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24 22: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大棚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2.大棚温度是大棚内植物生长的重要影响因素,温度异常会令植物非正常生长,为了能够及时高效地控制大棚温度,需要对大棚温度进行实时监管。
3.由于通过人工观察来控制调节大棚温度,存在滞后性、效率低下等问题,导致无法及时处理大棚温度异常而不利于大棚内植物生长。


技术实现要素:

4.鉴于以上内容,有必要提供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能够自动监测大棚温度,及时调节温度,高效精准。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如下:
5.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包括:
6.控制器,其预设有多个温度阈值;
7.大棚,其包括顶部通风装置、多个侧部通风装置、多路内部风机(即筒扇)、水帘、多路负压风机,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内部风机、负压风机、水帘均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
8.温度传感器,其设于所述大棚内部,用于实时或定时检测大棚内部的温度,所述温度传感器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以用于将棚内温度检测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
9.棚外温度检测装置,其设于所述大棚外部,用于实时或定时检测大棚外部的温度,所述棚外温度检测装置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以用于将棚外温度检测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
10.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一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若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余下的其中至少一路内部风机开启;
11.在所有内部风机均开启后,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且棚外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第三温度阈值,其中,所述第二温度阈值高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所述第三温度阈值低于第二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以及与所述负压风机相邻的侧部通风装置全部关闭,且控制其中一路负压风机开启;若其中一路负压风机开启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仍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水帘和余下的其中至少一路负压风机开启。
12.进一步地,在所述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一温度阈值之前,还包括:
13.所述控制器查询当前气象信息,若当前气象信息无雨雪,且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四温度阈值,其中,所述第四温度阈值低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
14.进一步优选地,若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则所述控制器判断所述顶部通风装置的状态处于开启状态还是关闭状态:
15.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
16.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关闭,以及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
17.进一步优选地,若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则所述控制器还判断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还是关闭状态:
18.若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则判断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若所述风速达到预设的风速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与当前风向信息匹配的侧部通风装置关闭。
19.进一步优选地,在将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之前,还包括:
20.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根据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控制相应的侧部通风装置开启;
21.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和侧部通风装置均处于开启状态,则所述控制器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关闭的同时,根据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控制相应的侧部通风装置关闭;
22.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且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关闭。
23.优选地,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
24.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分别一次性开启至最大开度,或者,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分别逐步开启直至达到最大开度。
25.作为一种可选的方案,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
26.若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三;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的最大开度。
27.作为另一种可选的方案,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
28.若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三;若当前棚内温度
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
29.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三;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
30.进一步地,所述大棚还包括外遮阳帘以及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的光照传感器,所述外遮阳帘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所述光照传感器用于实时或定时检测大棚内的光照强度,并将光照强度检测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若所述光照强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光照强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外遮阳帘开启;
31.或者,
32.在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之前,还包括: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五温度阈值,所述第五温度阈值低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外遮阳帘开启。
33.进一步地,所述大棚还包括内遮阳帘,所述内遮阳帘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
34.若开启所述外遮阳帘后的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光照强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内遮阳帘开启;
35.或者,
36.在所有负压风机均开启之后,还包括: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内遮阳帘开启。
