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控制方法及装置与流程

2021-11-06 03: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洗碗机相关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控制方法及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厨房内通常配备有燃气热水器以及洗碗机等器具,它们通常是各自独立工作,导致以上电器的使用次数少,利用率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3.为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本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控制方法及装置。
4.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措施实现的,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启动洗碗机,并与燃气热水器端建立通信连接;s2、燃气热水器端实时监控洗碗机的工作状态并作出相应反馈;s3、洗碗机接收反馈指令,判断燃气热水器端当前的工作状态;s4、若为运行状态,则切换自来水管清洗方式;否则,接入燃气热水器端的水源;s5、执行完步骤s4中判断后,根据用户设定程序中的清洗模式执行喷淋要求,直至程序结束。
5.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步骤s1具体包括:洗碗机启动电源开关,用户设定餐具清洗程序,洗碗机内的第一蓝牙控制模块向燃气热水器内的第二蓝牙控制模块发送当前执行的程序。
6.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步骤s2具体包括:燃气热水器内的第二蓝牙控制模块接收到洗碗机的状态指令,第二蓝牙控制模块根据该指令反馈燃气热水器当前状态至洗碗机。
7.作为一种优选方式,燃气热水器的工作状态包括正在运行和待机两种状态。
8.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步骤s4具体包括:当洗碗机接收到燃气热水器当前工作状态为正在运行时,洗碗机的主控单元控制进水端切换至自来水管连接。
9.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步骤s4还包括:当洗碗机接收到燃气热水器当前工作状态为待机时,洗碗机的主控单元将进水端切换至燃气热水器热水端;其中,洗碗机加热系统处于关闭或不启用状态。
10.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装置,包括内设有第一蓝牙控制模块洗碗机、内设有第二蓝牙控制模块燃气热水器,所述洗碗机和燃气热水器通过第一蓝牙控制模块和第二蓝牙控制模块建立通讯连接;还包括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接收到相应指令信息时,判断是否符合切换水源的条件;其中:所述温度检测模块在接受到燃气热水器为非工作状态状态时,判断水温是否满足洗碗机内所需水源的水温;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在确定燃气热水器为非工作状态状态且洗碗机水温满足条件后自动将洗碗机的进水端切换到燃气热水器的输出端。
11.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洗碗机的功能模块内,也可以设置在燃气热水器的功能单元中。
12.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洗碗机内,所述洗碗机通过主控模块控制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工作。
13.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燃气热水器内,所述洗碗机通过第一蓝牙控制模块驱动其工作。
14.根据上述的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装置及其控制方法,通过洗碗机的蓝牙控制模块接收燃气热水器工作状态并控制进水切换模块及温度检测模块,进而在燃气热水器输入热水端与自来水管连接间的切换,本发明有效的利用燃气热水器快速加热、恒定水温与输入设定用水温度的优势提升洗碗机快速清洗餐具的效果。同时,当燃气热水器工作状态处于非工作状态时,洗碗机端控制进水切换及温度检测模块,使洗碗机进水端切换至燃气热水器热水输入端,由燃气热水器热水输入端提供满足喷淋清洗温度的净水对洗碗机内餐具进行快速清洗,从而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增加各个家电设备间的智能联动。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的整体示意图;
16.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的运作示意图;
17.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9.本发明提供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控制方法,应用在附图1至图3所示的场景中,包括燃气热水器和洗碗机,洗碗机在燃气热水器空闲状态时,切换进水端,既增加了设备资源的利用率,节约能源,又能增加家电设备间的联动,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20.其具体实施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1.s1、启动洗碗机,并与燃气热水器端建立通信连接。具体的:洗碗机启动电源开关,用户设定餐具清洗程序,洗碗机内的第一蓝牙控制模块向燃气热水器内的第二蓝牙控制模块发送当前执行的程序。
22.s2、燃气热水器端实时监控洗碗机的工作状态并作出相应反馈;具体的:燃气热水器内的第二蓝牙控制模块接收到洗碗机的状态指令,第二蓝牙控制模块根据该指令反馈燃气热水器当前状态至洗碗机。
23.s3、洗碗机接收反馈指令,判断燃气热水器端当前的工作状态;洗碗机启动后,先向燃气热水器端发送启用热水的请求指令,燃气热水器内的蓝牙控制模块接收到洗碗机当前工作状态的请求指令后,根据当前工作状态反馈至洗碗机。
24.s4、若为运行状态,则切换自来水管清洗方式;否则,接入燃气热水器端的水源。其中,当洗碗机接收到燃气热水器当前工作状态为正在运行时,洗碗机的主控单元控制进水端切换至自来水管连接;
25.当洗碗机接收到燃气热水器当前工作状态为待机时,洗碗机的主控单元将进水端
切换至燃气热水器热水端;其中,洗碗机加热系统处于关闭或不启用状态。
26.s5、执行完步骤s4中判断后,根据用户设定程序中的清洗模式执行喷淋要求,直至程序结束;无论燃气热水器是否为工作状态,洗碗机在两种进水端中至少选择一个,输入水源后继续执行用户选定的清洗模式。
27.燃气热水器的工作状态包括正在运行和待机两种状态,当燃气热水器在工作时,洗碗机切入自来水管端,接入自来水进行加热工作;热水器为加热后恒温待机状态时,洗碗机接入燃气热水器的输出端,利用已达到清洗温度的水源,有利于增加洗碗效率。
28.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装置,参考图1至图3,包括内设有第一蓝牙控制模块洗碗机、内设有第二蓝牙控制模块燃气热水器,所述洗碗机和燃气热水器通过第一蓝牙控制模块和第二蓝牙控制模块建立通讯连接;还包括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接收到相应指令信息时,判断是否符合切换水源的条件;其中:所述温度检测模块在接受到燃气热水器为非工作状态状态时,判断水温是否满足洗碗机内所需水源的水温;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在确定燃气热水器为非工作状态状态且洗碗机水温满足条件后自动将洗碗机的进水端切换到燃气热水器的输出端。该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装置应用并执行上述的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控制方法的所有步骤。
29.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洗碗机的功能模块内,也可以设置在燃气热水器的功能单元中,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可以设置在两者中的任何一个内均可;其中:
30.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洗碗机内,所述洗碗机通过主控模块控制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工作;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燃气热水器内,所述洗碗机通过第一蓝牙控制模块驱动其工作。在一实施例中,参考图2和图3,作为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进水切换模块和温度检测模块设置在燃气热水器内。
31.以上是对本发明一种洗碗机与燃气热水器联动的控制方法及装置进行的阐述,用于帮助理解本发明,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并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任何未背离本发明原理下所作的改变、修饰、替代、组合、简化,均应为等效的置换方式,都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