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和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0-19 23: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电子设备 模块 装置 温度控制 空调


1.本技术涉及空调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和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空调外机中存在工作模块,工作模块在工作过程中会不断升温,示例性地,工作模块为控制主板。工作模块升温原因包括如下:空调外机长期处于室外环境,若夏季室外空气温度过高,会造成工作模块散热不良;工作模块质量不好导致升温快、温度高、散热困难;空调外机中的其他部件散热提高了工作模块温度;空调外机冷凝器脏。工作模块温度过高容易导致工作模块损坏,从而引起空调故障。


技术实现要素:

3.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以解决工作模块温度过高易损坏的问题。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4.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5.获取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和空调外机中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
6.在检测到所述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小于等于第一预设阈值的情况下,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确定待执行的控制操作,其中,所述第一关联关系为所述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一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所述第二关联关系为所述当前排气温度与第二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
7.通过执行所述控制操作控制排气设备排出的所述换出空气的量,以降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其中,所述目标模块为所述空调外机中运行时温度会升高的模块。
8.可选地,所述控制操作为调节阀门的开度,所述执行所述控制操作控制排气设备排出的所述换出空气的量包括:
9.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其中,所述阀门用于调节从所述空调内机排出至所述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风量,所述阀门的开度与所述风量成正比;或
10.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在所述当前空气温度和第三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或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和第四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均满足预设条件的情况下,控制所述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
11.可选地,所述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包括:
12.在当前空气温度大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且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大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
13.在当前空气温度大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且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在所述环境温度变化率大于所述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
14.在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且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大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在所述环境温度变化率小于等于所述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
15.可选地,所述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包括:
16.在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且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
17.在当前空气温度大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且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在所述环境温度变化率小于等于所述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
18.在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且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大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在所述环境温度变化率大于所述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
19.可选地,在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
20.在检测到所述模块温度大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的情况下,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至最大开度,并控制所述压缩机以当前频率保持运行;
21.在所述模块温度达到第二预设阈值的情况下,控制所述压缩机减小所述当前频率,其中,所述压缩机的当前频率与所述目标模块的温度增长速率成正比,所述第二预设阈值大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
22.可选地,所述在所述当前空气温度和第三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或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和第四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均满足预设条件的情况下,控制所述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包括:
23.确定所述当前空气温度与所述第三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差值和所述当前排气温度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二差值;
24.在所述第一差值超出第一预设范围、且所述第二差值超出第二预设范围的情况下,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直至所述第一差值位于所述第一预设范围内或所述第二差值位于所述第二预设范围内,控制所述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
