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激光笔与电子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3: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激光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激光笔与电子装置。


背景技术:

2.激光指示器俗称激光笔,通常在工作汇报、教学、导游过程中用它来投映光点或指向物体。
3.然而,激光笔的激光光线属于平行光,单位面积内的能量值很高,因此激光笔发出的激光照射在人体上时,具有引起人体组织炭化、变性的风险,会造成人体组织的烧灼性损伤和凝固性损伤。尤其是,激光笔发出的激光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严重时会致盲。
4.使用者在挥动激光笔的过程中,激光笔发出的激光束容易照射在人体皮肤或眼睛上,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害。


技术实现要素:

5.鉴于此,本技术提供一种激光笔与电子装置,以解决现有的激光笔在使用过程中发出的激光容易照射在人体皮肤或眼睛上的问题。
6.第一方面,提供一种激光笔,包括:激光笔壳体、激光灯、第一驱动电路、摄像头、人形检测模块、主控板;
7.所述摄像头和所述激光灯均设置在所述激光笔壳体上,且所述摄像头的镜头朝向和所述激光灯的照射方向相同;所述第一驱动电路、所述人形检测模块、所述主控板均设置在所述激光笔壳体内;所述摄像头与所述人形检测模块连接;所述人形检测模块与所述主控板连接;所述主控板与所述第一驱动电路连接;所述第一驱动电路与所述激光灯连接;
8.所述摄像头用于采集感知范围内的图像信息并输出图像;所述人形检测模块用于识别到所述图像中的人形时,输出识别信号;所述主控板用于响应所述识别信号,输出第一控制信号;所述第一驱动电路用于在电路导通状态下为激光灯供电,以及响应所述第一控制信号由电路导通状态转为电路截止状态。
9.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人形检测模块包括:存储器、人脸识别芯片、人眼识别芯片;
10.所述存储器与所述摄像头连接;所述人脸识别芯片与所述存储器、所述主控板分别连接,所述人眼识别芯片与所述存储器、所述主控板分别连接;
11.所述存储器用于存储摄像头输出的图像;所述人脸识别芯片用于识别到所述图像中的人脸时,输出人脸识别信号;所述人眼识别芯片用于识别到所述图像中的人眼时,输出人眼识别信号;所述主控板用于响应所述人脸识别信号和/或所述人眼识别信号,输出所述第一控制信号。
12.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激光笔壳体为柱形壳体;所述激光笔壳体包括第一侧面;
13.所述摄像头和所述激光灯均设置在所述激光笔壳体的第一侧面上,且摄像头与所
述激光灯之间的距离大于预设距离。
14.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激光灯设置在所述第一侧面的中部,且所述摄像头与所述激光灯之间设置有挡板。
15.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挡板为隔热材料挡板;
16.所述隔热材料为塑料、木材或石材。
17.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挡板包括挡板本体与转轴;
18.所述转轴沿所述挡板本体的侧边设置,所述挡板本体与所述第一侧面通过所述转轴连接。
19.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挡板包括第一挡板和第二挡板;
20.所述第一挡板与所述第二挡板平行设置。
21.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激光笔还包括:第二驱动电路、警报装置;
22.所述第二驱动电路与所述主控板连接;所述警报装置与所述第二驱动电路连接;
23.所述第二驱动电路用于在电路导通状态下驱动所述警报装置运行,以及响应所述第一控制信号由电路截止转为电路导通。
24.其中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警报装置包括:警报指示灯、警报显示屏、声音警报器中的至少一种。
25.第二方面,提供一种电子装置,包括如上的激光笔。
26.本技术上述激光笔设置有摄像头和人形检测模块,其中摄像头能够对摄激光灯照射的位置进行拍摄,再通过人形检测模块对拍摄的图像进行检测并在识别到人形时输出识别信号,主控板响应识别信号输出使第一驱动电路由导通状态转为截止状态的第一控制信号,达到关闭激光灯的目的,实现当激光灯发出的激光照射在人体上时关闭激光灯,减少激光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附图说明
2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8.图1是本技术一实施例的激光笔中摄像头与激光灯在激光笔外壳上的结构示意图;
29.图2是本技术一实施例的激光笔连接关系示意图;
30.图3是本技术一实施例的带挡板的激光笔的结构示意图;
31.图4是本技术一实施例的激光笔中挡板的结构示意图;
32.图5是本技术一实施例的带两个挡板的激光笔的结构示意图;
33.图6是本技术一实施例的激光笔连接关系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4.下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非全部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
