlb值:15.0)、tween40(hlb值:15.6)和tween20(hlb值:16.7)。
[0080]
当使用单一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需要6至15的hlb值时,则可以使用croda co.的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span40(hlb值:6.7)或span20(hlb值:8.6)或croda co.的聚氧乙烯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tween65(hlb值:10.5)、tween21(hlb值:13.3)、tween60(hlb值:14.9)或tween80(hlb值:15.0)。
[0081]
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1质量%、0.25质量%或0.5质量%,至最大5质量%、3质量%或2质量%。换言之,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1至5质量%、0.1至3质量%、0.1至2质量%、0.25至5质量%、0.25至3质量%、0.25至2质量%、0.5至5质量%、0.5至3质量%或优选0.5至2质量%。
[0082]
油溶性或可分散性组分
[0083]
除了已经提及的组分以外,油相还可以包含油溶性或可分散性组分。这种另外组分可以为乳化助剂、分散剂、油溶性紫外线吸收剂或油溶性维生素。
[0084]
乳化助剂通常存在于油相中,但其可以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一或两者中,或者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间的界面处。
[0085]
可以使用的乳化助剂的示例包括c12

24直链饱和醇和单甘油脂肪酸酯。
[0086]
c12

24直链饱和醇包括肉豆蔻醇、十六醇、鲸蜡醇、鲸蜡硬脂醇、硬脂醇、花生醇和山嵛醇,其中可以使用任意一种或两种或更多种的组合。可以选择鲸蜡硬脂醇、硬脂醇或山嵛醇以获得具有非常令人满意的随时间稳定性的水包油乳化组合物,其中尤其优选硬脂醇。
[0087]
单甘油脂肪酸酯可以是亲脂性的或可自乳化的,并且单甘油脂肪酸酯的脂肪酸可以是上述作为脂肪酸皂的前体的那些中的任何一种。
[0088]
单甘油脂肪酸酯包括单硬脂酸甘油酯,其作为nikkol mgs

asev(nikko chemicals co.)或poem v

100(riken vitamin co.,ltd.)是市售可得的。
[0089]
总乳化助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1质量%、0.25质量%或0.5质量%,至最大5质量%、3质量%或2质量%。换言之,乳化助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1至5质量%、0.1至3质量%、0.1至2质量%、0.25至5质量%、0.25至3质量%、0.25至2质量%、0.5至5质量%、0.5至3质量%或优选0.5至2质量%。
[0090]
油相还可以包含分散剂。在水包油化妆品的生产期间,在非硅酮油上应用剪切力以获得疏水化无机粉末的分散体时,可以在非硅酮油中加入分散剂。分散剂通常存在于油相中,但其可以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一或两者中,或者存在于油相和水相之间的界面处。
[0091]
所使用的分散剂的类型可以与上面提及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相同。然而,从在油相中的分散性的观点来看,优选低hlb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hlb值为3至5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0092]
具体地,所使用的分散剂可以为甘油脂肪酸酯、聚甘油型表面活性剂、脱水山梨糖醇脂肪酸酯、聚羟基硬脂酸或蔗糖脂肪酸酯,根据需要选择这些中的任何一种或多种。具体示例及其优选情况同上。
[0093]
总分散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01质量%、0.03质量%或0.05质量%,至最大1质量%、0.5质量%或0.2质量%。换言之,乳化助剂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01至1质量%、0.01至0.5质量%、0.01至0.2质量%、0.03至1质量%、0.03至0.5质量%、0.03至0.2质量%、0.05至1质量%、0.05至0.5质量%或优选0.05至0.2质量%。
[0094]
加入到油相中的油溶性紫外线吸收剂的示例包括基于苯甲酸的紫外线吸收剂,如对氨基苯甲酸(paba)、paba单甘油酯、n,n

