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及方法与流程

2021-12-04 01: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袜子袜头缝制装置,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2.对于袜子的缝头目前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手工缝头相对效率较低;一种是工人通过缝头机对袜子进行缝头也就是传统机器缝头;最后一种是袜机上一体设置的袜子袜头缝制装置。本发明主要针对的也是这种袜机上一体设置的袜子袜头缝制装置,这种缝制装置由于是机器一体设置,自动化程度高收到广大客户的喜爱,这种机器也称为一体式袜机。
3.现有的一体式袜机针对袜子缝头部分的工作过程中,在把袜头两个半圆线圈翻转叠加一起缝合的时候,设置在一个半圆缝齿盘上的缝齿针尖端需要开缺口,容纳另一个半圆缝齿盘上的缝齿针的针尖进入缺口,而且需要缝合袜头的那枚缝齿针针杆一侧加工一个针槽,针槽配合袜头缝制装置上的缝合针,这种对针配合过程中都会增加漏针、挂圈,脱针的等情况,如何降低缝齿针的制造难度以及技术要求,提高缝合质量是本领域技术人员研究的对象。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缝齿针与缝齿针之间,以及缝齿针与缝合针之间没有针槽配合的,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及方法。
5.一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包括缝头机、缝制装置,缝头机上安装有缝合针,缝制装置上安装有缝齿针,所述的缝齿针插接袜子袜头上的第三线圈,所述的缝合针插接袜子袜头上的第二线圈;所述的第三线圈与第二线圈为两个不同的线圈。该种装置由于采用了缝齿针与缝合针分别对应插接袜子袜头上的不同线圈,避免传统结构中的针槽对针结构,大大提高了袜子袜头缝合的效率。这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其解决了传统袜机中由于需要针织不同针数的袜子,其需要经常更换不同针数的缝制装置,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缝制装置上安装的缝齿针数量是与袜机针筒上的针数相互一致的以达到相互配合的技术目的,这种传统结构由于不同袜子的针数不同,袜机针筒也不同,需要配合的缝制装置也不同,更换非常麻烦。采用本发明的结构后不论何种针数的袜子或者袜机针筒,均不需要更换缝制装置,而可以直接进行袜子袜头缝合,因为本发明的缝齿针不需要和袜机针筒或者袜子针数相互匹配。
6.所述的第三线圈在第二线圈的内侧。这里所指的内侧是根据袜子的针织规则,先针织内侧的第三线圈,再针织外侧的第二线圈,直至最后最外侧的那个线圈,这种内外设置更加有利于缝齿针、缝合针两种针相互分离,防止出现干涉。
7.所述的缝齿针同时插接袜子袜头上的第二线圈和第三线圈,实现一个缝齿针插接两个线圈的技术效果,达到对袜子袜头锁定的技术目的,防止出现松脱或者漏针问题。
8.所述的缝制装置包括翻转半圆机构、第二缝制齿盘,翻转半圆机构上安装有第一
缝制齿盘,第一缝制齿盘配合有第一半圆推圈装置;所述的第二缝制齿盘配合有第二半圆推圈装置;所述的翻转半圆机构绕转轴旋转带动第一缝制齿盘配合第二缝制齿盘;所述的缝齿针安装于第一缝制齿盘和第二缝制齿盘上。
9.所述的第二缝制齿盘和第一缝制齿盘上均安装有缝齿针,安装在第二缝制齿盘上的缝齿针配合有上下运动的第二推块,安装在第一缝制齿盘上缝齿针配合有上下运动的第一推块。
10.一种缝制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00:将第三线圈插接在缝齿针上后,翻转半圆机构翻转使得第二缝制齿盘和第一缝制齿盘为上下结构;步骤200:缝头机上的缝合针同时插接翻转半圆机构翻转后形成的上下两部分的第二线圈,上部的第二线圈位于第二缝制齿盘上,下部的第二线圈位于第一缝制齿盘上;所述的第三线圈与第二线圈为两个不同的线圈,缝合针与缝齿针不进行对针,由缝合针完成袜子袜头的缝合。
11.所述的步骤100与步骤200之间,包括步骤150:第二半圆推圈装置将第二缝制齿盘上缝齿针配合的第三线圈推入到第一缝制齿盘的下缝齿针上。上缝齿针与下缝齿针不需进行对针,缝合针与缝齿针相互也不进行对针,而采用插接不同线圈的技术结构,解决了因为上缝齿针与下缝齿针之间线圈转移的对针错位以及缝齿针和缝合针之间的对针错位而导致的漏针现象,提高了缝合效率。
12.所述的步骤100中缝齿针的数量为第三线圈上线圈孔数量的1.1

