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桥梁抗震支座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19: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桥梁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桥梁抗震支座。


背景技术:

2.桥梁一般情况下包含上部构造、下部结构、支座和附属构造物,上部结构又称桥跨结构,是跨越障碍的主要结构,下部结构包括桥台、桥墩和基础。在桥梁的建设中通常要考虑到桥梁上方交通工具给桥梁带来的震动力,为了抵抗震动力普遍在桥墩与桥梁之间放置抗震支座以减缓该震动力。
3.现有抗震支座普遍都由压簧、弹簧和弹片等弹性元件等构成,弹性元件在被压缩再放开以后,它会持续一段时间又伸又缩,也就是说现有抗震支座在抵抗震动的同时也会产生一段时间的弹性震荡,影响抗震效果,使得桥梁的抗震效果不够理想。
4.本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桥梁抗震支座,旨在解决现有抗震支座在抵抗震动的同时也会产生一段时间的弹性震荡,影响抗震效果,使得桥梁的抗震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
5.本发明实施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桥梁抗震支座,包括第一支撑板,还包括:抗震机构,所述抗震机构安装在第一支撑板上,所述抗震机构包括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所述第一抗震组件用于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所述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滑动连接,所述第一抗震组件用于受到震动力时通过推动第二抗震组件减缓震动;以及避震机构,所述避震机构安装在第一支撑板上,所述避震机构用于抑制抗震机构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
6.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避震机构包括第一避震组件和第二避震组件,所述第一避震组件用于抑制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所述第二避震组件用于推动第一避震组件进一步抑制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
7.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第一抗震组件包括第一支撑板上固定安装的导向柱,所述导向柱末端固定安装有第三滑块,所述导向柱上滑动连接有固定块,所述固定块内设置有与第三滑块滑动连接的第四滑槽,所述第四滑槽内远离第三滑块一端固定安装有第一弹性元件和第二支撑板。
8.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支撑板上固定安装有与第二支撑板固定连接的弹性支撑板。
9.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第二抗震组件包括固定块外侧固定安装的第二滑块,所述第一支撑板上设置有第一滑槽和第三滑槽,所述第一滑槽内滑动连接有第一滑块,所述第一滑块内设置有与第二滑块滑动配合的第二滑槽,所述第一滑块远离导向柱一端固定安装有连杆,所述连杆外侧安装有第二弹性元件,所述连杆上固定安装有限位板。
10.进一步的技术方案,第一避震组件包括第三滑槽内固定安装的避震套,所述避震套内设置有第五滑槽,所述第五滑槽内滑动连接有与第二抗震组件固定安装的第二活动块,所述第二活动块外侧固定安装有第二密封圈,所述第二活动块上设置有限流孔,所述避震套开放端固定安装有密封板,所述第五滑槽内充满避震液体。
11.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第二避震组件包括第五滑槽内滑动连接的第一活动块,所述第一活动块外侧固定安装有第一密封圈,所述第一活动块与第五滑槽形成的密闭空间内充满高压气体。
1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桥梁抗震支座,在桥梁受到震动力时,第一抗震组件会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对外部震动力进行吸收转换成弹性势能,当第一抗震组件无法完全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时,第二抗震组件进一步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避震机构会在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后,对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减缓桥梁的弹性震荡。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桥梁抗震支座的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图1中a的放大结构示意图;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图1中第三滑块的结构示意图。
14.附图中:第一支撑板1、第一滑槽2、第一滑块3、第二滑槽4、第三滑槽5、避震套6、弹性支撑板7、第二支撑板8、第二滑块9、固定块10、第四滑槽11、第三滑块12、第一弹性元件13、导向柱14、连杆15、第二弹性元件16、限位板17、密封板18、高压气体19、第一活动块20、第一密封圈21、避震液体22、第五滑槽23、第二活动块24、第二密封圈25、限流孔26。
具体实施方式
15.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16.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具体实现进行详细描述。
17.如图1所示,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桥梁抗震支座,包括第一支撑板1,还包括:抗震机构,所述抗震机构安装在第一支撑板1上,所述抗震机构包括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所述第一抗震组件用于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所述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滑动连接,所述第一抗震组件用于受到震动力时通过推动第二抗震组件减缓震动;以及避震机构,所述避震机构安装在第一支撑板1上,所述避震机构用于抑制抗震机构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
18.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在桥梁受到震动力时,第一抗震组件会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对外部震动力进行吸收转换成弹性势能,当第一抗震组件无法完全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时,第二抗震组件进一步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避震机构会在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作用后,对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
震组件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减缓桥梁的弹性震荡。
19.如图1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避震机构包括第一避震组件和第二避震组件,所述第一避震组件用于抑制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所述第二避震组件用于推动第一避震组件进一步抑制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
20.在本发明实施例中,避震机构被分成第一避震组件和第二避震组件,第一避震组件用于抑制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和吸收冲击的能量,减缓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在抵抗震动后出现的反复震荡现象,第二避震组件通过自身高压气体推动第一避震组件提高抑制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在抵抗震动后出现的反复震荡现象,使得桥梁抗震支座作用效果更加明显。避震机构组件可以采用气动弹簧、单筒式避震器和复式避震器。
21.如图1和3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第一抗震组件包括第一支撑板1上固定安装的导向柱14,所述导向柱14末端固定安装有第三滑块12,所述导向柱14上滑动连接有固定块10,所述固定块10内设置有与第三滑块12滑动连接的第四滑槽11,所述第四滑槽11内远离第三滑块12一端固定安装有第一弹性元件13和第二支撑板8,所述支撑板1上固定安装有与第二支撑板8固定连接的弹性支撑板7。
22.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弹性元件13可以采用压簧、弹片、弹簧钢板和橡胶等弹性结构等,本实施例中第一弹性元件13优选压簧。当外部力量对第二支撑板8向下的震动力时,第二支撑板8向下运动推动固定块10向下运动,且第二支撑板8向下运动时配合第三滑块12压缩第一弹性元件13,使第一弹性元件13产生弹性形变,将震动力转换成第一弹性元件13的弹性势能,用于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力。第一抗震组件可以采用连杆弹簧减震机构和弹性伸缩机构等。
23.如图1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支撑板1上固定安装有与第二支撑板8固定连接的弹性支撑板7。
24.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弹性支撑板7可以采用压簧、弹片、弹簧钢板和橡胶等弹性结构等,本实施例中弹性支撑板7优选弹簧钢板。当外部力量对第二支撑板8向下的震动力时,第二支撑板8向下运动推动固定块10向下运动,且第二支撑板8向下运动时配合第三滑块12压缩弹性支撑板7,使第一弹性元件13产生弹性形变,将震动力转换成弹性支撑板7的弹性势能,用于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力。
25.如图1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第二抗震组件包括固定块10外侧固定安装的第二滑块9,所述第一支撑板1上设置有第一滑槽2和第三滑槽5,所述第一滑槽2内滑动连接有第一滑块3,所述第一滑块3内设置有与第二滑块9滑动配合的第二滑槽4,所述第一滑块3远离导向柱14一端固定安装有连杆15,所述连杆15外侧安装有第二弹性元件16,所述连杆15上固定安装有限位板17。
26.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滑槽2和第一滑块3的滑动截面形状作为燕尾形,第二滑槽4和第二滑块9滑动截面形状为四边形,且第二滑槽4的截面积大于第二滑块9的截面积。固定块10向下运动时带动第二滑块9向下运动,第二滑块9通过第二滑槽4推动第一滑块3沿着第一滑槽2向第一支撑板1中心移动,第一滑块3运动时通过连杆15和限位板17压缩第二弹性元件16,将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力转换成第二弹性元件16的弹性势能,进一步提高桥
梁的抗震能力。第二弹性元件16可以采用压簧、弹片、弹簧钢板和橡胶等弹性结构等,本实施例中第二弹性元件16优选压簧。第二抗震组件可以采用连杆弹簧减震机构和弹性伸缩机构等,第一抗震组件通过推动连杆进行压缩弹簧,使震动力转换成弹簧的弹性势能,用于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力。
27.如图1和2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第一避震组件包括第三滑槽5内固定安装的避震套6,所述避震套6内设置有第五滑槽23,所述第五滑槽23内滑动连接有与第二抗震组件固定安装的第二活动块24,所述第二活动块24外侧固定安装有第二密封圈25,所述第二活动块24上设置有限流孔26,所述避震套6开放端固定安装有密封板18,所述第五滑槽23内充满避震液体22。
28.在本发明实施例中,所述密封板18与连杆15滑动连接。所述避震液体22合一选用磷酸酯、水

