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2-12 23: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变电站消防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


背景技术:

2.根据中国专利号cn202022032117.1,本发明涉及消防安全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设备,其使消防事故在短时间内得到应对,防止消防事故进一步扩大,降低了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提高了实用性;包括变电站工作室、灭火仓、底座、增压泵、支架、第一管道、第二管道、第三管道、多组支杆、检修口和控制器,变电站工作室的内部设置有内室,底座的顶端设置有固定槽,灭火仓安装在底座顶端的固定槽内部,灭火仓的内部设置有腔室,增压泵通过支架安装在灭火仓的右端,增压泵和灭火仓的腔室通过第一管道连通,灭火仓的顶端连通设置有第一进料口,第二管道的底端与灭火仓的腔室左端连通。
3.变电站是指电力系统中对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接受电能及分配电能的场所,在发电厂内的变电站是升压变电站,其作用是将发电机发出的电能升压后馈送到高压电网中,由于变电站需要持续向高压电网中输送电能,就使得变电站内部的电气部件温度升高,从而导致电气部件温度过高发生火灾,造成变电站损坏影响电能的支撑输送,所以为了降低火灾的发生以及电气部件损坏程度,就需要使用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从而能够及时对火情进行控制。
4.但是现有的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现有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只能够起到警报作用,不能够很好的起到灭火作用,而且不能够对变电站内部的变压器顶部进行定点稳定监测,从而不能及时得知变压器的温度情况,所以需要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以解决上述中提出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包括变电组和消防监测预警装置,所述消防监测预警装置固定安装在变电组的顶端,所述变电组的内部包括警示灯、变压器和支撑架,所述变压器均匀固定安装在支撑架的上表面,所述警示灯均匀固定安装在支撑架的上表面且位于变压器的两侧边缘;所述消防监测预警装置的内部包括二氧化碳灭火罐、调控装置、温度监测装置、二氧化碳喷嘴、支撑杆和防护罩,所述二氧化碳喷嘴均匀固定安装在在二氧化碳灭火罐的底部外表面,所述防护罩焊接在二氧化碳灭火罐的外表面,所述调控装置固定安装在防护罩的内部一端中心,所述支撑杆均匀焊接在防护罩的底面四角边缘,所述温度监测装置固定安装在防护罩的底部支撑杆的外表面;
所述调控装置的内部包括柱塞气缸、封堵头、连接杆、限位导杆和推拉杆,所述推拉杆固定连接在柱塞气缸的一端中心,所述限位导杆对称焊接在推拉杆的一端边缘外表面,所述连接杆均匀焊接在限位导杆的外表面,所述封堵头焊接在连接杆的中部外表面;所述温度监测装置的内部包括第一传动带、驱动齿轮、步进电机、第二传动带、套接孔、涨紧齿轮、从动齿轮、限位框架、蓄电池和温度传感器棒,所述驱动齿轮的顶端固定连接在步进电机的底面中心,所述驱动齿轮的底面中心转动扣接在限位框架的一端中心上表面,所述第一传动带转动套接在驱动齿轮的外表面,所述从动齿轮转动安装在限位框架的两端中心底面,所述涨紧齿轮转动安装在限位框架的底面四角边缘,所述套接孔开设在限位框架的上表面四角边缘,所述第二传动带转动套接在涨紧齿轮和从动齿轮的外表面,所述蓄电池固定安装在第二传动带的外表面,所述温度传感器棒固定连接在蓄电池的底面中心。
7.优选的,所述二氧化碳喷嘴的上部外表面开设有插接孔,所述封堵头通过插接孔与二氧化碳喷嘴的上部外表面相插接。
8.优选的,所述二氧化碳喷嘴的顶端与二氧化碳灭火罐的内部相连通,所述调控装置内部的柱塞气缸与防护罩的一端中心面相固定连接。
9.优选的,所述限位框架通过套接孔固定套接在支撑杆的上部外表面,所述温度传感器棒的底端距离变压器顶面有两厘米,所述步进电机的顶部外表面与防护罩的一端中部外表面相固定连接。
10.优选的,所述驱动齿轮通过外表面的第一传动带与限位框架一端中心的从动齿轮相转动连接。
11.优选的,所述二氧化碳喷嘴固定在二氧化碳灭火罐的底部且位于变压器的正上方,所述防护罩通过底部四角的支撑杆与支撑架的上表面相固定连接。
12.优选的,所述第二传动带在限位框架的内部且位于变压器的正上方外围边缘。
13.优选的,所述消防监测预警装置的内部支撑杆的底端焊接有连接架,所述连接架的内部中心螺旋连接有螺纹杆,所述螺纹杆的底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驱动电机,所述第二驱动电机的底部四角边缘螺旋连接有紧固螺丝。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本发明通过在变压器的顶部安装二氧化碳灭火罐,能够及时对变压器顶部的火源进行灭火,降低对变压器造成的损坏程度,而调控装置能够对二氧化碳灭火罐内部的二氧化碳灭火剂进行控制,从而能够及时控制二氧化碳灭火剂从二氧化碳灭火罐的内部喷出对变压器进行灭火,而温度监测装置在运行时,能够对变压器顶部局部高温区域进行循环监测,从而及时反馈变压器的温度情况。
15.通过通过第二驱动电机带动螺纹杆进行正向转动时,能够使得连接架在螺纹杆的外表面向下滑动,从而缩短消防监测预警装置底面与变压器顶面之间的距离,在螺纹杆反向转动时,能够使得连接架在螺纹杆的外表面向上滑动,从而扩大消防监测预警装置底面与变压器顶面之间的距离,所以通过控制第二驱动电机的正反转动,能够对消防监测预警装置的安装高度进行快速调节,从而使得消防监测预警装置到达适合的安装高度,通过在变压器的顶部安装消防监测预警装置,能够对变压器的温度起到实时监测,同时在变压器发生火灾时,消防监测预警装置能够及时对火源继续灭火,从而降低变压器的损坏程度。
附图说明
16.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7.图1为本发明的主体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的主体底面示意图;图3为本发明的变电组结构示意图;图4为本发明的消防监测预警装置结构示意图;图5为本发明的消防监测预警装置剖切示意图;图6为本发明的调控装置结构示意图;图7为本发明的温度监测装置结构示意图;图8为本发明的消防监测预警装置第二实施例结构示意图。
18.图中:1

