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复合底改菌的片剂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2-08 00: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微生物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复合底改菌的片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海、淡水水产动物育苗池和养成池,尤其多淤泥池塘池底,常因多年淤泥未清理,造成池底泥质老化,水质发黑发臭,导致鱼虾等池养水产动物死亡。养殖水体普遍发生富营养化:常见的如池水中溶解或者非溶解有机物质的浓度增高,氮、磷含量上升,ph值和生化耗氧量超出正常范围,透明度下降,水色变绿,硅藻等常见的优势种类被鞭毛藻等代替。情况严重的地方,上述富营养化已经扩展到池外水域,生态平衡受到严重威胁。池底“黑化”程度加剧:养殖期内,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池底长期处于严重的还原状态,变黑和发臭异常迅速。有的在局部,有的则大面积发生。池底生物组成贫乏,多样性指数明显下降,可以充作饵料的底栖生物几乎绝迹。这种现象是池底老化的原因之一,对养殖生产非常不利。饵料利用效率下降:养殖过程中,一方面出现残饵数量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养植生物的空胃率却不断提高。池养生物类的活力变弱,饵料系数逐年有所提高。
3.基于上述原因,对于养殖池的池底改造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在养殖领域或微生物领域有着重要的意义。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一种新的复合底改菌的片剂,该片剂能快速提高池底氧化还原电位和溶解氧,分解池底淤泥,降解池底残饵、粪便、动植物尸体和有机碎屑,可有效吸附池底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藻毒素等有害物质,降低水体酸度、稳定水体ph值,补充微量元素,提高水体透明度,达到改良底质、净化水质目的的片剂型复合底改菌及其制备方法。
5.本发明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复合底改菌的片剂,该片剂由下述原辅料制备而成: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

5重量份,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

5重量份,元明粉40

60重量份,腐殖酸钠6

20重量份,白云石粉10

25重量份,沸石粉5

25重量份,麦芽糊精5

8重量份,硬脂酸镁0. 5

1.0重量份。
6.优选的一种复合底改菌的片剂,该片剂由下述原辅料制备而成: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重量份,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重量份,元明粉50重量份,腐殖酸钠13重量份,白云石粉15重量份,沸石粉5重量份,麦芽糊精8重量份,硬脂酸镁1.0重量份。
7.所述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活菌数150cfu/g。
8.所述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活菌数150cfu/g。
9.其中片剂的制备方法为:(1)取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元明粉,腐殖酸钠,白云石粉,沸石粉,麦芽糊精放入混合机中混合均匀;
(2)取硬脂酸镁,加入步骤(1)混合物中,混合均匀,压片,得到片剂。
10.上述制得的片剂型复合底改菌,为灰白色片剂;有效成分含量为: 活菌数10cfu/g。适用于南北方所有海、淡水水产动物育苗池和养成池,尤其适合多淤泥池塘池底的微生物改良。
11.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用法为:全池直接干法均匀泼洒。
12.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用量为:1、清塘后放养前使用:清塘消毒5天后放水10

20厘米,视塘底老化情况,每亩用100

200克,直接均匀泼洒于塘底。
13.2、养殖过程中使用:视塘底老化情况,每亩用量80

200克。
14.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的片剂型复合底改菌是通过筛选高效净水活菌菌种,复配有极强吸附能力的矿石粉和间接增氧和改底物质组成的新型颗粒型复合底改菌。本产品为片剂型,制作工艺简单,活菌存活率高,直接泼洒,快速沉底,效果明显,使用十分方便。并能快速提高池底氧化还原电位和溶解氧,分解池底淤泥,降解池底残饵、粪便、动植物尸体和有机碎屑,可有效吸附池底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藻毒素等有害物质,降低水体酸度、稳定水体ph值,补充微量元素,提高水体透明度,达到改良底质、净化水质的目的。
15.本发明的片剂型复合底改菌具有如下功效:1、改良底质:降解池底残饵、粪便、动植物尸体和有机碎屑间;2、接增加溶氧:提高池底氧化还原电位和溶解氧,促进好氧益生菌的大量繁殖,抑制厌氧有害菌的生长;3、净化水质:有效吸附池底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藻毒素等有害物质;4提高水体透明度,保证水中浮游生物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5、稳定水体ph值,补充微量元素,保持水中益生菌和浮游生物比例平衡,抑制有害藻类的繁殖生长。
16.本发明的片剂型复合底改菌具有如下特点:1、本品为机压颗粒制剂,活菌存活率高,直接拨洒,使用方便。
17.2、本品具有广温的特点,在10℃

