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空调清洗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是指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日益重视,在中央空调清洗后进行彻底消毒变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医院和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现有的空调消毒装置多为在空调通风口外侧加过滤网或者使用普通的家用消毒方式,难以将中央空调内部进行彻底消毒,同时有些家用消毒装置不适用于中央空调,增加了中央空调清洗后彻底消毒的难度。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能够对中央空调管道内部进行清洁消毒,防止管道内滋生细菌,清洁消毒效果好的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
4.为了实现上述功能,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包括移动机器人、外接板、清洁装置和消毒组件,所述外接板设于移动机器人外侧壁上,所述清洁装置设于外接板上,所述消毒组件连接于清洁装置和外接板;所述清洁装置包括推动装置、清洁板和清洁刷,所述推动装置设于外接板内,所述清洁板设于推动装置上,所述清洁刷设于清洁板上,便于对管道内壁进行清理;所述推动装置包括固定柱、挡柱三、卡槽、连接板、活动板、挡柱一、转板、驱动电机、转轴、挡柱二、推板和挡板,所述驱动电机设于外接板内侧壁上,所述转轴设于驱动电机上,所述转板设于转轴上,所述挡柱一和挡柱二设于转板上,所述固定柱设于外接板内侧壁上,所述推板滑动设于固定柱间,所述挡柱三设于推板上,所述挡板设于推板上,所述活动板铰接于外接板内侧壁上,所述连接板设于活动板外侧壁上,所述卡槽嵌设于连接板上,所述挡柱三位于卡槽内,驱动电机带动转轴旋转,转轴带动转板旋转,转板带动挡柱一和挡柱二旋转,挡柱一推动活动板转动,活动板带动连接板转动,连接板推动挡柱三移动,进而推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左移动,当挡柱一转动至挡板处时,挡柱一推动挡板移动,进而带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右移动,转动至挡柱二推动活动板转动时,活动板带动连接板转动,连接板推动挡柱三移动,进而推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左移动,当挡柱二转动至挡板处时,挡柱二推动挡板移动,进而带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右移动,如此反复带动推板和清洁板左右往复运动,清洁板带动清洁刷对管道内壁进行清理。
5.优选地,所述消毒组件包括抽取泵、注液口、储液仓、连接软管、连接支管和喷头,所述储液仓设于外接板顶壁下,所述注液口设于储液仓顶壁上,便于向储液仓内注入消毒液,所述抽取泵设于储液仓底壁上,所述连接软管一端连接于抽取泵,所述连接软管另一端贯穿清洁板设于清洁板内,所述连接支管连接于连接软管一端上,所述喷头设于连接支管上,抽取泵将储液仓内的消毒液抽出,通过连接软管、连接支管从喷头处喷出,对管道内进行消毒。
6.优选地,所述清洁板外侧壁上设有摄像头,便于对管道内部进行观察,所述摄像头
上设有防护板,避免喷头喷出的消毒液洒在摄像头上影响观看。
7.优选地,所述清洁板底外侧壁上设有紫外线杀菌灯,紫外线杀菌灯进行进一步杀菌消毒。
8.优选地,所述移动机器人底部外侧壁上设有铲板,所述铲板的底壁和管道底壁贴合,便于将扫落的灰尘进行收集,避免堵塞管道。
9.本发明采取上述结构取得有益效果如下:本发明提供的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通过清洁装置的设置,驱动电机带动转轴旋转,转轴带动转板旋转,转板带动挡柱一和挡柱二旋转,挡柱一推动活动板转动,活动板带动连接板转动,连接板推动挡柱三移动,进而推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左移动,当挡柱一转动至挡板处时,挡柱一推动挡板移动,进而带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右移动,转动至挡柱二推动活动板转动时,活动板带动连接板转动,连接板推动挡柱三移动,进而推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左移动,当挡柱二转动至挡板处时,挡柱二推动挡板移动,进而带动推板和清洁板移动向右移动,如此反复带动推板和清洁板左右往复运动,清洁板带动清洁刷对管道内壁进行清理,通过消毒组件的设置,抽取泵将储液仓内的消毒液抽出,通过连接软管、连接支管从喷头处喷出,对管道内进行消毒,通过紫外线杀菌灯进一步进行杀菌消毒。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的整体结构图;