25.可选地,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
26.获取第一时刻的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时刻的第二环境温度,其中,所述第二时刻早于所述第一时刻;
27.确定所述第一环境温度和所述第二环境温度的差值的绝对值;
28.将所述绝对值和所述第二环境温度的商值作为所述环境温度变化率。
29.可选地,所述方法还包括进气设备,所述进气设备用于控制从室外流入所述空调内机中的空气的量,所述进气设备的阀门开度与所述排气设备的阀门开度相同。
30.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模组,所述模组包括:
31.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和空调外机中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
32.确定模块,用于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确定待执行的控制操作,其中,所述第一关联关系为所述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一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所述第二关联关系为所述当前排气温度与第二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
33.执行模块,用于通过执行所述控制操作控制排出至所述空调外机中的所述换出空气的量,以降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其中,所述目标模块为所述空调外机中运行时温度会升高的模块。
34.第三方面,提供了一种空调,所述空调包括:
35.空调内机;
36.空调外机;
37.所述空调外机中设有目标模块和压缩机;
38.排气管,连接于所述空调内机和所述空调外机之间,所述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通过所述排气管排出至所述空调外机;
39.设于所述排气管中的阀门,以及与所述阀门连接的处理器,通过所述处理器器控制所述阀门的阀门开度。
40.第四方面,提供了一种空调,包括处理器、通信接口、存储器和通信总线,其中,处理器,通信接口,存储器通过通信总线完成相互间的通信;
41.存储器,用于存放计算机程序;
42.处理器,用于执行存储器上所存放的程序时,实现任一所述的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的方法步骤。
43.第五方面,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内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任一所述的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的方法步骤。
44.本技术实施例有益效果:
45.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本技术通过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确定控制操作,根据控制操作确定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气空气的量,由于在制冷条件下换气空气的温度低于空调外机中的温度,因此,可以通过换气空气降低空调外机中目标模块的温度,本技术有效的降低了目标模块的温度,避免引起空调故障,延长了空调的使用寿命。
46.当然,实施本技术的任一产品或方法并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的所有优点。
附图说明
4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48.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硬件环境示意图;
49.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的方法流程图;
50.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新风空调系统示意图;
51.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调节阀门开度的流程示意图;
52.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目标模块的温度与风量之间的关系示意图;
53.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的处理流程图;
54.图7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5.图8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电子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56.为使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技术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57.在后续的描述中,使用用于表示元件的诸如“模块”、“部件”或“单元”的后缀仅为了有利于本技术的说明,其本身并没有特定的意义。因此,“模块”与“部件”可以混合地使用。
58.为了解决背景技术中提及的问题,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的实施例。
59.可选地,在本技术实施例中,上述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可以应用于如图1所示的由空调101和服务器103所构成的硬件环境中。如图1所示,服务器103通过网络与终端101进行连接,可用于为空调提供服务,可在服务器上或独立于服务器设置数据库105,用于为服务器103提供数据存储服务,上述网络包括但不限于:广域网、城域网或局域网。
60.本技术实施例中的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可以由服务器103来执行,可以由空调101来执行,还可以是由服务器103和空调101共同执行。
61.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可以应用于空调的处理器,处理器位于空调内机中,与阀门连接,用于调节目标模块的温度。
62.下面将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进行详细的说明,如图2所示,具体步骤如下:
63.步骤201:获取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和空调外机中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
64.在本技术实施例中,夏季时空调内机会将空气进行制冷得到温度较低的换出空气,然后经该制冷后的空气吹到室内,空调外机中设有目标模块和压缩机,目标模块中有控制主板,控制主板会在工作过程中升温,压缩机在工作过程中会不断排出热气,室内设有第一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并将当前空气温度发送至空调处理器,压缩机的气体排出口设有第二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并将当前排气温度发送至空调处理器。
65.步骤202:在检测到所述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小于等于第一预设阈值的情况下,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确定待执行的控制操作。