37.优选地,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为顶膜或顶窗,所述侧部通风装置为侧膜或侧窗。
38.进一步地,所述大棚还包括喷淋,所述喷淋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
39.若所有负压风机均开启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喷淋开启。
40.本发明具有下列优点:
41.a)结合气象信息控制大棚温度,且符合大棚温控逻辑关系,节能环保;
42.b)通过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能够自动高效地调节棚内温度;
43.c)利用光照传感器进一步确定影响温度变化的因素,精准控制,更加智能。
附图说明
4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45.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一工作流程图;
46.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二工作流程
图;
47.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三工作流程图;
48.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四工作流程图;
49.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五工作流程图;
50.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六工作流程图;
51.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七工作流程图;
52.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八工作流程图;
53.图9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九工作流程图;
54.图10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的第十工作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55.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方案,更清楚地了解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其优点,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并参照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需要说明的是,附图中未绘示或描述的实现方式,为所属技术领域中普通技术人员所知的形式。另外,虽然本文可提供包含特定值的参数的示范,但应了解,参数无需确切等于相应的值,而是可在可接受的误差容限或设计约束内近似于相应的值。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除此,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中的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装置、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56.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所述系统包括控制器、大棚。其中,所述控制器预设有多个温度阈值;所述大棚包括多个通风装置、多路内部风机、水帘、多路负压风机,所述多个通风装置包括顶部通风装置和多个侧部通风装置,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内部风机、负压风机、水帘均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所述大棚内部还设有温度传感器,所述温度传感器用于实时或定时检测大棚内部的温度,所述温度传感器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以用于将棚内温度检测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所述大棚外部还设有棚外温度检测装置,所述棚外温度检测装置用于实时或定时检测大棚外部的温度,所述棚外温度检测装置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以用于将棚外温度检测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需要注意的是,所述温度传感器、棚
外温度检测装置均可以将检测到的温度值自动发送至所述控制器,也可以响应所述控制器的问询指令再将检测到的温度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不以此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57.需要说明的是,所述多路负压风机设置在所述大棚的同一侧。当开启所述负压风机时,需要一并开启所述负压风机对面的侧部通风装置,并且关闭顶部通风装置和其余侧部通风装置。所述负压风机位于的那一侧的侧部通风装置为灵活设置,可以设置,也可以不设置,不以此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58.本发明提供了两种不同的通风装置,一种为大棚膜,另一种为玻璃窗,即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为顶膜或顶窗,所述侧部通风装置为侧膜或侧窗。对于玻璃窗来说,开启状态即打开玻璃窗,关闭状态即关闭玻璃窗;而对于大棚膜来说,开启状态意味着收卷大棚膜,关闭状态意味着展开大棚膜。
59.对于每个通风装置来说,其各自的开启方式有两种:
60.一种是一次性完全开启,具体地,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分别一次性开启至最大开度。
61.另一种是分多次开启至最大开度,具体地,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分别逐步开启直至达到最大开度。
62.对于所有的通风装置来说,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和所述侧部通风装置的开启顺序有两种:
63.一种是同步开启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和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具体地,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若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四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三;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同步开启至其各自的最大开度。
64.另一种是先开启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再开启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具体地,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包括以下步骤:若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四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三;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三;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
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开启至其最大开度。
65.具体地,在本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所述控制器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一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若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余下的其中至少一路内部风机开启;在所有内部风机均开启后,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且棚外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第三温度阈值,其中,所述第一温度阈值低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所述第三温度阈值低于第二温度阈值,若是即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且棚外温度检测值高于第三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以及与所述负压风机相邻的侧部通风装置全部关闭,且控制其中一路负压风机开启;若开启其中一路负压风机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仍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水帘和余下的其中至少一路负压风机开启。需要说明的是,仅在棚外温度检测值高于第三温度阈值,且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开启其中一路负压风机;若棚外温度检测值低于第三温度阈值,则无论棚内温度检测值多高,所述控制器都不控制所述负压风机和水帘启动。
