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和方法与流程

2021-12-14 23: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通信和电气控制技术领域,特别涉及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和方法。


背景技术:

2.消防安全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定的保障,目前很多项目都有火灾探测器以及消防设备等,以用于应对可能存在的消防事故风险。
3.然而,在当前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中,当有火灾报警时,都需要人为去现场进行复核,确认是否真有火灾,这样会延误灭火的最佳时期,从而导致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另外火灾探测器和消防设备都需要人为定期检查是否正常,并不能做到对设备实时检测,真正用到的时候并不能确认设备是否可用,有延误风险。因此,现有的消防安全措施降低安全风险的效果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提供了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和方法,能够提高消防事件的处理效率。
5.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包括:视频设备维护模块、消防设施管理模块、热点配置模块、消防报警监控模块;
6.所述视频设备维护模块,用于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
7.所述消防设施管理模块,用于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消防设施的消防设施信息,并将所述消防设施与所述视频设备维护模块录入的视频设备进行关联;其中,每一组相关联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之间的距离最近;
8.所述热点配置模块,用于将所述消防设施管理模块关联的每一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设施分布信息;
9.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用于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所述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以由用户对该消防事件进行处理。
10.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该系统进一步包括:报警复核模块;
11.所述报警复核模块,用于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生成报警信息,并将该报警信息推送给用户,以由用户根据该报警信息查询所述视频设备所采集的视频数据;其中,所述报警信息包括:报警类型和报警描述。
12.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该系统进一步包括:设施故障管理模块;
13.所述设施故障管理模块,用于在所述所述消防事件为消防设施故障时,将消防设施状态更新为故障状态,并根据所述故障状态生成故障数据;
14.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用于根据所述故障数据将所述故障状态向用户进行展示,以由用户对该消防设施故障进行处理。
15.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设施分布信息包括:所述消防区域内的二维地图;
16.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用于将每个所述消防设施以预设的图标在所述二维地图
中的相应位置进行展示,并在接收到报警信号时,将展示有所述预设的图标的二维地图展示给用户;以及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向用户播放报警提示。
17.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
18.所述视频设备维护模块,用于根据用户的输入,将所述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ip地址、设备地点、设备区域、用户名、密码、端口号和通道中的一个或多个信息进行录入;
19.和/或,
20.所述视频设备维护模块,用于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间隔,定时获取所述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最新信息,并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批量导入。
21.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基于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消防事件的处理方法,包括:
22.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
23.利用消防设施管理模块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消防设施的消防设施信息;
24.利用所述消防设施管理模块将所述消防设施与所述视频设备模块录入的视频设备进行关联;其中,每一组相关联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之间的距离最近;
25.利用热点配置模块将所述消防设施管理模块关联的每一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设施分布信息;
26.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所述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以由用户对该消防事件进行处理。
27.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在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所述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之前,进一步包括:
28.利用报警复核模块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生成报警信息;其中,所述报警信息包括:报警类型和报警描述;
29.利用所述报警复核模块将所述报警信息推送给用户,以由用户根据该报警信息查询所述视频设备所采集到的视频数据。
30.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在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之后,进一步包括:
31.利用设施故障管理模块在所述消防事件为消防设施故障时,将消防设施状态更新为故障状态;
32.利用所述设施故障管理模块根据所述故障状态生成故障数据;
33.利用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根据所述故障数据将所述故障状态向用于展示,以由用户对该消防设施故障进行处理。
34.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设施分布信息包括:所述消防区域内的二维地图;
35.所述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所述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包括:
36.利用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将所述消防设施以预设的图标在所述二维地图中的相应位置进行展示;