66.其中,第一关联关系为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一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第二关联关系为当前排气温度与第二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
67.在本技术实施例中,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一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关联关系,和当前排气温度与第二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二关联关系,然后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确定待执行的控制操作。
68.空调外机中设有目标模块,该目标模块为空调外机中运行时温度会升高的模块,具体的,温度升高可以为目标模块运行时自身温度升高,也可以是由于空调外机中其他模块温度升高引起目标模块温度升高。空调内机的换气出风口和空调外机之间设有排气管,空调内机排出的换出空气可以通过该排气管到达空调外机中,从而降低空调外机中的目标
模块的温度,排气管中设有阀门,待执行的控制操作可以为调节阀门的开度。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目标模块可以为装有控制主板的电器盒。
69.步骤203:通过执行控制操作控制排气设备排出的所述换出空气的量,以降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
70.其中,目标模块为空调外机中运行时温度会升高的模块。
71.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阀门开度的大小会影响从空调内机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量,空调外机中设有目标模块,由于在制冷条件下空调内机排出的空气温度较低,因此可以通过换出空气降低目标模块的温度,其中,换出空气的量具体为换出空气的风量。阀门开度和换出空气的风量成正比,阀门开度越大,则排出的风量越大,目标模块降温越快,阀门开度越小,则排出的风量越小,目标模块降温越慢。
72.在本技术中,会通过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确定控制操作(阀门的开度),然后根据控制操作确定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气空气的量,由于在制冷条件下换气空气的温度低于空调外机中的温度,因此,可以通过换气空气降低空调外机中目标模块的温度,本技术有效的降低了目标模块的温度,避免引起空调故障,延长了空调的使用寿命。另外,本技术还补充空调外机对流的风量;降低空调外机中换热介质的温度;回收利用了排出空气中的冷量,实现了能源的有效利用,节约能源,节能减排。
73.本技术可以应用于普通空调,在室内的换出空气排出至空调外机中后,室外空气会通过门窗缝隙进入室内,以维持室内外气体的平衡,这种情况下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风量较小。为了增加排出的风量,本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新风空调。新风空调通过进气设备引送不经过空调处理的室外新鲜空气,将新风与空调风掺混后送到室内,然后通过新风系统管道向室外排出室内的浑浊空气形成室内外空气压力差,完成室内外的空气交换。即新风空调可以直接从室外引入新鲜空气,更有效的保持室内外气体平衡,实现微正压,即室内空气压力略大于室外空气压力。
74.本技术需要在新风引进室内一段时间,空调运行到室内建立起微正压并达到平衡之后方可启动阀门调节,对新风进出口进行同步控制。在空调刚开机时,室内湿度较大,因此本技术还设有湿度传感器,用于检测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湿度,湿度传感器检测到当前空气湿度小于预设湿度阈值时,可将室内空气排至空调外机,即湿度传感器可以在空调开机后消除一定的湿负荷,避免换出空气在目标模块附近凝结出液态水,对目标模块中的控制主板造成损坏。
75.图3为新风空调系统示意图。如图3所示,新风空调包括空调外机1和空调内机2,空调内机2位于室内环境,空调内机2处设有与室外连接的进风管3,用于将外部新鲜空气引入室内,还设有与空调外机1连接的出风管4,用于将室内的空气排出至空调外机1中,出风管4内均设有第一阀门5,进风管3内设有第二阀门6,第二阀门6可以通过调节开度控制室外流入的新鲜空气的量,第一阀门5可以通过调节开度控制流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量,以降低目标模块1的模块温度。空调外机1的空腔内设有目标模块7和压缩机8。室内设于第一温度传感器9,用于检测排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压缩机出气口设有第二温度传感器10,用于检测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目标模块处设有第三温度传感器11,用于检测目标模块的温度。其中,第一温度传感器还可以是环境感温包,第二温度传感器还可以是排气感温包。
76.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控制操作为调节阀门的开度,执行控制操作控制排气设备排出的换出空气的量包括: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其中,所述阀门用于调节从所述空调内机排出至所述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风量,所述阀门的开度与所述风量成正比;或减小所述阀门的开度;在所述当前空气温度和第三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或所述当前排气温度和第四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均满足预设条件的情况下,控制所述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
77.在本技术实施例中,控制操作为调节阀门的开度,阀门开度的大小会影响从空调内机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量,执行控制操作包括增大阀门开度和减小阀门开度。若处理器确定要增大阀门开度,则从空调内机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风量也会增大,会降低目标模块的温度,但目标模块由于某些原因可能还会一直升温,当阀门开度开到最大时,风量达到预设风量阈值,此时若目标模块还在继续升温,容易造成目标模块损坏。目标模块中的控制主板控制压缩机的运行,压缩机运行频率越高,控制主板温度越高,此时可以通过降低压缩机的运行频率来降低目标模块的温度。
78.若处理器确定要减小阀门开度,则从空调内机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风量也会减小,此时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和第三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对应关系和当前排气温度和第四温度阈值的第二对应关系,当处理器确定第一对应关系和第二对应关系中的至少一个满足预设条件时,则表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满足预设温度范围,不会对目标模块造成损坏,为了避免阀门过大导致风量增大引起室内负荷升高,处理器控制当前阀门开度不变,即从空调内机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风量也会保持不变。
79.图4为调节阀门开度的流程示意图。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处理器确定与当前空气温度h对应的第一温度阈值h
j
和与当前排气温度p对应的第二温度阈值p
j
