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10: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锅炉制造节能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


背景技术:

2.烟气是一般耗能设备浪费能量的主要途径,比如锅炉排烟耗能大约在 15%,而其他设备比如印染行业的定型机、烘干机以及窑炉等主要耗能都是通过烟气排放。烟气余热回收主要是通过某种换热方式将烟气携带的热量转换成可以利用的热量,减少了能源的浪费。
3.目前,现有的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一般无法将烟气中的杂质进行过滤,若不进行及时的过滤,很容易使回收装置内积累大量的污渍,并且一般回收的热量用于加热水,现有的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对于热量的回收利用率也存在许多不足,故而提出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6.本实用新型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包括锅炉,所述锅炉的底部设置有出烟管道,所述出烟管道上分别安装有固定块和控制室,且固定块呈中空结构,所述固定块的两侧顶部均开设有内嵌槽,所述固定块的内侧设置有过滤网,所述过滤网的顶部固定有把手,所述把手的两侧均安装有弹簧销,且弹簧销与内嵌槽对应安装,所述控制室的内部分别安装有温度传感器和单片机,且温度传感器延伸至出烟管道内侧,所述出烟管道远离锅炉的一端设置有排烟口,所述出烟管道靠近排烟口的一侧上缠绕有热交换水管,所述热交换水管的一端连接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上安装有水泵,所述出水管远离热交换水管的一端设置有热水池,所述热交换水管的另一端连接有入水管,所述入水管远离热交换水管的一端设置有冷水池。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固定块位于控制室的一侧,且固定块更加靠近于锅炉一侧,所述热交换水管呈螺旋状结构。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冷水池与热水池之间安装有隔热板,所述热水池的底部开设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上安装有电动阀门。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控制室的一侧安装有电源连接口,且电源连接口与单片机电性连接。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电动阀门、水泵和温度传感器均与单片机电性连接,所述过滤网与固定块通过弹簧销固定连接。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2.本实用新型是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可以有效解决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
的使用问题,通过过滤网可将出烟管道中经过烟气的杂质进行过滤,防止烟气中的杂质堆积在该回收装置内,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出烟管道内的温度升高时,将此信号传递给单片机,单片机控制水泵将冷水池中的水抽出,在经过热交换水管时,会将出烟管道内的热量吸收并带入到热水池中进行储存,十分方便,通过电动阀门可将热水池中的水从出水口排出进行利用,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
附图说明
13.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附图中:
14.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5.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a区域放大图;
16.图中:1、锅炉;2、出烟管道;3、固定块;4、控制室;5、内嵌槽;6、过滤网;7、把手;8、弹簧销;9、温度传感器;10、单片机;11、排烟口; 12、热交换水管;13、出水管;14、水泵;15、热水池;16、入水管;17、冷水池;18、隔热板;19、出水口;20、电动阀门;21、电源连接口。
具体实施方式
17.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进行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优选实施例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18.实施例1
19.如图1

2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包括锅炉1,锅炉1的底部设置有出烟管道2,出烟管道2上分别安装有固定块3和控制室 4,且固定块3呈中空结构,固定块3的两侧顶部均开设有内嵌槽5,固定块 3的内侧设置有过滤网6,过滤网6的顶部固定有把手7,把手7的两侧均安装有弹簧销8,且弹簧销8与内嵌槽5对应安装,控制室4的内部分别安装有温度传感器9和单片机10,且温度传感器9延伸至出烟管道2内侧,出烟管道2远离锅炉1的一端设置有排烟口11,出烟管道2靠近排烟口11的一侧上缠绕有热交换水管12,热交换水管12的一端连接有出水管13,出水管13上安装有水泵14,出水管13远离热交换水管12的一端设置有热水池15,热交换水管12的另一端连接有入水管16,入水管16远离热交换水管12的一端设置有冷水池17。
20.进一步的,固定块3位于控制室4的一侧,且固定块3更加靠近于锅炉1 一侧,热交换水管12呈螺旋状结构,锅炉1中的烟气进入出烟管道2中会依次经过固定块3、控制室4和热交换水管12,由于热交换水管12呈螺旋状,使得热量的吸收率更高,吸收时间更长。
21.冷水池17与热水池15之间安装有隔热板18,热水池15的底部开设有出水口19,出水口19上安装有电动阀门20,通过隔热板18可将热水池15中的热量进行隔离,避免冷水池17内的冷水将热量进行吸收,当热水池15内的热水过多时,通过电动阀门20可将热水池15内的热水从出水口19处排出。
22.控制室4的一侧安装有电源连接口21,且电源连接口21与单片机10电性连接,电源连接口21与外界电源连接为单片机10(单片机10采用stm32 单片机)提供电能支持。
23.电动阀门20、水泵14和温度传感器9均与单片机10电性连接,过滤网 6与固定块3通过弹簧销8固定连接,单片机10可控制电动阀门20、水泵14 和温度传感器9(温度传感器
9wzp型温度传感器)的运行。
24.具体的,使用过程中,锅炉1中产生的烟气会排入出烟管道2中,烟气会首先经过出烟管道2上的固定块3,固定块3内设有过滤网6,用于过滤烟气中存在的杂质,当过滤网6使用较久或者过滤网6上的杂质粘黏较多时,可通过按压弹簧销8,让弹簧销8从内嵌槽5中脱离,手握住把手7,将过滤网6从固定块3的内侧抽出,更换清洗干净的过滤网6,当烟气经过控制室4 时,由于温度传感器9检测到出烟管道2内的温度升高,将此信号传递给单片机10,单片机10控制水泵14工作,水泵14将冷水池17中的水从出水管 13中抽至热交换水管12中,冷水吸收出烟管道2内的热量,逐渐变为热水,并将热水从入水管16排入至热水池15中进行储存,当温度传感器9检测到出烟管道2中的温度较高时,会将此信号传递给单片机10,单片机10会控制水泵14加大功率,从而提高抽水速率,使得该回收装置对热量的利用率的到了提高,当热水池15中的热水需要使用时,通过单片机10控制电动阀门20 进行旋转,使得热水从出水口19处排出,十分方便,烟气会从排烟口11处排出。
25.该装置可以有效解决锅炉烟气热能回收装置的使用问题,通过过滤网可将出烟管道中经过烟气的杂质进行过滤,防止烟气中的杂质堆积在该回收装置内,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出烟管道内的温度升高时,将此信号传递给单片机,单片机控制水泵将冷水池中的水抽出,在经过热交换水管时,会将出烟管道内的热量吸收并带入到热水池中进行储存,十分方便,通过电动阀门可将热水池中的水从出水口排出进行利用,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
26.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