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使用双组泡沫灭火剂的消防车的制作方法

2021-12-07 21: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使用双组泡沫灭火剂的消防车。


背景技术:

2.消防车主要用来执行火灾应对任务的特殊车辆,目前出现了双组分泡沫灭火剂,如2019113530352(一种通用型高稳定泡沫灭火剂),通过双组分灭火剂与水混合后产生泡沫,再利用泡沫进行灭火。现有消防车在使用双组分灭火剂时,由于灭火剂与水混合比例控制误差较大,未能充分发挥双组分灭火剂的优势,其灭火效率有待提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发明目的是提供一种使用双组泡沫灭火剂的消防车,通过分流器使第一泡沫灭火剂、第二泡沫灭火剂分别与水预混,再通过合流器将两种泡沫灭火剂的预混液再混合,灭火剂与水混合比例控制精确,形成高稳定双组分泡沫灭火剂,提高灭火效率。
4.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使用双组泡沫灭火剂的消防车,包括车辆本体、第一泡沫罐、第二泡沫罐、水罐、管路、第一泡沫泵、第二泡沫泵、消防泵、空压机、泡沫枪和消防炮,所述管路由进水管、出水管、分流器、第一泡沫管、第二泡沫管、第一预混管、第二预混管、合流器、混合管和空气管组成,所述出水管通过分流器分别与第一预混管、第二预混管连接,所述第一预混管与第一泡沫泵、第一泡沫管连接,第二预混管与第二泡沫泵、第二泡沫管连接,所述混合管通过合流器分别与第一预混管、第二预混管连接。第一泡沫灭火剂、第二泡沫灭火剂分别与水预混,再通过合流器混合形成双组分泡沫混合液,在混合管中可混入空气提高泡沫混合液的发泡倍数。
5.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分流器由阀体、分流片、调节杆组成,阀体由进水室、左出水室、右出水室组成,分流片设于进水室,分流片与调节杆连接,调节杆连接手动转轮或电机;通过调节杆转动调节分流片位置,调节左出水口、右出水口的流量至相同。
6.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一预混管设有第一流量计,第二预混管设有第二流量计,第一流量计设有流量信号线与第一泡沫泵、分流器连接,第二流量计设有流量信号线与第二泡沫泵、分流器连接,分别提供第一预混管、第二预混管的水流量信号至第一泡沫泵、第二泡沫泵及分流器,该流量信号一方面用于泡沫泵根据设定比例计量泡沫流量,另一方面用于分流器调节第一预混管、第二预混管的水流量至相同。
7.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一泡沫泵、第二泡沫泵为柱塞式计量泵,所述第一流量计、第二流量计为涡轮流量计。
8.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分流器由阀体、阀芯、调节杆组成,阀芯分别设置于左出水室、右出水室,阀芯与调节杆连接,调节杆连接手动转轮或电机,阀芯为外侧为球面、内部设有贯通孔。通过手动或电机转动阀芯角度,可调节第一预混管、第二预混管的流量至相同。
9.基于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双组泡沫灭火剂的消防车通过分流器使第一泡沫灭火剂、第二泡沫灭火剂分别与水预混,再通过合流器将两种泡沫灭火剂的预混液再混合,可精确控制灭火剂与水的混合比例,从而形成高稳定的双组分泡沫灭火剂,提高了灭火效率。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发明的消防车结构示意图。
11.图2是图1所示消防车管道连接示意图。
12.图3是图1所示分流器的结构示意图。
13.图4是图1所示分流器的另一种结构示意图。
14.其中,1、车辆本体;2、第一泡沫罐;3、第二泡沫罐;4、水罐;5、管路;6、第一泡沫泵;7、第二泡沫泵;8、消防泵;9、空压机;10、泡沫枪;11、消防炮;21、第一泡沫管;31、第二泡沫管;41、进水管;42、出水管;43、分流器;44、第一流量计;45、第一预混管;46、第二流量计;47、第二预混管;48、合流器;49、混合管;91、空气管;431、阀体;432、分流片;433、调节杆;434、进水室;435、左出水室;436、右出水室;437、阀芯。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6.