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及连接方法与流程

2021-12-04 00: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室内建筑结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及连接方法。


背景技术:

2.目前,住宅建筑卫生间的排水防水通常有同层排水和异层排水两种,其中同层排水是指同楼层的排水支管均不穿越楼板,在同楼层内连接到主排水管。这种排水方式具有房屋产权明晰,卫生间排水管路系统布置在本层(套)业主家中,管道检修可在本层(套)业主家中进行,不干扰下层住户等优点。同层排水的主要做法是将卫生间处楼板下降一定高度,形成一个可以容纳排水管道以及洁具的空间。无论是同层排水还是异层排水,解决其渗漏问题均是保证建筑使用功能的关键。在装配式建筑中,传统同层排水施工通常在住宅建筑卫生间现场对卫生间处局部现浇、或者采用叠合楼板的方式实现,这种方式的主要问题在于现场施工作业量较大,现场浇筑质量不一定能得到保证,且先后浇混凝土之间存在冷缝,存在渗漏风险。
3.因此,设计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及连接方法,以提高住宅建筑卫生间施工效率,保证其整体防水效果,降低住宅建筑卫生间使用过程中的渗漏风险,成为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及连接方法,以至少解决上述部分技术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6.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包括采用防水混凝土于工厂整体浇注成型并呈槽形的预制卫生间体,预制卫生间体包括浇注底板、以及四块垂直浇注于浇注底板顶面四边上并且首尾相接的浇注侧板,浇注侧板内预埋有若干个沿浇注侧板长度方向等距分布的梁箍筋、以及若干根沿浇注侧板高度方向分布的梁纵筋。
7.进一步地,梁纵筋贯穿浇注侧板分布,并且梁纵筋两端外露。
8.进一步地,梁箍筋一侧位于浇注侧板内,另一侧外露。
9.进一步地,浇注底板内浇注有若干根并排位于上层的上部钢筋和若干根并排位于下层的下部钢筋。
10.进一步地,上部钢筋包括位于浇注底板内的上主筋、以及由上主筋两端分别向上折弯成型的上锚筋,上主筋与上锚筋相互垂直分布,上锚筋位于相应侧的浇注侧板内。
11.进一步地,下部钢筋包括位于浇注底板内的下主筋、以及由下主筋两端分别向上折弯成型的下锚筋,下主筋与下锚筋相互垂直分布,下主筋两端均穿出相应侧的浇注侧板外并且下锚筋外露。
12.进一步地,浇注底板上预埋有两个排漏宝。
13.进一步地,浇注底板顶面为斜坡面,并且该斜坡面的坡度为0.5%,排漏宝位于浇注底板最低处。
14.进一步地,浇注底板与浇注侧板厚度相同,浇注侧板外壁为经过水洗而成的粗糙面。
15.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的连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6.步骤1、将预制卫生间体吊装至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的空间内;
17.步骤2、在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空间外周铺设叠合板;
18.步骤3、在预制卫生间体外壁和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空间内壁之间、以及叠合板顶面现浇防水混凝土层,防水混凝土层顶面与浇注侧板顶端面齐平,使梁箍筋外露部分、梁纵筋外露部分、以及下锚筋均埋入现浇防水混凝土层内。
1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0.本发明结构简单、设计科学合理,使用方便,可以有效提高住宅建筑卫生间施工效率,保证住宅建筑卫生间整体防水效果,并且降低住宅建筑卫生间使用过程中的渗漏风险。
21.本发明采用工厂装配式预制卫生间体大大提高了住宅建筑卫生间的防水能力,其辅以的找坡和预埋排漏宝等排水措施,防排结合,有效解决了现有卫生间的防水缺陷。本发明由于防水效果好,对于采用集成卫生间的建筑,可以取消传统常用的高分子防水托盘,由本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自防水实现其功能,从而达到降低造价的目的。
22.传统同层排水装配式卫生间的板钢筋伸出侧壁,而后锚固在混凝土梁内,如此导致卫生间侧壁不能作为梁的一部分来使用,从而导致卫生间排水立管与墙面距离需要增加一个沉箱侧壁厚度,如此减少了卫生间的使用面积。本发明工厂装配式预制卫生间体在安装后,预制卫生间体的浇注侧板通过其外壁粗糙面与现浇防水混凝土层之间结合,能够有效加强新旧混凝土之间的结合,使浇注侧板和现浇防水混凝土层之间成为一个整体,如此能够使预制卫生间体的浇注侧板与现浇防水混凝土层共同作为梁的一部分来承受上部荷载,不仅增加了卫生间的使用面积,还保证了卫生间的整体结构稳固安全。
23.本发明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连接方法,操作简便,施工简单,安全可靠,施工效率高,其连接可靠,对构件制作和安装的精度要求较低,现场安装方便。结构整体性能与现浇结构等同,设计方法完全可参照现浇结构的设计方法,计算简单方便,计算结果可靠性高。
附图说明
24.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俯视图。
26.图3为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截面视图。
27.图4为本发明上部钢筋视图。
28.图5为本发明下部钢筋视图。
29.其中,附图标记对应的名称为:
[0030]1‑
预制卫生间体、2

