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螺栓防松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16 01: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紧固件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螺栓防松结构。


背景技术:

2.螺栓的防松设计是机械安装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特别是在高频震动的恶劣工况下,螺母很容易与螺栓脱离,为了改善此问题,常用的方法是使用带锯齿的紧固垫圈增加螺母与工件之间的夹紧力,但是紧固垫圈的锯齿可能会损坏某些精密工件或者要求表面光滑的工件,因此其应用范围受到限制。此外,当遇到震动较剧烈的情况时,紧固垫圈仍可能无法有效地对螺栓螺母组件提供锁紧力。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螺栓防松结构以解决上述问题。
4.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5.一种螺栓防松结构,包括螺栓和互相配合的主螺母与副螺母,其中:
6.所述主螺母包括螺母本体与防松件,所述防松件为圆台型,所述防松件偏心地固定于所述螺母本体的端面上,所述防松件的外侧壁包括靠近螺栓轴线的近轴段和远离所述螺栓轴线的远轴段;
7.所述副螺母螺接于所述螺栓的端部,所述副螺母的底部设有圆台型的槽体,所述槽体与所述螺栓同轴设置,所述防松件伸入所述槽体内,旋拧所述副螺母可使所述槽体紧贴防松件的远轴段侧壁。
8.优选的,所述防松件的内壁上成型有与螺杆咬合的内螺纹。
9.进一步的,所述防松件的远轴段内部成型有插孔,所述插孔包括互为夹角式连通的第一孔段和第二孔段,所述第一孔段的顶部向上贯穿所述防松件,所述第二孔段的远离第一孔段的一端贯穿所述防松件的侧壁;所述第一孔段与第二孔段内分别插入第一插件与第二插件,所述第一插件的顶部伸出所述第一孔段,所述第一插件的底端面为楔形面且紧贴所述第二插件的侧端面,所述第二插件受到所述第一插件的挤压而伸出所述第二孔段且挤压所述槽体的侧壁。
10.优选的,所述第一孔段与所述第二孔段互相垂直连通。
11.优选的,所述防松件内于所述第一孔段处成型有与该第一孔段连通的第一限位槽,所述第一插件上固接第一限位块,所述第一限位块在所述第一限位槽内上下移动。
12.优选的,所述防松件内于所述第二孔段处成型有与该第二孔段连通的第二限位槽,所述第二插件上固接第二限位块,所述第二限位块在所述第二限位槽内左右移动。
13.进一步的,所述防松件包括防松件基体与防松块,所述防松件基体固接于所述主螺母的顶端,所述防松件基体上设置与所述防松块适配的装配缺口,所述防松块插入所述装配缺口内;所述第一孔段与第二孔段均位于所述防松块上。
14.优选的,所述装配缺口为扇形结构,该扇型结构的虚拟圆心位于所述防松件的圆
台型侧壁的轴心上。
15.优选的,所述防松块包括互相拼接的第一块体和第二块体,所述第一块体上成型有第一半孔和第二半孔,所述第二块体上成型第三半孔和第四半孔,所述第一半孔与所述第三半孔拼接为第一孔段,所述第二半孔与第四半孔拼接为第二孔段。
1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7.本实用新型配置主螺母与副螺母,主螺母螺接于螺栓上,主螺母的端面安装防松件,防松件的侧壁与螺栓的轴线偏心设置;副螺母的底部设置槽体,防松件伸入该槽体内,当旋拧副螺母到一定的深度时,槽体紧贴防松件侧壁的远轴段,向螺杆的轴心方向挤压防松件,防松件进而挤压螺杆,使主螺母不易相对于螺杆转动,实现了防松效果。本实用新型的螺母之间锁紧螺栓与工件,不会对工件表面造成破坏。
18.为了进一步紧固副螺母与防松件,防止其震动时产生松动,本实用新型在防松件的远轴段内部成型互为夹角式连通的第一孔段和第二孔段,第一孔段和第二孔段内分别插入第一插件与第二插件,第一插件的顶部伸出第一孔段,第一插件的底端面为楔形面且紧贴第二插件的侧端面,当副螺母向下挤压第一插件后,第一插件的楔形面向侧边挤压第二插件直至第二插件的端部伸出第二孔段且挤压槽体的侧壁,增加了副螺母与防松件之间的压紧力,保证了防松件对螺杆的紧固效果。
附图说明
19.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附图中:
20.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副螺母松开时的装配结构示意图;
21.图2是图1中a部分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2.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副螺母锁紧时的装配结构示意图;
