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平台、系统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9 23: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交易方法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平台、系统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电子商务是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现代商务方式,从95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显现了巨大的现代商业价值。人们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不受空间的限制,不受传统购物的诸多限制,随时随地在网上交易。电子商务使这个世界变得很小,一个商家可以面对全球的消费者,而一个消费者可以在全球的任何一家商家购物。
3.现有的电商平台,有商家自己搭建或者第三方搭建,平台上注册多个商家,商家与用户之间的交易支付方式都是在线支付,或者平台提供一些白条业务,此业务模式需要获得第三方金融资质要求,而且是需要对平台用户进行征信的审核。上述交易方式存在审核要求高、交易过程繁琐的缺陷。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现有交易方式存在审核要求高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平台、系统及存储介质,其通过挂账实现交易,审核要求低,可快速成单。
5.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6.本发明第一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7.获取用户的商品挂账购买请求,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包括用户id和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
8.根据用户id判断该用户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结算限制额度;
9.当用户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则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
10.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根据用户id判断该用户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包括:
11.判断用户id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若已经签署挂账协议,则验证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若没有签署挂账协议,则判断用户id是否实名验证;
12.当用户id实名验证后,接收用户的挂账申请,所述挂账申请包括挂账合同;
13.获取所述挂账合同的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生成商家签署合同版本并发送给用户终端;
14.获取用户签署的合同版本以使挂账合同对应的挂账协议在有效日期内有效。
15.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
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包括:
16.计算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的差值t1;
17.计算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的总和t2;
18.比较t1与t2的差值,若t1与t2的差值大于等于0,则直接挂账结算并更新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若t1与t2的差值小于0,则计算应付金额t,t=t2

t1;
19.向用户终端发送待支付信息,所述待支付信息包括应付金额t。
20.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1.获取用户的商品挂账购买请求,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包括用户id、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商品对应店铺id;
22.根据用户id、商品对应店铺id判断双方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结算限制额度;
23.当双方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则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
24.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根据用户id、商品对应店铺id判断双方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包括:
25.判断用户id、商品对应店铺id双方之间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若已经签署挂账协议,则验证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若没有签署挂账协议,则判断用户id是否实名验证;
26.当用户id实名验证后,接收用户的挂账申请,所述挂账申请包括挂账合同;
27.获取所述挂账合同的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生成商家签署合同版本并发送给用户终端;
28.获取用户签署的合同版本以使挂账合同对应的挂账协议在有效日期内有效。
29.本发明第三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平台,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信息获取单元、鉴权单元和结算单元;
30.所述信息获取单元用于获取用户的商品挂账购买请求,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包括用户id、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或者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商品对应店铺id;
31.所述鉴权单元用于根据用户id判断该用户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结算限制额度,或者用于根据用户id、商品对应店铺id判断双方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结算限制额度;
32.所述结算单元用于当用户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则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
33.本发明第四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平台,包括依次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和控制器,所述存储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用于读取所述计算机程序,执行第
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
34.本发明第五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系统,包括用户终端、商家终端和与用户终端、商家终端实现信息交互的交易平台,所述交易平台为第三方面或第四方面所述的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平台。
35.本发明第六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指令,当所述指令在计算机上运行时,执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
36.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至少具有以下优点和有益效果:
37.本发明通过在用户和商家之间签署挂账协议,用户在对应商家购物时只需在挂账协议对应的结算限制额度内进行挂账即可,审核要求低,可快速成单。
附图说明
3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9.图1是本发明交易方法的一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40.下面结合附图及具体实施例来对本发明作进一步阐述。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些实施例方式的说明虽然是用于帮助理解本发明,但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定。本文公开的特定结构和功能细节仅用于描述本发明的示例实施例。然而,可用很多备选的形式来体现本发明,并且不应当理解为本发明限制在本文阐述的实施例中。
41.应当理解,对于本文中可能出现的术语“和/或”,其仅仅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单独存在b,同时存在a和b三种情况;对于本文中可能出现的术语“/和”,其是描述另一种关联对象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两种关系,例如,a/和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单独存在a和b两种情况;另外,对于本文中可能出现的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关系。
42.应当理解,在下面的描述中提供了特定的细节,以便于对示例实施例的完全理解。然而,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在没有这些特定细节的情况下实现示例实施例。例如可以在框图中示出系统,以避免用不必要的细节来使得示例不清楚。在其他实例中,可以不以非必要的细节来示出众所周知的过程、结构和技术,以避免使得示例实施例不清楚。
43.如图1所示,本发明第一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该交易方法可以但不限于由一交易平台来执行,交易平台可以是软件,或者为软件和硬件的组合,交易平台可以集成在智能移动端、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中。具体的,本发明第一方面提供的交易方法适于由商家直接搭建的交易平台使用,该交易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1~步骤s13。
