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核屏蔽门的制作方法

2021-11-06 06: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船用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核屏蔽门。


背景技术:

2.在使用船舶运输带放射性物质时,需要使用核屏蔽的仓库存放放射性物质,在仓库进口需要安装核屏蔽门,核屏蔽门内部固定安装有聚乙烯板,利用聚乙烯板的性能进行核屏蔽。
3.现有的核屏蔽门通过液压驱动设备作为动力,控制核屏蔽门的开启和关闭,这种方式虽然能够实现核屏蔽门的移动驱动,但是由于船舶航行时会船身晃动,货物没有完全固定可能与仓库壁产生碰撞,造成液压驱动设备漏油,造成无法将核屏蔽门关闭;且液压驱动设备运行平稳性较差,对于移动位置设定较复杂,不便于操作。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核屏蔽门,其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核屏蔽门通过液压驱动运行平稳性差和碰撞易漏油的问题。
5.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种核屏蔽门,包括屏蔽门组和固定安装在屏蔽门组上通过电机驱动屏蔽门组移动的驱动组件;
6.屏蔽门组包括拱形门架,拱形门架中部设置凹陷部,凹陷部上水平开设通道,凹陷部顶端和底端均水平固定安装滑轨,屏蔽门组还包括侧面面积大于通道开口的滑动门,滑动门内填充聚乙烯层,滑动门顶端和底端均固定安装多个滑动盒,滑动盒内水平转动安装滚轮,滚轮位于滑轨内。
7.驱动组件包括多个固定安装在拱形门架侧面顶部和底部的轴承座,轴承座内水平转动安装有第一丝杠和第二丝杠,第一丝杠和第二丝杠分别位于滑动门的下方和上方,第一丝杠和第二丝杠上均螺纹配合安装有移动块,移动块分别固定连接在滑动门的底部和顶部,驱动组件还包括固定安装在拱形门架侧壁上的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与第一丝杠一端传动连接,第一丝杠一端固定连接主动链轮,第二丝杠一端固定连接从动链轮,主动链轮与从动链轮传动连接。
8.优选的,所述驱动组件还包括固定安装在所述凹陷部上的接触传感器,接触传感器与控制驱动电机的单片机通讯连接。
9.优选的,所述第一丝杠中部截断且两截断端通过锁紧组件同轴固定连接活动丝杠,活动丝杠位于所述通道下方。
10.优选的,所述锁紧组件包括同轴固定在所述第一丝杠截断端上的锁紧端和同轴固定在所述活动丝杠一端的盖板,盖板横截面为扇形,盖板内侧面的直径与锁紧端周面的直径相等,锁紧端与盖板通过螺钉连接。
11.优选的,所述凹陷部侧面固定连接环形凸起,所述通道被环形凸起包围,环形凸起与所述滑动门的侧面接触。
12.优选的,所述滑轨侧面竖直固定连接弯折板,弯折板侧面与所述滚轮侧面接触。
13.优选的,所述滑轨内设置条形凸起,所述滚轮周面中部设置凹槽并通过凹槽与条形凸起配合。
14.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5.通过电机驱动代替液压系统驱动使得滑动门移动,滑动门通过滚轮滑动安装在顶部滑轨和底部滑轨之间,两个滑轨能够使得滑动门移动更稳定和能有效避免核屏蔽门内侧受到撞击造成滑动门脱轨,驱动电机带动第一丝杠转动,第一丝杠通过主动链轮、链条和从动齿轮带动第二丝杠转动,进而通过移动块带动滑动门移动,实现电机驱动滑动门移动,使得滑动门的移动更准确和可控。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主视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俯视图。
18.图3为图1中a

a截面剖视图。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锁紧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0.上述附图中:10、屏蔽门组;11、拱形门架;12、滑轨;121、弯折板;13、滑动门;14、滑动盒;15、滚轮;16、通道;17、环形凸起;18、聚乙烯层;19、凹陷部;20、驱动组件;21、驱动电机;22、轴承座;23、第一丝杠;24、第二丝杠;25、移动块;26、活动丝杠;27、主动链轮;28、从动链轮;29、接触传感器;30、锁紧组件;31、锁紧端;32、盖板。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中的技术方案进一步说明。
22.如图1

