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衣物处理装置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及衣物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5 17: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衣物处理装置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及衣物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生活家电领域,尤其涉及衣物处理装置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及衣物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2.生活中会使用一些具有除水功能的家电,例如除湿机、干衣机等,设备内部一般会设置存储冷凝水的储水盒,为了能使用户及时倒出储水盒内的冷凝水,现有技术中是采用设置磁控传感器对储水盒内水位进行检测,但是由于受到家电结构的限制,储水盒的高度受到限制,其宽度会增加,这样一来,导致储水盒内的水位变化不明显,磁控传感器难以准确检测出储水盒内的水位变化,容易出现误差,降低用户体验。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而提出衣物处理装置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提高水位检测精度,方便用户使用。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5.衣物处理装置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6.储水盒,具有横向分布且相邻设置的储水腔和水位检测腔,所述储水腔的容积大于所述水位检测腔的容积,所述储水盒内由隔板分隔出所述储水腔和所述水位检测腔,所述隔板上端限定出所述储水腔的溢出水位,所述储水腔收集冷凝水且在达到满载状态下允许冷凝水溢出至所述水位检测腔;
7.水位检测装置,包括磁控传感器和磁性浮子,所述磁性浮子配置于所述水位检测腔内并随水位检测腔内水位变化而上下浮动,所述磁控传感器位于所述储水盒的侧方,并通过感知所述磁性浮子的磁场强度来检测所述水位检测腔的水位。
8.进一步的,所述隔板两侧在横向方向上限位所述磁性浮子;或者,所述水位检测腔内设置导向杆,所述磁性浮子沿所述导向杆上下浮动。
9.进一步的,所述储水盒包括顶壁,所述顶壁上对应所述储水腔的区域设置进水口,所述隔板上端与所述顶壁之间设有间隙。
10.进一步的,所述磁性浮子包括浮块和设于所述浮块内的磁体。
11.进一步的,所述磁控传感器具有开启状态和关闭状态,所述磁控传感器感应与所述磁性浮子的距离判断所述水位检测腔内的水位,并使所述磁控传感器在开启状态和关闭状态切换。
12.进一步的,所述磁控传感器与所述磁体的中心距离为m,所述磁控传感器检测范围的半径为h,当储水腔内冷凝水未溢出至水位检测腔内时,m<h,磁控传感器处于开启状态,当磁性浮子上升至h≤m,磁控传感器切换为关闭状态。
13.进一步的,当h=m时,所述水位检测腔内水位低于所述溢出水位。
14.衣物处理装置,包括上述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
1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6.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储水盒内的空间被分为两个储液室,其中一个为储水腔,另一个为水位检测腔,储水腔主要用于存储冷凝水,其容量大于水位检测腔,当储水腔内的冷凝水进入到水位检测腔内后,由于水位检测腔容量小于储水腔,储水腔内的水位上升较为明显,磁性浮子在高度位置上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对储水腔的水位检测精度大大提升,还可以降低对磁控传感器的检测精度要求;当水位检测腔内水位发生变化后,磁性浮子在水位检测腔内的高度位置发生变化,与磁控传感器的距离也随之变化,磁控传感器根据磁性浮子的磁场变化实现对磁性浮子的位置检测,从而可以获得水位检测腔内的水位。
17.进一步的,所述隔板两侧在横向方向上限位所述磁性浮子;或者,所述水位检测腔内设置导向杆,所述磁性浮子沿所述导向杆上下浮动。磁性浮子在水位检测腔的位移方向受到限制,使磁性浮子在竖直方向移动,横向方向上的位移得到限制,可以减少磁性浮子的位置偏差,减少测量误差。
18.进一步的,所述磁控传感器与所述磁体的中心距离为m,所述磁控传感器检测范围的半径为h,当储水腔内冷凝水未溢出至水位检测腔内时,m<h,磁控传感器处于开启状态,当磁性浮子上升至h≤m,磁控传感器切换为关闭状态。如果采用现有技术,在冷凝水未溢出至水位检测腔内时,磁控传感器处于关闭状态,此时若是磁控传感器出现故障,即使冷凝水进入到水位检测腔内使磁性浮子上升,磁控传感器也无法感应而从关闭状态切换为开启状态;本发明中,冷凝水未进入至水位检测腔时,磁控传感器便处于开启状态,这样一来,便可以知道磁控传感器是否可以正常工作,在装配时,也可以提前检测出磁控传感器是否具有故障。