23.图4是图2中b部分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4.图5是实施例4的防松件安装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5.图6是实施例4中防松块的装配示意图。
26.图中标记为:1.螺栓;2.主螺母;3.副螺母;4.工件;5.螺母本体;6.防松件;7.近轴段;8.远轴段;9.槽体;10.第一孔段;11.第二孔段;12.第一插件;13.第二插件;14.楔形面;15.第一限位槽;16.第一限位块;17.第二限位槽;18.第二限位块;19.防松件基体;20.防松块;21.装配缺口;22.第一块体;23.第二块体;24.第一半孔;25.第二半孔;26.第三半孔;27.第二半孔。
具体实施方式
27.实施例1
28.如图1至图4所示,一种螺栓防松结构,包括螺栓1和互相配合的主螺母2与副螺母3,螺栓1与两个工件4螺纹连接,主螺母2包括螺母本体5与防松件6,螺母本体5拧紧于螺栓1的螺杆上;防松件6为圆台型,防松件6偏心地固定于螺母本体5的端面上,其中,防松件6的外侧壁包括靠近螺栓轴线的近轴段7和远离螺栓轴线的远轴段8。防松件6的内壁可以是光滑的,优选其内壁上加工有与螺杆咬合的内螺纹,以增强防松件6受到副螺母3挤压后对螺
杆的防松效果。
29.副螺母3螺接于螺栓1的端部,副螺母3的底部设有圆台型的槽体9,槽体9与螺杆同轴设置,防松件6伸入槽体9内,不断旋拧副螺母3,可使槽体9压紧防松件6的远轴段侧壁,进而使防松件6牢固地压紧、咬合螺杆,使主螺母2不能相对于螺杆转动,提高了防松性能。
30.实施例2
31.本实施例与实施例1的区别在于,如图2和图4所示,防松件的远轴段8内部成型有插孔,插孔包括互为夹角式连通的第一孔段10和第二孔段11,优选第一孔段10与第二孔段11互相垂直连通。第一孔段10的顶部向上贯穿防松件6,第二孔段11的远离第一孔段的一端贯穿防松件6的侧壁。第一孔段10与第二孔段11内分别插入第一插件12与第二插件13。第一插件12的顶部伸出第一孔段10,因此可接收来自副螺母3的压力。第一插件12的底端面为楔形面14,且楔形面14紧贴第二插件13的侧端面,当在副螺母3向下旋拧的过程中,其槽体9向下挤压第一插件12,第一插件12通过楔形面14向外侧推移第二插件13,直至第二插件13伸出第二孔段11,挤压槽体9的侧壁,因此槽体9与防松件6之间的挤压力增大,从而使防松件6更紧固地向内侧挤压螺杆,防止螺杆与主螺母2之间产生松动。
32.实施例3
33.本实施例是在实施例2的基础上作的进一步改进。
34.如图2和图4所示,在本实施例中,防松件6内于第一孔段10处成型有与该第一孔段10连通的第一限位槽15,第一插件10上焊接或者一体成型有第一限位块16,当第一插件12上下移动时,第一限位块16在第一限位槽15内上下移动,第一限位槽15防止第一插件12从第一孔段10中脱落。
35.类似地,防松件6内于第二孔段11处成型有与该第二孔段连通的第二限位槽17,第二插件13上固接第二限位块18,第二限位块18在第二限位槽17内左右移动。第二限位槽17防止第二插件13从第二孔段11中脱落。
36.实施例4
37.本实施例是在实施例2的基础上作的进一步改进。如图5所示,防松件6包括防松件基体19与防松块20,防松件基体19一体成型于主螺母2的顶端,防松件基体19上设置与防松块20适配的装配缺口21,第一孔段10与第二孔段11均位于防松块20上。使用时,先将防松件基体19套装于螺杆上,然后将防松块20插入装配缺口21内,然后再将副螺母3旋拧于螺杆上。本实施例将防松件6设置为分体式结构,方便拆卸防松块20,以提供不同程度的紧固效果,以及便于在防松块20损坏后更换新的防松块。
38.本实施例的装配缺口21为扇形结构,该扇型结构的虚拟圆心位于防松件6的圆台型侧壁的轴心上。扇形结构的装配缺口21使防松块20可以快速、准确地插入该装配缺口21内,基于扇形结构的定位效果,装配防松块20时,即使防松件内没有安装螺杆,防松块20也不容易从装配缺口21内脱离。
39.为了便于成型第一孔段10和第二孔段11,如图6所示,本防松块20包括互相拼接的第一块体22和第二块体23,第一块体22上成型有第一半孔24和第二半孔25,第二块体23上成型第三半孔26和第四半孔27,第一半孔24与第三半孔26拼接为第一孔段10,第二半孔25与第四半孔27拼接为第二孔段11。装配时,仅需要将第一插件12和第二插件13插入第一块体22或者第二块体23上相应的半孔内,然后将第一块体22与第二块体23贴合拼接,塞入装
配缺口21内即可。
40.本实施例的使用方法为:将第一插件12和第二插件13插入第一块体22或者第二块体23上相应的半孔内,然后将第一块体22与第二块体23贴合拼接,塞入装配缺口21内;将主螺母2旋拧于螺杆上,将副螺母3旋拧于螺杆上,此过程中第一插件12逐渐向下移动而向外侧推移第二插件13,直至副螺母3向内侧挤压防松件的远轴段8,且第二插件13伸出于第二孔段11外,挤压副螺母3的槽体内壁,防松件6受到副螺母3的反作用力而向内侧挤压螺杆,使主螺母2可靠地锁紧于螺杆上。
41.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