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高危流体介质存贮体间的连通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4 19: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高危流体介质存贮体间的连通装置,属于连通装置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对人体有毒害、腐蚀等气体或液体的危险化学品,在化工生产厂生产完成后,此类高危流体介质一般会存贮在存储罐中,在售卖后,需要使用罐车运输至售卖地的存储罐中;当罐车存贮器需要与存贮高危流体介质的存储罐进行连通时,需要使用管道和阀体等连通装置进行连通快速、安全转移,目前主要是采用人工进行对接连通操作,高危流体介质一旦发生泄露,操作工人容易吸入毒害、腐蚀介质,会导致死亡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3.在中国专利公开号为cn108561651a的一种自动对接的管接头装置,虽然能实现管路的自动对接,但是在锥形导向套筒和锥形对接头对接后,不能实现装置的自身锁紧,不能保证装置密闭连通的稳定可靠性,对于高危流体介质,连通稳定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危流体介质存贮体间的连通装置。
5.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
6.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高危流体介质存贮体间的连通装置,包括:
7.固定连通在罐车的车厢上的阀体,控制阀体打开或关闭的阀门把手外置;法兰接头,法兰接头上端固定在承接板上,法兰接头下端与阀体上端同轴上下对应;承接板上部固定有带动承接板在z轴、y轴、x轴方向进行移动的移动机构,移动机构实现法兰接头下端法兰通孔与阀体上端的锁紧螺栓进行贯穿对应贴合;移动机构安装在支撑架获得支撑;承接板下部固定有带动锁紧螺母旋转的螺母紧固机构,锁紧螺栓过盈配合在阀体上端时,螺母紧固机构带动锁紧螺母旋转与锁紧螺栓自动旋合。
8.所述阀体上端安装有法兰垫圈与法兰接头实现紧密连通,提高阀体上端与法兰接头下端在对接连接后的密封性。
9.所述移动机构包括与承接板固定的连接板;
10.与连接板固定的z轴滑块;
11.与z轴滑块上螺纹孔旋合的螺杆;
12.与z轴滑块可滑动配合的z轴滑轨;
13.与z轴滑轨进行固定的y轴滑块;
14.y轴滑块上固定有移动机构电机,移动机构电机的输出轴与螺杆进行固定连接;移动机构电机驱动螺杆旋转,在z轴滑轨和z轴滑块可滑动配合下,z轴滑块带动连接板在z轴方向上上下移动;
15.y轴滑块与y轴滑轨可滑动配合,y轴滑块在y轴滑轨上的滑动位移,实现移动机构带动承接板获得y轴移动;
16.y轴滑轨两端均固定有x轴滑块,x轴滑块与x轴滑轨可滑动配合,x轴滑块在x轴滑轨上的滑动位移,实现移动机构带动承接板获得x轴移动;
17.x轴滑轨固定安装在支撑架,y轴滑轨上安装有驱动y轴滑块在y轴滑轨上滑动的驱动件,支撑架上安装有驱动x轴滑块在x轴滑轨上滑动的驱动件。
18.所述移动机构电机的输出轴经防脱套扣与螺杆进行固定连接,防脱套扣避免螺杆与移动机构电机的输出轴发生脱落。
19.所述螺母紧固机构包括固定在承接板下的滑轨;可滑动配合在滑轨上的滑块,在滑轨上安装有驱动滑块在滑轨上进行上下滑动的驱动件;滑块上固定有紧固机构电机,紧固机构电机的输出轴上固定有螺母内面筒,锁紧螺母嵌合在螺母内面筒内,通过控制紧固机构电机旋转,使得嵌合在螺母内面筒内的锁紧螺母与过盈配合在阀体上端的锁紧螺栓自动旋合;实现法兰接头下端与阀体同轴对接的自身锁紧连通。
20.所述滑块上固定有滑块连接件,滑块连接件上固定紧固机构电机,实现紧固机构电机固定安装在滑块上。
21.所述承接板下部经齿轮组件安装有阀门开关机构,齿轮组件旋转使得阀门开关机构与阀门把手对准后,阀门开关机构带动阀门把手旋转实现自动控制阀体打开或关闭。
22.所述齿轮组件包括固定在承接板下的主动齿轮电机;与主动齿轮电机输出轴固定的主动齿轮;经轴承可旋转安装在承接板下部并与主动齿轮啮合的从动齿轮,阀门开关机构安装在从动齿轮上;当主动齿轮电机通电旋转后,主动齿轮驱动从动齿轮带动阀门开关机构旋转与阀门把手对准。
23.所述阀门开关机构包括固定在从动齿轮上的转动圆环,从动齿轮带动转动圆环转动;与转动圆环上槽口配合的移动导杆;承接板上安装有驱动移动导杆在槽口内向阀门把手配合和分离的驱动件;固定安装在移动导杆中部的检测相机,检测相机用于检测锁紧螺母和锁紧螺栓是否拧紧;移动导杆下端固定安装有阀门开关电机,阀门开关电机输出端固定有阀门开关件,阀门开关件的内部安装有用于确定阀门位置的阀门定位相机;从动齿轮带动转动圆环旋转至阀门开关件与阀门把手对准,驱动件驱动移动导杆在槽口内向阀门把手配合,阀门开关电机带动阀门开关件驱动阀门把手旋转实现自动控制阀体打开或关闭。
24.所述承接板下部安装有螺栓定位相机,移动机构带动承接板在x轴、y轴移动时,通过螺栓定位相机的观测,实现法兰接头下端的法兰连接孔与阀体上的锁紧螺栓对准。
2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移动机构安装在支撑架获得支撑;承接板下部固定有带动锁紧螺母旋转的螺母紧固机构,锁紧螺栓过盈配合在阀体上端时,螺母紧固机构带动锁紧螺母旋转与锁紧螺栓自动旋合,实现法兰接头下端与阀体上端连通后的自身锁紧连通,解决了锥形导向套筒和锥形对接头对接后不能实现装置的自身锁紧问题,保证了连通装置密闭连通的稳定可靠性,避免高危流体介质在连通后稳定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情况发生。
附图说明
26.图1是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27.图2是本发明移动机构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
28.图3是本发明螺母紧固机构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1;
29.图4是本发明螺母紧固机构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2;
30.图5是本发明齿轮组件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
31.图6是本发明阀门开关机构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
32.图中:1