二丙氧基paba乙酯、n,n

二乙氧基paba乙酯、n,n

二甲基paba乙酯、n,n

二甲基paba丁酯和二乙氨基羟基苯甲酰苯甲酸己酯;基于邻氨基苯甲酸的紫外线吸收剂,如高薄荷基

n

乙酰基邻氨基苯甲酸酯;基于水杨酸的紫外线吸收剂,如水杨酸戊酯、水杨酸薄荷酯、水杨酸高薄荷酯、水杨酸辛酯、水杨酸苯酯、水杨酸苄酯、水杨酸对异丙醇苯酯;基于肉桂酸的紫外线吸收剂,如辛基肉桂酸酯、乙基
‑4‑
异丙基肉桂酸酯、甲基

2,5

二异丙基肉桂酸酯、乙基

2,4

二异丙基肉桂酸酯、甲基

2,4

二异丙基肉桂酸酯、丙基

对甲氧基肉桂酸酯、异丙基

对甲氧基肉桂酸酯、异戊基

对甲氧基肉桂酸酯、辛基

对甲氧基肉桂酸酯、2

乙氧基乙基

对甲氧基肉桂酸酯、环己基

对甲氧基肉桂酸酯、乙基

α

氰基

β

苯基肉桂酸酯、2

乙基己基

α

氰基

β

苯基肉桂酸酯、甘油单
‑2‑
乙基己酰基

二对甲氧基肉桂酸酯和3

甲基
‑4‑
[甲基双(三甲基甲硅烷氧基)甲硅烷基]丁基3,4,5

三甲氧基肉桂酸酯;和2

苯基
‑5‑
甲基苯并噁唑、2,2'

羟基
‑5‑
甲基苯基苯并三唑、2

(2'

羟基

5'

叔辛基苯基)苯并三唑、2

(2'

羟基

5'

甲基苯基苯并三唑、二苄肼(dibenzalazine)、二茴香酰甲烷(dianisoylmethane)、4

叔丁基

4'

甲氧基二苯甲酰甲烷、4

(1,1

二甲基乙基)

4'

甲氧基二苯甲酰甲烷、2

氰基

3,3

二苯基
‑2‑
丙烯酸
‑2‑
乙基己基酯二甲硅油

二乙基苄基丙二酸酯及其混合物。
[0095]
现在将描述水相。
[0096]
水相(aqueous phase)
[0097]
如上面所提及,水相包含水性介质、疏水化无机粉末和亲水性聚合物,并且还任选地包含脂肪酸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之一或两者。除了已经提及的那些以外,水相可以包含水溶性或水可分散性组分。
[0098]
水性介质(aqueous medium)
[0099]
水性介质包含水作为基本组分。所使用的水可以为蒸馏水、纯化水、温泉水、深层水或植物来源的蒸汽蒸馏水,如薰衣草水、玫瑰水或橙花水。
[0100]
水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20质量%、25质量%或30质量%,至最大80质量%、70质量%或60质量%。换言之,水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20至80质量%、20至70质量%、20至60质量%、25至80质量%、25至70质量%、25至60质量%、30至80质量%、30至70质量%或优选30至60质量%。
[0101]
可以加入至水相的水溶性或水可分散性组分包括防腐剂、低分子量一元醇(c1

c6一元醇)、水溶性紫外线吸收剂、抗微生物剂、抗炎药、水溶性维生素和氨基酸。除了脂肪酸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之一或两者以外,水相还可以包含乳化助剂或分散剂。
[0102]
芳氧基烷醇如苯氧基乙醇可用作防腐剂,而乙醇和丙醇可用作低分子量一元醇。
[0103]
水溶性紫外线吸收剂的示例包括基于二苯甲酮的紫外线吸收剂,如2,4

二羟基二苯甲酮、2,2'

二羟基
‑4‑
甲氧基二苯甲酮、2,2'

二羟基

4,4'

二甲氧基二苯甲酮、2,2',4,4'

四羟基二苯甲酮、2

羟基
‑4‑
甲氧基二苯甲酮、2

羟基
‑4‑
甲氧基

4'