11.图2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的清洁板处的侧视图。
12.其中,1、移动机器人,2、外接板,3、清洁装置,4、消毒组件,5、推动装置,6、清洁板,7、清洁刷,8、固定柱,9、挡柱三,10、卡槽,11、连接板,12、活动板,13、挡柱一,14、转板,15、驱动电机,16、转轴,17、挡柱二,18、推板,19、挡板,20、抽取泵,21、注液口,22、储液仓,23、连接软管,24、连接支管,25、喷头,26、防护板,27、摄像头,28、紫外线杀菌灯,29、铲板。
具体实施方式
13.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4.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详细说明。
15.如图1

2所述,本发明提出的一种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装置,包括移动机器人1、外接板2、清洁装置3和消毒组件4,外接板2设于移动机器人1外侧壁上,移动机器人1底部外侧壁上设有铲板29,铲板29的底壁和管道底壁贴合,清洁装置3设于外接板2上,消毒组件4连接于清洁装置3和外接板2;清洁装置3包括推动装置5、清洁板6和清洁刷7,推动装置5设于外接板2内,清洁板6设于推动装置5上,清洁刷7设于清洁板6上,清洁板6外侧壁上设有摄
像头27,摄像头27上设有防护板26,清洁板6底外侧壁上设有紫外线杀菌灯28;推动装置5包括固定柱8、挡柱三9、卡槽10、连接板11、活动板12、挡柱一13、转板14、驱动电机15、转轴16、挡柱二17、推板18和挡板19,驱动电机15设于外接板2内侧壁上,转轴16设于驱动电机15上,转板14设于转轴16上,挡柱一13和挡柱二17设于转板14上,固定柱8设于外接板2内侧壁上,推板18滑动设于固定柱8间,挡柱三9设于推板18上,挡板19设于推板18上,活动板12铰接于外接板2内侧壁上,连接板11设于活动板12外侧壁上,卡槽10嵌设于连接板11上,挡柱三9位于卡槽10内。
16.消毒组件4包括抽取泵20、注液口21、储液仓22、连接软管23、连接支管24和喷头25,储液仓22设于外接板2顶壁下,注液口21设于储液仓22顶壁上,抽取泵20设于储液仓22底壁上,连接软管23一端连接于抽取泵20,连接软管23另一端贯穿清洁板6设于清洁板6内,连接支管24连接于连接软管23一端上,喷头25设于连接支管24上。
17.具体使用时,首先将通过注液口21向储液仓22内输入消毒液,将移动机器人1置于中央空调管道内,启动机器人移动,同时启动驱动电机15和抽取泵20,驱动电机15带动转轴16旋转,转轴16带动转板14旋转,转板14带动挡柱一13和挡柱二17旋转,挡柱一13推动活动板12转动,活动板12带动连接板11转动,连接板11推动挡柱三9移动,进而推动推板18和清洁板6移动向左移动,当挡柱一13转动至挡板19处时,挡柱一13推动挡板19移动,进而带动推板18和清洁板6移动向右移动,转动至挡柱二17推动活动板12转动时,活动板12带动连接板11转动,连接板11推动挡柱三9移动,进而推动推板18和清洁板6移动向左移动,当挡柱二17转动至挡板19处时,挡柱二17推动挡板19移动,进而带动推板18和清洁板6移动向右移动,如此反复带动推板18和清洁板6左右往复运动,清洁板6带动清洁刷7对管道内壁进行清理,抽取泵20将储液仓22内的消毒液抽出,通过连接软管23、连接支管24从喷头25处喷出,对管道内进行消毒,通过紫外线杀菌灯28进一步进行杀菌消毒。
18.以上对本发明及其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这种描述没有限制性,附图中所示的也只是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之一,实际的结构并不局限于此。总而言之如果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受其启示,在不脱离本发明创造宗旨的情况下,不经创造性的设计出与该技术方案相似的结构方式及实施例,均应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