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冷却组件及脱毛仪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毛发处理产品,特别是涉及一种冷却组件及脱毛仪。


背景技术:

2.光热脱毛是基于选择性的光热动力学原理,利用光的选择性光热效应,将特定波长的光穿过表皮,照射到毛囊。毛囊、毛干的黑色素选择性地吸收光线,由此而产生的热效应使毛囊坏死,毛发无法继续生长。
3.光热脱毛作为安全快捷长久的去毛技术,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现有的脱毛仪在进行光热脱毛时,由于皮肤部分吸收了脱毛仪所发出的光线,光线产生的热量在皮肤上不断累积,可能造成毛囊周边组织损伤,给皮肤带来灼热的痛感,造成了脱毛仪的使用舒适度下降。传统技术一般利用半导体制冷片对皮肤产生制冷作用,为保证制冷片的制冷效果,通过导热管及散热鳍片传导出制冷片上的热量,散热鳍片的一侧设置散热风扇。然而,由于受到散热风扇的外壳阻隔,导致散热风扇风口与散热鳍片之间的相对面积有限,影响脱毛仪内部的散热效率,不利于提高脱毛仪的使用体验。


技术实现要素:

4.基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可提高散热效率的冷却组件及脱毛仪。
5.一种冷却组件,包括:
6.制冷件,所述制冷件设有冷却面及发热面;所述制冷件将所述冷却面的热量转移到所述发热面上;
7.散热风扇,所述散热风扇包括具有导热性的散热壳体、容置在所述散热壳体中的扇叶体及用于驱动所述扇叶体旋转的驱动件;所述散热壳体上设有进风口及出风口;及
8.导热条,所述导热条将所述发热面的热量传导至所述散热壳体。
9.上述冷却组件,通过制冷件将冷却面的热量转移到发热面上,可使冷却面的温度相对环境温度下降,冷却面直接或间接贴合到进行脱毛的皮肤部位,在热量传导的作用下,使皮肤部位的温度下降,减轻了皮肤的灼热感。导热条将发热面的热量传导至散热壳体,保证发热面的温度与环境温度接近。由于散热壳体具有导热性,且发热面的热量通过导热条传递到散热壳体,散热壳体包围扇叶体,热量在散热壳体中集中分布,扇叶体转动时,进风口与出风口之间形成气流,所产生的气流与散热壳体的内壁之间具有较大的接触面积,同时扇叶体与散热壳体的内壁之间的间隙较小,散热壳体的内壁可接触到更高速的气流,从而能提高气流导出热量的效率,有利于提高冷却组件对皮肤部位的冷却效果及提升脱毛仪的使用体验。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导热条的连接段与所述散热壳体连接;所述连接段沿所述扇叶体的周向分布;从而避免热量在散热壳体上集中分布及进一步提高了冷却组件的散热效率。
1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导热条的连接段与所述散热壳体之间点接触,和/或,
所述导热条的连接段与所述散热壳体之间面接触。
1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散热壳体包括壳盖及底座;所述壳盖与所述底座的至少一个具有导热性;所述壳盖在沿所述扇叶体轴向的一侧设置进风口;所述壳盖与所述底座之间形成出风口,所述出风口处于所述扇叶体的径向一侧;从而可使进入散热壳体的气流与散热壳体的内壁充分接触。
1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导热条的连接段与所述壳盖连接;所述壳盖具有导热性;所述导热条的连接段绕所述进风口分布且靠近所述进风口的边缘设置;从而方便加快导热条上的热量导出。
1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散热风扇还包括容置在所述散热壳体中散热片,所述散热片连接所述壳盖或所述底座;所述散热片靠近所述出风口设置;从而进一步提升散热冷却组件的散热效率。
1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如下技术特征的至少一个:
16.所述冷却组件还包括第一导热板,所述第一导热板抵接在所述制冷件的发热面与所述导热条之间,且所述第一导热板覆盖所述发热面;
17.所述冷却组件还包括制冷面板及第二导热板;所述第二导热板抵接在所述制冷面板与所述制冷件的冷却面之间;从而避免制冷件的发热面温度不均匀或增大可接受冷敷的皮肤部位。
18.一种脱毛仪,包括:冷却组件、用于产生照射光线的出光组件及用于容置所述冷却组件的外壳组件;所述出光组件容置于所述外壳组件;所述冷却组件靠近所述出光组件的出光路径;从而提高脱毛仪的紧凑性。
1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外壳组件设有入风口及排风口;所述散热壳体的进风口朝向所述外壳组件的入风口;所述外壳组件中设有引风道,所述散热壳体的出风口与所述排风口之间通过所述引风道对接;所述出光组件容置在所述引风道中;从而避免升温后的气流接触到脱毛仪内的其他部件及有利于提高脱毛仪的工作温度性。
2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密封套,所述密封套环绕所述进风口设置且抵接在所述散热壳体与所述外壳组件的内壁之间;从而有助于提高散热效果。
附图说明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的脱毛仪的立体示意图;
22.图2为图1所示的脱毛仪在另一角度的立体示意图;
23.图3为图1所示的脱毛仪在另一角度的局部示意图,其中,外壳组件的气流方向如图中箭头所示;
24.图4为图1所示的脱毛仪在另一角度的局部示意图,其中,外壳组件的气流方向如图中箭头所示;
25.图5为图1所示的脱毛仪的分解示意图;
