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的制作方法

2021-12-03 23:4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亚麻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来说,涉及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


背景技术:

2.作为纯天然纤维,亚麻具有吸汗、透气性良好和对人体无害等显著特点, 在服装、纺织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亚麻粗纱煮漂工艺是亚麻厂生产工艺的核 心,要获取可纺亚麻纤维,必须经过脱胶,粗纱煮漂是为了去除纤维中部分果 胶和木质素等胶质物,提高亚麻纤维的分裂度,保证在细纱牵伸时纤维间有必 要的滑移,以提高亚麻细纱质量。随着绿色纺织理念的提出,生物酶逐渐应用于 亚麻粗纱煮练中。亚麻粗纱酶煮练具有作用温和、环保节能、处理过程纤维损 伤小等优点。通过脱胶去除非纤维素物质,获得柔细丝滑的成熟亚麻纤维。
3.需要通过脱胶工艺去除内部杂质才能得到纯净的亚麻纤维,目前缺乏一种 可有效对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需要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来解决这样问 题。
4.针对相关技术中的问题,目前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以解决上述背景技 术中提出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 具体如下;
7.(1)选取同一直径等级和色泽等级的亚麻原茎,将亚麻原茎进行开梳放 入水浴缸中,加入醇钠溶液热水蒸煮2~3h,蒸煮温度为80摄氏度;
8.(2)通过向水浴缸中加入甲酸,溶液浓度为4~7g/l,保持温度不变, 水浴处理时间为45~60分钟;
9.(3)将步骤(2)取出的亚麻原茎放入常温水中进行清洗;
10.(4)再将亚麻原茎放入水浴缸中加入生物酶和木聚糖酶,煮练温度90℃, 煮练时间90min,浸泡时间10~20分钟时,可达到最佳脱胶效果;
11.(5)将脱胶后的亚麻原茎使用双氧水12g/l,烧碱10g/l,尿素6g/l, 过氧化氢酶2g/l,稳定110℃,浸泡60分钟,起到漂白效果;
12.(6)将步骤(5)的亚麻纤维使用常温水中洗净,在70

80度干燥机内部 进行烘干处理。
13.进一步的,所述步骤(3)中和步骤(5)中的水洗时间均为10分钟。
14.进一步的,所述甲酸相对于亚麻原茎的质量分数为1%

3%。
15.进一步的,所述生物酶相对亚麻纤维的质量分数为1%,所述木聚糖酶 相对亚麻纤维的质量分数为1.5%。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7.(1)本发明是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本装置通过对亚麻的煮漂,既 能对亚麻进行除杂,又能保证纱线强力,通过甲酸煮练来代替亚氯酸钠煮练去 除亚麻中的木质素等物质,虽然亚氯酸钠的木质素较低,但考虑到含有氯元素, 煮练液中仍有少量有机卤化物的存在,但是用单一的甲酸溶液作用于亚麻粗纱, 木质素残留量为2.22%,可见去除效果并不理想,本装置通过往甲酸溶液中将 双氧水加入到溶液里作用,可以有效的减少木质素的残留,得到细化程度高的 亚麻纤维。
具体实施方式
18.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具体如下;
[0019][0020]
(1)选取同一直径等级和色泽等级的亚麻原茎,将亚麻原茎进行开梳 放入水浴缸中,加入醇钠溶液热水蒸煮2~3h,蒸煮温度为80摄氏度;
[0021]
(2)通过向水浴缸中加入甲酸,溶液浓度为4~7g/l,保持温度不变, 水浴处理时间为45~60分钟,甲酸中不含有氯元素,煮练液中不会有有机 卤化物的存在;
[0022]
(3)将步骤(2)取出的亚麻原茎放入常温水中进行清洗;
[0023]
(4)再将亚麻原茎放入水浴缸中加入生物酶和木聚糖酶,煮练温度 90℃,煮练时间90min,浸泡时间10~20分钟时,可达到最佳脱胶效果,通 过生物酶和木聚糖酶脱胶后亚麻原茎断裂强度可达10cn/dtex;
[0024]
(5)将脱胶后的亚麻原茎使用双氧水12g/l,烧碱10g/l,尿素6g/l, 过氧化氢酶2g/l,稳定110℃,浸泡60分钟,起到漂白效果;
[0025]
(6)将步骤(5)的亚麻纤维使用常温水中洗净,在70

80度干燥机 内部进行烘干处理。
[002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亚麻纱纤维细化除杂工艺,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3)中和步骤(5)中的水洗时间均为10分钟。
[0027]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亚麻纱纤维细化除杂工艺,其特征在于, 所述甲酸相对于亚麻原茎的质量分数为1%

3%。
[002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亚麻纱纤维细化除杂工艺,其特征在于, 所述生物酶相对亚麻纤维的质量分数为1%,所述木聚糖酶相对亚麻纤维 的质量分数为1.5%。
[0029]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 限定本发明,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 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 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 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其具体步骤如下:(1)选取同一直径等级和色泽等级的亚麻原茎,将亚麻原茎进行开梳放入水浴缸中,开梳直径为3

5毫米,加入醇钠溶液热水蒸煮2~3h,蒸煮温度为80摄氏度;(2)通过向水浴缸中加入甲酸,溶液浓度为4~7g/l,保持温度不变,水浴处理时间为45~60分钟;(3)将步骤(2)取出的亚麻原茎放入常温水中进行清洗;(4)再将亚麻原茎放入水浴缸中加入生物酶和木聚糖酶,煮练温度90℃,煮练时间90min,浸泡时间10~20分钟时,可达到最佳脱胶效果;(5)将脱胶后的亚麻原茎使用双氧水12g/l,烧碱10g/l,尿素6g/l,过氧化氢酶2g/l,稳定110℃,浸泡60分钟,起到漂白效果;(6)将步骤(5)的亚麻纤维使用常温水中洗净,在70

80度干燥机内部进行烘干处理。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亚麻纱纤维细化除杂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和步骤(5)中的水洗时间均为10分钟。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亚麻纱纤维细化除杂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甲酸相对于亚麻原茎的质量分数为1%

3%。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亚麻纱纤维细化除杂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酶相对亚麻纤维的质量分数为1%,所述木聚糖酶相对亚麻纤维的质量分数为1.5%。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亚麻的煮漂细化工艺,具体为:选取同一直径等级和色泽等级的亚麻原茎,将亚麻原茎进行开梳放入水浴缸中,加入醇钠溶液热水蒸煮2~3h,蒸煮温度为80摄氏度,通过向水浴缸中加入甲酸,溶液浓度为4~7g/L,保持温度不变,水浴处理时间为45~60分钟,接着放入常温水中进行清洗,再将亚麻原茎放入水浴缸中加入生物酶和木聚糖酶,煮练温度90℃,煮练时间90min,浸泡时间10~20分钟时,可达到最佳脱胶效果,将脱胶后的亚麻原茎使用双氧水12g/L,烧碱10g/L,尿素6g/L,过氧化氢酶2g/L,稳定110℃,浸泡60分钟,起到漂白效果。本发明本装置通过往甲酸溶液中将双氧水加入到溶液里作用,可以有效的减少木质素的残留,得到细化程度高的亚麻纤维。化程度高的亚麻纤维。


技术研发人员:赵寅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穆棱市天恒亚麻纺织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9.23
技术公布日:2021/12/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