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20: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家用电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


背景技术:

2.多联机空调一般同时连接多个内机,可节省外机空间,并同时满足多个房间空气调节需求。
3.多联机空调由于室内机较多,需要为每个室内机安装拨码开关,以实现分别对各室内机的设置。
4.使用拨码开关会给室内机带来以下不足:(1)室内机基板拨码较多,占用基板面积较大。
5.(2)生产时对室内机基板拨码进行操作时,有漏拨、误拨、拨错情况发生。
6.(3)拨码有损坏失效风险。
7.(4)室内机暗藏于楼宇天花板内,服务人员进行故障处理和功能设定的需要攀爬梯子,成本高,风险大、不便捷。


技术实现要素:

8.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多联机空调器采用拨码开关设置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其用于对室内机进行设置,不需要室内机配置拨码开关,可解决现有采用拨码开关存在操作难度大、占用室内机基板空间的技术问题。
9.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包括室外机和与其连接的多个室内机,还包括线控器,所述线控器至少与其中一个室内机连接,所述多联机系统配置为:通过所述线控器和室外机建立智能终端与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通信连接,所述智能终端与所述线控器之间通过蓝牙通信;智能终端发送控制命令至所述线控器,所述控制命令至少包括设置指令以及执行该设置指令的目标室内机地址;所述线控器解析并转换所述控制命令,并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与其连接的室内机,为中转室内机,所述中转室内机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所述室外机,由所述室外机按照目标室内机地址发送至目标室内机;所述目标室内机执行所述设置指令。
10.进一步的,建立智能终端与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通信连接之后,还包括检验连接状态的步骤,包括:室外机获取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配置信息,并发送至所述中转室内机,所述配置信息包括拨码设置信息、机能选择信息以及输入输出设置信息的任意组合;所述中转室内机将所述配置信息发送至所述线控器;所述线控器将所述配置信息发送至所述智能终端。
11.进一步的,所述室外机还包括判断是否获取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配置信息的步骤,当所述室外机获取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配置信息时,并发送至所述中转室内机,否则,所述室外机向未反馈配置信息的室内机重新发送获取配置信息的请求。
12.进一步的,当所述线控器连接有多台室内机时,地址编码最小的室内机作为中转室内机。
13.进一步的,所述中转室内机在接收到所述线控器发送的转换后的控制指令之后,还包括将所述目标室内机地址与其自身的地址做比较的步骤,当所述目标室内机地址具有一个且与其自身的地址一致时,所述中转室内机不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所述室外机,其作为目标室内机,直接执行所述设置指令,否则,所述中转室内机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所述室外机。
14.进一步的,所述设置指令为拨码设置、机能选择设置以及输入输出设置的任一个。
15.进一步的,所述目标室内机执行所述设置指令之后,反馈修改成功信息至所述室外机,由所述室外机通过所述中转室内机、线控器反馈至所述智能终端。
16.进一步的,所述智能终端接收到修改成功信息之后,发送重启控制命令至所述目标室内机。
17.进一步的,当所述智能终端与所述线控器建立蓝牙通信连接时,所述智能终端根据预先拟定的蓝牙广播协议进行配网,能且只能识别到线控器上配置的蓝牙模组,通过拟定的专属数据位实现所述智能终端与所述蓝牙模组之间配对。
18.进一步的,当所述智能终端搜索到多个能够配对的线控器时,所述智能终端分别向所搜索到的线控器发送动作命令,接收到动作命令的线控器执行动作,所述动作命令为声、光动作的任意组合。
19.本发明的技术方案相对现有技术具有如下技术效果:本发明的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无需在室内机基板设置拨码,有利于室内基板集成化设计,新基板尺寸更小、生产效率更高、采购成本更低。省掉拨码开关,生产时无需对拨码开关进行操作,不仅减少操作失误风险,也提高了线体生产效率。此外,通过智能终端对室内机进行读写控制,方便服务人员工作,降低人工服务成本。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是本发明提出的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的原理框图;图2是本发明提出的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的一种实施例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