37.利用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在接收到报警信号时将展示有所述预设的图标的二维地图展示给用户;以及,
38.利用所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向用户播放报警提示。
39.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包括:
40.利用所述视频设备维护模块根据用户的输入,将所述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ip地址、设备地点、设备区域、用户名、密码、端口号和通道中的一个或多个信息进行录入;
41.和/或,
42.利用所述视频设备维护模块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间隔,定时获取所述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最新信息,并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批量导入。
43.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在本方案提供的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中,首先考虑由视频设备维护模块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视频设备信息,以及由消防设施管理模块录入消防设施的消防信息,并将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关联。然后由热点配置模块对关联的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设施分布信息,如此在发生消防事件时,消防报警监控模块就可以将该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用户根据该设施分布信息可以对消防事件进行处理。由此可见,本方案通过将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关联,并对每个关联的设备组配置位置信息,如此发生消防事件时,通过将配置有位置信息的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用户可以准确的知晓发生整个消防区域内的情况,进而准确的确定出消防事件发生的位置,从而能够及时地针对该消防事件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消防事件的处理效率。
附图说明
4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45.图1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示意图;
46.图2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基于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消防事件的处理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47.消防安全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定的保障。目前很多项目都有火灾探测器以及消防设备,但当有火灾报警时,都需要人为去现场进行复核,确认是否真有火灾,这样会延误灭火的最佳时期,从而导致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另外火灾探测器和消防设备都需要人为定期检查是否正常,并不能做到对设备实时检测,真正用到的时候并不能确认设备是否可用,有延误处理消防事件的风险。
48.基于此,本方案考虑通过对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进行配置信息配置,并在发生消防事件时根据配置的位置信息将消防区域内的信息展示给用户,从而用能够对该消防事件进行确认,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49.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50.如图1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包括: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热点配置模块103、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
51.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用于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
52.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用于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消防设施的消防设施信息,并将消防设施与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录入的视频设备进行关联;其中,每一组相关联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之间的距离最近;
53.热点配置模块103,用于将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关联的每一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设施分布信息;
54.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用于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以由用户对该消防事件进行处理。
55.在本实施例提供的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中,首先考虑由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视频设备信息,以及由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录入消防设施的消防信息,并将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关联。然后由热点配置模块103对关联的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设施分布信息,如此在发生消防事件时,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就可以将该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用户根据该设施分布信息可以对消防事件进行处理。由此可见,本方案通过将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关联,并对每个关联的设备组配置位置信息,如此发生消防事件时,通过将配置有位置信息的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用户可以准确的知晓发生整个消防区域内的情况,进而准确的确定出消防事件发生的位置,从而能够及时地针对该消防事件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消防事件的处理效率。
