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儿童智能餐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05 20: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儿童餐具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儿童智能餐具。


背景技术:

2.传统餐具大多是简单的装置,儿童学习使用这些餐具时,比如筷子和勺子,容易抓持不住,儿童天性活泼,长时间的进食儿童容易失去吃饭的耐心,而且儿童吃饭太急,就容易噎着,菜汤太烫就容易烫伤,这些都容易造成儿童失去学习使用餐具的兴趣,此时需要大人在旁边照看以及哄着吃饭,增加了大人的负担,因此急需一种能够引起儿童兴趣并鼓励督促其吃饭的餐具。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儿童智能餐具,所述技术方案如下:
4.本发明提供一种儿童智能餐具,包括
5.餐具本体,所述餐具本体为筷子、勺子或叉子,所述餐具本体设有抓持部和入口部;
6.体肤接触感应器,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通过与人体接触而输出感应信号,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包括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和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设置在所述抓持部上,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设置在入口部上;
7.控制器,所述控制器与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电连接,以接收感应信号;
8.提示装置,所述提示装置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所述控制器在所述感应信号的触发下驱动所述提示装置进行提示。
9.进一步地,所述提示装置包括扬声器,所述扬声器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并用于播放预设的提示语音;
10.若人体接触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则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输出第一感应信号至所述控制器,若人体接触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则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输出第二感应信号至所述控制器;若所述控制器接收到第一感应信号和第二感应信号,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预设的提示语音。
11.进一步地,若所述控制器仅接收到第一感应信号,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第一提示语音;若所述控制器仅接收到第二感应信号,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第二提示语音。
12.进一步地,所述提示装置还包括提示灯,所述提示灯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当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预设的提示语音时,所述控制器同时驱动所述提示灯运行。
13.进一步地,所述儿童智能餐具还包括温度感应器,所述温度感应器设置在所述入口部上,并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
14.进一步地,所述控制器能够接收到所述温度感应器的温度检测信号,若所述温度检测信号大于预设温度值,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提示装置发出第一提示信号。
15.进一步地,所述提示装置还包括显示器,所述显示器用于显示所述温度感应器检测的温度,并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
16.进一步地,所述餐具本体在所述抓持部与所述入口部之间设有一个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的感应盲区。
17.进一步地,所述儿童智能餐具还包括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设置在所述入口部上,并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
18.进一步地,所述控制器能够接收到所述压力传感器的压力检测信号,若所述压力检测信号大于预设压力值,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提示装置发出第二提示信号。
19.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带来的有益效果如下:
20.a.能够自动提示儿童使用餐具的步骤并进行纠正,引起其学习兴趣;
21.b.使用简单且安全,大大减轻了父母看管孩子吃饭的负担。
附图说明
2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3.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儿童智能餐具的示意图;
24.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儿童智能餐具的电路结构示意图;
25.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儿童智能餐具的第一视角立体示意图;
26.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儿童智能餐具的第二视角立体示意图。
27.其中,附图标记包括:1