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4.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在上述实施方式的描述中,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25.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26.实施例一[多联机的基本原理]空调系统通过使用压缩机、冷凝器、膨胀阀和蒸发器来执行空调器的制冷或者制热循环。制冷或者制热循环包括一系列过程,涉及压缩、冷凝、膨胀和蒸发,并向已被调节和热交换的空气供应制冷剂。
[0027]
压缩机压缩处于高温高压状态的制冷剂气体并排出压缩后的制冷剂气体。所排出的制冷剂气体流入冷凝器。冷凝器将压缩后的制冷剂冷凝成液相,并且热量通过冷凝过程释放到周围环境。
[0028]
膨胀阀使在冷凝器中冷凝的高温高压状态的液相制冷剂膨胀为低压的液相制冷剂。蒸发器蒸发在膨胀阀中膨胀的制冷剂,并使处于低温低压状态的制冷剂气体返回到压缩机。蒸发器可以通过利用制冷剂的蒸发的潜热与待冷却的材料进行热交换来实现制冷效果。在整个循环中,空调器可以调节室内空间的温度。
[0029]
空调器的室外机模块是指制冷循环的包括压缩机和室外热交换器的部分,空调器的室内机包括室内热交换器,并且膨胀阀可以提供在室内机或室外机模块中。
[0030]
室内热交换器和室外热交换器用作冷凝器或蒸发器。当室内热交换器用作冷凝器时,空调器用作制热模式的加热器,当室内热交换器用作蒸发器时,空调器用作制冷模式的冷却器。
[0031]
调控器件为压缩机,压缩机由变频器通过调频来控制和调整其转速,使压缩机始终处于最佳的转速状态,从而节省空调器的能耗。
[0032]
随着空调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家居智能化的不断提高,智能空调的概念更加普及。在空调温度设定方面,当室内温度在一定范围内时,人体的舒适度几乎没有差别,如果在该范围内,设定较低温度或较高温度,人体舒适度没有改变,反而增加了空调能耗,不利于提醒用户设定的温度所对应的空调的能耗,不利于空调的长时间使用,也不利于环保节能。因此,对空调器能耗的在线检测需求十分迫切。
[0033]
本发明的多联机空调是中央空调的一种,是指多个室内机。
[0034]
线控器与室内机之间一般通过通信线连接。
[0035]
由于具有多个室内机,控制器件一般设置在室外机中,用于控制各室内机的冷媒流量等。
[0036]
多联机空调由于室内机较多,需要分别对各室内机进行设置。
[0037]
本实施例的多联机系统如图1所示,通过在多联机系统的线控器上设置蓝牙模组,线控器至少连接有一台室内机,基于上述多联机系统,如图2所示,本实施例多联机系统配置为:通过线控器和室外机建立智能终端与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通信连接,智能终端与线控器之间通过蓝牙通信;智能终端发送控制命令至所述线控器,控制命令至少包括设置指令以及执行该设置指令的目标室内机地址;线控器解析并转换控制命令,并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与其连接的室内机,为中转室内机,中转室内机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室外机,由室外机按照目标室内机地址发送至目标室内机;目标室内机执行设置指令。
[0038]
本实施例的基于蓝牙通信的多联机系统,无需在室内机基板设置拨码,智能终端与线控器之间通过蓝牙通信,智能终端将可将内机的设置信息通过蓝牙发送至线控器,再由线控器依次经与其连接的室内机和室外机进行发送,最终实现对目标室内机进行设置。本方案无需再为室内机配置拨码开关,有利于室内基板集成化设计,新基板尺寸更小、生产效率更高、采购成本更低。省掉拨码开关,生产时无需对拨码开关进行操作,不仅减少操作失误风险,也提高了线体生产效率。此外,通过智能终端对室内机进行读写控制,方便服务人员工作,降低人工服务成本。
[0039]
由于智能终端不是与室内机直接通信,而且室内机数量较多,为了保障智能终端能够与所有室内机建立通信连接,本实施例优选在建立智能终端与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通信连接之后,还包括检验智能终端与室内机之间连接状态的步骤,具体包括:室外机获取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配置信息,并发送至中转室内机,配置信息包括拨码设置信息、机能选择信息以及输入输出设置信息的任意组合;中转室内机将配置信息发送至线控器;线控器将配置信息发送至智能终端。
[0040]
如此,智能终端即可一键获取本系统内所有室内机的拨码设置信息、机能选择信息、输入输出设置信息。然后对指定地址的室内机进行不同功能的设定。
[0041]
室外机还包括判断是否获取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配置信息的步骤,当室外机获取系统中所有室内机的配置信息时,并发送至中转室内机,否则,室外机向未反馈配置信息的室内机重新发送获取配置信息的请求。本方案需要保证智能终端可以与系统中所有室内机建立通信连接。
[0042]
室外机与室内机之间通信时,其按照地址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延迟发送,为了使得提高本多联机系统中设置参数时的响应速度,当线控器连接有多台室内机时,地址编码最小的室内机作为中转室内机。因为地址编码最小的室内机延迟的时间最短,因此响应速度最快。
