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19: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食品加工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


背景技术:

2.米线(米粉条)又名米粉、米丝或米面,是我国有悠久历史的传统食品,既可作为主食,又可作为小吃,是南方人们经常食用的米制品。然而随着食品工艺的发展,也深受北方的人们所喜爱。
3.传统的米线是以大米为原料,经过除杂、水洗、浸泡、碾磨、糊化、成型、冷却等一系列十多道工序所制成的一种条状的米制品。由于制备的要求,传统的米线制备工艺是湿式生产法,即取适量大米放入容器中,反复冲洗干净,然后再加入合适的水,浸泡4~6小时,浸泡的目的是把大米泡软泡胀,为接下来的磨粉做准备,然后再滤干多余的水分(水分只要保持在30%左右),沥好后大米加入适量的淀粉搅拌均匀,然后将米粉挤压成糊,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米糊,这样磨浆工艺就完成了。磨好的米糊经30分钟处理兑水(边往米糊里慢慢兑水,边搅拌均匀)保留40%的水分,这时候去掉多余水分的米糊就会成为块状,然后块状米糊通过熟化处理,米粉熟化到一定成度后,经过筛板挤压出条型粉丝并迅速降温,然后剪断至所需要的成品长度,最后进行老化处理,即可制得米线。
4.如专利申请201910862387.4公开了一种米粉的生产工艺,该工艺包括以下步骤:(1)原料挑选,(2)洗米浸泡,(3)磨浆,(4)压滤粉碎,(5)蒸粉,(6)挤片挤丝,(7)一次老化,(8)松丝,(9)复蒸,(10)二次老化,(11)洗粉烘干,(12)分拣计量包装,(13)入库储存。该实用新型通过两次老化能提高米粉成品的品质和品相,使米粉成品具有不易段条、不易黏条、韧性好的特点。
5.然而,这些方法都是湿法的米线生产工艺,湿法的米线生产需要大量的水资源,而且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并不适合日益重视环保的现在社会。因此,人们开始研发干法的米线生产工艺,如专利201710506980.6公开一种干法微粉碎制备糙米线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糙米预处理;2)糙米微粉碎:将糙米粉碎至颗粒细度在30

70μm之间,控制损伤淀粉含量在12%以下;3)润湿;4)自熟挤条挤丝;5)老化;6)复蒸;7)干燥。该方法采用螺杆挤丝机进行挤出米粉,能够快递准确地制作米线。但是现有螺杆挤丝机结构都较为复杂,导致工作效率不高,且忽视了挤出的米线分离冷却及其它的工作,导致存在着工作效率低、使用满意度不高的缺陷。


技术实现要素:

6.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的首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该挤丝机结构简单,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米线的挤出功能,且使挤出的米线具有一定的空间来进行分离、冷却等后续处理。
7.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该挤丝机体积
小,占用空间小,便于安装生产。
8.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
9.一种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包括有机架、电机、传动机构、挤出箱及挤出机构;所述机架分层支撑有电机、传动机构和挤出箱,其中,电机提供动力输出,其输出端接有传动机构,传动机构将动力传输给挤出机构,挤出机构设置在挤出箱内,将搅拌好的米粉以粉丝的形式推送出挤丝机;电机和挤出箱分别设置在机架的不同分层上,且挤出箱位于电机上方的分层,以使米线有空间进行分离和冷却等处理。
10.所述挤出机构为螺旋挤出杆,以便于实现挤出操作。
11.进一步,所述机架至少具有两个分层,自下向上依次是第一分层和第二分层,其中电机设置在第一分层上,挤出箱设置在第二分层上。
12.更进一步,所述传动机构包括有皮带轮和皮带,电机输出端设置有皮带轮,皮带轮绕有皮带,通过皮带传动带动挤出机构进行工作。
13.更进一步,所述挤出机构具有一水平设置的挤出轴,挤出轴伸出与挤出箱,并连接与一挤出皮带轮,所述皮带绕在挤出皮带轮上。
14.所述挤出箱一端固定与机架上,另一端则伸出于机架,伸出于机架一侧设置丝模,所述丝模上设置若干个细孔,以便于米线成型。
15.本实用新型所实现的挤丝机,结构简单,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米线的挤出功能,且使挤出的米线具有一定的空间来进行分离、冷却等后续处理。
16.且该挤丝机体积小,占用空间小,便于安装生产。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所实现的主视图。
18.图2是本实用新型所实现的侧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0.图1

