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装置、系统及介质与流程

2021-11-09 23: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工程产值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装置、系统及介质。


背景技术:

2.施工产值是建筑安装企业和自营施工单位(统称施工单位)在一定时期内自行完成按工程进度计算的以货币表现的建筑产品产量。随着工程项目产值逐步增大,项目数量增大,管理区域以及项目部工程量增多,除了需要施工生产外,还需要对项目进行数据管理核对等,其工程量大。
3.工程产值是施工中重要的数据,现有施工中,其产值需要人工计算,其计算量大,不仅不便于管理者对工程进度进行管理,且不便于对产值和效益进行管理。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现有施工过程中不能及时得到工程产值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装置、系统及介质,其可根据工程施工量自动计算当前产值,不仅效率高,且便于管理者及时连接工程进度,实现产值和效益管理。
5.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6.本发明第一方面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7.接收终端发送的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
8.根据所述工程名称、所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确定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
9.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10.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
11.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得到工程名称对应的总产值。
12.本方案的方法通过获取终端上传的施工长度信息,自动根据施工长度信息、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可自动计算得到工程对应的当前产值,效率高,便于工程管理者及时了解工程进度及产值,从而实现对项目进度滞后的解决和对项目效益的把控,实现降成本。
13.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根据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包括:
14.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确定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
15.根据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在工程量清单中
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
16.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段和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17.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包括:
18.获取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中项目对应的单价;
19.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项目对应的单价,计算得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项目的产值;
20.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项目的产值得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项目的产值的产值。
21.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工程量清单至少包括施工部位、清单编号、项目、单位、每延米工程量和每延米工程量对应的价格。
22.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项目基础信息至少包括工程名称、里程桩号、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
23.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信息接收单元、里程桩号确认单元、项目用量确认单元、施工部位产值确认单元和总产值确认单元,
24.所述信息接收单元用于接收终端发送的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
25.所述里程桩号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工程名称、所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确定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
26.所述项目用量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27.所述施工部位产值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
28.所述总产值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得到工程名称对应的总产值。
29.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项目用量确认单元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围岩等级确认单元、项目每延米工程量确认单元和项目用量计算单元;
30.所述围岩等级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确定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
31.所述项目每延米工程量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
32.所述项目用量计算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段和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33.本发明第三方面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包括依次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和控制器,所述存储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用于读取所述计算机程序,执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
34.本发明第四方面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系统,包括第二方面、第三方
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和与所述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信号连接的终端,
35.所述终端用于上传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
36.本发明第五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指令,当所述指令在计算机上运行时,执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
37.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至少具有以下优点和有益效果:
38.通过获取终端上传的施工长度信息,自动根据施工长度信息、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可自动计算得到工程对应的当前产值,效率高,便于工程管理者及时了解工程进度及产值,从而实现对项目进度滞后的解决和对项目效益的把控,实现降成本。
附图说明
3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
40.图1是本发明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的流程图。
41.图2是本发明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系统的一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2.下面结合附图及具体实施例来对本发明作进一步阐述。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些实施例方式的说明虽然是用于帮助理解本发明,但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定。本文公开的特定结构和功能细节仅用于描述本发明的示例实施例。然而,可用很多备选的形式来体现本发明,并且不应当理解为本发明限制在本文阐述的实施例中。
43.应当理解,对于本文中可能出现的术语“和/或”,其仅仅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单独存在b,同时存在a和b三种情况;另外,对于本文中可能出现的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关系。
44.应当理解,在本文中若将单元称作与另一个单元“连接”、“相连”或“耦合”时,它可以与另一个单元直相连接或耦合,或中间单元可以存在。相対地,在本文中若将单元称作与另一个单元“直接相连”或“直接耦合”时,表示不存在中间单元。另外,应当以类似方式来解释用于描述单元之间的关系的其他单词(例如,“在
……
之间”对“直接在
……
之间”,“相邻”对“直接相邻”等等)。
45.应当理解,在下面的描述中提供了特定的细节,以便于对示例实施例的完全理解。然而,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在没有这些特定细节的情况下实现示例实施例。例如可以在框图中示出系统,以避免用不必要的细节来使得示例不清楚。在其他实例中,可以不以非必要的细节来示出众所周知的过程、结构和技术,以避免使得示例实施例不清楚。
