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一体化多通道车灯控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00: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车灯控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一体化多通道车灯控制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集成芯片的快速发展,各领域都开始大量应用集成芯片,在车灯应用领域也逐渐采用集成芯片,集成芯片对于车灯的控制效果卓著,并且控制原理简单,因此得以大量应用。
3.但是目前的集成芯片越来越追求高性能,仅仅是为了实现自身的功能,而往往忽略了电路优化,在集成芯片外围需要增加复杂的辅助滤波电路来解决问题,并且对电路板的空间排布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一体化多通道车灯控制装置,所述控制装置设置于一电路板上,包括:
5.一降压模块,所述降压模块的输入端连接一控制模块的输出端,所述降压模块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输入端;
6.一第一滤波模块,所述第一滤波模块的输入端连接输入电源,所述第一滤波模块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输入端;
7.一第二滤波模块,所述第二滤波模块的输入端连接通讯端,所述第二滤波模块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输入端;
8.所述控制模块上设有多个通道接口,用于连接外部的车灯电路,将所述降压模块、所述控制模块、所述第一滤波模块和所述第二滤波模块集成一体化为所述控制装置并通过所述控制装置连接所述车灯电路对车灯进行控制。
9.优选的,所述降压模块包括:
10.一第一电阻,所述第一电阻的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十九引脚并作为所述降压模块的输出端;
11.一第一电容,所述第一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一电阻的另一端,所述第一电容的另一端接地;
12.一续流二极管,与所述第一电阻和所述第一电容并联,所述续流二极管的负极连接所述第一电阻的一端,所述续流二极管的正极连接所述第一电阻的另一端;
13.一功率电感,所述功率电感的一端连接所述续流二极管的负极,所述功率电感的另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二十一引脚并作为所述降压模块的输入端。
14.优选的,所述降压模块还包括:
15.一第二电容,所述第二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功率电感的另一端,所述第二电容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续流二极管的正极;
16.一第三电容,并联于所述第二电容两端,所述第三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功率电感
的另一端,所述第三电容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续流二极管的正极;
17.一第四电容,并联于所述第三电容两端,所述第四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功率电感的另一端,所述第四电容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续流二极管的正极。
18.优选的,所述第一滤波模块包括:
19.一第一磁珠,所述第一磁珠的一端连接所述输入电源并作为所述第一滤波模块的输入端,所述第一磁珠的另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十五引脚并作为所述第一滤波模块的输出端;
20.一第五电容,所述第五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一磁珠的一端;
21.一第六电容,所述第六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五电容的另一端,所述第六电容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第一磁珠的另一端。
22.优选的,所述第二滤波模块包括:
23.一第二磁珠,所述第二磁珠的一端连接所述通讯端并作为所述第二滤波模块的输入端,所述第二磁珠的另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十七引脚并作为所述第二滤波模块的输出端;
24.一第七电容,所述第七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二磁珠的一端;
25.一第八电容,所述第八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七电容的另一端,所述第八电容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第二磁珠的一端。
26.优选的,所述控制模块还连接一并联电容组,所述并联电容组的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十八引脚,所述并联电容组的另一端接地,所述并联电容组包括一第九电容和一第十电容。
27.优选的,所述控制模块还连接一串联的第十一电容和第二电阻,所述第十一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二十四引脚,所述第二电阻的一端连接所述第十一电容的另一端,所述第二电阻的另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二十三引脚。