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在不冲突的情况下,下述各个实施例及其技术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35.请参阅图1及图2,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激光笔,包括:激光笔壳体10、激光灯20、第一驱动电路60、摄像头30、人形检测模块40、主控板50;
36.摄像头30和激光灯20均设置在激光笔壳体10上,且摄像头30的镜头朝向和激光灯20照射的方向相同;驱动电路、人形检测模块40、主控板50均设置在激光笔壳体10内;摄像头30与人形检测模块40连接;人形检测模块40与主控板50连接;主控板50与第一驱动电路60连接;第一驱动电路60与激光灯20连接;
37.摄像头30用于采集感知范围内的图像信息并输出图像;人形检测模块40用于识别到图像中的人形时,输出识别信号;主控板50用于响应识别信号,输出第一控制信号;第一驱动电路60用于在电路导通状态下为激光灯20供电,以及响应第一控制信号由电路导通状态转为电路截止状态。
38.本实施例激光笔设置有摄像头30和人形检测模块40,其中,摄像头30能够对摄激光灯20照射的位置进行拍摄,通过人形检测模块40对拍摄得到的图像进行检测,并在识别到人形时输出识别信号,主控板50响应识别信号输出使第一驱动电路60转为截止状态的第一控制信号,达到关闭激光灯20的目的,实现当激光灯20发出的激光照射在人体上时关闭激光灯20,减少激光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3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激光笔还设置有电池,其中电池可以作为激光笔的电源。具体地,激光笔中激光灯20与第一驱动电路60连接,第一驱动电路60与主控板50及电池连接。其中,激光灯20是激光笔发出激光的部件,也称为激光二极管。第一驱动电路60是用于在导通状态下驱动激光灯20发出激光。主控板50能够输出第一控制信号,使第一驱动电路60响应第一控制信号处于截止状态,停止为激光灯20供电;以及主控板50输出第二控制信号,使第一驱动电路60响应第二控制信号处于导通状态,为激光灯20供电。
40.可选地,电池为可充电电池或一次性电池。
4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第一驱动电路60包含有第一mos管,第一mos管具有三个连接端,第一mos管的第一端与电池连接,第一mos管的第二端与主控板50连接,第一mos管的第三端与激光灯20连接。主控板50输出的第一控制信号为低电平信号,第一mos管响应低电平信号处于截止状态;主控板50输出的第二控制信号为高电平信号,第一mos管响应高电平信号处于导通状态。具体地,第一mos管为nmos管。
42.摄像头30的镜头方向与激光灯20的照射方向相同,能够拍摄包含激光灯20照射位置的图像。可选地,摄像头30可以为彩色摄像头30、红外摄像头30或双目摄像头30。
43.人形检测模块40能够对摄像头30拍摄的图像中人体进行检测,识别出图像中人形。人形检测模块40具体是依据现有的人形检测算法,通过人脸识别芯片42、人眼识别芯片43对图像进行识别分析,判断图像中是否有人形,当图像中出现人体时输出识别信号。
44.人形检测模块40还可以具有从图像中识别人体部位的功能,例如从图像中识别出皮肤、眼睛的功能,并在识别到人体部位时输出识别信号。其中一些实施例中,人形检测模块40包括:存储器41;人脸识别芯片42和/或人眼识别芯片43;存储器41与摄像头30连接;人脸识别芯片42与存储器41、主控板50分别连接,人眼识别芯片43与存储器41、主控板50分别连接;存储器41用于存储摄像头30输出的图像;人脸识别芯片42用于识别到图像中的人脸
时,输出人脸识别信号;人眼识别芯片43用于识别到图像中的人眼时,输出人眼识别信号;主控板50用于响应人脸识别信号和/或人眼识别信号,输出第一控制信号。
45.存储器41能够存储来自摄像头30拍摄的图像,人脸识别芯片42、人眼识别芯片43分别用于分析图像,并从图像中识别处人形中的人脸和人眼。具体地,存储器41中还存储有本领域惯用的神经网络人脸识别算法以及神经网络人眼识别算法;人脸识别芯片42、人眼识别芯片43分别从存储器41中读取神经网络人脸识别算法分别对图像进行分析,当人脸识别芯片42从图像中识别到人脸时输出识别信号;当人眼识别芯片43从图像中识别到人眼时也会输出识别信号,其中,识别信号可以是高电平信号。
46.为方便用户握持激光笔,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激光笔壳体10为柱形壳体,激光笔壳体具有多个侧面,包括第一侧面。具体地,激光笔壳体10可以是圆柱形壳体。摄像头30和激光灯20均设置在激光笔壳体10的第一侧面上,有利于摄像头30镜头的朝向与激光灯20发射激光的方向保持一致。
47.激光灯20在发射激光时会产生热量,影响摄像头30的成像效果。研究表明温度较高时,摄像头30的图像传感器可能会产生“热像素”,即会对整体图像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的明亮的单个像素。请参阅图3,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之间的距离大于预设距离。也即是,将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隔开一定距离,减少激光灯20产生的热量对摄像头30的影响。可选地,预设距离为0.5