,若处理器确定当前排气温度大于第二温度阈值,表明压缩机的排气温度较高,由于压缩机和目标模块均位于空调外机中,因此,压缩机的排气温度高会导致目标模块的温度升高。若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大于第一温度阈值,表明当前室内温度较高。根据公式:(室外温度

室内温度)*风量=换热量,当室内温度较高时,室内外的传热温差会减小,为了保证换热量不变,需要加大风量。其中,传热温差=室外温度

室内温度。
80.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大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大于第二温度阈值时,压缩机的排气温度高导致目标模块的温度升高,当室内外传热温差减小时,需要加大风量,综合上述,需要加大阀门开度,通过增加风量降低目标模块的温度。
81.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大于第二温度阈值时,此时需要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h
t
和排气温度变化率p
t
,然后比较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若处理器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小于等于排气温度变化率,表明当前压缩机排气温度较高且在持续升高,目标模块易受压缩机排气温度的影响而导致温度过高,容易引起目标模块损坏,因此需要加大阀门开度,增加风量以降低目标模块的温度。若处理器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大于排气温度变化率,表明当前压缩机的排气温度虽然较高但是温度升高速度慢,那么可以减小阀门开度,避免风量过大引起室内负荷增大。
82.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大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二温度阈值时,此时需要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然后比较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若处理器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大于排气温度变化率,表明当前室内温度较高而且温度增长速度快,根据上述换热量公式,为了使换热量保持稳定需
要加大风量,因此需要增大阀门的开度。若处理器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小于等于排气温度变化率,表明当前室内温度虽然高但是温度增长缓慢,可以减小阀门开度。
83.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二温度阈值,表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既不会受到压缩机的过大影响,也无需加大风量,因此处理器减小阀门的开度。
84.如图4所示,处理器确定p>pj且h>hj时,需要增大阀门开度;p>pj且h≤hj时,沿加粗线方向流转至ht<pt,若ht<pt成立,则减小阀门开度,若ht<pt不成立,则增大阀门开度;p≤pj且h>hj时,沿虚线方向流转至ht<pt,若ht<pt成立,则增大阀门开度,若ht<pt不成立,则减小阀门开度;p≤pj且h≤hj时,减小阀门开度。
85.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在检测到所述模块温度大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的情况下,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至最大开度,并控制所述压缩机以当前频率保持运行;在所述模块温度达到第二预设阈值的情况下,控制所述压缩机减小所述当前频率,其中,所述压缩机的当前频率与所述目标模块的温度增长速率成正比,所述第二预设阈值大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
86.图5为目标模块的温度与风量之间的关系示意图。本技术中还通过第三温度传感器获取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目标模块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升温,处理器检测到模块温度t
m
小于等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t
m,l
时,确定空调处于预防阶段,处理器会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调节阀门开度,在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大于第一预设阈值时,表明当前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很高,需要加大风量,则调节阀门的开度至最大开度,当前风量达到预设风量阈值,进入限频阶段,控制压缩机进行限频,以当前频率保持运行,防止压缩机频率继续升高造成目标模块温度升高。在压缩机进行限频运行时,若第三温度传感器检测到模块温度t
m
达到第二预设阈值t
m,d
,第二预设阈值大于第一预设阈值,表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非常高,压缩机以当前频率运行已经无法阻止目标模块继续升温,因此,需要控制压缩机减小当前频率,当压缩机的当前频率减小至预设频率阈值时,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t
m
依然高于第二预设阈值t
m,d
,可以控制压缩机停机。压缩机的当前频率与目标模块的温度增长速率成正比,压缩机频率减小会减缓目标模块的温度增长速率。
87.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当前空气温度和第三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或当前排气温度和第四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均满足预设条件的情况下,控制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包括:确定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三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差值和当前排气温度与第四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二差值;在第一差值超出第一预设范围、且第二差值超出第二预设范围的情况下,减小阀门的开度,直至第一差值位于第一预设范围内或第二差值位于第二预设范围内,控制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
88.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预设条件为超出预设范围,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三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差值和当前排气温度与第四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二差值,若处理器确定第一差值超出第一预设范围、且第二差值超出第二预设范围,表明当前排气温度和当前空气温度都不是很高,目标模块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范围中,则可以控制阀门减小开度,避免风量过大造成室内负荷升高。当处理器检测到第一差值超出第一预设范围或第二差值超出第二预设范围时,表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处于预设温度范围内,则处理器控制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以当前风量进行送风。