40℃水温下净水活菌均能生长繁殖。
18.3、本品适应水体bh6. 0

10的范围,适合各类养殖水体。
19.4、本品适应性强,对化学消毒药物、杀虫药物和抗菌素等有较强的耐受力。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不限于此。
21.实施例1一种片剂型复合底改菌,配方如下(即生产1000千克复合底改菌所需原料): 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0kg,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0kg,元明粉500kg,腐殖酸钠130kg,白云石粉150kg,沸石粉50kg麦芽糊精80kg,硬脂酸镁10kg。
22.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制备方法,按如下步骤进行: (一) 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0kg,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0kg,元明粉500kg,腐殖酸钠130kg,白云石粉150kg,沸石粉50kg麦芽糊精80kg,混合均匀。
[0023] (二) 硬脂酸镁10kg。
[0024] (三)将第一步骤所得混合物与第二步骤物品再次混合堆放于一处,然后将最后的混合物放入搅拌机里,混合均匀达到制片要求,最后放入压片机制成片剂。
[0025]
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使用效果试验:处理水体:10亩水面的淡水虾塘,氨氮1.0mg/l,亚硝酸氮0.5mg/ml,硫化氢0.2mg/ml 。
[0026]
处理周期为6个月,前3个月每10天使用1次,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本品100g ;后3个月每7天用一次,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本品200g。
[0027]
处理结束后对水样进行测定:氨氮小于0.05mg/l,亚硝酸氮0.05mg/ml,硫化氢0.05mg/ml 。
[0028]
实施例2一种片剂型复合底改菌,配方如下(即生产1000千克复合底改菌所需原料): 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50kg,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0kg,元明粉400kg,腐殖酸钠200kg,白云石粉190kg,沸石粉50kg麦芽糊精60kg,硬脂酸镁10kg。
[0029]
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制备方法,按如下步骤进行: (一) 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50kg,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40kg,元明粉400kg,腐殖酸钠200kg,白云石粉190kg,沸石粉50kg麦芽糊精60kg,混合均匀。
[0030] ( (二) 硬脂酸镁10kg。
[0031] (三) 将第一步骤所得混合物与第二步骤物品再次混合堆放于一处,然后将最后的混合物入在搅拌机里,混合均匀达到制片要求,最后放入压片机制成片剂。
[0032]
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使用效果试验:处理水体:25亩水面的淡水鱼塘,氨氮1.8mg/l,亚硝酸氮0.4mg/ml,硫化氢0.2mg/ml。
[0033]
处理周期为6个月,前3个月每10大使用1次,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本品250g ;后3个月每7天用一次,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本品200g。
[0034]
处理结束后对水样进行测定:氨氮小于0. 05mg/l,亚硝酸氮0. 01mg/ml,硫化氢0. 05mg/ml 。
[0035]
实施例3一种片剂型复合底改菌,配方如下(即生产1000千克复合底改菌所需原料): 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50kg,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50kg,元明粉600kg,腐殖酸钠100kg,白云石粉100kg,沸石粉20kg麦芽糊精70kg,硬脂酸镁10kg。
[0036]
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制备方法,按如下步骤进行: (一) 枯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50kg,解淀粉芽孢杆菌固体培养物50kg,元明粉600kg,腐殖酸钠100kg,白云石粉100kg,沸石粉20kg麦芽糊精70kg,混合均匀。
[0037] (二)取硬脂酸镁10kg。
[0038] (三) 将第一步骤所得混合物与第二步骤物品再次混合堆放于一处,然后将最后的混合物放入搅拌机里,混合均匀达到制片要求,最后放入压片机制成片剂。
[0039]
上述片剂型复合底改菌的使用效果试验:处理水体:80亩水面的海水虾塘,氨氮1.4mg/l,亚硝酸氮0.5mg/ml,硫化氢
0.25mg/ml。
[0040]
处理周期为6个月,前3个月每10天使用1次,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本品100g;后3个月每7天用一次,每亩水面(水深1米)用本品200g。
[0041]
处理结束后对水样进行测定:氨氮小于0.1mg/l,亚硝酸氮0.01mg/ml,硫化氢0.02mg/ml 。
[0042]
由上述实施例可以看出,本发明的片剂型复合底改菌对养殖水环境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由于是片剂,具有较强的缓释作用,可以在不同水体深度针对不同的有害物质进行处理,所以才达到高效作用,处理效果良好。
[0043]
制备实施例包括但不限于上述。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