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闸机控制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2021-11-09 23: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实施例涉及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闸机控制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2.目前,在大型场所中,闸机数量多、分布广,在控制闸机时,特别是在开启或关闭闸机时存在不便。例如,在出入境口岸自助通道闸机中,闸机的控制只能通过其自身的物理按键单独控制本身,无法远程控制闸机,更不能控制特定的闸机。因此,在情况复杂、人流量大的情况下,闸机控制功能单一,使用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3.有鉴于此,本实施例提供一种闸机控制方法及装置,用以克服建设成本高、通关效率低、操作繁琐等问题。
4.第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闸机控制方法,包括:主控计算机根据手动或自动输入的信息生成控制指令;主控计算机通过后台服务器发送控制指令至闸机控制器;闸机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
5.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器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闸机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电源。
6.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方法还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电路的电信号并生成电路信息;闸机电源控制器将所生成的电路信息通过后台服务器传输至主控计算机;主控计算机通过显示屏显示电路信息。
7.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方法还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温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温度值,当温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一报警信息并报警;
8.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湿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湿度值,当湿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二报警信息并报警。
9.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机包括闸机计算机,闸机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包括闸机计算机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外设电源通断,和/或,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的闸门开启或关闭。
10.第二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闸机控制系统,包括:闸机控制器、后台服务器、主控计算机;后台服务器分别与闸机控制器、主控计算机通信连接;主控计算机用于根据手动或自动输入的信息生成控制指令;主控计算机用于通过后台服务器发送控制指令至闸机控制器;闸机控制器用于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
11.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器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电源。
12.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系统还包括:显示屏;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获取电路的电信号并生成电路信息并将所生成的电路信息通过后台服务器传输至主控计算
机;主控计算机通过显示屏显示电路信息。
13.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系统还包括: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闸机电源控制器分别与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通信连接;
14.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获取温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温度值,当温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一报警信息并报警;
15.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获取湿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湿度值,当湿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二报警信息并报警。
16.可选地,在一种实施例中,闸机控制器包括:闸机计算机;闸机计算机与闸机电源控制器通信连接;闸机计算机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外设电源通断,和/或,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的闸门开启或关闭。
17.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闸机控制方法及系统,主控计算机根据输入信息手动或自动生成控制指令;主控计算机通过后台服务器发送控制指令至闸机电源控制器;闸机控制器接收所述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进而实现了远程实时控制。
附图说明
18.后文将参照附图以示例性而非限制性的方式详细描述本技术实施例的一些具体实施例。附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标示了相同或类似的部件或部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理解,这些附图未必是按比值绘制的。附图中:
19.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闸机控制流程图;
20.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闸机控制系统图;
21.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闸机控制系统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实施本技术实施例的任一技术方案必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的所有优点。
23.为了使本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技术实施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实施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技术实施例保护的范围。
24.下面结合本技术实施例附图进一步说明本技术实施例具体实现。
25.实施例一
26.本技术实施例一提供一种闸机控制方法,参照图1所示,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7.步骤101、主控计算机根据手动或自动输入的信息生成控制指令。
28.需要说明的是,此处输入信息为输入至主控计算机的信息可以是人为输入的信息,也可以是计算机自动获取的信息。例如,人为输入电源关闭指令。控制指令用于指示对闸机进行对应的控制。可选地,此处的控制指令,可以是一种代码指令,可以用于控制闸机电源开启或关闭,也可以用于控制闸机的闸门开启或关闭。
29.步骤102、主控计算机通过后台服务器发送控制指令至闸机控制器;
30.需要说明的是,此处的后台服务器,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集成在主控计算机中,用于与大量的闸机进行网络连接,进而传输控制指令和电路信息。
31.步骤103、闸机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
32.此处,列举两个具体示例分别对手动和自动的方式进行说明:
33.可选得,在第一个示例中,对手动控制方式进行说明,主控计算机检测用户操作,并得到输入信息,根据输入信息生成控制指令。
34.可选得,在第二个示例中,对自动控制方式进行说明,主控计算机接收从后台服务器获取的自动输入信息,根据该自动输入信息生成控制指令。
35.可选地,此处,列举一种具体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对自动控制方式和手动控制方式进行说明。在此应用场景中,当工作人员需要控制闸机开启或关闭时,即可以在闸机上选择自动控制方式或手动控制方式,工作人员可以当通过自动控制方式控制时,例如,主控计算机可以通过后台服务器发送控制指令至闸机电源控制器,实现闸机的开启或关闭;当通过手动控制方式控制时,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在闸机上操作进行手动控制,例如,闸机上可以设置操作面板,工作人员通过操作面板来控制,在控制面板上也可以设置多个按钮,用来进行手动控制。基于上述应用场景,此处列举一种具体的实现方式进行说明:
36.可选地,在此处的实现方式中,操作面板上可以设置有两个按钮,包括启动按钮sb2、闸门维护开关sa3,启动按钮sb2用于控制闸机计算机开启或关闭,闸门维护开关sa3用于闸门开启或关闭,切换开关sa2,用于在外设模块开启的前提下,单独对闸门模块进行控制;闸门维护开关sa3处于常闭状态,闸门需要单独维护的时候才会断开sa3,切换开关sa2可以置于