19.进一步的,当h=m时,所述水位检测腔内水位低于所述溢出水位。当水位检测腔的水位上升后,可以触发磁控传感器,此时水位检测腔内水位未达到溢出水位,水位检测腔内还具有一定的余量,可以给用户留下时间处理储水盒内的冷凝水。
20.本发明的这些特点和优点将会在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附图中详细的揭露。
【附图说明】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说明:
22.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储水盒的剖视图;
23.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储水盒的结构示意图;
24.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冷凝水未进入水位检测腔时储水盒的结构示意图;
25.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中m<h时储水盒的结构示意图;
26.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中m=h时储水盒的结构示意图;
27.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干衣机的结构示意图。
28.附图标记:
29.储水盒100、隔板101、储水腔111、水位检测腔112、限位筋113、进水口120;
30.磁性浮子200、磁体210、浮块220;
31.磁控传感器300;
32.机体400。
【具体实施方式】
33.下面结合本发明实施例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解释和说明,但下述实施例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全部。基于实施方式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34.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5.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6.参照图1至3,本发明实施例提出了一种衣物处理装置的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包括:储水盒100,具有横向分布且相邻设置的储水腔111和水位检测腔112,储水腔111的容积大于水位检测腔112的容积,储水腔111收集冷凝水且在达到满载状态下允许冷凝水溢出至水位检测腔112;水位检测装置,包括磁控传感器300和磁性浮子200,磁性浮子200配置于水位检测腔112内并随水位检测腔112内水位变化而上下浮动,磁控传感器300位于储水盒100的侧方,并通过感知磁性浮子200的磁场强度来检测水位检测腔112的水位。
37.本发明的储水盒100为扁平式结构,安装在电器内部时其水位变化不够明显,储水盒100内的空间被分为两个储液室,其中一个为储水腔111,另一个为水位检测腔112,储水腔111主要用于存储冷凝水,其容量大于水位检测腔112,当储水腔111内的冷凝水进入到水位检测腔112内后,由于水位检测腔112容量小于储水腔111,储水腔111内的水位上升较为明显,磁性浮子200在高度位置上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对储水腔111的水位检测精度大大提升,还可以降低对磁控传感器300的检测精度要求;当水位检测腔112内水位发生变化后,磁性浮子200在水位检测腔112内的高度位置发生变化,与磁控传感器300的距离也随之变化,磁控传感器300根据磁性浮子200的磁场变化实现对磁性浮子200的位置检测,从而可以获得水位检测腔112内的水位。
38.其中,储水盒100内由隔板101分隔出储水腔111和水位检测腔112,储水腔111的水位持平隔板101上端时为满载状态,满载状态时,继续进入到储水腔111内的冷凝水会溢出至水位检测腔112内。
39.储水盒100包括顶壁(图中未标出),顶壁上对应储水腔111的区域设置进水口120,冷凝水进入到储水盒100内,先进入到储水腔111内,而不会进入到水位检测腔112内,这样一来不会干扰到磁控传感器300对磁性浮子200的检测。
40.隔板101上端与顶壁之间设有间隙,储水腔111内由隔板101的上端限定出溢出水位(溢出水位是指:当储水腔111内冷凝水溢出至水位检测腔112时,储水腔111的水位),当储水腔111内的冷凝水水位上升时,超过隔板101上端的冷凝水会进入到水位检测腔112内,