3倍之间。
13.所述的步骤100中缝齿针的针尖数量为两个,两个针尖分别穿刺第三线圈和第二线圈或者两个针尖分别穿刺第三线圈和第三线圈。
14.所述的步骤200中缝合针完成袜子袜头的缝合后或者在缝合针插接第二线圈后,第二推块与第一推块分别推动第二缝制齿盘上的上缝齿针与第一缝制齿盘上的下缝齿针反向运动,使得缝齿针脱离袜子袜头。
15.本发明采用缝齿针与缝合针相互不通过针槽对针,而直接插接不同的线圈实现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实现不论何种针数的袜子或者袜机针筒,均不需要更换缝制装置,而可以直接进行袜子袜头缝合,即本发明的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可以适应不同针数的针筒以及不同针数的袜子。
附图说明
16.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说明:图1为本发明一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中缝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中翻转半圆机构翻转后准备进入缝制状态的结构示意图;图3为本发明中第一缝制齿盘与第二缝制齿盘上的缝齿针穿刺线圈的结构示意图;图4为本发明中缝齿针针尖数量为一个时袜子袜头缝合结构示意图;图5为本发明中缝齿针针尖数量为一个时第一缝制齿盘与第二缝制齿盘上的缝齿针被推开后的结构示意图;图6为本发明中本发明中缝齿针针尖数量为两个时袜子袜头缝合结构示意图;
图7为本发明中缝齿针针尖数量为两个时第一缝制齿盘与第二缝制齿盘上的缝齿针被推开后的结构示意图;图8为本发明中单片具有水平折弯结构的缝齿针结构示意图;图9为本发明中双片具有水平折弯结构的缝齿针结构示意图;图10为本发明中单片具有水平凸起结构的缝齿针结构示意图;图11为本发明中双片具有水平凸起结构的缝齿针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案
17.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专利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详细地说明。
18.详见图1

11所示,一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装置,包括缝头机21、缝制装置16,缝头机21上安装有缝合针,缝制装置16上安装有缝齿针,缝齿针插接袜子袜头90上的第三线圈901,缝合针插接袜子袜头90上的第二线圈902,第三线圈901与第二线圈902为两个不同的线圈。对于本发明方案中缝头机21以及缝制装置16可以采用现有技术中的普通结构,其核心差异点在于缝齿针与缝合针相互不配合,更加具体的讲也就是缝齿针与缝合针上均没有针槽,而传统结构中均是需要有针槽结构进行对针的,这种对针结构也就意味着缝齿针与缝合针其实质是穿刺了同一个袜子袜头上的线圈,缝齿针与缝合针两个针相互配合,穿刺同一个线圈显然对于缝齿针与缝合针要求极高,容易出现漏针,挂圈,脱针现象。这里的缝齿针可以采用图8