位置,此时,外设和闸门可以同时进行控制。后台服务器通过局域网连接所有闸机的闸机计算机,根据ip地址,可以给对应的闸机计算机发送控制指令,例如,控制指令可以包括网络唤醒开机指令。闸机计算机可以通过网卡接收控制指令。结合图3所示,闸机计算机启动后,可以通过控制中间继电器ka2闭合,从而控制外设模块km1及闸门模块km2启动,外设模块用于控制外设电源通断,闸门模块用于闸门开启或关闭。
37.还需要说明的是,基于上述应用场景,可以通过操作面板在现场控制闸机,此处,列举4种实现方式进行说明。
38.手动控制方式一:结合图3所示,操作面板安装两个按钮开关,可以包括启动按钮sb2和闸门维护开关sa3,切换开关sa2置于

,通过按下启动按钮sb2启动闸机计算机,此时中间继电器ka2闭合,外设模块km1及闸门模块km2启动,进而外设电源开启、闸门开启;再次按下启动按钮sb2使闸机计算机关闭,此时中间继电器ka2断开,外设模块km1及闸门模块km2关闭,进而外设电源关闭、闸门关闭。
39.手动控制方式二:如图3所示,操作面板安装三个按钮,即启动按钮sb2、闸门开启按钮sb3和闸门关闭按钮sb4,切换开关sa2置于

,按下启动按钮sb2使闸机计算机启动,此时中间继电器ka2闭合,外设模块km1启动(按下闸门开启按钮sb3使闸门模块km2启动,再次按下闸门开启按钮sb4使闸门模块km2关闭);再次按下启动按钮sb2,外设电源关闭、闸门关闭。
40.手动控制方式三:结合图3所示,操作面板安装三个按钮开关,闸机计算机启动按钮sb2、总电源开关sa1和闸门开关sa3,总电源开关用于实现外设模块和闸门模块的单独或整体控制;切换开关sa2置于

,通过按下启动按钮sb2使闸机计算机启动或关闭,通过按下总电源开关sa1使总电源启动或关闭,通过按下闸门开关sa3进而控制闸门启动或关闭。
41.手动控制方式四:结合图3所示,操作面板安装四个按钮开关,闸机计算机启动按
钮sb2、总电源开关sa1、闸门开启按钮sb3和闸门关闭按钮sb4,切换开关sa2置于

,通过按下启动按钮sb2使闸机计算机启动或关闭,通过按下总电源开关sa1使总电源启动或关闭,通过按下闸门开启按钮sb3使闸门启动,通过按下闸门关闭按钮sb4使闸门关闭。
42.此处列举的控制方式可以由上述方式任一组合或择其一。
43.需要说明的是,因为闸机电源控制器pwc具有网络连接接口和处理模块,可以与后台服务器通信连接,接收来自主控计算机的指令并执行。
44.本技术实施例一提供的闸机控制方法,主控计算机通过后台服务器对闸机电源、闸门进行控制,实现了远程实时控制。
45.需要说明的是,结合上述步骤101