浇注底板、3

浇注侧板、4

梁箍筋、5

梁纵筋、6

排漏宝、7

上部钢筋、8

下部钢筋、9

叠合板、10

防水混凝土层、31

粗糙面、71

上主筋、72

上锚筋、81

下主筋、82

下锚筋。
具体实施方式
[0031]
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进一步详细说明。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0032]
如图1

5所示,本发明提供的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结构简单、设计科学合理,使用方便,可以有效提高住宅建筑卫生间施工效率,保证住宅建筑卫生间整体防水效果,并且降低住宅建筑卫生间使用过程中的渗漏风险。本发明包括采用防水混凝土于工厂整体浇注成型并呈槽形的预制卫生间体1,预制卫生间体1包括浇注底板2、以及四块垂直浇注于浇注底板2顶面四边上并且首尾相接的浇注侧板3,浇注侧板3内预埋有若干个沿浇注侧板3长度方向分布的梁箍筋4、以及若干根沿浇注侧板3高度方向等距分布的梁纵筋5。梁纵筋5贯穿浇注侧板3分布,并且梁纵筋5两端外露。梁箍筋4一侧位于浇注侧板3内,另一侧外露。
[0033]
本发明采用工厂装配式预制卫生间体大大提高了住宅建筑卫生间的防水能力,其辅以的找坡和预埋排漏宝等排水措施,防排结合,有效解决了现有卫生间的防水缺陷。本发明由于防水效果好,对于采用集成卫生间的建筑,可以取消传统常用的高分子防水托盘,由本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自防水实现其功能,从而达到降低造价的目的。
[0034]
本发明浇注底板2内浇注有若干根并排位于上层的上部钢筋7和若干根并排位于下层的下部钢筋8。上部钢筋7包括位于浇注底板2内的上主筋71、以及由上主筋71两端分别向上折弯成型的上锚筋72,上主筋71与上锚筋72相互垂直分布,上锚筋72位于相应侧的浇注侧板3内。下部钢筋8包括位于浇注底板2内的下主筋81、以及由下主筋81两端分别向上折弯成型的下锚筋82,下主筋81与下锚筋82相互垂直分布,下主筋81两端均穿出相应侧的浇注侧板3外并且下锚筋82外露。
[0035]
本发明浇注底板2上预埋有两个排漏宝6。浇注底板2顶面为斜坡面,并且该斜坡面的坡度为0.5%,排漏宝6位于浇注底板2最低处。浇注底板2与浇注侧板3厚度相同,浇注侧板3外壁为经过水洗而成的粗糙面31。
[0036]
传统同层排水卫生间的板钢筋伸出侧壁,而后锚固在混凝土梁内,如此导致卫生间侧壁不能作为梁的一部分来使用,从而导致卫生间排水立管与墙面距离需要增加一个沉箱侧壁厚度,如此减少了卫生间的使用面积。本发明工厂装配式预制卫生间体在安装后,预制卫生间体的浇注侧板通过其外壁粗糙面与现浇防水混凝土层之间结合,能够有效加强新旧混凝土之间的结合,使浇注侧板和现浇防水混凝土层之间成为一个整体,如此能够使预制卫生间体的浇注侧板与现浇防水混凝土层共同作为梁的一部分来承受上部荷载,不仅增加了卫生间的使用面积,还保证了卫生间的整体结构稳固安全。
[0037]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的连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0038]
步骤1、将预制卫生间体吊装至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的空间内;
[0039]
步骤2、在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空间外周铺设叠合板9;
[0040]