26.图6为图5中的冷却组件的立体示意图,其中,热量传递方向如图中箭头所示;
27.图7为图6所示的冷却组件的分解示意图;
28.图8为图6所示的冷却组件的局部示意图;
29.图9为图8所示的冷却组件的分解示意图;
30.图10为本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的脱毛仪的立体示意图。
31.附图中各标号与含义之间的对应关系为:
32.100、脱毛仪;20、冷却组件;21、制冷件;211、冷却面;212、发热面;22、散热风扇;221、散热壳体;223、进风口;224、出风口;225、壳盖;226、底座;222、扇叶体;227、扇心部;228、叶片部;229、散热片;23、导热条;231、连接段;24、第一导热板;25、制冷面板;251、支架;26、第二导热板;30、出光组件;40、外壳组件;41、入风口;42、排风口;43、引风道;44、手柄;45、储能件;50、密封套。
具体实施方式
33.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实用新型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3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5.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6.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7.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地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地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8.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或“设置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上”、“下”、“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39.请参阅图1至图10,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方式的冷却组件20,用于脱毛仪100,为进行脱毛的皮肤部位提供冷却效果,减少该皮肤部位的灼热感。该冷却组件20包括:制冷件21、散热风扇22及导热条23;制冷件21设有冷却面211及发热面212;制冷件21将冷却面211的热量转移到发热面212上;散热风扇22包括具有导热性的散热壳体221、容置在散热壳体221中的扇叶体222及用于驱动扇叶体222旋转的驱动件;散热壳体221上设有进风口223及出风口224;导热条23将发热面212的热量传导至散热壳体221。
40.通过制冷件21将冷却面211的热量转移到发热面212上,可使冷却面211的温度相对环境温度下降,冷却面211直接或间接贴合到进行脱毛的皮肤部位,在热量传导的作用下,使皮肤部位的温度下降,减轻了皮肤的灼热感。导热条23将发热面212的热量传导至散热壳体221,保证发热面212的温度与环境温度接近。由于散热壳体221具有导热性,且发热面212的热量通过导热条23传递到散热壳体221,散热壳体221包围扇叶体222,热量在散热壳体221中集中分布,扇叶体222转动时,进风口223与出风口224之间形成气流,所产生的气流与散热壳体221的内壁之间具有较大的接触面积,同时扇叶体222与散热壳体221的内壁之间的间隙较小,散热壳体221的内壁可接触到更高速的气流,从而能提高气流导出热量的效率,有利于提高冷却组件20对皮肤部位的冷却效果及提升脱毛仪100的使用体验。
41.具体地,散热壳体221可以采用金属、合金或其他具有良好导热性的固态材料制成,优选地,散热壳体221的全部或局部为铜质或采用含铜合金制成,以提高导热性。制冷件21可以是电子制冷片。
42.请参阅图7及图9,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连接;连接段231沿扇叶体222的周向分布。导热条23吸收发热面212上的热量后,由于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沿扇叶体222的周向连接至散热壳体221的不同部位,因而能将热量均匀传导至散热壳体221的不同部位,避免热量在散热壳体221上集中分布及进一步提高了冷却组件20的散热效率。可选地,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的外侧连接,或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的内壁连接。
43.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之间点接触,和/或,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之间面接触。当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之间为点接触时,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在多个点位焊接,从而提高能提高冷却组件20的装配效率,进一步地,还可以在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之间的缝隙处填充硅脂等导热材料。当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之间面接触时,在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散热壳体221之间抵接后将两者焊接固定。
