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30 00: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农业机械领域,尤其是一种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


背景技术:

2.现有技术中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由指夹式排种盘和导种管两部分构成,导种管多采用塑料或金属薄板制成,在导种管的下端设有斜切排种口,这种导种管没有弹性,属于刚性导种管。这种采用刚性导种管的种子投放装置工作时,导种管下缘要离开地面至少100mm,这样才能防止播种过程中导种管下端与土块撞击而变形损坏,由于种子从指夹式排种盘进入到刚性导种管时速度较大,因此,会与刚性导种管内壁发生碰撞,这种碰撞会改变种子的运动方向,造成部分种子从导种管下端的排种口偏离垂直方向斜向弹出,导致苗带上缺苗或株距参差不齐,严重影响播种质量。


技术实现要素:

3.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该种子投放装置作业时种子定位准确性好,不会偏离苗带或造成株距参差不齐,播种质量好。
4.解决技术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方案:一种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包括指夹式排种盘和与指夹式排种盘连接的刚性导种管,在刚性导种管的下端设有斜切排种口,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套装有防止种子从斜切排种口向旁边溅出的橡胶软管,所述橡胶软管为上端开口直径大、下端开口直径小的锥形橡胶软管。
5.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下端开口塑性变形的外凸下环边。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上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从刚性导种管下端脱落的外凸上环边。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直径为25—35mm。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锥形橡胶软管的锥度为1:15。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缘至刚性导种管斜切排种口下缘的距离不小于80mm。
10.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由于采用了所述种子投放装置包括指夹式排种盘和与指夹式排种盘连接的刚性导种管,在刚性导种管的下端设有斜切排种口,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套装有防止种子从斜切排种口向旁边溅出的橡胶软管,所述橡胶软管为上端开口直径大、下端开口直径小的锥形橡胶软管的技术方案,通过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套装橡胶软管,可以对导种管内高速下落的种子进行减速、缓冲,从而防止种子偏离垂直方向斜向弹出,并且,橡胶软管的下端可以贴近地面设置,而不用考虑被土块撞坏,延长了对种子约束的长度,因此,进一步提高了投种位置的准确性。由于采用了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下端开口塑性变形的外凸下环边的技
术特征,使胶管下端口的弹性更好,确保橡胶软管的下端始终保持完全开口状态,防止橡胶软下端开口受到挤压变形而不能及时回弹复原,从而保证投种通道的畅通。由于采用了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上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从刚性导种管下端脱落的外凸上环边的技术特征,一方面对锥形橡胶软管上端口部进行补强,使锥形橡胶软管上端能依靠自身弹性紧密套装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另一方面,在锥形橡胶软管上端外壁形成卡环结构,采用卡箍将锥形橡胶软管上端固定在刚性导种管下端时可以防止锥形橡胶软管向下滑脱。由于合理地限定了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直径,在保证种子顺利通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约束种子坠落的角度,确保投种的准确性。由于合理地限定了锥形橡胶软管的锥度,使种子在锥形橡胶软管既能够被缓冲减速,又不至于卡堵在锥形橡胶软管内。由于合理地限定了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缘至刚性导种管斜切排种口下缘的距离,在保证刚性导种管不被土块撞击损坏的前提下,提高了种子被约束的行程,使种子脱离锥形橡胶软管下端口的瞬间就与土壤接触、定位,既提高了播种质量,又防止了刚性导种管被土块撞坏。
附图说明
1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12.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3.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中锥形橡胶软管的轴向剖面放大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4.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包括指夹式排种盘1和与指夹式排种盘连接的刚性导种管2,所述刚性导种管由硬质塑料或金属薄板制成,在刚性导种管的下端设有斜切排种口3,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套装有防止种子从斜切排种口向旁边溅出的橡胶软管4。
15.如图2所示,所述橡胶软管为上端开口直径大、下端开口直径小的锥形橡胶软管,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下端开口塑性变形的外凸下环边42,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上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从刚性导种管下端脱落的外凸上环边41。
16.优选地,锥形橡胶软管的壁厚h为3mm,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直径d为25—35mm,上端开口的直径d为35—45mm,外凸上环边和外凸下环边的截面为半圆形,外凸上环边的半径r为5mm,外凸下环边的半径r为3mm,锥形橡胶软管的锥度为1:15。
17.如图1所示,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缘至刚性导种管斜切排种口下缘的距离l不小于80mm,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缘至刚性导种管斜切排种口下缘的最佳距离为100 mm。


技术特征:
1.一种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包括指夹式排种盘和与指夹式排种盘连接的刚性导种管,在刚性导种管的下端设有斜切排种口,其特征是: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套装有防止种子从斜切排种口向旁边溅出的橡胶软管,所述橡胶软管为上端开口直径大、下端开口直径小的锥形橡胶软管。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其特征是: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下端开口塑性变形的外凸下环边。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其特征是: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上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从刚性导种管下端脱落的外凸上环边。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其特征是: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直径为25—35mm。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其特征是:锥形橡胶软管的锥度为1:15。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其特征是: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缘至刚性导种管斜切排种口下缘的距离不小于80mm。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指夹式播种机的种子投放装置,该种子投放装置包括指夹式排种盘和与指夹式排种盘连接的刚性导种管,在刚性导种管的下端设有斜切排种口,在刚性导种管下端套装有防止种子从斜切排种口向旁边溅出的橡胶软管,所述橡胶软管为上端开口直径大、下端开口直径小的锥形橡胶软管,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下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下端开口塑性变形的外凸下环边,沿锥形橡胶软管的上端开口的外缘设有防止锥形橡胶软管从刚性导种管下端脱落的外凸上环边。该种子投放装置作业时种子定位准确性好,不会偏离苗带或造成株距参差不齐,播种质量好。播种质量好。播种质量好。


技术研发人员:李健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科农业(昌图)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02
技术公布日:2021/11/2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