89.示例性地,第一预设范围和第二预设范围均为

3~3,当前空气温度为h,第三温度阈值为h
i
,当前排气温度为p,第四温度阈值为p
i
,若处理器确定h<h
i
且p<p
i
,则减小阀门开度,直至h>h
i
或p>p
i
,则维持当前阀门开度。
90.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之前,方法还包括:获取第一时刻的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时刻的第二环境温度,其中,第二时刻早于第一时刻;确定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环境温度的差值的绝对值;将绝对值和第二环境温度的商值作为环境温度变化率。
91.在本技术实施例中,处理器获取第一时刻的第一排气温度和第二时刻的第二排气温度,其中,第二时刻早于第一时刻,然后处理器确定第一排气温度和第二排气温度的差值的绝对值,将绝对值和第二排气温度的商值作为排气温度变化率。
92.示例性地,第一时刻的第一排气温度为p
x
,第二时刻位于第一时刻的10秒之前,第二时刻的第二排气温度为p
x

10
,排气温度变化率的计算公式为:
93.在本技术实施例中,处理器获取第一时刻的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时刻的第二环境温度,其中,第二时刻早于第一时刻,然后处理器确定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环境温度的差值的绝对值,将绝对值和第二环境温度的商值作为环境温度变化率。
94.示例性地,第一时刻的第一环境温度为h
x
,第二时刻位于第一时刻的10秒之前,第二时刻的第二环境温度为h
x

10
,环境温度变化率的计算公式为:
95.可选的,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方法的处理流程图,如图6所示,具体步骤如下。
96.1.处理器获取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h和空调外机中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p;
97.2.在t
m
≤t
m,l
时,空调处于预防阶段,处理器确定当前空气温度h与第一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关联关系,和当前排气温度p与第二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二关联关系。
98.3.空调处于预防阶段时,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调节阀门开度,若是调大阀门开度,则执行步骤4,若是调小阀门开度,则执行步骤6。
99.4.随着目标模块模块温度t
m
的上升,通过增大风量辅助目标模块散热,当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t
m
>t
m,l
时,空调进入限频阶段,即进行压缩机限频,保持当前频率运行。
100.5.处理器确定t
m
>t
m,d
,空调进入降频阶段,则降低压缩机频率,当压缩机频率降低至预设频率阈值时,检测到t
m
>t
m,d
,则启动保护机制控制压缩机停机。
101.6.处理器确定h<h
i
且p<p
i
,则减小阀门开度,直至h>h
i
或p>p
i
,则维持当前阀门开度。
102.基于相同的技术构思,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目标模块的温度控制装置,如图7所示,该装置包括:
103.第一获取模块701,用于获取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空调内机的换出空气的当前空气温度和空调外机中压缩机的当前排气温度;
104.第一确定模块702,用于在检测到所述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小于等于第一预设阈值的情况下,根据第一关联关系和第二关联关系确定待执行的控制操作,其中,第一关联关
系为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一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第二关联关系为当前排气温度与第二温度阈值之间的关联关系;
105.执行模块703,用于通过执行控制操作控制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量,以降低目标模块的模块温度,其中,目标模块为空调外机中运行时温度会升高的模块。
106.可选地,控制操作为调节阀门的开度,执行模块703包括:
107.增大单元,用于增大阀门的开度,其中,阀门用于调节从空调内机排出至空调外机中的换出空气的风量,所述阀门的开度与所述风量成正比;或
108.减小单元,用于减小阀门的开度;
109.第一控制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和第三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或当前排气温度和第四温度阈值的对应关系均满足预设条件的情况下,控制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
110.可选地,增大单元包括:
111.第一增大子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大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大于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增大阀门的开度,其中,阀门的开度与风量成正比;
112.第一确定子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大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
113.第二增大子单元,用于在环境温度变化率大于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增大阀门的开度;
114.第二确定子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大于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
115.第三增大子单元,用于在环境温度变化率小于等于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增大阀门的开度。
116.可选地,减小单元包括:
117.第一减小子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减小阀门的开度,其中,阀门的开度与风量成正比;
118.第三确定子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大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
119.第二减小子单元,用于在环境温度变化率小于等于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减小阀门的开度;
120.第四确定子单元,用于在当前空气温度小于等于第一温度阈值、且当前排气温度大于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确定环境温度变化率和排气温度变化率之间的大小关系;
121.第三减小子单元,用于在环境温度变化率大于排气温度变化率的情况下,减小阀门的开度。
122.可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
123.第一控制模块,用于在检测到所述模块温度大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的情况下,增大所述阀门的开度至最大开度,并控制所述压缩机以当前频率保持运行;
124.第二控制模块,用于在所述模块温度达到第二预设阈值的情况下,控制所述压缩机减小所述当前频率,其中,所述压缩机的当前频率与所述目标模块的温度增长速率成正比,所述第二预设阈值大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