甲基二苯甲酮、2

羟基
‑4‑
甲氧基二苯甲酮
‑5‑
磺酸盐、4

苯基二苯甲酮、2

乙基己基

4'

苯基

二苯甲酮
‑2‑
羧酸酯、2

羟基
‑4‑
正辛氧基二苯甲酮和4

羟基
‑3‑
羧基二苯甲酮;基于苯并咪唑的紫外线吸收剂,如苯基苯并咪唑
‑5‑
磺酸及其盐和亚苯基



苯并咪唑

四磺酸及其盐;基于苯并三唑的紫外线吸收剂,如亚甲基双

苯并三唑基

四甲基丁基苯酚;和3

(4'

甲基亚苄基)

d,l

樟脑、3

亚苄基

d,l

樟脑、尿刊酸、尿刊酸乙酯及其混合物。
[0104]
亲水性聚合物
[0105]
水相含有亲水性聚合物,亲水性聚合物自身含有包含烯属不饱和化合物作为重复单元的作为基本组分的亲水性聚合物,所述烯属不饱和化合物具有氨基烷基磺酸或其盐作为取代基(以下也称为“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除了水溶性聚合物以外,亲水性聚合物还包含遇水溶胀的聚合物或微分散(microdisperse)在水中的聚合物。
[0106]
可用的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包括具有n

乙烯基吡咯烷酮作为重复单元的(甲基)丙烯酸聚合物,和具有氨基烷基磺酸或其盐作为取代基的(甲基)丙烯酰胺。术语“(甲基)丙烯酸”是指丙烯酸或甲基丙烯酸,其同样适用于类似的化合物。
[0107]
上述取代基包括烷基取代的氨基烷基磺酸基团,如烷基取代的牛磺酸基团,其又包括二甲基牛磺酸(

nh

c(ch3)2‑
ch2‑
so3h)。这种亲水性聚合物是市售可得的,例如(丙烯酰二甲基牛磺酸铵/vp)共聚物(商品名:aristoflex avc,来自clariant japan)。
[0108]
可以与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一起使用的亲水性聚合物包括具有(甲基)丙烯酸作为重复单元的亲水性聚合物(以下也称为“丙烯酸聚合物”)。丙烯酸聚合物可以为均聚物或与其他烯属不饱和化合物的共聚物,并且可以为非交联型或可交联型。可交联丙烯酸聚合物包括含羧基的聚合物,其中烯丙基蔗糖或季戊四醇作为交联剂。carbopol 980(lubrizol co.)为一种市售可得的亲水性聚合物。
[0109]
丙烯酸聚合物可以与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组合使用,但如果单独使用丙烯酸聚合物而不使用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则(1)清爽感觉、(2)滋养作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将受损。因此,亲水性聚合物的选择很重要。亲水性聚合物优选为单独使用的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
[0110]
亲水性聚合物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3质量%、0.5质量%或0.8质量%,至最大5质量%、2.5质量%或2质量%。换言之,亲水性聚合物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3至5质量%、0.3至2.5质量%、0.3至2质量%、0.5至5质量%、0.5至2.5质量%、0.5至2质量%、0.8至5质量%、0.8至2.5质量%或优选0.8至2质量%。
[0111]
疏水化无机粉末
[0112]
水相包含与油相中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其可以为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相中的含量为基于水包
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2.5质量%且小于20质量%。
[0113]
如果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相中的含量为2.5质量%或更小,则(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将变得不良,而如果其为20质量%或更大,则(1)清爽感觉和(2)滋养作用将变得不足。
[0114]
可以使用与油相中疏水化无机粉末疏水化所使用的相同类型的疏水剂进行水相中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疏水化。具体地,所使用的疏水剂可以是作为硅基疏水剂的硅烷或硅酮,或者作为非硅基疏水剂的氟基化合物、有机钛酸酯化合物、酰胺或其盐、金属皂、烃、高级脂肪酸、高级醇、酯或蜡。对于疏水剂的组合使用,组分的具体示例和优选示例与上述相同。
[0115]
水相中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优选通过用疏水剂对非疏水化粉末进行疏水化制成,所述疏水剂含有选自二甲基聚硅氧烷和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的一种或多种,特别优选使用含有甲基氢硅氧烷