隔板101上没有使储水腔111和水位检测腔112连通的缝隙或孔位,这样一来,由隔板101上端限定出的溢出水位更加接近储水盒100的顶壁,以使储水腔111可以承接更多的冷凝水,这样一来水位检测腔112内出现水位变化时即可提醒用户需要清理储水盒100内的冷凝水。
41.水位检测腔112位于储水盒100的边缘位置,使得磁性浮子200与磁控传感器300之间的距离较近,磁性浮子200位置变化时磁场强度的变化程度也较大,有利于磁控传感器300的检测。当然也可以将水位检测腔,设置在储水腔内且不靠近边缘的任意部位,将磁控传感器设置在储水盒上方或下方即可对磁性浮子进行位置检测。
42.隔板101两侧在横向方向上限位磁性浮子200,磁性浮子200在储水盒100的长度方向和宽度方向的位移得到限定,使得磁性浮子200仅在储水盒100高度方向移动,在横向方向只会有少量的位置偏差,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小。
43.进一步的,水位检测腔112内壁设有多道沿高度方向设置的限位筋113,限位筋113与磁性浮子200接触以对其进行限位,能够进一步的减少磁性浮子200在储水盒100长度方向和宽度方向的位移,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度,以使用户可以正确地判断出水位检测腔112内的水位情况。
44.此外,还可以在水位检测腔内设置导向杆,通过导向杆限定磁性浮子在水位检测腔内的位移,使得磁性浮子沿导向杆上下浮动,同样可以对磁性浮子在储水盒的长度方向和宽度方向的位移进行限位。相应的结构为:导向杆竖立在水位检测腔的底壁上,在磁性浮子上设置能与导向杆配合的通孔,导向杆对磁性浮子横向的位移进行限位,使磁性浮子通过通孔沿着导向杆上下移动。
45.磁性浮子200包括磁体210和将磁体210包裹在内的浮块220,磁体210具有磁场,浮块220能戴着磁体210在水位检测腔112内随着水位变化而在竖直方向上移动,浮块220也不会阻挡磁场不会减小磁场强度,从而不会影响磁控传感器300的检测能力。
46.参照图3至5,基于上述实施例,本实施例中具体说明了水位检测腔内的水位变化时磁控传感器300和磁性浮子200的变化:
47.磁控传感器300具有开启状态和关闭状态,磁控传感器300与磁体210的中心距离为m,磁控传感器300还具有检测范围,其检测的半径为h,磁控传感器300感知磁性浮子200的磁场强度来推算出二者之间的距离,并判断磁性浮子200是否处于检测范围内,以此使磁控传感器300在开启状态和关闭状态切换,根据磁控传感器300的检测信号,便可以判断当前水位检测腔112的水位。
48.下面按照附图进行说明:
49.参照图3,当储水腔111内冷凝水未溢出至水位检测腔112内时,m<h,磁控传感器300保持开启状态;
50.参照图4,随着冷凝水进入至水位检测腔112内,水位检测腔112内水位上升,磁性浮子200在水位检测腔112内的高度位置出现一些变化或不发生变化,此时m<h,磁控传感器300依然处于开启状态;
51.参照图5,随着冷凝水继续进入水位检测腔112,水位检测腔112水位上升,当磁性浮子200上升至m=h,磁控传感器300从开启状态切换为关闭状态,储水盒100内水位未达到溢出水位,还具有一定的余量,给用户留下充分的时间处理冷凝水。
52.如果采用现有技术,在冷凝水未溢出至水位检测腔内时,磁控传感器处于关闭状
态,此时若是磁控传感器出现故障,即使冷凝水进入到水位检测腔内使磁性浮子上升,磁控传感器也无法感应而从关闭状态切换为开启状态;本发明中,冷凝水未进入至水位检测腔112时,磁控传感器300便处于开启状态,这样一来,便可以知道磁控传感器300是否可以正常工作,在装配时,也可以提前检测出磁控传感器300是否具有故障。
53.本发明实施例还提出了一种衣物处理装置,参照图6,包括机体400,和设置在机体400内的储水盒100,储水盒100可抽取地容置于机体400内。干衣机在工作时,产生的干热空气对衣物进行加热,使湿衣物内的水分蒸发,水蒸气冷凝后形成冷凝水,从储水盒100的进水口120进入到储水盒100内存储。
54.参照图1至6,干衣机采用上述实施例的家电用储水盒水位检测系统和水位检测方法,以获得干衣机的储水盒100水位,其中,干衣机内设有放置储水盒100的容腔(图中未标出),磁控传感器300安装在容腔内,储水盒100可以单独地在容腔内抽取放置。
55.干衣机可以被设置为能根据磁控传感器300的信号控制作业,当储水腔111内储水将满时,干衣机停止烘干功能,以避免储水盒100溢水。
56.本发明实施例并不局限在干衣机上应用,本发明实施例还可应用于除湿器、具有干衣功能的洗衣机等产品。
57.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熟悉该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明白本发明包括但不限于附图和上面具体实施方式中描述的内容。任何不偏离本发明的功能和结构原理的修改都将包括在权利要求书的范围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