存储罐;2

管道;3

支撑架;4

移动机构;401

x轴滑轨;402

x轴滑块;403

y轴滑轨;404

y轴滑块;405

移动机构电机;406

螺杆;407

防脱套扣;408

z轴滑轨;409

z轴滑块;410

连接板;5

承接板;6

法兰接头;61

锁紧螺母;62

锁紧螺栓;7

螺母紧固机构;701

紧固机构电机;702

滑块连接件;703

滑块;704

滑轨;706

螺母内面筒;8

齿轮组件;801

主动齿轮电机;802

主动齿轮;803

从动齿轮;9

阀门开关机构;901

转动圆环;902

移动导杆;903

检测相机;904

阀门开关件;905

阀门定位相机;906

阀门开关电机;10

螺栓定位相机;11

法兰垫圈;13

阀体;14

阀门把手;15

车厢。
具体实施方式
33.下面进一步描述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但要求保护的范围并不局限于所述。
34.如图1至图6所示。
35.本发明的一种高危流体介质存贮体间的连通装置,包括:
36.使用时下端固定连通在罐车的车厢15上的阀体13,控制阀体13打开或关闭的阀门把手14外置,阀体13例如为旋启式止回阀或手动球阀;
37.经管道2与存储罐1连通的法兰接头6,法兰接头6上端固定在承接板5上,法兰接头6下端与阀体13上端同轴上下对应,经锁紧螺母61和锁紧螺栓62旋合,实现法兰接头6下端与阀体13上端连通后的自身锁紧连通。
38.所述阀体13上端安装有法兰垫圈11与法兰接头6实现紧密连通,提高阀体13上端与法兰接头6下端在对接连接后的密封性。
39.承接板5上部固定有带动承接板5在z轴、y轴、x轴方向上进行移动的移动机构4,移动机构4实现法兰接头6下端法兰通孔与阀体13上端的锁紧螺栓62进行贯穿对应贴合;移动机构4安装在支撑架3获得支撑,支撑架3在使用时选取适当场地位置进行固定悬空,使得车厢15能在支撑架3的下方进出。
40.所述移动机构4包括与承接板5采用螺栓进行固定l型的连接板410;与连接板410焊接固定的z轴滑块409;与z轴滑块409上螺纹孔旋合的螺杆406;与z轴滑块409可滑动配合的z轴滑轨408;与z轴滑轨408通过连接件进行焊接固定的y轴滑块404;与y轴滑块404焊接的连接件上焊接固定有移动机构电机405,移动机构电机405的输出轴经防脱套扣407与螺杆406进行固定连接,防脱套扣407避免螺杆406与移动机构电机405的输出轴发生脱落;移动机构电机405驱动螺杆406旋转,在z轴滑轨408和z轴滑块409可滑动配合下,z轴滑块409带动连接板410在z轴方向上上下移动;
41.y轴滑块404与y轴滑轨403可滑动配合,y轴滑块404在y轴滑轨403上的滑动位移,实现移动机构4带动承接板5获得y轴移动;
42.y轴滑轨403两端均焊接固定有x轴滑块402,x轴滑块402与x轴滑轨401可滑动配合,x轴滑块402在x轴滑轨401上的滑动位移,实现移动机构4带动承接板5获得x轴移动;
43.x轴滑轨401固定安装在支撑架3,支撑架3或y轴滑轨403上固定安装有驱动y轴滑块404在y轴滑轨403上滑动的驱动件,支撑架3或x轴滑轨401上固定安装有驱动x轴滑块402
在x轴滑轨401上滑动的驱动件,驱动件图中未识出,驱动件为伸缩气杆或伸缩电动杆等能进行位移的现有技术均可。