二甲基硅氧烷共聚物的疏水剂。
[0116]
加入到水相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疏水化处理程度可以为基于疏水化后的无机粉末的质量最小0.5质量%、0.75质量%或1质量%,至最大5质量%、4质量%或3质量%。换言之,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疏水化处理程度可以为0.5至5质量%、0.5至4质量%、0.5至3质量%、0.75至5质量%、0.75至4质量%、0.75至3质量%、1至5质量%、1至4质量%或优选1至3质量%。
[0117]
水相优选包含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其中非疏水化粉末已经用含有甲基氢聚硅氧烷的疏水剂疏水化。最优选使用已经用疏水剂疏水化的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所述疏水剂含有甲基氢聚硅氧烷与1,3

丁二醇和聚氧乙烯

甲基聚硅氧烷共聚物。使用疏水剂的市售产品包括dip t1(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dip r1(红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dip y1(黄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dip k1(黑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均来自sakai chemical industry co.,ltd.。
[0118]
几种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混合物也可以用作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组分。例如,其可以为黑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红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黄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混合物,调整到与待应用的皮肤相匹配的色调。
[0119]
黑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红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黄色疏水化氧化铁粉末的含量可以各自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0.2质量%、0.5质量%或1质量%,至最大5质量%、3质量%或2质量%。换言之,粉末含量可以各自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0.2至5质量%、0.2至3质量%、0.2至2质量%、0.5至5质量%、0.5至3质量%、0.5至2质量%、1至5质量%、1至3质量%或优选1至2质量%。
[0120]
作为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组分的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的含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最小3质量%、4质量%或5质量%,至最大19质量%、17质量%或15质量%。换言之,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的含量可以各自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3至19质量%、3至17质量%、3至15质量%、4至19质量%、4至17质量%、4至15质量%、5至19质量%、5至17质量%或优选5至15质量%。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本身的含量(从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中减去疏水化重量)可以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1.85质量%且小于14.8质量%。
[0121]
水包油化妆品可以用作粉底、隔离霜、遮瑕霜或防晒霜,或用作化妆品的基础组成。根据目的,还可以改变形式(形状和粘度),或加入其他组分。例如,当将其用作粉底时,使用旋转粘度计在25℃、100rpm的转速测量的粘度可以为5000至30,000mpa
·
s,优选为10,000至20,000mpa
·
s。
[0122]
可以通过一种方法制备水包油化妆品,所述方法包括例如获得分散在油组分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的步骤,在水性组分中搅拌油组分以获得水包油分散体的步骤,和将与上述疏水化无机粉末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加入到水包油分散体中的步骤。
[0123]
该方法包括第一实施方案,其中将脂肪酸皂作为成品加入油组分和/或水性组分中,和第二实施方案,其中将脂肪酸加入油组分中,将碱性化合物加入水性组分中,然后将两者混合以形成脂肪酸皂。
[0124]
第一实施方案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1)至(a3):
[0125]
(a1)将经过加热的含有非硅酮油的油与分散体和总体hlb值为6至15的一种或多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组合以获得加热状态的油组分的步骤,所述分散体通过应用剪切力将疏水化无机粉末分散在与上述油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油中而获得,
[0126]
(a2)在加热的水性组分中搅拌所述油组分以获得水包油分散体的步骤,所述水性组分含有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和水性介质,和
[0127]
(a3)冷却所述水包油分散体并加入疏水化无机粉末以将其至少一部分加入到水性介质中的步骤,所述疏水化无机粉末为上述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
[0128]
这些步骤受到以下条件(a1)至(a3)的限制:
[0129]
(a1)所述油组分和/或水性组分含有脂肪酸皂,
[0130]
(a2)所述油组分和水性组分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含有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5质量%且小于5质量%,并且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性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2.5质量%且小于20质量%,和
[0131]
(a3)总非硅酮油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5质量%且小于30质量%。
[0132]
在步骤(a1)中,将油加热至均匀,加热温度根据所使用的油的化学种类适当确定,其通常为50至150℃的范围,尽管从材料的稳定性的观点来看优选50至100℃的范围。
[0133]
产生加热状态的油组分的步骤(a1)可以在与油的加热相同的温度范围的加热温度下进行。
[0134]
当要在步骤(a1)中向油应用剪切力以分散疏水化无机粉末时,可以将疏水化无机粉末加入至油中,并使用三辊研磨分散器或珠研磨分散器应用剪切力。所使用的三辊研磨例如可以为nagase screen printing research co.,ltd.的exakt 50i、exact 80e plus、exact 120eh