[0043]
可以理解的,当线控器连接有多台室内机时,应当有比较各室内机的编码地址的步骤,查找出地址编码最小的室内机作为中转室内机。
[0044]
中转室内机在接收到线控器发送的转换后的控制指令之后,还包括将目标室内机地址与其自身的地址做比较的步骤,当目标室内机地址具有一个且与其自身的地址一致时,中转室内机不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室外机,其作为目标室内机,直接执行设置指令,否则,中转室内机将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室外机。
[0045]
对于中转室内机而言,如果设定的目标地址是自己的地址,直接按照设定信息设置即可,无需再发送给室外机进行转发,可以节约通信程序和通信时间。
[0046]
当目标室内机地址具有多个时,目标室内机将接收到的转换后的控制指令发送至室外机,由室外机按照地址发送至相应的室内机。
[0047]
当该多个目标室内机地址包括中转室内机的地址时,室外机可以向全部的目标室内机地址分别发送控制命令,也可以仅将中转室内机的地址之外的其他目标室内机地址分别发送控制命令。
[0048]
设置指令为拨码设置、机能选择设置以及输入输出设置的任一个。拨码设置还包括系统拨码、地址拨码、容量拨码、机种拨码。由于取消了室内机基板的硬件拨码开关,可通过蓝牙数据与总线数据的通讯传递的方式代替硬件拨码达到相同的效果。
[0049]
为了能够向操作人员反馈设置状态,以便及时处理进行下步工作,本实施例中优选在目标室内机执行设置指令之后,反馈修改成功信息至室外机,由室外机通过中转室内机、线控器反馈至智能终端。
[0050]
智能终端接收到线控器转发的修改成功信息之后,发送重启控制命令至目标室内机。重启控制命令的输出路径和方式与前面所提到的控制命令的传输路径和方式相同。
[0051]
目标室内机重新启动之后,其存于eeprom中的设置指令生效,表示此次修改信息的真正完成。
[0052]
当设置指令为修改指令时,智能终端向线控器发送的控制命令中含有特殊的识别信息c,线控器接收到控制命令后对蓝牙数据进行解析,生成室内机可识别的总线数据并发送到中转室内机,中转室内机接收到传送过来的电文,并识别到信息c,判断该指令为信息修改指令。首先,中转室内机会对该电文进行识别,识别修改的信息是否是自己本身。如果修改的是自己,则不把信息传递给室外机。把需要修改的内容存在自己eeprom中。如果还要修改其它室内机的信息,则把信息c传递给室外机,由室外机发送给对应地址的室内机,该室内机把修改的内容存于自己的eeprom中。修改完毕后,返回ack信息,表示修改完毕。此时信息只是存于eeprom中,但并未生效。手机端收到修改完毕信息后,需要发出一条含有特殊识别信息d的重新启动指令。中转室内机收到信息d指令后传给室外机。室外机收到信息d指令后对整个系统重新启动。启动过后,各室内机存于eeprom中的信息生效,表示此次修改信息的真正完成。
[0053]
智能终端与线控器之间应当预先拟定蓝牙协议和转换途径,从而实现数据转换功能。
[0054]
当智能终端与线控器建立蓝牙通信连接时,智能终端根据预先拟定的蓝牙广播协议进行配网,能且只能识别到线控器上配置的蓝牙模组,通过拟定的专属数据位实现智能终端与蓝牙模组之间配对。其它的蓝牙模组(如手机蓝牙)会自动筛除,以防引起干扰。
[0055]
蓝牙广播协议包括:数据长度位,service data位,uuid位,蓝牙版本位,设备类型位(如0x01代表空调),是否支持加密位,蓝牙设备mac号位,crc校验位。通过拟定的专属数据位实现手机与蓝牙的相互配对。
[0056]
当智能终端搜索到多个能够配对的线控器时,智能终端分别向所搜索到的线控器发送动作命令,接收到动作命令的线控器执行动作,动作命令为声、光动作的任意组合。
[0057]
例如,在配对过程中,如若智能终端搜索到多台蓝牙模组(分别对应多个线控器),可通过长按蓝牙名称的方式触发配备了该蓝牙模组的线控器中特殊led灯闪烁,从而更加精确的实现一对一的精准匹配,以防连接错误。
[0058]
拟定蓝牙服务协议,该蓝牙模组具有读写双向功能。通过拟定的uuid码(0x0001表示读,0x0002表示写),从而实现和app的交互,实现数据的双向传输,避免数据冲突。
[0059]
数据包包含识别码,状态码,通讯类型识别码(01表示拨码信息修改,02表示机能选择及输入输出信息修改,04表示重启系统内机组,等),室内机地址码以及数据信息,crc校验位。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通过接受和识别不同的数据包信息来实现数据的read和write,如若不一致,则发送和接受失败。
[0060]
配置该特殊蓝牙模组后,从而实现了室内机和智能终端的特殊交互。例如:首先智能终端搜索蓝牙模组,同时搜索到蓝牙模组a和蓝牙模组b,但是我们此时想连接到线控器1。先在智能终端的界面长按蓝牙模组b,发现线控器1的led灯未闪烁,代表b不是线控器1的蓝牙模组。再长按蓝牙模组a,发现线控器1的特制led灯闪烁,表示a是线控器1的蓝牙模组。连接到a,完成配对连接。此时通过新拟定的蓝牙服务协议,通过通讯类型识别码的识别,来实现不同信息的转递(其中包括拨码、机能选择等)。
[0061]
以上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的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以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