44.步骤s11、获取用户的商品挂账购买请求,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包括用户id和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
45.用户在支持挂账购物的商家交易平台进行消费时,若选择挂账购买的交易方式,
则通过用户终端向商家的交易平台发送一商品挂账购买请求,若用户选购了多个商品,则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中包括多个商品价格,若用户仅选购了一个商品,则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中仅包括一个商品价格。用户终端可以是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智能设备。
46.步骤s12、根据用户id判断该用户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
47.具体的,商家的交易平台接收上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后,对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进行审核,审核商品挂账购买请求中用户id对应的用户是否与商家签署挂账协议,若已经签署挂账协议,则验证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此时,若当用户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则进入步骤s13。
48.若没有签署挂账协议,则判断用户id是否实名验证,若用户没有实名验证,则进入实名验证步骤,向用户终端发送实名验证请求。若用户是个人,实名验证可以基于现有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识别的方式;若用户是企业,可以基于公司实名认证和企业实名认证一致方式进行验证。
49.当用户id实名验证后,通过用户终端提交挂账申请,交易平台接收到用户的该挂账申请,所述挂账申请包括挂账合同。
50.商家通过商家终端审核挂账合同和实名信息,可选择是否通过该挂账申请,若商家选择驳回该挂账申请,则向用户终端发送驳回提示;若商家选择通过该挂账申请,商家通过设置挂账合同的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交易平台接受该挂账合同的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生成商家签署合同版本并发送给用户终端。
51.用户终端接收到该商家签署合同版本后,确认无误后签名并向交易平台发送用户签署的合同版本,直至用户和商家即签署挂账协议,且该挂账协议仅在商家设置的有效日期内有效。此时,则进入步骤s13。
52.步骤s13、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
53.此时,先计算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的差值t1和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的总和t2;再比较t1与t2的差值,若t1与t2的差值大于等于0,则直接挂账结算并更新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若t1与t2的差值小于0,则计算应付金额t,t=t2

t1;最后向用户终端发送待支付信息,所述待支付信息包括应付金额t。
54.譬如,若用户与商家签署的挂账协议中结算限制额度为20万,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为15万,则t1为5万。若商品属性信息中所有商品的价格总和t2为3万,则直接挂账结算并将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更新为18万。若商品属性信息中所有商品的价格总和t2为8万,则将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更新为0,并向用户终端发送待支付信息,其中应付金额为3万。
55.基于上述交易方法,不需要对用户进行信用评估,解决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用、信任问题,可以在第三方的信任体系保证下,让商家与陌生客户也可以进行有效交易而不担心回款问题,可提高商家与顾客之间的交易量。上述挂账协议还可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三方存证等,做到有据可依,保证挂账协议提供有效证据。
56.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同样,该交易方法可以但不
限于由一交易平台来执行,交易平台可以是软件,或者为软件和硬件的组合,交易平台可以集成在智能移动端、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中。具体的,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的交易方法适于由第三方搭建的交易平台使用,该交易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21~步骤s23。
57.步骤s21、获取用户的商品挂账购买请求,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包括用户id、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商品对应店铺id。该方法具体步骤与第一方面中步骤s11大致相同,仅商品属性信息不同,在此不再赘述。
58.步骤s22、根据用户id、商品对应店铺id判断双方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结算限制额度。
59.具体的,第三方的交易平台接收上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后,对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进行审核,审核商品挂账购买请求中用户id对应的用户与是否已经与商品对应店铺id对应的商家签署挂账协议,若已经签署挂账协议,则验证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此时,若当用户id对应的用户与是否已经与商品对应店铺id对应的商家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则进入步骤s23。
60.若没有签署挂账协议,则判断用户id是否实名验证,若用户没有实名验证,则进入实名验证步骤,向用户终端发送实名验证请求。若用户是个人,实名验证可以基于现有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识别的方式;若用户是企业,可以基于公司实名认证和企业实名认证一致方式进行验证。
61.当用户id实名验证后,通过用户终端提交挂账申请,交易平台接收到用户的该挂账申请,所述挂账申请包括挂账合同。
62.商家通过商家终端审核挂账合同和实名信息,可选择是否通过该挂账申请,若商家选择驳回该挂账申请,则向用户终端发送驳回提示;若商家选择通过该挂账申请,商家通过设置挂账合同的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交易平台接受该挂账合同的有效日期和结算限制额度,生成商家签署合同版本并发送给用户终端。
63.用户终端接收到该商家签署合同版本后,确认无误后签名并向交易平台发送用户签署的合同版本,直至用户和商家即签署挂账协议,且该挂账协议仅在商家设置的有效日期内有效。此时,则进入步骤s23。
64.步骤s23、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该步骤与第一方面中步骤步骤s13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65.本发明第三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平台,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信息获取单元、鉴权单元和结算单元;
66.所述信息获取单元用于获取用户的商品挂账购买请求,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包括用户id、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或者所述商品属性信息至少包括商品价格、商品对应店铺id;
67.所述鉴权单元用于根据用户id判断该用户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期、结算限制额度,或者用于根据用户id、商品对应店铺id判断双方是否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所述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是否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所述挂账协议包括有效日
期、结算限制额度;
68.所述结算单元用于当用户已经签署挂账协议且该商品挂账购买请求的获取时间在挂账协议的有效日期内,则根据至少一个商品属性信息中的每个商品价格、结算限制额度和有效日期内已挂账金额实现挂账结算。
69.第三方面中的交易平台的运行原理详见第一方面、第二方面中的详细阐述,在此不再赘述。
70.本发明第四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平台,包括依次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和控制器,所述存储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用于读取所述计算机程序,执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具体举例的,所述存储器可以但不限于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闪存(flash memory)、先进先出存储器(first input first output,fifo)和或先进后出存储器(first input last output,filo)等等;所述处理器可以不限于采用型号为stm32f105系列的微处理器。此外,所述计算机设备还可以但不限于包括有电源单元、显示屏和其它必要的部件。
71.本发明第五方面提供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系统,包括用户终端、商家终端和与用户终端、商家终端实现信息交互的交易平台,所述交易平台为第三方面或第四方面所述的一种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平台。
72.本发明第六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指令,当所述指令在计算机上运行时,执行第一方面及其任一种可能中所述的基于挂账协议的交易方法。其中,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是指存储数据的载体,可以但不限于包括软盘、光盘、硬盘、闪存、优盘和/或记忆棒(memory stick)等,所述计算机可以是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计算机网络、或者其他可编程装置。
73.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