56.在一种实现方式中,本实施例中视频设备可以包括摄像头等可以进行视频监控和录制的设备。比如,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在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时,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将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ip地址、摄像头的设备地点、摄像头所在的设备区域、用于验证的用户名、密码、以及摄像头的端口号和通道等信息进行录入。也就是说,本实施例可以将上述摄像头众多信息中的一个或多个根据人工输入的方式进行录入。此外,在另一种实现方式中,可以由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间隔,定时获取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最新信息,然后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批量导入。由此可见,本实施例为用户提供了多种摄像头信息录入的方式,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57.比如,当有大量的摄像头已经进行过注册,那么其在增加至该消防区域内之后,用户可以选择定时获取摄像头信息的方式进行批量导入,如此具有更高的信息录入效率。或者摄像头出现信息更新时,也能够通过定时获取摄像头信息的方式及时对录入的摄像头信息进行更新。再比如,用户可以通过物联平台的视频服务功能自动获取,还可以通过海康安防平台进行自动获取,后台通过定时器,定时获取视频设备的最新信息,并进行数据导入。
58.本实施例中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在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消防设施的消防设施信息时,可以录入包括消防设施增加、删除、修改、查询,支持对消防设施的编号、名称、类型、品牌、投入使用日期、有效期、所属消防区域等信息。可以对设施设置到期时间,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在设施临界到期时自动提示用户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同时支持配置其关联摄像头,用于消防报警监控时视频弹出用。当然在录入消防设施信息时,还可以将消防
区域内所有消防相关设施按照消防设施导入模板进行统计整理,然后通过消防设施管理功能进行批量导入,并将每个设施关联离它最近的摄像头信息。
59.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该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进一步可以包括:报警复核模块;该报警复核模块用于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生成报警信息,并将该报警信息推送给用户,以由用户根据该报警信息查询视频设备所采集的视频数据;其中,报警信息包括:报警类型和报警描述。
60.由于在实际应用中,经常会出现误报警等事件,因此,本实施例中考虑在发生消防事件时,即发生报警时对该消防事件进行复核,如此能够提高消防事件的处理准确性。
61.比如,本系统通过传感器实时检测设备报警信号,当报警发生时,接收报警信号,通过调用报警复核模块接口,生成报警信息,并通过消息推送功能,将信息推送给值班人员,值班人员通过查看报警信息可以直观看到报警类型,报警描述,用户进一步根据现场查看结果进行复核处理,判断是否为真警,并更新报警状态。以及在事故处理完成后,用户可以通过报警处理模块记录本次事故的处理人和处理措施,并对本次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调查,吸取经验教训。
62.本实施例中报警复核模块是对报警信息一个查询审核,其可以通过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主界面展示报警信息,该报警信息可以包括报警编号、报警时间、报警地点、复核结果、报警等级、报警类型、复核说明等。对于已完成处理的报警可以录入是否合规、评分和评语,对于未完成处理的报警可以点击进行消息推送,提醒相关负责人,以及系统自动对超时未复核的报警进行标红置顶展示等。
63.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该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还可以包括:设施故障管理模块;则,
64.设施故障管理模块,用于在消防事件为消防设施故障时,将消防设施状态更新为故障状态,并根据故障状态生成故障数据;
65.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用于根据故障数据将故障状态向用户进行展示,以由用户对该消防设施故障进行处理。
66.本实施例中,还可以实现在消防设施发生故障时进行报警,并通过设施故障管理模块生成故障数据,并由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对该故障状态展示给用户,以由用户进行对该设施故障进行处理。由此可见,本方案能够及时发现消防设施的故障并进行及时维护,避免需要使用该消防设施时该消防设施因为故障不能使用而造成损失。
67.比如,对于消防设施发生故障的情况,首先后台系统通过定时器实时检测消防设施状态信号,当有故障发生时,系统会调用设施故障管理模块接口,将设施状态更新故障状态,同时根据该故障状态生成故障数据。进一步,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通过定时器实时监控设施故障管理模块的信息查询接口,当有故障时同步更新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中的设施状态图标,即将该图标更新为故障状态。当修人员修理好相应设施时,系统检测到信号后启动复位信号,再次调用设施故障管理模块接口,更新设备状态为正常。
68.当然,该设施故障管理模块还可以实现对故障信息的编辑,比如对消防设施故障记录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明细功能。消防设施故障记录信息包括设备编号、故障类型、故障描述、是否可修复、故障发现时间、故障发现人员、故障原因、故障处理措施、故障处理结果等。
69.值得注意的是,设施故障管理模块的实现功能可以为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的实现功能的一种,也可以独立于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即所实现的功能不交叉。
70.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设施分布信息包括:消防区域内的二维地图;
71.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用于将每个消防设施以预设的图标在二维地图中的相应位置进行展示,并在接收到报警信号时,将展示有预设的图标的二维地图展示给用户;以及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向用户播放报警提示。
72.本实施例中,热点配置模块103对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的设施分布信息可以包括消防区域内的二维地图,如此在发生消防事件时,可以将该二维地图通过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展示给用户,从而用户能够及时确定该报警信号的来源,以及做出相应的应对处理,从而提高消防事件的处理效率。
73.比如,热点配置模块103将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根据实际的位置在二维地图上进行设定,将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所在地图的x、y轴坐标进行保存,主界面展示所有热点信息,支持在消防区域图中手动标识位置。如此,消防报警监控功能够展示整个消防区域的二维地图,所有消防设施和视频设备都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的主界面上以图标的方式进行展示,鼠标移动到图标上方展示设施相关信息,点击视频图标可以弹出视频画面,并可以控制摄像头的转向、放大和缩小。每种图标可以对应有设施的三种状态,比如:正常状态、故障状态、报警状态等。
74.由此可见,在本方案中,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能够通过定时器实时对消防相关设施进行监控,当有报警发生时,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的主界面上方进行滚动展示,并语音播报提示。二维地图中设施图标变更为报警状态的图标,同时弹出报警地点监控画面,点击全屏可以进行复核操作和摄像头转向、缩小和放大功能,右下方列表可以对历史报警信息进行滚动展示处理等。
