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00: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属于特种车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吸盘是扫路车的主要部件,它的作用是将扫刷收拢的垃圾集中起来,以便风机把垃圾抽吸到垃圾箱体内,在清扫工作时吸盘下落至地面,结束工作时需要提升。针对落叶等表面积较大而质量较轻的垃圾,吸盘前端的橡胶板会阻碍垃圾进入吸盘内部,所以需要调节吸口开度,将前端的橡胶板翻起来让垃圾顺利进入。目前的扫路车大多采用液压油缸来进行提升吸盘和翻转橡胶板的操作,采用液压缸的优点是提升力大,动作相应快,缺点是成本高,为了防止吸盘提升后的自行下落,液压系统一般需要安装液压锁或平衡阀,而且液压管路存在漏油的困扰。有些扫路车采用了气缸提升吸盘体的方法,在吸盘提升后短时间内吸盘能保持稳定状态,但过了一段时间因汽车底盘停车后不再供气,气路电磁阀中的气体慢慢泄漏,吸盘体在重力的作用下会慢慢落回地面。对于吸盘内的滚刷,在非工作状态下长时间的触地,对其的保养是不利的,且在需要长时间停放进行展览的场合,自落的吸盘也影响了产品形象。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要解决技术问题是:克服上述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提升后防落锁止,克服液压装置和一般气控举升装置缺点的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包括:提升机构、防落机构和挡板翻转机构;所述提升机构包括提升气缸;所述提升气缸的缸筒安装在扫路车的车架上,活塞杆连接所述扫路车的吸盘;所述提升气缸能够带动所述吸盘在待机位与工作位之间移动;所述工作位为所述吸盘下落至地面、能够进行工作的位置;所述待机位在所述工作位上方;所述防落机构包括连杆支架、连杆、锁止气缸、锁止勾和锁止管;所述连杆支架的一端与所述扫路车的车架固定连接,另一端与所述连杆的一端铰接;所述连杆的另一端与所述吸盘铰接;所述锁止气缸的缸筒与所述连杆支架连接,活塞杆连接所述锁止勾的中部,所述锁止勾的一端铰接在所述连杆支架上,另一端具有能够勾住所述锁止管的勾头;所述锁止管固定在所述连杆中部;当所述吸盘处于待机位时,所述锁止气缸能够驱动所述锁止勾在钩住所述锁止管与释放所述锁止管的位置之间移动;所述挡板翻转机构包括翻转支耳和翻转气缸;所述翻转支耳的一端与所述吸盘铰接,另一端与所述翻转气缸的活塞杆铰接,所述翻转气缸的缸筒安装在所述吸盘上;所述翻转支耳的另一端还与所述吸盘的橡胶板连接;所述翻转气缸能够带动所述橡胶板在封闭所述吸盘边缘的位置与释放所述吸盘边缘的位置之间移动。
5.上述方案进一步的改进在于:所述提升机构还包括提升气缸支架;所述提升气缸通过所述提升气缸支架与所述扫路车的车架连接。
6.上述方案进一步的改进在于:所述扫路车的车架上具有后挡块;所述吸盘上具有
后限位块;当所述吸盘位于所述待机位时,所述后限位块接触所述后挡块。
7.上述方案进一步的改进在于:所述扫路车的车架上具有前限位块;所述连杆上固定有连杆挡块;当所述吸盘位于所述待机位时,所述前限位块接触所述连杆挡块。
8.上述方案进一步的改进在于:所述提升气缸的活塞杆通过u形扣连接所述吸盘。
9.本发明提供的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通过三种气缸完成吸盘体的机构运动,相比于液压系统降低了成本,也避免了渗油污染,防落机构解决了因气压降低造成的吸盘自行下落问题,挡板翻转装置能保证吸盘能抽吸树叶等轻质垃圾和大块垃圾。
附图说明
