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6 06: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环境工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城市用电规模的增大,变电站、储能站等电力设施建设位置越来越靠近城市人居环境。城区电力设施目前侧重于采用户内布置方式,这种方式能有效地隔绝变压器、电抗器等主要电力设备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噪声问题。由于主设备发热量大,需要在户内电力设施外墙和屋顶设置数量众多的通风散热装置,这些装置本身会产生较大的噪声,甚至会引起厂界噪声超标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就发生过多起由于散热装置噪声引起居民投诉的纠纷。户内电力设施通风散热主要采用墙面风机和侧墙风机,这类风机大多为轴流式风机。常用的降低侧墙风机噪声的方法是在其上面加装消声器,这可以有效降低侧墙风机向上排放的噪声,但无法消除侧墙风机对主变室内噪声增大的影响,导致通过主变室进风口传播的噪声增大,从而引起变电站站界噪声超标。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旨在降低风机对主变室室内外噪声影响,又能兼顾事故时消防排烟功能。
4.为此,本发明实施例一方面提供的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安装在变电站内,所述降噪装置包括气体依次流经的排风口段、进风消声段、风机室段和出风消声段,所述出风消声段与所述变电站侧墙上的排风口对接,所述变电站上还设有电动进风百叶,所述进风消声段和出风消声段内均设有消声器,所述风机室段内设有防爆风机,所述排风口段内设有温度传感器,所述温度传感器、防爆风机和电动进风百叶均与控制系统电性连接。
5.具体的,所述消声器包括若干平行间隔布置的消声板,相邻的两块所述消声板之间形成有供气体流动的气流通道。
6.具体的,所述消声板包括框架、设置在框架两侧的固定网以及设置在所述框架内并填充在两块所述固定网之间的消声棉。
7.具体的,所述气流通道为蛇形通道。
8.具体的,所述风机室段上设有风机室段检修门。
9.具体的,所述排风口段与所述进风消声段、所述进风消声段与风机室段以及所述风机室段与出风消声段之间均采用螺栓紧固连接。
10.具体的,所述排风口设置在所述侧墙的底部,所述电动进风百叶设置在所述侧墙的顶部。
11.具体的,所述电动进风百叶设置在所述侧墙的顶部。
12.具体的,所述排风口段的长度为1500mm,所述进风消声段的长度为1500mm,所述风机室段的长度为1000mm,所述出风消声段的长度为1500mm。
13.具体的,所述排风口段的进风口处设有过滤网。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至少一个实施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1)相比常用的降低侧墙风机噪声结构,既能降低侧墙风机对外排放的噪声,又能降低侧墙风机对主变室内噪声影响,有效防止变电站噪声超标。(2)风机的启动与通风散热和消防有机联动,既能降低能耗,又能在发生事故时起到排烟作用。(3)采用分段式设计,既能方便简单快捷的安装,又能对单个损坏部件进行更换。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结构示意图;
17.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剖视示意图;
18.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安装示意图;
19.其中:1、出风消声段;2、进风消声段;3、风机室段;4、排风口段;5、防爆风机;6、温度传感器;7、过滤网;8、风机室段检修门;9、吊杆;10、排风口;11、电动进风百叶;12、消声器;121、消声板;122、气流通道。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1.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2.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23.参见图1

图3,一种户内变电站侧墙风机降噪装置,整个降噪装置安装在变电站内,该降噪装置包括气体依次流经的排风口段4、进风消声段2、风机室段3和出风消声段1,出风消声段1与所述变电站侧墙上的排风口10对接,变电站上还设有电动进风百叶11,进风消声段2和出风消声段1内均设有消声器12,风机室段3内设有防爆风机5,排风口段4内设有温度传感器6,温度传感器6、防爆风机5和电动进风百叶11均与控制系统电性连接。
24.上述结构的降噪装置,电动进风百叶11处于常开状态,如图3中箭头所示,当温度传感器6感应到温度大于等于25℃时,防爆风机5启动,将热量从排风口排出至变电站外,与
此同时新风则从电动进风百叶11进入变电站内,以此实现变电站的通风散热,当温度传感器6感应到温度超过300℃时,控制系统控制电动进风百叶11关闭,从而停止进风,起到消防的目的,防爆风机5则继续排风,起到排烟作用;当温度传感器6感应到温度小于25℃时,防爆风机5关闭。
25.本实施例中,相比常用的降低侧墙风机噪声结构,既能降低侧墙风机对外排放的噪声,又能降低侧墙风机对变电站主变室内噪声影响,有效防止变电站噪声超标,风机的启动与通风散热和消防有机联动,既能降低能耗,又能在发生事故时起到排烟作用。
26.参见图2,在一些实施例中,消声器12包括若干平行间隔布置的消声板121,相邻的两块消声板121之间形成有供气体流动的气流通道122;其中,消声板121包括框架、设置在框架两侧的固定网以及设置在框架内并填充在两块固定网之间的消声棉。
27.本实施例中,在防爆风机5的两侧均设有消声器12,气流在经过气流通道122时,两侧的消声棉可以对气流进行消声降噪处理,既能降低侧墙风机对外排放的噪声,又能降低侧墙风机(防爆风机5)对主变室内噪声影响,有效防止变电站噪声超标。当然,也可以采用其他类型的消声器12结构。
28.可以理解的是,在实际应用中,气流通道122可以设计为向前弯折延伸的蛇形通道,这样的设计方式,可以有效延长气流通道122的长度,也即延长了吸声距离,消声板121吸声降噪效果更好。
29.参见图1和图2,在另一些实施例中,为便于对风机室段3内的防爆风机5进行检修,在风机室段3上设有风机室段检修门8。此外,为对进风进行过滤,在排风口段4上还设有过滤网7。
30.具体的,排风口段4与进风消声段2、进风消声段2与风机室段3以及风机室段3与出风消声段1之间均采用螺栓紧固连接,整个降噪装置采用分段式设计,既能方便简单快捷的安装,又能对单个损坏部件进行更换。
31.参见图3,此外,为利于变电站通风散热,电动进风百叶11设置在侧墙的底部,排风口设置在侧墙的顶部,降噪装置通过吊杆9固定安装在变电站的顶部。具体的,排风口段4的长度为1500mm,进风消声段2的长度为1500mm,风机室段3的长度为1000mm,出风消声段1的长度为1500mm。
32.上述本发明所公开的任一技术方案除另有声明外,如果其公开了数值范围,那么公开的数值范围均为优选的数值范围,任何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理解:优选的数值范围仅仅是诸多可实施的数值中技术效果比较明显或具有代表性的数值。由于数值较多,无法穷举,所以本发明才公开部分数值以举例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并且,上述列举的数值不应构成对本发明创造保护范围的限制。
33.同时,上述本发明如果公开或涉及了互相固定连接的零部件或结构件,那么,除另有声明外,固定连接可以理解为:能够拆卸地固定连接(例如使用螺栓或螺钉连接),也可以理解为:不可拆卸的固定连接(例如铆接、焊接),当然,互相固定连接也可以为一体式结构(例如使用铸造工艺一体成形制造出来)所取代(明显无法采用一体成形工艺除外)。
34.另外,上述本发明公开的任一技术方案中所应用的用于表示位置关系或形状的术语除另有声明外其含义包括与其近似、类似或接近的状态或形状。本发明提供的任一部件既可以是由多个单独的组成部分组装而成,也可以为一体成形工艺制造出来的单独部件。
35.上述实施例仅仅是清楚地说明本发明所作的举例,而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也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例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申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