103。此处,列举4个具体的实现方式对闸机控制方法进行进一步说明。
46.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闸机控制器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闸机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电源。
47.主控计算机通过后台服务器控制闸机电源,进而实现了远程控制闸机电源通断。
48.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方法还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电路的电信号并生成电路信息;需要说明的是,此处的电路信息可以包括电信号的电压、电流等参数;闸机电源控制器将所生成的电路信息通过后台服务器传输至主控计算机;主控计算机通过显示屏显示所述电路信息。需要说明的是,此处处理所述电路信息可以是将计算机可读的数据信息转换为可视化数据。闸机电源控制器通过后台服务器向主控计算机传输电路信息,主控计算机处理并通过显示屏显示,实现了电路信息远程监测。
49.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方法还包括:
50.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温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温度值,当温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一报警信息并报警;
51.需要说明的是,此处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的温度信息,可以是通过温度传感器采集得到温度信息;此处的设定范围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需要进行设置;此处的报警代码可以是预先设置的,例如:报警代码01表示温度超出设定范围。
52.闸机电源控制器获取湿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湿度值,当湿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报警信息并报警;
53.需要说明的是,此处闸机电源控制器为设备进行第二级防护,闸机电源控制器通过温度传感器监测环境温度及湿度传感器监测环境湿度,当环境温度或湿度超出设定的范围时,蜂鸣器将启动声音报警,数码显示管闪烁显示指定的报警代码及当前实时温湿度值。此处的设定范围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需要进行设置;此处的报警代码可以是预先设置的,例如:报警代码01表示湿度超出设定范围。闸机电源控制器还可以获取电路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电压或电流值,当电压或电流值超过设定范围时,播报并显示报警信息。
54.通过获取温湿度和电路信息,实现了温度、湿度、电压、电流等信息的显示,并进行报警信息的播报和显示。
55.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闸机控制器包括闸机计算机;闸机控制器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包括闸机计算机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外设电源通断,和/或,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的闸门开启或关闭。主控计算机通过后台服务器
对外设和闸门进行控制,实现了远程实时控制外设电源通断和闸门开关。
56.实施例二
57.结合上述实施例一所描述的闸机控制方法,参照图2所示,本技术实施例二提供一种闸机控制系统,用于执行上述闸机控制系统,包括:闸机控制器203、后台服务器202、主控计算机201;后台服务器202分别与闸机控制器203、主控计算机201通信连接;主控计算机201用于根据手动或自动输入的信息生成控制指令;主控计算机201用于通过后台服务器202发送控制指令至闸机控制器203;闸机控制器203用于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
58.需要说明的是,结合上述实施例。此处,列举3个具体的实现方式对闸机控制方法进行进一步说明。
59.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闸机控制器203包括:闸机电源控制器;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电源。
60.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闸机控制系统还包括:显示屏;显示屏与闸机电源控制器通信连接;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获取电路的电信号并生成电路信息并将所生成的电路信息通过后台服务器202传输至主控计算机201;主控计算机201通过显示屏显示电路信息。
61.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闸机控制系统还包括: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闸机电源控制器分别与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通信连接;
62.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获取温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温度值,当温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一报警信息并报警;
63.闸机电源控制器用于获取湿度信息并通过显示屏显示湿度值,当湿度值超过设定范围时,生成第二报警信息并报警。
64.可选地,在第一种实现方式中,闸机控制器203包括:闸机计算机;
65.闸机计算机与闸机电源控制器通信连接;闸机计算机接收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控制外设电源通断,和/或,根据控制指令控制闸机的闸门开启或关闭。
66.实施例三
67.本实施例描述了一种更完整的闸机控制系统,参照图3所示,本技术实施例三提供一种闸机控制系统,用于执行上述闸机控制系统,包括:
68.微型带保护断路器qf1、熔断器fu1、温度传感器t1、湿度传感器h1、蜂鸣器hz1、数码显示管(电压值dt1、温度值dt2、湿度值dt3、报警代码dt4)、紧急急停按钮sb1、中间继电器ka1等电气部件,上述电气部件与闸机电源控制器pwc电连接,此处的闸机电源控制器通过网线连接后台服务器进行组网。
69.需要说明的是,此处闸机电源控制器内部集成了过欠压保护模块,过欠压保护模块保护电压为170v

270v,当输入电压在该范围内时,设备正常工作,显示屏显示当前实时电压值,当输入电压为输入电压小于170v或大于270v时,闸机电源控制器控制电源断开,对后端回路进行保护。此处电压范围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另行设置,例如,可以设置小于100v;此处的电压可以是交流电压也可以是直流电压。实现了过欠压电路保护。
70.交流转直流模块dc24v

1、手动开关sa1

sa3、普通按钮开关sb2

sb4、中间继电器ka2、时间继电器kt1、交流接触器km1

km2等电气部件,上述电气部件与闸机计算机电连接,
此处的闸机计算机通过网线连接后台服务器进行组网。
71.交流接触器km1

km2、交流转直流模块dc5v

1、dc12v

2、dc24v

2、熔断器fu2

fu4等电气部件,上述电气部件与外设模块和闸门模块电连接。
72.需要说明的是,此处的外接电源可以通过输入接口in1输入至闸机电源控制器,手动控制微型带保护断路器qf1进行主路电源ac220v通断,并且qf1附带有ac220v短路及过电流跳闸保护功能,同时熔断器fu1为同级过电流二次熔断保护。此处的紧急急停按钮sb1置于工作部门主控台之中,当sb1被按下,将视为最高级别停止设备运行信号,即控制设备的中间继电器ka1常闭触电断开,所有关联的外设停止工作,为旅客逃生做准备,实现对闸机设备“点对面”控制。
73.此处的每台闸机设备的闸机电源控制器都有一个可设定的ip地址,通过同一网段的ip地址接入后台服务器局域网,同时工作部门主控台的主控计算机也会与后台服务器连接。工作人员通过操作闸机电源控制器配套的软件例程ui界面,进行对闸机电源控制器的状态信息读取及控制,读取当前闸机电源控制器所监测的电压、电流、温度、湿度、警报等状态信息和历史事件日志信息;同样通过操作闸机电源控制器配套的软件例程ui界面,来控制闸机电源控制器内置的主路触电通断,实现闸机设备电源远程切断控制。
74.此处的交流接触器km1控制out1

out4电源输出,为外设模块供电使用,分别为out1(ac220v)、out2(dc5v)、out3(dc12v)、out4(dc24v);交流接触器km2控制out5(ac220v),为闸门模块供电使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