66.在所述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一温度阈值之前,还包括:所述控制器查询当前气象信息,判断当前气象信息是否有雨雪:
67.如图2所示,若当前气象信息无雨雪,且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四温度阈值,其中,所述第四温度阈值低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开启。
68.如图5所示,若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则所述控制器判断所述顶部通风装置的状态处于开启状态还是关闭状态:
69.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
70.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关闭,以及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
71.再者,如图6所示,若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则所述控制器还判断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还是关闭状态:
72.若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则判断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若所述风速达到预设的风速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与当前风向信息匹配的侧部通风装置关闭;
73.若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其中一路内部风机开启。
74.另外,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在将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与所述第一温度阈值进行比较之前,还包括:
75.如图7所示,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获取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并将其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进行比较,若所述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四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根据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控制相应的侧部通风装置开启;
76.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和侧部通风装置均处于开启状态,则所述控制器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关闭的同时,根据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控制相应的侧部通风装置关闭;
77.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处于开启状态且所述侧部通风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则所述控制器在控制所述顶部通风装置关闭的同时,根据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控制相应的侧部通风装置开启。
78.需要说明的是,在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的情况下,无论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的状态是开启还是关闭,同理于当前气象信息无雨雪,只要棚外温度检测值低于第三温度阈值,则无论棚内温度检测值多高,所述控制器都不控制所述负压风机和水帘启动,而是仅在棚外温度检测值高于第三温度阈值,且所述棚内温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的情况下,开启负压风机和水帘。
79.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所述大棚还包括外遮阳帘以及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连接的光照传感器,所述外遮阳帘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所述光照传感器用于实时或定时检测大棚内的光照强度,并主动或在控制器问询时将光照强度检测值发送至所述控制器。
80.在判断当前气象信息无雨雪的条件下,当出现以下情况中的任意一种情况时,所述控制器控制外遮阳帘开启:
81.第一种情况,如图8所示,若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高于预设的第一光照强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外遮阳帘开启。
82.第二种情况(未图示),在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之前,先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五温度阈值,所述第五温度阈值低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外遮阳帘开启。
83.所述外遮阳帘开启的情况下,尤其是刚开启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大棚内温度迅速下降且光照强度迅速减小,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外遮阳帘在预设的第一时间阈值(比如:1小时)内保持开启状态,以防止在短时间频繁地切换外遮阳帘的开关状态。
84.在经过所述第一时间阈值后,再来判断是否符合关闭外遮阳帘的条件,即:若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不大于预设的第二光照强度阈值且同时满足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不大于预设的第六温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外遮阳帘关闭。尤其在刚关闭外遮阳帘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大棚内温度迅速升高且光照强度迅速增大,此时控制器控制所述外遮阳帘在预设的第二时间阈值(可以与第一时间阈值相同或者不同)内保持关闭状态,即在所述预设的第二时间阈值内,即使当前大棚环境满足开启所述外遮阳帘的条件,也不开启所述外遮阳帘,而是保持所述外遮阳帘的关闭状态。
85.同样地,在所述预设的第一时间阈值内,即使符合关闭外遮阳帘的条件(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不大于所述第二光照强度阈值且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不大于所述第六温度阈值),也不关闭所述外遮阳帘。
86.其中,所述第二光照强度阈值(比如5w lux)低于所述第一光照强度阈值(比如10w lux),所述第六温度阈值(比如33℃)低于所述第五温度阈值(比如34℃)。
87.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大棚还包括内遮阳帘,所述内遮阳帘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
88.在判断当前气象信息无雨雪的条件下,当出现以下情况中的任意一种情况时,所
述控制器控制内遮阳帘开启:
89.第一种情况,如图9所示,若开启所述外遮阳帘后的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高于所述第一光照强度阈值,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内遮阳帘开启。
90.第二种情况(未图示),在所述控制器控制所有负压风机均开启之后,判断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是否高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若是,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内遮阳帘开启。
