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带防护盖的防水型电池端子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20: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池极柱密封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带防护盖的防水型电池端子。


背景技术:

2.端子是蓄电池与外部端子连接的部件,广泛用于各类电气线路,它起着连接或断开电路的作用。端子一般设置在电池箱的上方,并直接裸露在电池箱外,易受水滋或浸泡,造成电池极性短路、触电或引起火灾;易氧化锈腐,导致端子与连接导线分离或脱落;存在连接安全隐患,电池安装连接时,金属工具或其它金属物件若同时触碰到正负极端子,会造成短路、触电甚至引起火灾。
3.现有技术中,在电池箱上方增加了保护盖,但保护盖扣设在上面,易脱落丢失,而且现有的端子为防止长时间使用导致松动,常常使用多个紧固件,增加安装工时和人工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带防护盖的防水型电池端子,解决现有端子防水效果不好、拆卸不方便且存在事故风险的问题。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6.本实用新型一种带防护盖的防水型电池端子,包括端子、防护盖、密封圈、紧固螺母和绝缘环,所述防护盖包括上盖和下盖,所述上盖和所述下盖通过弹性扣合组件卡接在一起,所述下盖通过注塑一体成型并包覆在所述端子的中部,所述端子包括接线部和连接部,所述下盖安装在电池箱上,所述下盖的凸缘与所述电池箱的接触面之间设置有所述密封圈,所述绝缘环套接在所述下盖的底部外侧并通过所述紧固螺母紧固在所述连接部上。
7.进一步的,所述上盖为薄壁桶状,所述上盖的外周侧上设有用于固定导线的u形护板。
8.进一步的,所述端子包括接线部和连接部,所述接线部和所述连接部上均开设有接线孔,所述连接部的外周侧设置有用以配合所述紧固螺母的外螺纹。
9.进一步的,所述下盖的主体结构为中空的圆柱形,所述圆柱形的外壁上设置有所述凸缘,所述凸缘的底面上设置有与所述密封圈相适配的密封圈凹槽,位于所述凸缘下方的所述圆柱形外壁上设置有竖直防转面。
10.进一步的,所述弹性扣合组件包括至少一组扣合件和固定件,所述扣合件为长条状,所述长条状的顶部设有用于手推扣合件的凸起,所述扣合件上设有通孔,所述扣合件远离所述凸起的一端固定在所述上盖上;所述固定件设置为凹槽状,所述凹槽状的顶部设有限位块,所述固定件远离所述限位块的一端固定在所述下盖上;所述扣合件与固定件插接配合,所述限位块与所述通孔卡接固定。
11.进一步的,所述扣合件和所述固定件为两组,所述扣合件和所述固定件一一对应,
所述扣合件对称的设置在所述上盖的两侧,所述固定件对称的设置在所述凸缘的两侧。
12.进一步的,所述扣合件与所述上盖通过注塑一体成型,所述固定件与所述下盖通过注塑一体成。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技术效果:
14.本实用新型防护盖的设计能避免端子外漏,对外部绝缘,避免用户触电,并能保证端子内部清洁,避免水渍、杂质落到端子上引发安全事故。
15.本实用新型下盖与端子一体注塑成型,并且成本低,大大简化了工艺,外被为塑胶体,安全系数高。
16.本实用新型上盖、下盖卡接在一起,连接稳固,安装方便,便于拆卸且有效防水。
17.本实用新型成本低,防水防触碰,安全系数高,且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便于拆卸维修。
附图说明
18.下面结合附图说明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带防护盖的防水型电池端子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使用示意图;
21.附图标记说明:1、端子;101、接线部;102、连接部;2、上盖;201、u 形护板;3、下盖;301、凸缘;4、弹性扣合组件;401、扣合件;4011、凸起; 4012、通孔;402、固定件;4021、限位块;5、密封圈;6、紧固螺母;7、电池箱;8、绝缘环。
具体实施方式
22.如图1

图2所示,一种带防护盖的防水型电池端子,包括端子1、防护盖、密封圈5、紧固螺母6和绝缘环8,防护盖包括上盖2和下盖3,上盖2和下盖3通过弹性扣合组件4卡接在一起,下盖3通过注塑一体成型并包覆在端子1的中部,端子1包括接线部101和连接部102,下盖3安装在电池箱7上,下盖3 的凸缘301与电池箱7的接触面之间设置有密封圈5,绝缘环8套接在下盖3的底部外侧并通过紧固螺母6紧固在连接部102上。
23.具体的,上盖2为薄壁桶状。上盖2的外周侧上设有用于固定导线的u形护板201,u形护板201与上盖2连通便于导线的进出,同时固定导线。同时可在上盖2的顶部进行危险表示印刻产品信息、公司名称。
24.具体的,所述端子1包括接线部101和连接部102,所述接线部101和所述连接部102上均开设有接线孔,所述连接部102的外周侧设置有用以配合所述紧固螺母6的外螺纹。
25.具体的,下盖3的主体结构为中空的圆柱形,圆柱形的外壁上设置有凸缘 301,凸缘301的底面上设置有与密封圈5相适配的密封圈凹槽,密封圈凹槽起到限位作用防止密封圈压过度,安装完成后,凸缘301的底面与箱盖7的上表面紧密贴合,位于凸缘301下方的圆柱形外壁上设置有竖直防转面,竖直防转面在与电池箱7配合时可起到周向限位作用,也可在拧紧紧固螺母6时固定下盖3,防止下盖3转动。
26.具体的,弹性扣合组件4包括至少一组扣合件401和固定件402,扣合件 401为长条状,长条状的顶部设有用于手推扣合件401的凸起4011,扣合件401 上设有通孔4012,扣合件401远离凸起4011的一端固定在上盖2上;固定件 402设置为凹槽状,凹槽状的顶部设有
限位块4021,固定件402远离限位块4021 的一端固定在下盖3上。
27.本实施例安装固定时,按住凸起4011,将扣合件401与固定件402插接配合,松开凸起4011,限位块4021与通孔4012卡接固定;拆卸时,按住凸起4011,限位块4021与通孔4012分离,同时将扣合件401向上拔出即可完成拆卸。
28.具体的,扣合件401和固定件402为两组,扣合件401和固定件402一一对应,固定件402对称的设置在凸缘301的两侧,扣合件401对称的设置在上盖2的u形护板201的两侧。
29.作为可替代的,弹性扣合组件4的结构只要能够实现与上盖2、下盖3一起注塑成型,并可以连接固定上盖2和下盖3即可。
30.具体的,上盖2与扣合件401通过注塑一体成型,下盖3与固定件402通过注塑一体成型。
31.本实用新型的使用过程如下:
32.首先,制作下盖3的模具及固定端子1的治具,利用治具将端子1固定在模具内,随后在端子1的外部注塑成型下盖3,下盖3包覆在端子1的中部,成型后,端子1与下盖3连为一体,端子1在下盖3内固定不动,同时上盖2也通过注塑一体成型。
33.将包覆有下盖3的端子1与电池箱7连接,随后通过密封圈5、紧固螺母6 将端子1与电池箱7固定。
34.以上所述的实施例仅是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方式进行描述,并非对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设计精神的前提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作出的各种变形和改进,均应落入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书确定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