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防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1-29 14: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防滑材料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防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目前,防滑材料是用于生产防滑垫、防滑包装膜的主要材料,且根据材料进行分类,现有防滑材料主要包括pvc防滑材料、pu防滑材料和硅胶防滑材料。
3.pvc防滑材料稳定性好,但粘性较差;
4.pu防滑材料粘性与着附力好,但存在一定异味;
5.硅胶防滑材料无毒环保、无异味,但其制造工艺复杂,成本较高;
6.综上,在本发明中提出一种防滑性好、稳定、制造工艺简单且成本低的防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7.鉴于此,为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所提出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防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具体以重量轻、成本低、制造简单的pe膜为基体,复合制备防滑性、韧性和弹性均优良的防滑复合材料。
8.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9.一种防滑复合材料,所述的防滑复合材料由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共挤而成,且所述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厚度比为5:12:3。
10.优选的,所述内膜层由以下原料按质量份数组成:45

55份lldpe;45

55份ldpe。
11.优选的,所述中间层由以下原料按质量份数组成:35

45份lldpe;10

30份丙烯酸树脂;35

45份ldpe。
12.优选的,所述外膜层由以下原料按质量份数组成:90

98份lldpe或ldpe;2

10份增粘剂。
13.一种防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
14.s1.将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分别储存于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中,且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组合构成三层供给机组;
15.s2.分别加热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至熔融流体状;
16.s3.各层熔融原料从挤出机的模口挤出,粘合固定并冷却成型;
17.s4.收卷冷却成型的防滑复合材料,且所述防滑复合材料中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厚度比为5:12:3。
18.优选的,所述内膜层原料按包括45

55份lldpe、45

55份ldpe,且所述内膜层加热温度为160

180℃。
19.优选的,所述中间层原料按包括35

45份lldpe、10

30份丙烯酸树脂、35

45份ldpe,且所述中间层加热温度为160

230℃。
20.优选的,所述外膜层原料按包括90

98份lldpe或ldpe、2

10份增粘剂,且所述外膜层加热温度为160

180℃。
21.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2.在本发明中,以廉价聚乙烯作为防滑复合材料主体,以丙烯酸树脂提升整体防滑复合材料的防滑性、韧性和弹性,由此使得本发明防滑复合材料能有效兼具成本低和防滑效果好的优点;另外,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单,适用于大批量生产,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4.实施例1
25.一种防滑复合材料,由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共挤而成,且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厚度比为5:12:3。其中:
26.内膜层原料为45份lldpe、55份ldpe;中间层原料为35份lldpe、30份丙烯酸树脂、35份ldpe;外膜层原料为90份lldpe、10份增粘剂。
27.一种制备含上述原料的防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
28.s1.将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分别储存于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中,且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组合构成三层供给机组;
29.s2.设定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的加热温度分别为160℃、180℃、160℃,由此分别加热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至熔融流体状;
30.s3.各层熔融原料从挤出机的模口挤出,粘合固定并冷却成型;
31.s4.收卷冷却成型的防滑复合材料。
32.实施例2
33.一种防滑复合材料,由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共挤而成,且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厚度比为5:12:3。其中:
34.内膜层原料为50份lldpe、50份ldpe;中间层原料为40份lldpe、20份丙烯酸树脂、40份ldpe;外膜层原料为96份lldpe、4份增粘剂。
35.一种制备含上述原料的防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
36.s1.将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分别储存于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中,且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组合构成三层供给机组;
37.s2.设定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的加热温度分别为170℃、200℃、170℃,由此分别加热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至熔融流体状;
38.s3.各层熔融原料从挤出机的模口挤出,粘合固定并冷却成型;
39.s4.收卷冷却成型的防滑复合材料。
40.实施例3
41.一种防滑复合材料,由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共挤而成,且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厚度比为5:12:3。其中:
42.内膜层原料为53份lldpe、47份ldpe;中间层原料为43份lldpe、15份丙烯酸树脂、42份ldpe;外膜层原料为94份lldpe、6份增粘剂。
43.一种制备含上述原料的防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
44.s1.将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分别储存于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中,且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组合构成三层供给机组;
45.s2.设定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的加热温度分别为175℃、210℃、170℃,由此分别加热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至熔融流体状;
46.s3.各层熔融原料从挤出机的模口挤出,粘合固定并冷却成型;
47.s4.收卷冷却成型的防滑复合材料。
48.实施例4
49.一种防滑复合材料,由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共挤而成,且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厚度比为5:12:3。其中:
50.内膜层原料为55份lldpe、45份ldpe;中间层原料为45份lldpe、10份丙烯酸树脂、45份ldpe;外膜层原料为98份lldpe、2份增粘剂。
51.一种制备含上述原料的防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
52.s1.将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分别储存于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中,且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组合构成三层供给机组;
53.s2.设定内层螺旋挤出机、中层螺旋挤出机和外层螺旋挤出机的加热温度分别为180℃、230℃、178℃,由此分别加热内膜层、中间层和外膜层的原料至熔融流体状;
54.s3.各层熔融原料从挤出机的模口挤出,粘合固定并冷却成型;
55.s4.收卷冷却成型的防滑复合材料。
56.针对上述实施例1至实施例4所制备的防滑复合材料,进行如下测试:
57.测试一:物理机械性能
58.ꢀꢀ
测试方法拉伸模量14500psiiso 527

2/1a/1拉伸应力(断裂)870psiiso 527

2/1a/50
59.测试二:防滑性能
60.(1)测试流程:取63cm*43cm*0.2mm的玻璃面平放在63cm*43cm*0.1mm的防滑复合材料上,经≥30秒滑落测试,观测防滑复合材料滑落情况;
61.(2)测试角度:25
°
、30
°
、35
°
、40
°
、45
°
、50
°
、60
°

62.(3)测试精度:0.05%fs;
63.(4)测试行程:400mm;
64.(5)测试速度:1mm/min~300mm/min;
65.由上,在测试结果为:测试角度小于45
°
时,30秒内未见防滑复合材料滑落;测试角度大于60
°
时,防滑复合材料在30秒内滑落。
66.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