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的优化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设计一种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的优化结构方案,具体是涉及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金属裸露部分喷涂绝缘漆或涂抹胶以提高其泄漏电流的沿面放电路径。


背景技术:

2.电力机车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功率大、爬坡能力强、环境污染小等优点,但是在遇到大雾、毛毛雨、大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车顶的高压设备外绝缘经常发生沿面放电事故,沿面放电会对设备外绝缘的性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发展到沿面闪络时可能会造成电力机车设备损坏,接触网断电。
3.为了应对恶劣天气下电力机车车顶外绝缘的放电问题,传统的方案是对外绝缘的结构进行大规模优化,例如安装均压环、增加绝缘高度和伞裙数量等,有的方案要求更换已有的绝缘设备,这些方案在实施时会极大地增加设备的改造费用。为此,本实用新型设计了一种在已有绝缘设备的基础上提高其绝缘性能,具体为在车顶高压设备金属裸露部分喷涂绝缘漆或涂抹胶,绝缘漆或者胶的存在使得泄漏电流的路径会沿着绝缘漆表面进入车体而不是直接流入金属法兰,这样就延长了泄露电流的沿面放电路径,提高了外设备绝缘的污闪概率,也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改造的经济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给出一种既经济又能提高车顶绝缘性能的优化方案,从而在有限成本的条件下,降低电力机车车顶外绝缘发生闪络故障的概率。
5.本实用新型的所要达到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以电缆终端为例,在电缆终端下法兰处用绝缘漆或胶喷涂其整个表面,绝缘漆或者胶的材料选用非线性电阻材料,要求非线性电阻材料在1kv/mm、3kv/mm、 5kv/mm、10kv/mm电场强度下的电阻率分别为10
11

10
14

·
m)、109‑
10
10

·
m)、107‑
108(ω
·
m)、104‑
10
6 (ω
·
m),绝缘漆或者胶顺着法兰表面向上喷涂,一直延伸到电缆终端最下方伞裙的硅橡胶柱体。
6.与现有的技术方案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在延长泄漏电流相等的放电路径方面,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方案所要求的改造成本大大降低。
7.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说明。
附图说明
8.附图1为本实用新型电缆终端的金属金具和法兰表面喷涂绝缘漆的轴对称示意图形。
9.附图中,1表示电缆终端上金具,2表示电缆,3表示绝缘漆,4表示电缆终端的伞裙护套,5表示电缆下法兰。
具体实施方式
10.以电力机车车顶电缆终端为例,附图中,上金具1的金属裸露部分除了最上方导杆以外全部喷涂上均匀的绝缘漆3,绝缘漆3从上金具1一直延伸到第一个伞裙的下方。
11.电缆终端的下法兰5的金属裸露部分全部用喷涂绝缘漆3,绝缘漆3一直延伸到最下方伞裙的下根部。


技术特征:
1.一种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的优化结构,其特征在于,对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的金属裸露部件喷涂绝缘漆或涂抹胶,以延长外绝缘污秽状态下的泄露电流爬电路径。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的优化结构,其特征在于,绝缘漆或胶的材料选用非线性电阻材料。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的优化结构,其特征在于,绝缘漆或胶所选用的非线性电阻材料在1kv/mm、3kv/mm、5kv/mm、10kv/mm电场强度下的电阻率分别为10
11

10
14
ω
·
m、109‑
10
10
ω
·
m、107‑
108ω
·
m、104‑
106ω
·
m。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结构优化方案,该方案具体为在高压设备外绝缘的金具(法兰)喷涂绝缘漆或涂抹胶,以电缆终端为例,绝缘漆或涂抹胶覆盖在下法兰的全部表面并延伸至靠近下法兰的最后一个伞裙下方。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将金属裸露部分加以绝缘优化外绝缘防护结构,进而延长泄漏电流的沿面放电路径,这种方案相比于传统的增加伞裙的方案可以大大降低其支出费用,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


技术研发人员:田付强 张顺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北京交通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0.09.21
技术公布日:2021/12/16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