91.所述内遮阳帘开启的情况下,尤其是刚开启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大棚内温度迅速下降且光照强度迅速减小,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内遮阳帘在预设的第三时间阈值(可以与第一时间阈值相同或者不同)内保持开启状态,以防止在短时间频繁地切换内遮阳帘的开关状态。
92.在经过所述第一时间阈值后,再来判断是否符合关闭内遮阳帘的条件,即:若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不大于预设的第二光照强度阈值(比如5w lux)且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不大于预设的第二温度阈值(比如38℃),则所述控制器控制内遮阳帘关闭。尤其在刚关闭内遮阳帘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大棚内温度迅速升高且光照强度迅速增大,此时控制器控制所述内遮阳帘在预设的第四时间阈值(可以与第一时间阈值相同或者不同)内保持关闭状态,即在所述预设的第四时间阈值内,即使当前大棚环境满足开启所述内遮阳帘的条件,也不开启所述内遮阳帘,而是保持所述内遮阳帘的关闭状态。
93.同样地,在所述预设的第三时间阈值内,即使符合关闭内遮阳帘的条件(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不大于所述第二光照强度阈值且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不大于所述第二温度阈值),也不关闭所述内遮阳帘。
94.需要注意的是,在所述内遮阳帘和/或外遮阳帘开启的情况下,若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则需要关闭所述内遮阳帘、外遮阳帘;以及,在所述内遮阳帘和外遮阳帘关闭的情况下,若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则即使达到了所述内遮阳帘和外遮阳帘的开启条件,也不进行开启操作,而是保持关闭状态。
95.再者,所述内遮阳帘、外遮阳帘的开启状态意味着展开,所述内遮阳帘、外遮阳帘的关闭状态意味着收卷,这与所述大棚膜的开启状态、关闭状态不同。另外,所述内遮阳帘、外遮阳帘的开启方式具有一次性完全展开以及分多次展开至完全展开,具体同理于所述通风装置,此处不再赘述。
96.另外,上文中的所述第一温度阈值、第二温度阈值、第三温度阈值、第四温度阈值、第五温度阈值、第六温度阈值、第一光照强度阈值、第二光照强度阈值、第一时间阈值、第二时间阈值、第三时间阈值、第四时间阈值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以此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97.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所述大棚还包括喷淋,所述喷淋能够在所述控制器的控制下开启或关闭。若所有负压风机均开启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仍具有上升趋势,则所述控制器控制所述喷淋开启。
98.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所述系统还包括驱动机构,可以驱动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侧部通风装置、水帘、负压风机、内部风机、外遮阳帘、内遮阳帘、喷淋关闭或开启。
99.现以所述顶部通风装置为顶膜、所述侧部通风装置为侧膜(且所述负压风机所处的那侧不设置侧膜)为例具体说明:
100.如图10所示,所述控制器查询到当前气象信息无雨雪,若检测到的棚内温度检测值超过15℃,则所述控制器控制顶膜开启,可以先开启至所述顶膜最大开度的四分之一,若温度具有上升趋势,再依次开启至所述顶膜最大开度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三,直至所述顶膜完全开启。如果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保持不变了,那么就保持该状态,如果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而所述顶膜已经全部开启,则继续开启侧膜,所述侧膜的开启状态同所述顶膜一样有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四分之三、全开的状态。
101.假设所述控制器查询到当前气象信息有雨雪,需立即关闭所述顶膜,同时根据当前风向及风速信息判断需要关闭哪些侧膜,假如当前风向为南风且风速大于2m/s的话,那么需要关闭南侧膜(在南侧安装有侧膜的前提下),以防止雨雪进入大棚,不利于大棚内作物的生长。假如当前风向为东南风且风速大于2m/s的话,且南侧设置有负压风机(即南侧未设置有侧膜),那么控制关闭东侧膜。
102.当所述顶膜和侧膜已经全部开启后,若检测到的棚内温度检测值超过32℃,则开启1路内部风机,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则再依次开启第2路、第3路内部风机,直到所述内部风机全部开启(不限定内部风机的数量)。在开启所述内部风机的过程中,如果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保持不变了,那么可以不再开启其他内部风机。
103.当所述内部风机已经全部开启后,若检测到的棚内温度检测值超过比如34℃,或者,在任一阶段(不限定在内部风机已经全部开启后)若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超过10万lux,则开启所述外遮阳帘,其开启方式同顶膜类似有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四分之三、完全展开的状态。在该过程中,如果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或光照强度检测值保持不变了,那就保持现状;如果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下降到5万lux,并且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下降到比如33℃时,关闭所述外遮阳帘。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开启所述外遮阳帘时,应当保持开启1小时,并且在这1小时中,即使符合关闭外遮阳帘的条件,也不关闭所述外遮阳帘,而是保持开启状态1小时后再判断是否符合关闭外遮阳帘的条件,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104.当所述外遮阳帘开启后,若棚内温度检测值超过38℃且棚外温度检测值大于32℃,则关闭顶膜及与第1路负压风机相邻的侧膜,开启第1路负压风机,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具有上升趋势且棚外温度检测值仍大于32℃,则再开启水帘和第2路负压风机,若开启水帘和第2路负压风机后的棚内温度检测值仍具有上升趋势且棚外温度检测值仍大于32℃,则再开启余下的负压风机(不限定内部风机的数量)。但需要说明的是,若棚外温度检测值低于32℃,则无论棚内温度检测值多高,都不开启负压风机和水帘,而是通过所述顶膜、侧膜、内部风机以及棚外低温来帮助大棚内部降温。
105.当所有的负压风机均开启后,若棚内温度检测值仍超过38℃则开启所述内遮阳帘,其开启方式同外遮阳帘类似有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四分之三、完全展开的状态。或者,在外遮阳帘开启的前提下,任一阶段(不限定在开启水帘和第2路负压风机之后)实时检测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若仍超过10万lux,则同样需要开启所述内遮阳帘。当开启内遮阳帘后的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低于38℃且同时满足当前光照强度检测值下降到比如5万lux,则可以关闭所述内遮阳帘,但若当前棚内温度检测值仍具有上升趋势,则再开启喷淋。其中,所述内遮阳帘、外遮阳帘的关闭方式也可以分为每次关闭四分之一直至完全关闭或者直接一次性完全关闭,不以此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另外,选择开启所述内遮阳帘时,应当保持开启1小时,并且在这1小时中,即使符合关闭内遮阳帘的条件,也不关闭所述内遮阳帘,
而是保持开启状态1小时后再判断是否符合关闭内遮阳帘的条件,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106.需要注意的是,所述15℃、32℃、34℃、38℃、2m/s、10万lux、5万lux、1小时这些均为预设参数,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设置,不以此限定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107.本发明提供的用于智能调节大棚温度的控制系统结合了气象信息来控制调节大棚温度,符合大棚温控逻辑关系,不仅节能环保,还通过多种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等)来自动处理温度异常问题,更加准确智能。
108.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其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