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17: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城轨车辆上火灾报警系统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


背景技术:

2.火灾报警系统一般由探测器、控制器、报警器、灭火装置等组成,当有火灾发生时,探测器可在火灾初期感测到火灾信息,将信息传递给控制器,控制器经过分析处理后发出报警并作出相应灭火措施。探测器可分为感烟型探测器、感温型探测器、吸气式探测器以及烟温复合型探测器。根据探测火情的不同场所、使用工况、精准情况等,所选探测器种类不同。一般情况,感烟、感温探测器多用于电气柜、公交车、巴士汽车等场所,吸气式探测器多用于城轨车辆客室内,其原因主要因为城轨车辆客室内通风较强烈,普通感烟、感温探测器无法第一时间识别火情信息,而吸气式探测器采用主动吸气的方式,通过主动不断地吸取空气,第一时间识别火情信息,实现快速火灾响应;普通感温探测器一般探测区域范围较小,因此适用于空间较小的区域,如电气柜、公交车、巴士等场所内。
3.吸气式探测器虽然较适合现有城轨车辆的使用环境,但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即主动吸气同时会吸取大量的灰尘,尤其是车辆在振动或者在车辆进出站瞬间风力较大的情况,车辆内部一般会有较多的灰尘,探测器因吸入灰尘很容易发生误报火灾或者无法识别火灾的情况;如将吸气式探测器灵敏度调低,虽然降低了误报情况,但也会影响一旦真正发生火灾,造成响应不及时的隐患;虽然通过探测器内部加装过滤棉等措施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灰尘的侵入,但长时间的吸气导致过滤棉很快被灰尘污染,更换过滤棉的工作也会给车辆维保工作带来很大负担。
4.目前城轨车辆客室内一般采用吸气式探测器方案,探测器一般安放于客室侧顶内部,每节车通过设置2

4套吸气式探测器,并在整节车厢内通过加长管路设置不同数量的吸气点,搜集客室内的火灾信息。城轨车辆在检修时一般采用加装或更换吸气式探测器方案,通过清洁吸气式探测器管路、更新吸气式探测器过滤棉等方式实现车辆检修的目的。
5.吸气式探测器只能安装在侧顶内部,以防止乘客等因素人为干扰破坏,此安装方式直接影响了对火源的第一时间识别,且火灾如距离较远,火情通过吸气管路传递到吸气式探测器内也会消耗一部分时间,影响火灾的响应时间。


技术实现要素:

6.针对现有技术的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
7.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城轨检修车辆的顶部沿运行方向均匀间隔设置安装区域,所述的安装区域位于城轨检修车辆(1)的中顶板上,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通过底座固定在安装区域内,横向位置可调,在一节车厢中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为6个,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可探
测的有效范围为2m。
8.更优选的方案,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与底座的通过旋转卡扣的形式固定安装。
9.更优选的方案,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位于安装区域的中心位置。
10.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将一种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应用在了城轨检修车辆上,替代了传统的吸气式探测器;解决吸气式探测器易吸入灰尘而误报火情的问题;解决吸气式探测器内部过滤棉维护更换的问题;解决吸气式探测器安装位置的问题,缩短火灾响应时间。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在城轨检修车辆上的安装位置主视图。
12.图2为本实用新型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在城轨检修车辆上的安装位置俯视图。
13.图3为本实用新型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与吸气式探测器在城轨检修车辆上的安装位置对比图。
14.图中标记:1

城轨检修车辆,2

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3

安装区域,4

中顶板,5

吸气式探测器,6

侧顶板。
具体实施方式
15.现结合附图1对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说明,一种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并将其使用在城轨检修车辆1客室内部,实现火灾精准探测功能,同时免于维护。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其特点在于其探测原理是基于红外线传感技术,热敏元件在其表面,可迅速、准确识别异常温度信息,从而判定火情。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安装在客室中顶板4上,较传统吸气式探测器5安装在侧顶板6内部的方式具有更优的安装位置,通多散点式安装,大区域覆盖的形式,快速、准确识别火灾信息。
16.每个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可探测的有效范围是2m,每节车中顶板4上安装6个左右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即可,安装位置可沿车辆运行方向均匀分布,横向可在中顶板4任意位置安装,安装位置比较自由。安装方式一般为底座 设备,将底座提前安装于中顶板4上,中顶板4整体安装后,将设备通过旋转卡扣的形式安装在底座上即可完成安装,不会与车辆检修过程中其它环节发生冲突,易于实现。
17.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免于维护,在拆卸时只需一个专用工具插入,旋转卡扣即可完成拆卸,此方式既保证了可维护性的方便,有避免了乘客的人为因素损坏。当车内某区域发生火灾时,位于该区域范围内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可通过红外线热敏元件快速识别,将火情信息传递到控制器并发出火灾警报。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安装于客室中顶板4上,可以同客室内的摄像头监控装置互相配合,司机可以随时观测客室内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及车厢内状态准确判断火灾隐患的发生,而吸气式探测器5设在侧顶板6内部,司机无法直观的观测到吸气式探测器5的状态。


技术特征:
1.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其特征在于:城轨检修车辆(1)的顶部沿运行方向均匀间隔设置安装区域(3),所述的安装区域(3)位于城轨检修车辆(1)的中顶板(4)上,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通过底座固定在安装区域(3)内,横向位置可调,在一节车厢内的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为6个,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可探测的有效范围为2m。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与底座的通过旋转卡扣的形式固定安装。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2)位于安装区域(3)的中心位置。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应用于城轨检修车辆上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城轨检修车辆的顶部沿运行方向均匀间隔设置安装区域,所述的安装区域位于城轨检修车辆(1)的中顶板上,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通过底座固定在安装区域内,横向位置可调,在一节车厢中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为6个,所述的点式感温型火灾探测器可探测的有效范围为2m。替代了传统的吸气式探测器;解决吸气式探测器易吸入灰尘而误报火情的问题;解决吸气式探测器内部过滤棉维护更换的问题;解决吸气式探测器安装位置的问题,提高火灾响应时间。提高火灾响应时间。提高火灾响应时间。


技术研发人员:张锡广 礼帅 杜亚东 杨建康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沈阳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30
技术公布日:2021/11/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