变电组、2

消防监测预警装置、3

警示灯、4

变压器、5

支撑架、6

二氧化碳灭火罐、7

调控装置、8

温度监测装置、9

二氧化碳喷嘴、10

支撑杆、11

防护罩、12

柱塞气缸、13

封堵头、14

连接杆、15

限位导杆、16

推拉杆、17

第一传动带、18

驱动齿轮、19

步进电机、20

第二传动带、21

套接孔、22

涨紧齿轮、23

从动齿轮、24

限位框架、25

蓄电池、26

温度传感器棒、27

第二驱动电机、28

紧固螺丝、29

连接架、30

螺纹杆。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20.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技术的实施例。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22.实施例1请参阅图1

图7,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实施例:一种变电站消防安全监测预警设备,包括变电组1和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固定安装在变电组1的顶端,变电组1的内部包括警示灯3、变压器4和支撑架5,变压器4均匀固定安装在支撑架5的上表面,警示灯3均匀固定安装在支撑架5的上表面且位于变压器4的两侧边缘;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的内部包括二氧化碳灭火罐6、调控装置7、温度监测装置8、二氧化碳喷嘴9、支撑杆10和防护罩11,二氧化碳喷嘴9均匀固定安装在在二氧化碳灭火罐6的
底部外表面,防护罩11焊接在二氧化碳灭火罐6的外表面,调控装置7固定安装在防护罩11的内部一端中心,支撑杆10均匀焊接在防护罩11的底面四角边缘,温度监测装置8固定安装在防护罩11的底部支撑杆10的外表面;调控装置7的内部包括柱塞气缸12、封堵头13、连接杆14、限位导杆15和推拉杆16,推拉杆16固定连接在柱塞气缸12的一端中心,限位导杆15对称焊接在推拉杆16的一端边缘外表面,连接杆14均匀焊接在限位导杆15的外表面,封堵头13焊接在连接杆14的中部外表面;温度监测装置8的内部包括第一传动带17、驱动齿轮18、步进电机19、第二传动带20、套接孔21、涨紧齿轮22、从动齿轮23、限位框架24、蓄电池25和温度传感器棒26,驱动齿轮18的顶端固定连接在步进电机19的底面中心,驱动齿轮18的底面中心转动扣接在限位框架24的一端中心上表面,第一传动带17转动套接在驱动齿轮18的外表面,从动齿轮23转动安装在限位框架24的两端中心底面,涨紧齿轮22转动安装在限位框架24的底面四角边缘,套接孔21开设在限位框架24的上表面四角边缘,第二传动带20转动套接在涨紧齿轮22和从动齿轮23的外表面,蓄电池25固定安装在第二传动带20的外表面,温度传感器棒26固定连接在蓄电池25的底面中心。
23.二氧化碳喷嘴9的上部外表面开设有插接孔,能够便于对二氧化碳灭火罐6内部的二氧化碳灭火剂进行控制,封堵头13通过插接孔与二氧化碳喷嘴9的上部外表面相插接,能够对二氧化碳喷嘴9的喷洒口进行封堵。
24.二氧化碳喷嘴9的顶端与二氧化碳灭火罐6的内部相连通,调控装置7内部的柱塞气缸12与防护罩11的一端中心面相固定连接,从而避免柱塞气缸12的位置晃动影响带动限位导杆15正常滑动。
25.限位框架24通过套接孔21固定套接在支撑杆10的上部外表面,温度传感器棒26的底端距离变压器4顶面有两厘米,步进电机19的顶部外表面与防护罩11的一端中部外表面相固定连接,从而能够保证步进电机19的位置稳定。
26.驱动齿轮18通过外表面的第一传动带17与限位框架24一端中心的从动齿轮23相转动连接,从而能够时带动限位框架24底部的第二传动带20进行同步转动。
27.二氧化碳喷嘴9固定在二氧化碳灭火罐6的底部且位于变压器4的正上方,能够使得二氧化碳灭火剂准确喷洒到变压器4的顶部进行灭火,防护罩11通过底部四角的支撑杆10与支撑架5的上表面相固定连接,从而能够对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进行稳定支撑。
28.第二传动带20在限位框架24的内部且位于变压器4的正上方外围边缘,从而能够带动外表面的温度传感器棒26在变压器4的上部边缘进行循环转动,从而边缘对变压器4顶部进行温度监测。
29.本实施例在实施时,通过控制步进电机19的转动运行,能够使得第二传动带20在变压器4的上部机械能循环步进转动,从而使得蓄电池25底端的温度传感器棒26对变压器4的上部外表面进行定位测温,从而及时反馈变压器4的温度情况,在变压器4顶部发生火灾时,控制柱塞气缸12带动一端的推拉杆16滑动运行,从而使得限位导杆15带动内部的封堵头13分别与二氧化碳喷嘴9上部内端分离,从而使得二氧化碳灭火罐6内部的二氧化碳灭火剂喷出对变压器4顶部进行灭火。