3cm。
48.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均设置在第一侧面的边缘。第一侧面的边缘可以认为是第一侧面中邻近侧边的区域。也就是说,将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设置在边缘的位置,有利于充分利用第一侧面使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之间具有较大的距离。
49.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激光灯20设置在第一侧面的中部,有利于使激光灯20发射的激光方向与激光笔壳体10的轴线在同一直线上,便于用户操控。
50.为进一步减少激光灯20在发射激光时会产生热量对摄像头30产生不利影响,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激光灯20设置在第一侧面的中部,且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之间设置有挡板70。通过在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之间设置挡板70,其中,挡板70具有阻隔激光灯20发光时产生的热量的效果,减少激光灯20在发射激光时会产生热量对摄像头30产生的不利影响。
51.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挡板70为隔热材料挡板70;隔热材料为塑料、木材或石材。可见,挡板70的材料为现有的隔热材料,能够有效阻隔激光灯20发光时产生的热量。其中,塑料具体为聚氨酯泡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等;木材为红木板;石材具体为大理石板。可选地,挡板70为片状挡板70。
52.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挡板70与第一侧面活动连接。具体地,请参阅图4,挡板70包括挡板本体71与转轴72;转轴72沿挡板本体71的侧边设置,挡板本体71与第一侧面通过转轴72连接。可见,挡板70能够绕转轴72转动,用户在激光笔使用完成后,转动挡板70,能够将挡板70盖在激光灯20上,作为保护激光灯20的盖板。可选地,转轴72所在的直线垂直于摄像头30与激光灯20之间的连线。
53.请参阅图5,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挡板70的数量为两个,包括第一挡板701和第二挡板702;第一挡板701与第二挡板702平行设置。具体地,第一挡板701和第二挡板702均具有挡板本体71和转轴72,换句话说,第一挡板701包括第一挡板本体与第一转轴,第二挡板702包括第二挡板本体与第二转轴,第一转轴与第二转轴平行。可以理解的是,在用户使用激光
笔完后,第一挡板701转向激光灯20的一侧并盖在激光灯20上,第二挡板702转向摄像头30的一侧并盖在摄像头30上,分别对激光灯20和摄像头30进行保护。
54.在激光灯20发出激光照射在人体上时,可以在激光笔内设置警报装置90通过警报,达到提示用户的目的。请参阅图6,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激光笔还包括:第二驱动电路80、警报装置90;第二驱动电路80与主控板50连接;警报装置90与第二驱动电路80连接;第二驱动电路80用于在电路导通状态下驱动警报装置90进行警报,以及响应第一控制信号由电路截止状态转为电路导通状态。
55.可见,第二驱动电路80能够为警报装置90供电,警报装置90在供电后进行警报。具体地,第二驱动电路80包含有第二mos管,分别与主控板50、警报装置90、电池连接。在实现时第二mos管与第一mos管不同,具体地,主控板50输出的第一控制信号为低电平信号,第二mos管响应低电平信号处于导通状态,第二mos管导通状态下为警报装置90供电,使警报装置90运行;第二mos管响应高电平信号处于截止状态。具体地,第二mos管可以为pmos管。
56.其中一些实施例中,警报装置90包括:警报指示灯、警报显示屏、声音警报器中的至少一种。其中,激光灯20在照射到人体时,警报指示灯可以通过亮起提示用户;警报显示屏可以显示相应的报警信息提示用户;声音警报器可以通过发出声音提示用户。
57.可见,本实施例激光笔具有摄像头30及人形检测模块40,在激光笔使用过程,摄像头30与人形检测模块40配合能够检测激光笔直射范围类是否有人眼或者皮肤。当检测激光笔直射范围内有人眼或者皮肤时提示用户。当未检测到激光笔直射范围内有人眼或者皮肤时,不再输出识别信号,驱动电路再次导通为激光灯20供电。
58.本实施例提供一种电子装置,包括如上的激光笔。具体地,电子装置具有激光笔,通过激光笔能够实现激光指示的效果。而且,电子装置中的激光笔设置有摄像头30和人形检测模块40,摄像头30能够拍摄含有摄激光灯20照射位置的图像,通过人形检测模块40对图像进行识别并在识别到人形时输出识别信号,主控板50响应识别信号输出将驱动电路转为截止状态的第一控制信号,达到关闭激光灯20的目的,实现当激光灯20发出的激光照射在人体上时关闭激光灯20,减少激光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59.示例性地,电子装置可以为手机,激光灯20内置在手机中。在教学或汇报工作时,通过打开内置在手机上的激光笔,为用户提供激光指示,而且在激光照射到人体时能够及时关闭激光灯20,达到减少激光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目的。
60.尽管已经相对于一个或多个实现方式示出并描述了本技术,但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基于对本说明书和附图的阅读和理解将会想到等价变型和修改。本技术包括所有这样的修改和变型,并且仅由所附权利要求的范围限制。特别地关于由上述组件执行的各种功能,用于描述这样的组件的术语旨在对应于执行所述组件的指定功能(例如其在功能上是等价的)的任意组件(除非另外指示),即使在结构上与执行本文所示的本说明书的示范性实现方式中的功能的公开结构不等同。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特征。在本技术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