3所示,为使得核屏蔽门移动更稳定,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出了一种核屏蔽门,包括屏蔽门组10和固定安装在屏蔽门组10上通过电机驱动屏蔽门组10移动的驱动组件20;
23.屏蔽门组10包括拱形门架11,拱形门架11中部设置凹陷部19,凹陷部19上水平开设通道16,凹陷部19顶端和底端均水平固定安装滑轨12,屏蔽门组10还包括侧面面积大于通道16开口的滑动门13,滑动门13内填充聚乙烯层18,滑动门13顶端和底端均固定安装多个滑动盒14,滑动盒14内水平转动安装滚轮15,滚轮15位于滑轨12内。
24.电机作为动力源控制滑动门13沿滑轨12移动,滑动门13通过滚轮15安装在滑轨12内,两个滑轨12分别对滑动门13的顶部和底部进行夹持,使得滑动门13仅能在滑轨12上直线运动,使得滑动门13移动更稳定;滑动门13侧面面积大于通道16的开口面积,滑动门13能够将通道16完全遮挡。
25.为实现电机驱动滑动门13移动,驱动组件20包括多个固定安装在拱形门架11侧面顶部和底部的轴承座22,轴承座22内水平转动安装有第一丝杠23和第二丝杠24,第一丝杠23和第二丝杠24分别位于滑动门13的下方和上方,第一丝杠23和第二丝杠24上均螺纹配合安装有移动块25,移动块25分别固定连接在滑动门13的底部和顶部,驱动组件20还包括固定安装在拱形门架11侧壁上的驱动电机21,驱动电机21的输出轴与第一丝杠23一端传动连接,第一丝杠23一端固定连接主动链轮27,第二丝杠24一端固定连接从动链轮28,主动链轮
27与从动链轮28传动连接。
26.驱动电机21输出轴通过联轴器与第一丝杠23一端同轴固定连接,驱动电机21带动第一丝杠23转动,第一丝杠23通过主动链轮27、链条和从动链轮28带动第二丝杠24同步转动,且第一丝杠23与第二丝杠24转动方向相同,在第一丝杠23和第二丝杠24转动时,由于移动块25与滑动门13固定连接,第一丝杠23和第二丝杠24分别使得滑动门13底部和顶部的移动块25同步移动,进而使得滑动门13移动,实现驱动电机21驱动滑动门13移动。
27.如图1所示,为使得滑动门13关闭时位移准确,所述驱动组件20还包括固定安装在所述凹陷部19上的接触传感器29,接触传感器29与控制驱动电机21的单片机通讯连接;当驱动电机21控制滑动门13与接触传感器29接触时,接触传感器29发送信号至单片机,单片机控制驱动电机21停止转动。
28.如图1所示,为避免第一丝杠23对进入通道16造成妨碍,所述第一丝杠23中部截断且两截断端通过锁紧组件30同轴固定连接活动丝杠26,活动丝杠26位于所述通道16下方;当需要穿过通道16时,通过打开锁紧组件30将活动丝杠26从第一丝杠23上取下,同时,由于驱动电机21自锁,使得与驱动电机21连接的第一丝杠23部分无法固定,通过主动链轮27、链条和从动链轮28使得第二丝杠24无法转动,进而使得滑动门13顶部的移动块25固定,最终实现滑动门13的固定。
29.如图4所示,为实现锁紧组件30对于第一丝杠23和活动丝杠26的同轴固定,所述锁紧组件30包括同轴固定在所述第一丝杠23截断端上的锁紧端31和同轴固定在所述活动丝杠26一端的盖板32,盖板32横截面为扇形,盖板32内侧面的直径与锁紧端31周面的直径相等,锁紧端31与盖板32通过螺钉连接;为保证滑动门13底部移动块25在移动至活动丝杠26上时依旧能够有效的进行螺纹配合,在生产时活动丝杠26为第一丝杠23上截断的部分,沿螺纹线方向对活动丝杠26两端和第一丝杠23的截断端进行加工,将部分段切下后加工成锁紧端31和盖板32,锁紧端31固定在第一丝杠23的截断面,盖板32固定在活动丝杠26一端,通过螺钉将盖板32固定在锁紧端31上,实现活动丝杠26的固定,且螺钉与沉孔位置一一对应,便于第一丝杠23和活动丝杠26的螺旋线对应。
30.如图1和图3所示,为使得滑动门13遮挡通道16更紧密同时减小滑动门13与凹陷部19之间的摩擦,所述凹陷部19侧面固定连接环形凸起17,所述通道16被环形凸起17包围,环形凸起17与所述滑动门13的侧面接触;滑动门13向通道16移动时,滑动门与环形凸起17接触,将通道16遮挡。
31.如图3所示,为增强滑轨12对滚轮15的限位,所述滑轨12侧面竖直固定连接弯折板121,弯折板121侧面与所述滚轮15侧面接触;通过弯折板121增加滑轨12与滚轮15侧面的接触面积,提高限位效果。
32.如图3所示,为进一步提高滚轮15滚动的稳定性,所述滑轨12内设置条形凸起,所述滚轮15周面中部设置凹槽并通过凹槽与条形凸起配合。
33.最后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宗旨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