1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11.图1是本发明一个优选的实施例结构示意图。
12.图2是本发明一个优选的实施例处于吸盘提升后锁止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13.图3是本发明一个优选的实施例的挡板翻转状态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实施例
14.本实施例的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应用于底盘有气源的扫路车上,扫路车具有位于后桥后部的吸盘1。
15.本实施例的扫路车吸盘气控装置,如图1所示,包括:提升机构、防落机构和挡板翻转机构;提升机构包括提升气缸支架2、提升气缸3;提升气缸支架2固定在扫路车底盘车架上;提升气缸3的缸筒铰接在提升气缸支架2上,提升气缸3的活塞杆通过u形扣4连接扫路车的吸盘1。
16.防落机构包括连杆支架5、连杆8、锁止气缸6、锁止勾7和锁止管9;连杆支架5的一端与扫路车底盘车架固定连接,另一端与连杆8的一端铰接;连杆8的另一端与吸盘1铰接。锁止气缸6的缸筒铰接在连杆支架5上,锁止气缸6的活塞杆连接锁止勾7的中部,锁止勾7的一端铰接在连杆支架5上,另一端具有能够勾住锁止管9的勾头;锁止管9焊接固定在连杆8中部。
17.提升气缸3能够带动吸盘1在待机位与工作位之间移动;工作位为吸盘下落至地面、能够进行工作的位置,如图1所示;待机位在工作位上方,如图2所示。当吸盘1处于待机位时,锁止气缸6能够驱动锁止勾7在钩住锁止管9与释放锁止管9的位置之间移动。
18.扫路车底盘车架上具有后挡块19;吸盘1上具有后限位块18;当吸盘1位于待机位时,后限位块18接触后挡块19。扫路车底盘车架上具有前限位块17;连杆8上固定有连杆挡块10;当吸盘1位于待机位时,前限位块17接触连杆挡块10。
19.当提升气缸3的活塞杆伸出或缩回时,连杆8和提升气缸3一起带动吸盘1完成下落或提升动作。当吸盘1提升到位时,连杆挡块10和位于吸盘1上的前限位块17接触,同时后限位块18和位于车架侧边的后挡块19接触,保证吸盘1上平面与地面平行。
20.当吸盘1提升到位后,锁止气缸6活塞杆伸出,推动锁止钩7转动使锁止钩7钩住锁止管9,这样,即使提升气缸3因气路泄漏使吸盘1有自行下落的趋势,但因锁止管9一直压着
锁止钩,连杆8将保持不动,吸盘1不会下落。吸盘1下落时,首先是锁止气缸6的活塞杆缩回,带动锁止钩7脱离锁止管9,然后提升气缸3的活塞杆伸出,吸盘1可以正常下落。锁止管9材料采用圆管,有助于减少锁止钩7和锁止管9之间的摩擦力,使吸盘1提升前锁止钩7能顺利脱离锁止管9。
21.如图3所示,挡板翻转装置包括翻转板11、翻转支耳13、气缸支耳12、翻转气缸14,翻转板11位于吸盘1的前端,翻转板11下部用螺栓和橡胶板15连接,翻转支耳13一端焊接在翻转板11上部,另一端铰接于吸盘1前部,气缸支耳12一端焊接在翻转板11前部,另一端和翻转气缸14的活塞杆铰接,翻转气缸14的缸筒则铰接于吸盘1上。当正常清扫时,翻转气缸14的活塞杆推出,橡胶板15下端与地面距离最小,橡胶板15和吸盘1前端的密封胶条16接触,保证抽吸时吸盘1内部有一定的真空度,当遇到落叶等轻质垃圾或体积较大的垃圾时,翻转气缸14的活塞杆缩回,橡胶板15翻转,使吸盘1前端的吸入口增大,轻质垃圾或大块垃圾能顺利进入吸盘1。
22.当吸盘1提升时,无论橡胶板15处于何种位置,翻转气缸14将自动进行推出操作,使橡胶板15回到正常清扫的初始位置,防止挡板翻转装置和连杆8及连杆支架5干涉。
23.本发明不局限于上述实施例所述的具体技术方案,除上述实施例外,本发明还可以有其他实施方式。凡采用等同替换形成的技术方案,均为本发明要求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