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语音提示的XGN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01: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基于语音提示的xgn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气自动化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


背景技术:

2.xgn高压柜在选矿厂选破作业区、输送作业区属极度落后的产品,配件已基本购买不到。该柜所有上隔离开关均无防护门网,属开放结构。因器件老化,修复困难,很多机械联锁带病运行,故障率很高,曾多次出现因联锁失灵并伴随违章操作,造成隔离刀开关带负荷拉闸形成弧光短路,烧损开关、母线、柜体甚至险些伤人事故,事故的处理会浪费大量时间及人力,对生产的影响也非常大,对于操作不太熟练或注意力不太集中的操作者来说,发生操作失误的几率也很大。
3.由于xgn高压柜停送电操作时,因操作者疏忽而出现的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错误,导致弧光短路恶性事故。基于上述原因,有必要制作一种特制语音提示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用录制好的操作语音提示内容,按触发不同通道播放不同语音内容。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来实现的:
6.本实用新型的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带有继电器输出的可编程序控制器,与此可编程序控制器相连接的多路放音模块,与此多路放音模块相连接的扬声播放器。
7.所述的多路放音模块内设有tf存储卡。
8.本实用新型的优点:
9.本实用新型的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类似于倒闸操作票模式的步骤指导的语音提示装置,用录制好的操作语音提示内容,按触发不同通道播放不同语音内容,相当于身边有人提示操作步骤,方便可靠,避免了因高压停送电操作时的错误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而导致弧光短路恶性事故。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1.下面结合附图进一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
12.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带有继电器输出的可编程序控制器1,与此可编程序控制器1相连接的多路放音模块2,与此多路放音模块2相连接的扬声播放器3。
13.所述的多路放音模块2内设有tf存储卡。
14.本实用新型的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类似于倒闸操作票模式的步骤指导的语音提示装置,用录制好的操作语音提示内容,按触发不同通道播放不同语音内容,多路放音模块2支持串口控制、自带掉电记忆功能、支持多种控制模式选择,相当于身边有人提示操作步骤。该系统采用带有继电器输出的可编程序控制器1(s7

200),以及多路放音模块2(by

610),该多路放音模块2可插接tf存储卡,通过输入端8路开关信号组合触发播放21段mp3格式音频文件,用扬声播放器3播放提示语音,使用前将录制好语音文件的tf卡插到多路放音模块2上。
15.如图1所示,送电操作过程:
16.1、按下送电按钮4,触发i0.0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0触发接通语音模块k1通道播放第一段语音“您即将对1号变压器进行送电操作。请穿戴好防护用品,按提示步骤操作。操作前请确认变压器允许送电,且接地线与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志牌已摘除,真空开关处于断开位置”。
17.2、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1触发接语音模块k2通道通播放第二段语音“合上1号变压器隔离开关”。
18.3、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2触发接通语音模块k3通道播放第三段语音“安装控制回路保险”。
19.4、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3触发接通语音模块k4通道播放第四段语音“合上1号变压器真空断路器”。
20.5、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4触发接通语音模块k5通道播放第五段语音“操作完毕”。
21.触发k5通道(即q0.4动作后程序延迟两秒)播放完成后程序自动复位,回到初始状态。
22.停电操作过程:
23.1、按下停电按钮5,触发i0.1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0和q0.1触发接通语音模块k1和k2通道播放第七段语音“您即将对1号变压器进行停电操作。请穿戴好防护用品,按提示步骤操作。操作前请确认变压器负荷已断开”。
24.2、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0和q0.2触发接语音模块k1和k3通道通播放第八段语音“断开1号变压器真空断路器”。
25.3、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0和q0.3触发接语音模块k1和k4通道通播放第九段语音“断开1号变压器控制回路保险”。
26.4、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0和q0.4触发接语音模块k1和k5通道通播放第十段语音“拉开1号变压器隔离开关”。
27.5、按确认键6,触发i0.2输入通道,经程序使输出q0.1和q0.2触发接语音模块k2和k3通道通播放第十二段语音“悬挂绝缘隔板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志牌”。
28.触发k2和k3通道(即q0.1和q0.2动作后程序延迟两秒)播放完成后程序自动复位,回到初始状态。
29.因多路放音模块2输入通道开关组合不同,故播放的语音文件编号不是连续的。
30.本实用新型的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类似于倒闸操作票模
式的步骤指导的语音提示装置,用录制好的操作语音提示内容,按触发不同通道播放不同语音内容,相当于身边有人提示操作步骤,方便可靠,避免了因高压停送电操作时的错误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而导致弧光短路恶性事故。


技术特征:
1.一种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带有继电器输出的可编程序控制器,与此可编程序控制器相连接的多路放音模块,与此多路放音模块相连接的扬声播放器。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语音提示的 xgn 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多路放音模块内设有tf存储卡。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属于电气自动化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基于语音提示的XGN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带有继电器输出的可编程序控制器,与此可编程序控制器相连接的多路放音模块,与此多路放音模块相连接的扬声播放器。本实用新型的基于语音提示的XGN高压柜操作提示装置,类似于倒闸操作票模式的步骤指导的语音提示装置,用录制好的操作语音提示内容,按触发不同通道播放不同语音内容,相当于身边有人提示操作步骤,方便可靠,避免了因高压停送电操作时的错误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而导致弧光短路恶性事故。导致弧光短路恶性事故。导致弧光短路恶性事故。


技术研发人员:许国光 于代林 崔勇 李满香 祁郁 徐绍良 于仁峰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5.28
技术公布日:2021/12/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