餐具本体,11

抓持部,12

入口部,2

电路集成模块,3

连接件。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9.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发明的实施例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
30.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儿童智能餐具,参见图1,包括餐具本体1、体肤接触感应器、控制器和提示装置,所述餐具本体1可以为筷子、勺子或叉子,所述餐具本体1设有抓持部11和入口部12,抓持部11是指儿童手抓持的部位,入口部12是指与嘴接触的部位,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通过与人体接触而
输出感应信号,参见图2,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包括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和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设置在所述抓持部11上,用于感应抓持部11区域是否被儿童握持,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设置在入口部12上,用于感应入口部12是否被儿童放入口中。为了避免误触,所述餐具本体1在所述抓持部11与所述入口部12之间设有一个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的感应盲区,即两个体肤接触感应器分别对应的两个感应区域之间不连续,没有重叠的区域,以保证在儿童握持在抓持部11时,只会触发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不会误触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大大增强其实用性。其中,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可以优选为触摸感应开关,不需要人体直接接触金属,可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即使带手套也可以使用,并且不受天气干燥潮湿以及人体电阻变化等影响,同时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与所述控制器连接的导线也隐藏在所述餐具本体1内部,外观一体化设计,整体美观大方。
31.所述提示装置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用于指导儿童使用餐具,当人体接触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时,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输出感应信号至所述控制器,所述控制器在所述感应信号的触发下驱动所述提示装置进行提示。
32.具体地,可通过语音进行提示,此时所述提示装置包括扬声器,所述扬声器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并用于播放预设的提示语音,所述控制器在所述感应信号的触发下驱动所述扬声器运行。
33.其中,若人体接触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则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输出第一感应信号至所述控制器,若人体接触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则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输出第二感应信号至所述控制器,人体接触所述体肤接触感应器以触发控制器有以下三种情况:
34.第一种情况,所述控制器仅接收到第一感应信号,说明人体仅接触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说明儿童已经抓住餐具了,所述控制器在第一感应信号的触发下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第一提示语音,例如播放“请开始用餐”,表明儿童握持部位正确,提示儿童可以用餐,给到用餐的仪式感;
35.第二种情况,所述控制器仅接收到第二感应信号,说明人体仅接触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说明儿童抓持餐具的位置不对,可能抓持得太低,直接抓在了入口部12上,或者目前儿童嘴里叼着餐具,双手离开,这些都是不合适的餐具使用方式,此时所述控制器在第二感应信号的触发下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第二提示语音,例如播放“请将手握持到规定区域”,在规定区域即握持部,可用不同颜色涂覆,以便于儿童区分,以引导儿童调整握持姿势;
36.第三种情况,所述控制器同时接收到第一感应信号和第二感应信号,说明人体同时接触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和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说明儿童已经使用餐具将食物放入口中,则所述控制器在第一感应信号和第二感应信号的同时触发下驱动所述扬声器播放预设的提示语音,例如播放“真棒”、“已成功完成一次”或者欢快的音乐,以给到儿童鼓励,让儿童更有积极性来学习使用餐具进食。
37.其中,本实施例提供既可以通过程序设置实现,也可以通过具体电路实现,比如,所述控制器与体肤接触感应器通过与门电路来实现驱动,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能够发送0/1信号,在未与人体接触时,发送0信号至所述控制器,在与人体接触时,发送1信号至所述控制器,同样地,所述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也能够发送0/1信号,在未与人体接触时,发送
0信号至所述控制器,在与人体接触时,发送1信号至所述控制器,所述控制器同时接收两个1信号时,输出高电平以驱动提示装置输出预设的语音。
38.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提示装置包括提示灯,所述提示灯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并用于提示当前操作是否正确,若正确,则显示绿灯,若错误,则显示红灯,此时,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提示灯有以下三种情况:
39.第一种情况,所述控制器仅接收到第一感应信号,说明儿童已经抓住餐具了,所述控制器便会触发驱动所述提示灯显示半格绿灯,可同时进行闪烁,表示已完成一部分操作,表明儿童握持部位正确;
40.第二种情况,所述控制器仅接收到第二感应信号,说明儿童抓持餐具的位置不对,可能直接抓在了入口部12上,或者目前儿童嘴里叼着餐具,双手离开,这些都是不合适的餐具使用方式,此时所述控制器便会触发驱动所述提示灯显示红灯,表明操作有误,以引导儿童调整握持姿势;