图10中任一个缝齿针结构,即缝齿针20,缝齿针201,缝齿,202,缝齿针203。
19.作为结构优选第三线圈901在第二线圈902的内侧。第二线圈902的位置可以是袜子针织过程中最后一圈,也可以是最后的倒数第二圈,以提高袜子袜头缝合效果。
20.缝齿针201,缝齿针203为双针尖结构,同时插接袜子袜头90上的第二线圈902和第三线圈901,实现对于袜子袜头前后两个线圈的同时拾取锁紧性能。当然这里的第二线圈902和第三线圈901仅是优选示例,本发明并不局限于第二线圈902和第三线圈901,也可以是其他两个线圈。
21.作为结构优选缝制装置16包括翻转半圆机构17、第二缝制齿盘18,翻转半圆机构17上安装有第一缝制齿盘181,第一缝制齿盘181配合有第一半圆推圈装置191。第二缝制齿盘18配合有第二半圆推圈装置19。翻转半圆机构17绕转轴50旋转带动第一缝制齿盘181配合第二缝制齿盘18。缝齿针20,缝齿针201,缝齿针202,缝齿针203这四种形状的缝齿针择一根据需要安装于第一缝制齿盘181和第二缝制齿盘18上。
22.作为结构优选第二缝制齿盘18和第一缝制齿盘181上均安装有缝齿针202或者缝齿针203,安装在第二缝制齿盘18上的缝齿针202,或者缝齿针203配合有上下运动的第二推块25,安装在第一缝制齿盘181上缝齿针202或者缝齿针203配合有上下运动的第一推块24。第二推块25以及第一推块24结构将第二缝制齿盘18和第一缝制齿盘181上安装的缝齿针推离缝合针所处位置,提高缝合效果,便于袜子袜头脱离缝制装置16。
23.一种非对针式袜子袜头缝制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00:将第三线圈901插接在缝齿针上后,翻转半圆机构17翻转使得第二缝制齿盘18和第一缝制齿盘181为上下结构;步骤200:缝头机21上的缝合针同时插接翻转半圆机构17翻转后形成的上下两部
分的第二线圈902,上部的第二线圈902位于第二缝制齿盘18上,下部的第二线圈902位于第一缝制齿盘181上;第三线圈901与第二线圈902为两个不同的线圈,缝合针与缝齿针不进行对针,由缝合针完成袜子袜头的缝合。
24.缝齿针的形状各有不同,本发明中非穷尽的列举如下4种:如图8所示缝齿针20:缝齿针20包括一体冲压成形的针脚210,针尖211,针脚210为水平折弯结构便于配合第一缝制齿盘181和第二缝制齿盘18,针尖211与缝齿针20本体侧边处于同一直线,便于穿刺线圈;如图9所示缝齿针201:缝齿针201包括两片缝齿针本体,两片缝齿针本体上均设有水平折弯结构的针脚,便于配合第一缝制齿盘181和第二缝制齿盘18,两片缝齿针本体其中一片上设有针尖206与缝齿针本体侧边处于同一直线,另一片上设有针尖207与缝齿针本体侧边不处于同一直线,形成两个具有间距的针尖结构,同时插接两个线圈达到锁住袜子袜头的技术效果。
25.如图10所示缝齿针202:缝齿针202包括一体冲压成形的针脚212,针尖213,针脚212为水平凸起结构便于配合第二推块25,第一推块24上下运动。针尖213与缝齿针202本体侧边处于同一直线,便于穿刺线圈。
26.如图11所示缝齿针203:缝齿针203包括两片缝齿针本体,两片缝齿针本体上均设有水平凸起结构便于配合第二推块25,第一推块24上下运动,两片缝齿针本体其中一片上设有针尖204与缝齿针本体侧边处于同一直线,另一片上设有针尖205与缝齿针本体侧边不处于同一直线,形成两个具有间距的针尖结构,同时插接两个线圈达到锁住袜子袜头的技术效果。
27.作为结构优选步骤100与步骤200之间,包括步骤150:第二半圆推圈装置19将第二缝制齿盘18上缝齿针配合的第三线圈901推入到第一缝制齿盘181的缝齿针上。第二半圆推圈装置19以及第一半圆推圈装置191均是可以上下运动的推块结构以实现第三线圈901上下两个部分的重叠便于缝合。
28.作为结构优选步骤100中缝齿针的数量为第三线圈901上线圈孔数量的1.1

3倍之间。本发明采用缝齿针的数量多于线圈孔数量的技术方案,达到一个线圈孔配合一个以上的缝齿针结构,由此实现缝齿针对于袜子袜头的锁紧结构,避免出现漏针、脱圈等问题。
29.作为结构优选步骤100中缝齿针201,203的针尖数量为两个,两个针尖分别穿刺第三线圈901和第二线圈902或者两个针尖分别穿刺第三线圈901和第三线圈903,实现缝齿针对于袜子袜头的锁紧结构,避免出现漏针、脱圈等问题。
30.作为结构优选步骤200中缝合针22完成袜子袜头的缝合后或者在缝合针插接第二线圈902后,第二推块25与第一推块24分别推动第二缝制齿盘18上的缝齿针202,203与第一缝制齿盘181上缝齿针202,203反向运动,使得缝齿针202,203脱离袜子袜头90,以提高缝合针22缝合性能。
31.上面对本专利的较佳实施方式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专利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在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专利宗旨的前提下做出各种变化。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