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的制作方法

2021-11-05 20: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物联网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


背景技术:

2.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采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信息,通过各类可能的网络接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的信息承载体,它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
3.物联网的应用领域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工业、农业、环境、交通、物流、安保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有效的推动了这些方面的智能化发展,使得有限的资源更加合理的使用分配,从而提高了行业效率、效益。在家居、医疗健康、教育、金融与服务业、旅游业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的应用。
4.传统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由于缺少对物联网关联设备数据处理,导致数据杂乱无章,且占用大量网络带宽等资源。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发明提出了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其包括物联网传感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协议库,数据服务平台和数据库,其中一个或多个所述物联网传感器连接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用于收集各传感器实时物化信号;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配置所述协议库,用于定义各物化信号的标准协议;一个或多个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连接所述数据服务平台,用于存储有效数据;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根据所述协议库定义的标准协议,将收集各传感器实时物化信号转化为统一的有效数据。
6.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其中一个或多个所述物联网传感器连接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用于收集各传感器实时物化信号;
7.所述物联网传感器通过tcp端口与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进行连接配对,识别物联网传感器采集的实时物化信号。
8.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其中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配置所述协议库,用于定义各物化信号的标准协议;
9.所述的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根据所述协议库协议对实时物化信号进行数据解析。
10.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其中所述的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根据所述协议库协议对实时物化信号进行数据解析
11.所述的数据解析是对实时物化信号进行数据分析、清理,与所述协议库协议配对,再进行归类和数据压缩,生成统一的有效数据。
12.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所述的统一的有效数据通过http协议或者coap协议上传至所述的数据服务平台。
13.更进一步优选的,所述的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包括物联网传感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协议库,数据服务平台和数据库,其中一个或多个所述物联网传感器连接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用于收集各传感器实时物化信号;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配置所述协议库,用于定义各物化信号的标准协议;一个或多个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连接所述数据服务平台,用于存储有效数据;
14.还包括指向数据平台,与所述数据服务平台另一端连接,用于接收数据服务平台有效数据及发送选中有效指令控制终端。
15.本发明的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相对于现有技术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6.(1)通过对物联网传感器采集的实时物化信号进行解析,形成标准协议,使原有杂乱的数据变得清晰和统一,解决占用大量网络带宽的问题,减小数据平台数据量大的问题;
17.(2)通过设置指向数据平台,能实时检测物化信号的状态进行终端状态预警,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远程控制能力。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发明的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的系统图。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方式,对本发明实施方式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方式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方式,而不是全部的实施方式。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方式,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1.如图1所示,本发明提出了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其包括物联网传感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协议库,数据服务平台和数据库,其中一个或多个所述物联网传感器连接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用于收集各传感器实时物化信号;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配置所述协议库,用于定义各物化信号的标准协议;一个或多个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连接所述数据服务平台,用于存储有效数据;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根据所述协议库定义的标准协议,将收集各传感器实时物化信号转化为统一的有效数据。
22.如图1所示,本发明提出了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其包括物联网传感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协议库,数据服务平台和数据库。
23.物联网传感器连接一个或多个终端设备,实时采集终端设备的物化数据,如物联网温度传感器实时采集温度数据,物联网湿度传感器实时采集湿度数据,物联网光照传感器实时采集光照数据,物联网电流传感器采集电流数据,物联网电压传感器采集电压数据等。
24.其中,设置的一个或多个所述物联网传感器连接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物联网传感器将实时采集的物化信号通过tcp端口上报给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调用协议库的标准协议对实时物化信号进行数据解析比对,判断采集的实时物化信号是否属于已存的协议库标准协议对应的终端设备,
25.若属于协议库配对的已存终端设备的物化信号,则通过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进一步对物化信号进行冗余清理,如对温度信号只保留采集时间和统一的有效3位数值;下一步对已清理数据再分类,如按照时间维度和固定时长,将有效3位温度数值进行组织;下一步对已分类数据进行加密得到有效数据,然后将压缩打包有效数据通过http协议或coap协议上报给数据服务平台。数据服务平台收集一个或多个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上报的加密有效数据,并通过内置的ehcache缓存最终将有效数据存储于数据库中。
26.如图1所示,本发明提出了一种物联网数据采集云平台,其包括物联网传感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协议库,数据服务平台和数据库。
27.其中,设置的一个或多个所述物联网传感器连接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物联网传感器将实时采集的物化信号通过tcp端口上报给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调用协议库的标准协议对实时物化信号进行数据解析比对,判断采集的实时物化信号是否属于已存的协议库标准协议对应的终端设备,
28.若属于协议库配对的已存终端设备的物化信号,则通过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进一步对物化信号进行冗余清理,如对温度信号只保留采集时间和统一的有效3位数值;下一步对已清理数据再分类,如按照时间维度和固定时长,将有效3位温度数值进行组织;下一步对已分类数据进行加密得到有效数据,然后将压缩打包有效数据通过http协议或coap协议上报给数据服务平台。数据服务平台收集一个或多个所述传感器协议处理服务器上报的加密有效数据,并通过内置的ehcache缓存最终将有效数据存储于数据库中。
29.还设置有指向数据平台,如手机app或电脑浏览器,与数据服务平台另一端连接,接收数据平台有效数据,可以实时监测终端设备参数和阈值,并根据设备阈值发送控制指令,对设备终端进行控制,如开启或关闭等。
30.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方式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