41.第三种情况,所述控制器同时接收到第一感应信号和第二感应信号,说明儿童已经使用餐具将食物放入口中,所述控制器在第一感应信号和第二感应信号的同时触发下驱动所述提示灯显示满格绿灯,表明完成一次正确操作。
42.需要说明的是,所述提示装置可以同时包括扬声器和提示灯,以便进行双重的提示,比如,当播放第一提示语音或预设的提示语音时,所述提示灯显示为绿色;当播放第二提示语音时,所述提示灯显示为红色,通过声光给到儿童双重的提示。
43.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儿童智能餐具还包括温度感应器,所述温度感应器设置在所述入口部12上,并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所述控制器接收所述温度感应器的温度检测信号,若所述温度检测信号大于预设温度值,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提示装置发出第一提示信号,以提醒儿童小心烫伤,当所述提示装置包含扬声器和提示灯时,所述第一提示信号体现为扬声器发出第一警报语音,提示灯显示红灯。本实施例既可以通过程序实现,也可以通过以下电路实现,所述控制器设有第一比较器,所述第一比较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提示装置电连接,所述比较器能够对所述温度感应器的检测结果与预设温度值进行比较;
44.如果发现检测结果大于预设温度值,此时预设温度值为儿童可接受的最高食用温度,所述第一比较器的输出端会触发驱动所述提示装置中的扬声器发出第一警报语音,例如播放“温度过高,请小心”或者发出蜂鸣警报,当播放第一警报语音时,所述提示灯显示为红色。
45.为了方便儿童和家长直观了解到当前饭菜的温度,便于及时用食,所述提示装置还包括显示器,所述显示器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当所述温度感应器将检测的结果经控制器转换处理后将实时温度信号输出至所述显示器进行显示,儿童通过查看显示器便能轻松知道饭菜的温度,以避免烫伤。
46.在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儿童智能餐具还包括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设置在所述入口部12上,并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所述控制器接收所述压力传感器的压力检测信号,若所述压力检测信号大于预设压力值,则所述控制器驱动所述提示装置发出第二提示信号,其中预设压力值有两种设置方式,
47.第一种设置方式,所述预设压力值为儿童夹菜最小压力值,入口部至少达到该压力值,才能夹起菜,若所述压力检测信号大于该预设压力值,说明此时儿童已经成功夹到
菜,此时所述控制器驱动扬声器发出鼓励型提示语音,例如播放“真棒,加油”、“已成功夹取”,并使得提示灯显示为绿色。本设置方式既可以通过程序实现,也可以通过以下电路实现,所述控制器设有第二比较器,所述第二比较器能够对所述压力传感器的检测结果与预设压力值进行比较,所述第二比较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提示装置电连接,如果发现检测结果大于儿童夹菜最小压力值,说明此时儿童已经成功夹到菜,所述第二比较器的输出端驱动所述提示装置中扬声器发出鼓励型的提示语音。
48.第二种设置方式,所述预设压力值为入口部12最大受压值,若所述压力检测信号大于该预设压力值,说明此时儿童可能在咬餐具或者敲砸餐具,这些都是不好的饮食习惯,此时所述控制器驱动扬声器发出第二警报语音,例如播放“请勿咬或敲餐具”或者发出蜂鸣警报,并使得提示灯显示为红色。同样地,本设置方式既可以通过程序实现,也可以通过上述相似的电路实现,在此不再赘述。
49.以上两种方式也可同时存在设置,此时,由于入口部12最大受压值大于儿童夹菜最小压力值,当所述压力检测信号大于入口部12最大受压值的同时,也会大于儿童夹菜最小压力值,此时控制器按照第二种设置方式进行驱动提示,当所述压力检测信号小于入口部12最大受压值且大于儿童夹菜最小压力值时,此时控制器按照第一种设置方式进行驱动提示。
50.需要注意的是,当所述控制器同时驱动扬声器播放警报语音和提示语音时,所述扬声器仅播放警报语音,即所述扬声器优先播放警报语音,直到警报语音输出停止后才能触发提示语音,所有的语音在所述控制器持续的控制信号输出下,每隔5秒重复一遍,直到控制信号停止。
51.为了记录儿童吃饭速度,所述控制器还设有存储单元和处理器,所述存储单元将会记录每次儿童正确使用所述儿童餐具的时间以及其累计的次数,所述处理器将会据此得到儿童吃饭的速度,即夹取的频率,如果在预设时间内的平均速度超出预设范围,所述控制器也会驱动所述提示装置做出语音提示,比如播放“当前吃饭速度过快,请细嚼慢咽”,以提醒到儿童和其父母,而且根据累计的次数以及儿童每次夹取的经验值,处理器还能计算出儿童的饭量,便于监控。儿童正确使用所述儿童餐具累计的次数以及频率这些相关信息,处理器都可以实时发送到所述显示器进行展示。为了查看学习情况,所述存储单元还会记录每次儿童触发警报语音的时间以及其累计次数,所述处理器将会据此得到每天或者每周儿童吃饭的犯错频率,并显示在显示器上,便于家长直观地看到孩子学习餐具的情况。
52.在一个实施例中,参见图3和图4,所述餐具本体1为筷子,一双筷子至少有一支为所述智能餐具就可以使用,所述抓持部11位于所述筷子的中部,所述第一体肤接触感应器用于感应所述抓持部11的区域范围,例如筷子长度的1/3至2/3处的区域;所述入口部12位于所述筷子的下端,第二体肤接触感应器用于感应所述入口部12的区域范围,例如筷子长度的1/6以下区域,两根所述筷子对应的中上位置处通过连接件连接,所述连接件为软性管或者铰链,两根筷子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相对运动,两根所述筷子分别插入所述连接件的两端并进行固定,以便于儿童抓持。儿童使用所述筷子时,抓取到筷子中部,会播放“请开始用餐”的语音并显示闪烁绿色的灯光,夹取饭菜后送入嘴中,筷子的下端与人体接触,此时,会播放“真棒”的语音并显示常亮绿色的灯光,以引起儿童学习使用筷子的兴趣,当筷子夹取高温汤中发菜时,会播放“温度过高,请小心”的语音并显示红色的灯光,以提醒儿童小心
食用,以避免儿童吃饭心急烫伤,当儿童咬筷子时,会播放“请勿咬餐具”的语音并显示红色的灯光。
53.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餐具本体1为勺子,所述抓持部11位于所述勺子的中部,所述入口部12位于所述勺子下端的勺口处,儿童使用所述勺子时,方法与上个实施例中的筷子相似,在此不再赘述。
54.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儿童智能餐具还包括电源,所述电源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所述电源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所述电源、控制器和提示装置集成为一体,如做成电路集成模块2,设置于所述餐具本体1的端部,并设置充电接口,便于所述儿童智能餐具制造时的轻便化。
55.本发明提供的儿童智能餐具是用于儿童学习使用筷子或勺子期间的一种过渡工具,辅助儿童独自进食。在智能餐具上增添了感应温度和进食激励的声光功能,一些孩子需要一些鼓励,使用餐具成功进食后发出鼓励型语言刺激,这样可以增加安全性和主动进食欲望。
56.进一步地,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