28.优选的,所述控制模块还连接一第十二电容,所述第十二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三引脚,所述第十二电容的另一端接地。
29.优选的,所述控制模块还连接一第十三电容,所述第十三电容的一端连接所述控制模块的第四引脚,所述第十三电容的另一端接地。
30.优选的,所述第二电容和所述第三电容为自举电容。
31.上述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本控制装置将降压电路、滤波电路、控制芯片集成一体化,直接接入车灯电路就能使用,无需增加辅助电路,并能够减少电路板的面积。
附图说明
32.图1为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本装置的电路原理图;
33.图2为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本装置的安装原理图。
具体实施方式
34.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本发明并不限定于该实施方式,只要符合本发明的主旨,则其他实施方式也可以属于本发明的范畴。
35.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基于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现提供一种一体化多通道车灯控制装置,设置于一电路板1上,如图1、2所示,包括:
36.一降压模块2,降压模块2的输入端连接一控制模块3的输出端,降压模块2的输出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输入端;
37.一第一滤波模块4,第一滤波模块4的输入端连接输入电源,第一滤波模块4的输出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输入端;
38.一第二滤波模块5,第二滤波模块5的输入端连接通讯端,第二滤波模块5的输出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输入端;
39.控制模块3上设有多个通道接口,用于连接外部的车灯电路,将降压模块2、控制模块3、第一滤波模块4和第二滤波模块5集成一体化为控制装置并通过控制装置连接车灯电路对车灯进行控制。
40.具体地,本实施例中,在车灯应用领域,传统的车灯控制策略由单片机、降压芯片、通讯芯片、恒流芯片和滤波电路构成,其中各个功能芯片相互连接,芯片间线路错综复杂,电路设计难度高,容易出错,而且电磁兼容测试(emc)性能比较差,因此,传统控制策略的功能较为单一局限,导致每一次进行新项目时都需要重新设计方案,电测兼容测试的整改工作也需要反复进行,人力物力消耗巨大,且由于车灯本身结构局限,电路板布线空间小,通常选用四层板或者更多电路板,导致成本大量增加,延长开发时间。
41.优选的,相对于传统控制策略,控制模块3采用一块高集成芯片,芯片型号为ind83204cs01,该芯片将单片机、降压、调光、通讯功能集为一体,有效避免了不同芯片需要进行参数匹配的问题,也降低了因参数匹配问题出现的芯片功能失效的风险,提高稳定性,脉冲宽度调制(pwm)信号通过通道接口直接输入至控制模块3中执行调光命令,且本控制装置电磁兼容测试良好,可广泛应用于整车后灯的电路中。
42.优选的,控制模块3所述的电路板部分为四层板,降压模块2、第一滤波模块4、第二滤波模块5等其它部分均采用两层板,以此减少电路板中四层板的使用,在有效减少电路板面积的同时减少成本。
43.优选的,在电路板中设有屏蔽罩,用于保护电路板中的各元件,电路板边缘留有焊盘,方便进行焊接,并且由于控制装置集成为一个整体,不仅使得电路板走线简化、布局优化,而且提高了电磁兼容性能,可以满足各个车场对电磁兼容测试的试验要求,当进行项目测试时,可以直接将控制装置应用到电路中,能极大地节省电路板布板、电磁兼容整改优化等宝贵的开发时间。
44.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降压模块2包括:
45.一第一电阻r1,第一电阻r1的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十九引脚并作为降压模块2的输出端;
46.一第一电容c1,第一电容c1的一端连接第一电阻r1的另一端,第一电容c1的另一端接地;
47.一续流二极管d1,与第一电阻r1和第一电容c1并联,续流二极管d1的负极连接第一电阻r1的一端,续流二极管d1的正极连接第一电阻r1的另一端;
48.一功率电感l1,功率电感l1的一端连接续流二极管d1的负极,功率电感l1的另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二十一引脚并作为降压模块2的输入端。
49.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降压模块2还包括:
50.一第二电容c2,第二电容c2的一端连接功率电感l1的另一端,第二电容c2的另一端连接续流二极管d1的正极;
51.一第三电容c3,并联于第二电容c2两端,第三电容c3的一端连接功率电感l1的另一端,第三电容c3的另一端连接续流二极管d1的正极;
52.一第四电容c4,并联于第三电容c3两端,第四电容c4的一端连接功率电感l1的另一端,第四电容c4的另一端连接续流二极管d1的正极。
53.具体地,本实施例中,通过功率电感l1、续流二极管d1、第二电容c2和第三电容c3组成降压电路,对降压模块2输入端的电压进行降压后输出。
54.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第一滤波模块4包括:
55.一第一磁珠l2,第一磁珠l2的一端连接输入电源并作为第一滤波模块4的输入端,第一磁珠l2的另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十五引脚并作为第一滤波模块4的输出端;
56.一第五电容c5,第五电容c5的一端连接第一磁珠l2的一端;
57.一第六电容c6,第六电容c6的一端连接第五电容c5的另一端,第六电容c6的另一端连接第一磁珠l2的另一端。
58.具体地,本实施例中,第一磁珠l2、第五电容c5、第六电容c6组成π型滤波电路,第一滤波模块4对输入电源的电压进行滤波处理,输出至控制模块3.