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所实现的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图1所示,该挤丝机包括有机架1、电机6、传动机构、挤出箱5及挤出机构9;其中,所述机架1分层支撑有电机6和挤出箱5,具体地说,机架1具有两个分层,自下向上依次是第一分层11和第二分层12,其中电机6固定安装在第一分层11上,挤出箱5则设置在第二分层12上。
21.所述传动机构包括有皮带轮2、皮带3及挤出皮带轮4,电机6输出端设置有皮带轮2,皮带轮绕有皮带3,通过皮带2传动带动挤出皮带轮4,挤出皮带轮4再带动螺旋挤出杆9进行工作。
22.电机6提供动力输出,其输出端接有传动机构,传动机构将动力传输给挤出机构,挤出机构设置在挤出箱内,将搅拌好的米粉以粉丝的形式推送出挤丝机;由于电机和挤出箱分别设置在机架的不同分层上,且挤出箱位于电机上方的分层,使米线有空间进行分离和冷却等处理。
23.所述挤出机构为螺旋挤出杆9,以便于实现挤出操作。
24.螺旋挤出杆9具有一水平设置的挤出轴8,挤出轴8伸出与挤出箱5,并连接与一挤出皮带轮4。
25.挤出箱5的上方具有漏斗51,便于从漏斗51输入米粉;同时,所述挤出箱5一端固定于机架1的竖杆13上(竖杆13设置在机架的第二分层12与机架的框架之间,能够稳定挤出箱5),能够稳定地进行挤出工作;挤出箱5另一端则伸出于机架1,伸出于机架一侧设置丝模7,结合图2所示,所述丝模7上设置若干个细孔71,以便于米线成型。
26.总之,本实用新型所实现的挤丝机,结构简单,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米线的挤出功能,且使挤出的米线具有一定的空间来进行分离、冷却等后续处理。
27.且该挤丝机体积小,占用空间小,便于安装生产。
28.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其特征在于该挤丝机包括有机架、电机、传动机构、挤出箱及挤出机构;所述机架分层支撑有电机、传动机构和挤出箱,其中,电机提供动力输出,其输出端接有传动机构,传动机构将动力传输给挤出机构,挤出机构设置在挤出箱内,将搅拌好的米粉以粉丝的形式推送出挤丝机;电机和挤出箱分别设置在机架的不同分层上,且挤出箱位于电机上方的分层。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挤出机构为螺旋挤出杆,以便于实现挤出操作。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机架至少具有两个分层,自下向上依次是第一分层和第二分层,其中电机设置在第一分层上,挤出箱设置在第二分层上。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机构包括有皮带轮和皮带,电机输出端设置有皮带轮,皮带轮绕有皮带,通过皮带传动带动挤出机构进行工作。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挤出机构具有一水平设置的挤出轴,挤出轴伸出与挤出箱,并连接与一挤出皮带轮,所述皮带绕在挤出皮带轮上。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挤出箱一端固定与机架上,另一端则伸出于机架,伸出于机架一侧设置丝模,所述丝模上设置若干个细孔。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食品加工领域内的一种用于干式米线生产的挤丝机,包括有机架、电机、传动机构、挤出箱及挤出机构;所述机架分层支撑有电机、传动机构和挤出箱,其中,电机提供动力输出,其输出端接有传动机构,传动机构将动力传输给挤出机构,挤出机构设置在挤出箱内,将搅拌好的米粉以粉丝的形式推送出挤丝机;电机和挤出箱分别设置在机架的不同分层上,且挤出箱位于电机上方的分层,以使米线有空间进行分离和冷却等处理。分离和冷却等处理。分离和冷却等处理。


技术研发人员:曲宝辉 刘丽芳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深圳市善粮汇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19
技术公布日:2021/11/2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