步骤3、在预制卫生间体外壁和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空间内壁之间、以及叠合板顶面现浇防水混凝土层10,防水混凝土层10顶面与浇注侧板顶端面齐平,使梁箍筋外露部分、梁纵筋外露部分、以及下锚筋均埋入现浇防水混凝土层内。
[0041]
本发明装配式整体预制卫生间连接方法,操作简便,施工简单,安全可靠,施工效率高,其连接可靠,对构件制作和安装的精度要求较低,现场安装方便。结构整体性能与现浇结构等同,设计方法完全可参照现浇结构的设计方法,计算简单方便,计算结果可靠性高。
[0042]
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呈槽形,四周侧壁浇注侧板为梁的一部分,连接至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空间完成后与后浇防水混凝土层形成完整的梁,共同承受上部荷载。侧壁的厚度主要与叠合楼板上部钢筋深入梁内的长度有关,且需保证运输安装时侧壁不破坏。
[0043]
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生产时梁的梁箍筋和与卫生间相邻一侧的上下部纵筋预埋在预制卫生间体侧壁内,梁箍筋和梁纵筋均伸出预制卫生间体表面而外露。梁纵筋伸出长度满足钢筋的锚固长度要求。预制卫生间体浇注底板钢筋为双层双向钢筋,上层的上部钢筋,包括上主筋和由上主筋两端向上90
°
弯曲而成的上锚筋,上锚筋向上弯折直接锚固在侧壁内,下层的下部钢筋包括下主筋和由下主筋两端向上90
°
弯曲而成的下锚筋,下锚筋伸出浇注底板和浇注侧板外露,下锚筋长度需满足锚固长度要求,预制卫生间体连接至住宅建筑卫生间内预留空间完成后下锚筋锚固到后浇防水混凝土层10内。
[0044]
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所用混凝土采用防水混凝土,厂内生产时一次浇筑成型。工厂生产方式可以有效提高构件生产质量,规避传统同层排水卫生间施工时工作量大、现场浇筑质量不稳定、以及先后浇混凝土之间存在冷缝导致渗漏发生的缺陷,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整体一次成型可以保证卫生间内部无冷缝,且通过采用防水混凝土实现了结构自防水,从而达到了提高卫生间防水能力的目的。
[0045]
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浇注侧板的外侧壁利用水洗的方式做成毛面,加强新旧混凝土的结合。
[0046]
本发明预制卫生间体底部的浇注底板上预埋两个排漏宝,分别用于安装完成与排水立管和排气管相接。浇注底板顶面设置有0.5%的坡度,坡度坡向排漏宝,即排漏宝处为浇注底板上表面最低处。排漏宝的设置可以调节生产和安装误差,避免因误差过大,导致排水立管安装困难。当卫生间面层发生渗水时,渗水可沿底部坡度排向排漏宝,并通过排漏宝上部排漏装置排入立管,避免卫生间内长时间积液,影响使用。
[0047]
本发明现场安装时,将预制卫生间体和叠合楼板吊装就位后绑扎梁现浇部分的上下部纵筋和板的上部钢筋,而后现场浇筑混凝土。
[0048]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仅为本发明的较优实施例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当然更不是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也就是说,但凡在本发明的主体设计思想和精神上作出的毫无实质意义的改动或润色,其所解决的技术问题仍然与本发明一致的,均应当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另外,将本发明的技术方案直接或间接的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