75.如图2所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基于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消防事件的处理方法,该方法可以包括如下步骤:
76.步骤201: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
77.步骤202:利用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消防设施的消防设施信息;
78.步骤203:利用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将消防设施与视频设备模块录入的视频设备进行关联;其中,每一组相关联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之间的距离最近;
79.步骤204:利用热点配置模块103将消防设施管理模块102关联的每一组视频设备和消防设施进行位置信息配置,得到设施分布信息;
80.步骤205: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以由用户对该消防事件进行处理。
81.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在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之前,进一步包括:
82.利用报警复核模块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生成报警信息;其中,报警信息包括:报警类型和报警描述;
83.利用报警复核模块将报警信息推送给用户,以由用户根据该报警信息查询视频设
备所采集到的视频数据。
84.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在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之后,进一步包括:
85.利用设施故障管理模块在消防事件为消防设施故障时,将消防设施状态更新为故障状态;
86.利用设施故障管理模块根据故障状态生成故障数据;
87.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根据故障数据将故障状态向用于展示,以由用户对该消防设施故障进行处理。
88.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设施分布信息包括:消防区域内的二维地图;
89.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在外部传感器检测到消防事件时接收报警信号,并将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给用户,包括:
90.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将消防设施以预设的图标在二维地图中的相应位置进行展示;
91.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在接收到报警信号时将展示有预设的图标的二维地图展示给用户;以及,
92.利用消防报警监控模块104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向用户播放报警提示。
93.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包括:
94.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根据用户的输入,将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ip地址、设备地点、设备区域、用户名、密码、端口号和通道中的一个或多个信息进行录入;
95.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录入消防区域内的至少一个视频设备的视频设备信息,包括:
96.利用视频设备维护模块101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间隔,定时获取消防区域内的摄像头的最新信息,并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批量导入。
97.需要说明的是,该基于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消防事件的处理方法和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基于同一发明构思,相关说明请参见上述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相关表述,此处不再进行赘述。
98.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当所述计算机程序在计算机中执行时,令计算机执行本方案中任一个实施例中的方法。
99.本说明书还提供了一种计算设备,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有可执行代码,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可执行代码时,实现本方案中任一个实施例中的方法。
100.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包括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任一实施例中的方法。
101.可以理解的是,本方案实施例示意的结构并不构成对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各个装置的具体限定。在说明书的另一些实施例中,消防事件的处理系统的各装置可以包括比图示更多或者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拆分某些部件,或者不同的部件布置。图示的部件可以以硬件、软件或者软件和硬件的组合来实现。
102.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
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因素。
103.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方法实施例的全部或部分步骤可以通过程序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前述的程序可以存储在计算机可读取的存储介质中,该程序在执行时,执行包括上述方法实施例的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rom、ram、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中。
104.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可以意识到,在上述一个或多个示例中,本方案所描述的功能可以用硬件、软件、挂件或它们的任意组合来实现。当使用软件实现时,可以将这些功能存储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中或者作为计算机可读介质上的一个或多个指令或代码进行传输。
105.以上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对本方案描述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所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而已,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的基础之上,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括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