30.实施例2
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如图8所示,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的内部支撑杆10的底端焊接有连接架29,连接架29的内部中心螺旋连接有螺纹杆30,螺纹杆30的底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驱动电机27,第二驱动电机27的底部四角边缘螺旋连接有紧固螺丝28。
31.本实施例在实施时,通过第二驱动电机27带动螺纹杆30进行正向转动时,能够使得连接架29在螺纹杆30的外表面向下滑动,从而缩短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底面与变压器4顶面之间的距离,在螺纹杆30反向转动时,能够使得连接架29在螺纹杆30的外表面向上滑动,从而扩大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底面与变压器4顶面之间的距离,所以通过控制第二驱动电机27的正反转动,能够对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的安装高度进行快速调节,从而使得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到达适合的安装高度。
32.工作原理:变电站在运行时,变电站内部的变压器4会同步运行,在变压器4运行时,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就需要对变压器4的顶部进行监测,而步进电机19会转动运行,同时会带动底端的驱动齿轮18转动设定好的角度,而驱动齿轮18转动的同时,会通过外表面的第一传动带17带动从动齿轮23同步转动,在从动齿轮23转动的同时,会带动外表面的第二传动带20进行转动,而第二传动带20转动的同时,会带动外表面的蓄电池25同步转动,而蓄电池25会带动底端的温度传感器棒26在变压器4的上部边缘同步转动,其中驱动齿轮18转动设定好的角度时,会使得温度传感器棒26移动到变压器4顶部温度高的区域进监测,然后步进电机19会继续转动,从而控制温度传感器棒26在变压器4的上部边缘进行循环转动,在变压器4的温度持续上升时,能够及时对变压器4进行控制,在变压器4的顶部发生火灾时,温度传感器棒26会将监测到的信息传递到控制中心,然后控制中心通过电信号控制警示灯3启动警报,同时控制中心会通过电信号控制柱塞气缸12运行,从而使得柱塞气缸12通过推拉杆16带动限位导杆15进行滑动,在限位导杆15横向滑动的同时,会通过连接杆14带动封堵头13在二氧化碳喷嘴9上部插接孔的内部进行横向滑动,从而使得二氧化碳灭火罐6内部的二氧化碳灭火剂通过二氧化碳喷嘴9喷出,二氧化碳喷嘴9位于变压器4的正上方,所以喷出的二氧化碳灭火剂,会使的变压器4顶部燃烧区氧的浓度迅速下降,当变压器4顶部二氧化碳达到足够浓度时,变压器4顶部的火焰会窒息而熄灭,同时由于液态二氧化碳会迅速气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吸收大量的热量,因此对变压器4顶部燃烧区起到一定的冷却作用,同样有助于灭火,在变压器4顶部灭火后,柱塞气缸12会运行带动推拉杆16回缩滑动,同时推拉杆16会通过限位导杆15带动内部的封堵头13滑动复位,从而使得封堵头13与二氧化碳喷嘴9上部外表面的插接孔相插接,从而对二氧化碳喷嘴9起到封堵作用,使得二氧化碳喷嘴9停止喷二氧化碳灭火剂,其中在对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的安装高度进行调节时,可以控制第二驱动电机27缓慢转动运行,同时第二驱动电机27会带动顶部的螺纹杆30同步缓慢转动,而螺纹杆30在正反转动的同时,会通过连接架29带动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整体升降,从而对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的高度进行调节,使得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在变压器4的顶部到达合适的高度,通过在变压器4的顶部安装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能够对变压器4的温度起到实时监测,同时在变压器4发生火灾时,消防监测预警装置2能够及时对火源继续灭火,从而降低变压器4的损坏程度。
33.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