250或exact 120eh

450。
[0135]
在步骤(a2)中加热的水性组分中搅拌油组分,加热温度为加热上述硅酮基油的相同范围。可以例如使用均质器进行搅拌,其可以为mizuho industrial co.,ltd.的lr

1b或lr

2c。
[0136]
水包油分散体在步骤(a3)中冷却,这可以简单地通过使其冷却至室温(例如25℃)来完成。可以通过使用普通搅拌器将它们混合来将疏水化无机粉末加入到水包油分散体
中。
[0137]
第二实施方案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b1)至(b3):
[0138]
(b1)将经过加热的含有非硅酮油的油与分散体、总体hlb值为6至15的一种或多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和脂肪酸组合以获得加热状态的油组分的步骤,所述分散体通过应用剪切力将疏水化无机粉末分散在与上述油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油中而获得,
[0139]
(b2)在加热的水性组分中搅拌所述油组分以获得水包油分散体同时形成脂肪酸皂的步骤,所述水性组分含有水性介质、碱性化合物和氨基烷基磺酸聚合物,所述碱性化合物通过与脂肪酸的羧酸阴离子配对来形成脂肪酸皂,和
[0140]
(b3)冷却所述水包油分散体并加入疏水化无机粉末以将其至少一部分加入到水性介质中的步骤,所述疏水化无机粉末为上述疏水化无机粉末的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
[0141]
这些步骤受到以下条件(b1)和(b2)的限制:
[0142]
(b1)所述油组分和水性组分中的疏水化无机粉末含有疏水化氧化铁粉末和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0.5质量%且小于5质量%,并且所述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性组分中的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2.5质量%且小于20质量%,和
[0143]
(b2)总非硅酮油含量为基于所述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大于5质量%且小于30质量%。
[0144]
步骤(b1)和(b2)中的加热可以按照与步骤(a1)和(a2)中相同的方式进行,步骤(b3)中的冷却同样可以如步骤(a3)中那样进行,所使用的搅拌器也可以相同。(a1)至(a3)和(b1)和(b2)中的组分的定义、优选示例和优选范围也如水包油化妆品的实施方案所描述。
[0145]
本发明还涉及一种用于护理角质材料和/或为角质材料化妆的美容方法,其包括将本发明所定义的水包油化妆品应用至角质材料,特别是皮肤。有利地,所述水包油化妆品向应用了其的角质材料提供(1)清爽感觉、(2)滋养作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
[0146]
实施例
[0147]
现在将通过实施例阐明本发明,但应理解本发明不限于这些实施例。除非另有说明,%以质量%表示,也称为基于水包油化妆品的总质量(重量)以重量计的%。
[0148]
(实施例1至8和比较例1至13)
[0149]
通过以下方法制备水包油化妆品。
[0150]
将包含表1至3中列为“a”的成分的组分a加热至75℃以获得均质溶液。将包含表1至3中列为“b”的成分的组分b用三辊研磨分散器均匀分散。然后,将均匀分散的组分b与组分c和d(分别包含表1至3中列为“c”和“d”的组分)一起加入到均匀溶解的组分a中,并将温度调节至75℃以制备油组分。
[0151]
将组分e、f和g分别在室温均匀溶解和分散,并加热至75℃作为水性组分,所述组分e、f和g分别包含表1至表3中列为“e”、“f”和“g”的组分。将油组分加入到水性组分中,并使用均质混合器将混合物乳化。然后,将乳剂冷却至室温,依次加入组分h和i并搅拌均匀,所述组分h和i包含表1至3中列为“h”和“i”的组分,然后将混合物装入容器中以制备水包油化妆品。
[0152]
表4显示了每种所使用的成分的详细信息(产品名称、制造商等)。在表5至7中,列
出了总油含量(质量%)、总非硅酮油含量(质量%)、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油相中的含量(质量%)、疏水化颜料级氧化钛粉末在水相中的含量(质量%)、总氧化钛粉末(不含疏水剂)含量(质量%)、氧化钛粉(不含疏水剂)在油相中的含量(质量%)和氧化钛粉末(不含疏水剂)在水相中的含量(质量%)。
[0153]
(评价)
[0154]
稳定性评价:
[0155]
将制备的各化妆品装入透明容器中并用盖子密封,然后在50℃储存1个月。目视检查各化妆品在储存后的状况,并与在室温储存的产品(对照)相比较。与在室温储存的产品相比,当没有观察到分离、粉末聚集或晶体沉淀时,则给出“ok”的评价,当观察到任何分离、粉末聚集或晶体沉淀时,则给出“ng”的评价。结果如表5至7所示。
[0156]
感官评价:
[0157]
由十名化妆品专家(25至55岁)组成的评价小组在皮肤单次使用试验中评价清爽感觉、滋养作用、覆盖作用和持久作用,评价标准如下。结果如表5至7所示。
[0158]
a:非常优秀
[0159]
b:优秀
[0160]
c:差
[0161]
d:很差
[0162]
粘度:
[0163]
使用旋转粘度计(anton paar gmbh的rheolab qc)(转速:100rpm)在25℃测量各化妆品的剪切粘度(mpa
·
s)。
[0164]
[表1]
[0165]
[0166][0167]
[表2]
[0168]
[0169][0170]
[表3]
[0171]
[0172][0173]
[表4]
[0174] 商品名(制造商)*1crodamol gteh