125.可选地,第一控制单元包括:
126.第五确定子单元,用于确定当前空气温度与第三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一差值和当前排气温度与第四温度阈值之间的第二差值;
127.第三控制子单元,用于在第一差值超出第一预设范围、且第二差值超出第二预设范围的情况下,减小阀门的开度,直至第一差值位于第一预设范围内或第二差值位于第二预设范围内,控制阀门保持当前开度不变。
128.可选地,该装置还包括:
129.第二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第一时刻的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时刻的第二环境温度,其中,第二时刻早于第一时刻;
130.第二确定模块,用于确定第一环境温度和第二环境温度的差值的绝对值;
131.作为模块,用于将绝对值和第二环境温度的商值作为环境温度变化率。
132.可选地,该装置还包括:
133.进气设备,所述进气设备用于控制从室外流入所述空调内机中的空气的量,所述进气设备的阀门开度与所述排气设备的阀门开度相同。
134.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另一方面,本技术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如图8所示,包括存储器803、处理器801、通信接口802及通信总线804,存储器803中存储有可在处理器801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存储器803、处理器801通过通信接口802和通信总线804进行通信,处理器801执行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上述方法的步骤。
135.上述电子设备中的存储器、处理器通过通信总线和通信接口进行通信。所述通信总线可以是外设部件互连标准(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简称pci)总线或扩展工业标准结构(extended 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简称eisa)总线等。该通信总线可以分为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等。
136.存储器可以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ram),也可以包括非易失性存储器(non

volatile memory),例如至少一个磁盘存储器。可选的,存储器还可以是至少一个位于远离前述处理器的存储装置。
137.上述的处理器可以是通用处理器,包括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简称cpu)、网络处理器(network processor,简称np)等;还可以是数字信号处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简称dsp)、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简称asic)、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简称fpga)或者其他可编程逻辑器件、分立门或者晶体管逻辑器件、分立硬件组件。
138.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又一方面还提供了一种具有处理器可执行的非易失的程序代码的计算机可读介质。
139.可选地,在本技术实施例中,计算机可读介质被设置为存储用于所述处理器执行上述方法的程序代码:
140.可选地,本实施例中的具体示例可以参考上述实施例中所描述的示例,本实施例在此不再赘述。
141.本技术实施例在具体实现时,可以参阅上述各个实施例,具有相应的技术效果。
142.可以理解的是,本文描述的这些实施例可以用硬件、软件、固件、中间件、微码或其组合来实现。对于硬件实现,处理单元可以实现在一个或多个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s,asic)、数字信号处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dsp)、数字信号处理设备(dsp device,dspd)、可编程逻辑设备(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pld)、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通用处理器、处理器、微处理器、微处理器、用于执行本技术所述功能的其它电子单元或其组合中。
143.对于软件实现,可通过执行本文所述功能的单元来实现本文所述的技术。软件代码可存储在存储器中并通过处理器执行。存储器可以在处理器中或在处理器外部实现。
144.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意识到,结合本文中所公开的实施例描述的各示例的单元及算法步骤,能够以电子硬件、或者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硬件的结合来实现。这些功能究竟以硬件还是软件方式来执行,取决于技术方案的特定应用和设计约束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对每个特定的应用来使用不同方法来实现所描述的功能,但是这种实现不应认为超出本技术的范围。
145.所属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为描述的方便和简洁,上述描述的系统、装置和单元的具体工作过程,可以参考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对应过程,在此不再赘述。
146.在本技术所提供的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装置和方法,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模块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模块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147.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148.另外,在本技术各个实施例中的各功能单元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
149.所述功能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技术实施例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或者该技术方案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技术各个实施例所述方法的全部或部分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u盘、移动硬盘、rom、ram、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150.以上所述仅是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使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或实现本技术。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
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技术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技术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申请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