44.承接板5下部固定有带动锁紧螺母61旋转的螺母紧固机构7,锁紧螺栓62过盈配合在阀体13上端时,螺母紧固机构7带动锁紧螺母61旋转与锁紧螺栓62自动旋合,实现法兰接头6下端与阀体13上端连通后的自身锁紧连通,解决了锥形导向套筒和锥形对接头对接后不能实现装置的自身锁紧问题,保证了连通装置密闭连通的稳定可靠性,避免高危流体介质在连通后稳定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情况发生,当锁紧螺母61和锁紧螺栓62旋离后,法兰接头6下端与阀体13上端同轴间隔断开。
45.所述螺母紧固机构7包括经螺栓组件固定在承接板5下部的滑轨704;可滑动配合在滑轨704上的滑块703,在滑轨704上安装有驱动滑块703在滑轨704上进行上下滑动的驱动件(图中未识出),驱动件为伸缩气杆或伸缩电动杆等能进行位移的现有技术均可;滑块703上焊接固定有滑块连接件702,滑块连接件702上固定紧固机构电机701,紧固机构电机701电机的输出轴上焊接固定有螺母内面筒706,锁紧螺母61嵌合在螺母内面筒706内,控制紧固机构电机701旋转,使得嵌合在螺母内面筒706内的锁紧螺母61与过盈配合在阀体13上端的锁紧螺栓62自动旋合,实现法兰接头6下端与阀体13同轴对接实现自身锁紧连通,而后,驱动件带动滑块703上升复位,当锁紧螺母61与锁紧螺栓62旋离时,法兰接头6下端与阀体13上端同轴间隔。
46.承接板5下部经齿轮组件8安装有阀门开关机构9,齿轮组件8旋转使得阀门开关机构9与阀门把手14对准后,阀门开关机构9带动阀门把手14旋转实现自动控制阀体13打开或关闭。
47.所述齿轮组件8包括固定在承接板5下部的主动齿轮电机801;与主动齿轮电机801输出轴固定的主动齿轮802;经轴承可旋转安装在承接板5下部并与主动齿轮802啮合的从动齿轮803,阀门开关机构9安装在从动齿轮803上;当主动齿轮电机801通电旋转后,主动齿轮802驱动从动齿轮803带动阀门开关机构9旋转与阀门把手14对准,而后阀门开关机构9带动阀门把手14旋转实现自动控制阀体13打开或关闭。
48.所述阀门开关机构9包括焊接固定在从动齿轮803上的转动圆环901,从动齿轮803带动转动圆环901实现360
°
转动;与转动圆环901上槽口配合的移动导杆902,承接板5上安装有驱动移动导杆902在槽口内向阀门把手14配合和分离的驱动件,驱动件为电动伸缩杆或气动伸缩杆等;固定安装在移动导杆902中部的检测相机903,检测相机903用于检测锁紧螺母61和锁紧螺栓62是否拧紧;移动导杆902下端固定安装有阀门开关电机906,阀门开关电机906输出端固定有阀门开关件904,阀门开关件904的内部安装有用于确定阀门位置的阀门定位相机905;从动齿轮803带动转动圆环901旋转至阀门开关件904与阀门把手14对准,驱动件驱动移动导杆902在槽口内向阀门把手14配合,阀门开关电机906带动阀门开关件904驱动阀门把手14旋转实现自动控制阀体13打开或关闭,在阀门把手14旋转控制阀体13打开后,驱动件带动移动导杆902复位。
49.所述承接板5下部安装有螺栓定位相机10,移动机构4带动承接板5在x轴、y轴移动时,通过螺栓定位相机10的观测,实现法兰接头6下端的法兰连接孔与阀体13上的锁紧螺栓62对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