lq(croda)*2xiameter pmx

200silicone fluid 20cs(toray dow corning)*3tegin pellets(evonik)*4c 337001sun puro black iron oxide asi(daito kasei kogyo)*5c 338001sun puro red iron oxide asi(daito kasei kogyo)*6c 339001sun puro yellow iron oxide asi(daito kasei kogyo)*7tio2 cr

50asi(daito kasei kogyo)*8span 83(croda)*9tween 60(croda)*10parmera 9818(klkoleo)*11ampd ultra pc(angus chemical)*12aristofrex avc(clariant)*13carbopol 980(lubrizol)*14pemuren tr

1(lubrizol)*15mw srp 100(miyoshi kasei)*16sympholight ww(jgc catalysts and chemicals)*17sympholight rw(jgc catalysts and chemicals)*18sympholight yw(jgc catalysts and chemicals)*19sympholight bw(jgc catalysts and chemicals)*20dip

t1(sakai chemical industry)*21dip

r1(sakai chemical industry)*22dip

y1(sakai chemical industry)*23dip

k1(sakai chemical industry)
[0175]
[表5]
[0176][0177]
[表6]
[0178][0179]
[表7]
[0180]
[0181][0182]
所有这些结果显示,与不具有本发明水包油化妆品主要特征的所有比较例(即它们或者不包含本发明的水包油化妆品的关键化合物,或者质量%范围在要求保护的质量%范围以外)相比,包含特定化合物的组合和特定质量%范围的本发明的水包油化妆品在(1)清爽感觉、(2)滋养作用、(3)覆盖作用和(4)持久作用方面提供改进的性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