从图1、图2所示,本发明一种使用双组泡沫灭火剂的消防车,包括车辆本体1、第一泡沫罐2、第二泡沫罐3、水罐4、管路5、第一泡沫泵6、第二泡沫泵7、消防泵8、空压机9、泡沫枪10和消防炮11。所述管路5由进水管41、出水管42、分流器43、第一泡沫管21、第二泡沫管31、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合流器48、混合管49和空气管91组成,所述出水管42通过分流器43分别与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连接,所述第一预混管45与第一泡沫泵6、第一泡沫管21连接,第二预混管47与第二泡沫泵7、第二泡沫管31连接,所述混合管49通过合流器48分别与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连接。第一预混管45设有第一流量计44,第二预混管47设有第二流量计46。压力水通过分流器43分别与第一泡沫灭火剂、第二泡沫灭火剂预混,两种预混液再通过合流器48混合形成双组分泡沫混合液,在混合管49中可混入空气提高泡沫混合液的发泡倍数。泡沫枪10、消防炮11与混合管49连接,喷射双组分泡沫灭火剂实施灭火。
17.如图3所示,分流器43由阀体431、分流片432和调节杆433组成,阀体431由进水室434、左出水室435和右出水室436组成,分流片432设于进水室434,分流片432与调节杆433连接,调节杆433连接手动转轮或电机。通过调节杆433转动调节分流片位置,调节左出水口435、右出水口436的流量至相同。
18.如图4所示,作为分流器43的另一实施方式,分流器43由阀体431、阀芯437和调节杆433组成,阀芯437分别设置于左出水室435、右出水室436,阀芯437与调节杆433连接,调节杆433连接手动转轮或电机,阀芯为外侧为球面、内部设有贯通孔。通过手动或电机转动阀芯角度,可调节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的流量至相同。
19.本发明的工作过程为:消防泵8通过进水管41将水从水罐4中抽出,泵入出水管42,经过分流器43调节使进入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的水流量相同。第一预混管45与第一泡沫泵6、第一泡沫管21连接,将第一泡沫灭火剂从第一泡沫罐2中抽出,按比例计量、泵入第一预混管45,与第一预混管45中的压力水混合;第二预混管47与第二泡沫泵7、第二泡沫管31连接,将第二泡沫灭火剂从第二泡沫罐3中抽出,按比例计量、泵入第二预混管47,与第二预混管47中的压力水混合。第一预混管45设有第一流量计44,第二预混管47设有第二流量计46,第一流量计44设有流量信号线与第一泡沫泵6、分流器43连接,第二流量计46设有流量信号线与第二泡沫泵7、分流器43连接,分别提供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的水流量信号至第一泡沫泵6、第二泡沫泵7及分流器43,该流量信号一方面用于泡沫泵根据设定比例计量泡沫流量,另一方面用于分流器43调节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的水流量至相同。混合管49通过合流器48分别与第一预混管45、第二预混管47连接,两种泡沫灭火剂分别与水预混后通过合流器48混合形成双组分泡沫混合液,在混合管49中可混入空气提高泡沫混合液的发泡倍数。泡沫枪10、消防炮11与混合管49连接,喷射双组分泡沫灭火剂实施灭火。
20.本发明采用以上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分流器使第一泡沫灭火剂、第二泡沫灭火剂分别与水预混,再通过合流器将两种泡沫灭火剂的预混液再混合,可精确控制灭火剂与水的混合比例,从而形成高稳定的双组分泡沫灭火剂,提高了灭火效率。
21.本发明所述的实施例仅仅是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进行的描述,并非对本发明构思和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发明设计思想的前提下,本领域中工程技术人员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作出的各种变型和改进,均应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本发明请求保护的技术内容,已经全部记载在权利要求书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