46.如图1所示,本发明第一方面公开了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该方法可以但不限于由一自动转化装置来执行,自动转化装置可以是软件,或者为软件和硬件的组合,自动转化装置可以集成在智能移动端、平板、电脑、云计算中心等智能设备中。具体的,
该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01~步骤s105。
47.步骤s101、接收终端发送的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
48.现场施工过程中,管理者或其他具有相关权限的人员经远程终端将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发送给自动转化设备。若工程名称中对应多个施工部位,则需上传该工程下所有施工部位的施工长度即工程量。譬如,以某隧道施工工程为例,其涉及上台阶、下台阶、仰拱、二衬等施工部位。当日仅上台阶具有施工量,其施工长度为4米。终端将上述某隧道当日上台阶的施工长度为4米上传至自动转化装置。
49.该步骤中的终端也可以是手机、平板、电脑或者其他智能设备。
50.步骤s102、根据所述工程名称、所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确定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
51.自动转化设备接收上述信息后,根据所述工程名称匹配本地对应的工程名称,更新确认各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自动转化设备中存储有与工程名称相对应的里程桩号,譬如,上述某隧道施工工程包括501个里程桩号,相邻两个里程桩号间距为1延米,其里程桩号分别为200 0、200 1、200 2、...、200 500。若自动化设备是第一次接收到终端上传的施工进度信息,则将上台阶已完成的里程桩号更新为200 0至200 4。
52.步骤s103、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53.该步骤中的项目基础信息为根据工程设计图纸得到,其提前导入到自动转化设备中,项目基础信息包括工程名称、里程桩号、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即里程桩号段对应的围岩等级、单位工程量表。不同的围岩等级其对应不同的每延米工程量。工程量清单也需提前导入,其根据工程性质的不同,导入的数据不同,若是本方案实例中的隧道,则至少导入工程量清单500章隧道部分;若工程为桥梁、涵洞,则需至少导入工程量清单400章桥梁、涵洞部分;若工程为路基,则需至少导入工程量清单200章桥梁部分;若工程为路面,则需至少导入工程量清单300章桥梁部分。工程量清单中包括施工部位、清单编号、项目、单位、每延米工程量、每延米工程量对应的价格。
54.具体的,该步骤s103先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确定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比如开挖进度为4米时,匹配出对应的200 0至200 4段的围岩等级均为iv。
55.再根据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由于围岩等级为iv对应衬砌类型是t4,则对应于上台阶,其所涉及的项目包括503
‑1‑
a土石方、503
‑3‑
1c25喷射混凝土、503
‑5‑
a型钢、503
‑3‑
g钢筋网(hpb300)、水泥浆、503
‑3‑
d药卷锚杆(φ22),对应的,其每延米工程量分别为111.93m3、5.47m3、0.99榀、47.48kg、0.2m3、72.59m。
56.最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段和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具体的,其施工长度为4米,土石方的用量为111.93*4=447.72m3,喷射混凝土的用量为5.47*4=21.88m3,型钢的用量为0.99*4=3.96榀,钢筋网(hpb300)的用量为47.48*4=
189.92kg,水泥浆的用量为0.2*4=0.8m3,药卷锚杆(φ22)的用量为72.59*4=290.36m。
57.步骤s104、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
58.对应的,先分别获取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中所有项目对应的单价,再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项目对应的单价,计算得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项目的产值;最后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项目的产值计算得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
59.针对土石方项目,其对应单价为123.07,则其产值为123.07*447.72=55100.90;针对药卷锚杆(φ22)项目,其单价为37.92,则其产值为37.92*290.36=11010.45;依次类推,即以项目用量*项目对应的单价得到项目对应的产值。累计503
‑1‑
a土石方、503
‑3‑
1c25喷射混凝土、503
‑5‑
a型钢、503
‑3‑
g钢筋网(hpb300)、水泥浆、503
‑3‑
d药卷锚杆(φ22)的产值得打上台阶的产值。同理,针对下台阶、仰拱、二衬等施工部位,可依据该方式得到其产值。
60.步骤s105、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得到工程名称对应的总产值,具体的,对所有施工部位的产值进行累计即可得到工程名称对应的产值。
61.本发明第二发明公开了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如图2所示,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信息接收单元、里程桩号确认单元、项目用量确认单元、施工部位产值确认单元和总产值确认单元,
62.所述信息接收单元用于接收终端发送的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
63.所述里程桩号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工程名称、所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确定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
64.所述项目用量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65.所述施工部位产值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和工程量清单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
66.所述总产值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产值得到工程名称对应的总产值。
67.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项目用量确认单元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围岩等级确认单元、项目每延米工程量确认单元和项目用量计算单元;
68.所述围岩等级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项目基础信息确定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
69.所述项目每延米工程量确认单元用于根据所有相邻两个里程桩号对应的围岩等级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
70.所述项目用量计算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已完成的里程桩号段和所述每个施工部位对应工程量清单中所涉及的项目所对应的每延米工程量确定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所有项目用量。
71.本发明第三方面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包括依次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和控制器,所述存储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用于读取所述计算机程序,执
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具体举例的,所述存储器可以但不限于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闪存(flash memory)、先进先出存储器(first input first output,fifo)和或先进后出存储器(first input last output,filo)等等;所述处理器可以不限于采用型号为stm32f105系列的微处理器。此外,所述计算机设备还可以但不限于包括有电源单元、显示屏和其它必要的部件。
72.本发明第四方面提供一种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系统,如图2所示,包括第二方面、第三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和与所述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装置信号连接的终端,
73.所述终端用于上传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名称、至少一个施工部位和至少一个施工部位中每个施工部位对应的施工长度。
74.本发明中第二至第四方面中的所述的装置和系统,其运行原理详见第一方面所述,在此不再赘述。
75.本发明第五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指令,当所述指令在计算机上运行时,执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工程量和产值的自动转化方法。其中,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是指存储数据的载体,可以但不限于包括软盘、光盘、硬盘、闪存、优盘和/或记忆棒(memorystick)等,所述计算机可以是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计算机网络、或者其他可编程装置。
76.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