59.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第二滤波模块5包括:
60.一第二磁珠l3,第二磁珠l3的一端连接通讯端并作为第二滤波模块5的输入端,第二磁珠l3的另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十七引脚并作为第二滤波模块5的输出端;
61.一第七电容c7,第七电容c7的一端连接第二磁珠l3的一端;
62.一第八电容c8,第八电容c8的一端连接第七电容c7的另一端,第八电容c8的另一端连接第二磁珠l3的一端。
63.具体地,本实施例中,第二磁珠l3、第七电容c7和第八电容c8组成π型滤波电路,第二滤波模块5对通讯端的通讯信号进行滤波处理,输出至控制模块3.
64.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控制模块3还连接一并联电容组,并联电容组的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十八引脚,并联电容组的另一端接地,并联电容组包括一第九电容c9和一第十电容c10。
65.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控制模块3还连接一串联的第十一电容c11和第二电阻r2,第十一电容c11的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二十四引脚,第二电阻r2的一端连接第十一电容c11的另一端,第二电阻r2的另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二十三引脚。
66.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控制模块3还连接一第十二电容c12,第十二电容c12的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三引脚,第十二电容c12的另一端接地。
67.具体地,本实施例中,通过第十二电容c12对控制模块3接入的3.3伏电压进行滤波处理。
68.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控制模块3还连接一第十三电容c13,第十三电容c13的一端连接控制模块3的第四引脚,第十三电容c13的另一端接地。
69.具体地,本实施例中,通过第十三电容c13对控制模块3接入的1.5伏电压进行滤波处理。
70.本发明的较佳的实施例中,第二电容c2和第三电容c3为自举电容。
71.具体地,本实施例中,自举电容是利用电容两端不能突变的特性,当电容两端保持有一定的电压时,提高电容负端电压,正端电压仍保持于负端的原始压差,等于正端的电压被负端举了起来,实际就是正反馈电容,用于抬高供电电压,在电路中,第二电容c2和第三电容c3组成自举电路。
72.具体地,本实施例中,在实际的芯片应用中,控制模块3的第十六引脚、第二十二引脚和第四十九引脚接地,控制模块3的第二十五引脚、第二十六引脚、第二十七引脚、第二十八引脚、第二十九引脚、第三十引脚、第三十一引脚、第三十二引脚、第三十三引脚、第三十四引脚、第三十五引脚、第三十六引脚、第三十七引脚、第三十八引脚、第三十九引脚、第四十引脚、第四十一引脚、第四十二引脚、第四十三引脚、第四十四引脚、第四十五引脚、第四十六引脚、第四十七引脚和第四十八引脚都可以用来连接外部的车灯电路,通过对控制模块3设置程序来对连接的多个车灯进行自适应控制。
73.优选的,在后续的控制模块3的开发中,操作人员可以对控制模块3的第五引脚、第六引脚、第七引脚、第八引脚、第九引脚、第十引脚、第十一引脚和第十二引脚进行相对应功能的开发,或者用于连接外部的功能芯片。
74.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及保护范围,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应当能够意识到凡运用本说明书及图示内容所作出的等同替换和显而易见的变化所得到的方案,均应当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