乙二醇(乳化液)和液压油,本实施例优选液压油。当第一抗震组件和第二抗震组件在抵抗桥梁外部震动力后开始回弹,第二弹性元件16通过推动连杆15向第一支撑板1外侧运动时,连杆15推动第二活动块24向第一支撑板1外侧运动,避震液体22通过限流孔26向密封板18一侧移动,此时第二弹性元件16的回弹力转换成避震液体22的内能,减缓第二弹性元件16的弹性震荡。第一避震组件可以采用阻尼机构,连杆15反复震荡时推动阻尼机构,将连杆15的震荡力转换成阻尼机构运动时产生的热量。
29.如图1和2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第二避震组件包括第五滑槽23内滑动连接的第一活动块20,所述第一活动块20外侧固定安装有第一密封圈21,所述第一活动块20与第五滑槽23形成的密闭空间内充满高压气体19。
30.在本发明实施例中,连杆15推动第二活动块24向第一支撑板1外侧运动时,第二活动块24通过避震液体22推动第一活动块20压缩高压气体19产生内能,使得第二弹性元件16的回弹力转换成高压气体19的内能,同时高压气体19依靠自身的压力通过第一活动块20推动避震液体22穿过限流孔26向密封板18一侧移动。第二避震组件可以采用齿条的上下移动带动齿轮转动,然后通过齿轮的转动配合曲柄连杆即可转换为推动力推动第一活动块20。
31.本发明上述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桥梁抗震支座,当外部力量对第二支撑板8向下的震动力时,第二支撑板8向下运动推动固定块10向下运动,且第二支撑板8向下运动时配合第三滑块12压缩第一弹性元件13和弹性支撑板7,使弹性支撑板7和第一弹性元件13产生弹性形变,将震动力转换成弹性支撑板7和第一弹性元件13的弹性势能,用于抵抗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力,固定块10向下运动时带动第二滑块9向下运动,第二滑块9通过第二滑槽4推动第一滑块3沿着第一滑槽2向第一支撑板1中心移动,第一滑块3运动时通过连杆15和限位板17压缩第二弹性元件16,将桥梁受到的外部震动力转换成第二弹性元件16的弹性势能,进一步提高桥梁的抗震能力,连杆15推动第二活动块24向第一支撑板1外侧运动时,第二活动块24通过避震液体22推动第一活动块20压缩高压气体19产生内能,使得第二弹性元件16的回弹力转换成高压气体19的内能,同时高压气体19依靠自身的压力通过第一活动块20推动避震液体22穿过限流孔26向密封板18一侧移动,避震液体22经过限流孔26时被挤压产生内能,此时第二弹性元件16的部分回弹力转换成避震液体22的内能,减缓第二弹性元件16的弹性震荡。
32.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