44.请参阅图7及图8,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散热壳体221包括壳盖225及底座226;壳盖225与底座226的至少一个具有导热性;壳盖225在沿扇叶体222轴向的一侧设置进风口223;壳盖225与底座226之间形成出风口224,出风口224处于扇叶体222的径向一侧。
45.请参阅图9,扇叶体222具有扇心部227及连接扇心部227的叶片部228,叶片部228沿扇心部227的周向分布,且叶片部228相对于扇心部227的轴向倾斜。当扇叶体222转动时,叶片部228的高速转动在散热壳体221内部形成低压,引起外部气流由进风口223吸入至散热壳体221中,且散热壳体221中的气流随叶片部228移动同时与散热壳体221的内壁接触,吸收散热壳体221上的热量,使散热壳体221的温度下降。由于散热壳体221在出风口224敞开,气流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从出风口224离开散热壳体221。
46.请参阅图7及图9,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与壳盖225连接;壳盖225具有导热性;导热条23的连接段231绕进风口223分布且靠近进风口223的边缘设置。散热壳体221的外部气流从进风口223进入散热壳体221的内部时,气流经过导热条23能带走导热条23的部分热量,方便加快导热条23上的热量导出。
47.请参阅图8及图9,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散热风扇22还包括容置在散热壳体221中散热片229,散热片229连接壳盖225或底座226;散热片229靠近出风口224设置。散热壳体221的热量传导至散热片229上,增加了散热风扇22与气流接触的面积,气流经过出风口224的同时,将散热片229的热量导出,从而进一步提升散热冷却组件20的散热效率。
48.请参阅图7,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冷却组件20还包括第一导热板24,第一导热板24抵接在制冷件21的发热面212与导热条23之间,且第一导热板24覆盖发热面212。第一导热板24可全面地从发热面212的不同部位吸收热量,因而能使发热面212上的热量能更均匀地传导至导热条23上,避免制冷件21的发热面212温度不均匀。
49.请参阅图6,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冷却组件20还包括制冷面板25及第二导热板26;第二导热板26抵接在制冷面板25与制冷件21的冷却面211之间。制冷面板25用于贴合需要进行冷敷的皮肤部位,制冷面板25的面积大于冷却面211的面积,从而增大可接受冷敷的皮肤部位,第二导热板26在制冷面板25与冷却面211之间起到过渡作用,让制冷面板25的温度分布均匀。具体地,制冷面板25的内侧还设有支架251,以对制冷件21进行定位。
50.请参阅图1至图5、以及图10,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脱毛仪100,脱毛仪100包括:冷却组件20、用于产生照射光线的出光组件30及用于容置冷却组件20的外壳组件40;出光组件30容置于外壳组件40;冷却组件20靠近出光组件30的出光路径设置。出光组件30通过发射管产生光线并照射到皮肤上,毛囊因热效应而坏死,使毛发无法继续生长。由于容置于外壳组件40中的冷却组件20将热量直接传到至散热壳体221上,取消了连接在导热管上的散热鳍片,因而能减少冷却组件20的体积,提高脱毛仪100的紧凑性。具体地,出光组件30的出光路径穿过制冷面板25及支架251,因而制冷面板25能对接收光线照射的皮肤部位进行冷敷处理。
51.请参阅图2至图4、以及图10,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外壳组件40设有入风口41及排风口42;散热壳体221的进风口223朝向外壳组件40的入风口41;外壳组件40中设有引风道43,散热壳体221的出风口224与排风口42之间通过引风道43对接;出光组件30容置在引风道43中。
52.可选地,入风口41或出风口224呈网格设置,从而对散热风扇22起到保护作用;在本实施方式中,为提高紧凑性及方便握持,外壳组件40接近圆饼状,入风口41设置在外壳组件40的圆面上,排风口42及出光组件30的出光口设置在外壳组件40的弧面边缘上。通过出风口224与排风口42之间通过引风道43对接,可避免升温后的气流接触到脱毛仪100内的其他部件,防止造成其他部件的温度上升。出光组件30在通电发光后温度较高,由于出光组件30容置在引风道43中,因而能利用引风道43中的气流降低出光组件30的温度,提高脱毛仪100的工作温度性。
53.请参阅图10,在其中一种实施方式中,脱毛仪100还包括密封套50,密封套50环绕进风口223设置且抵接在散热壳体221与外壳组件40的内壁之间。
54.密封套50阻隔了外壳组件40内部的气体从进风口223进入散热壳体221中,保证散
热壳体221中的气流均来自外壳组件40的外部,有利于降低散热气体中的气流的温度,从而有助于提高散热效果。在本实施方式中,外壳组件40具有手柄44,脱毛仪100还包括容置在手柄44中的储能件45,储能件45用于为驱动件或出光组件30提供电能。具体地,驱动件为电机。
55.本实施例中,通过制冷件21将冷却面211的热量转移到发热面212上,可使冷却面211的温度相对环境温度下降,冷却面211直接或间接贴合到进行脱毛的皮肤部位,在热量传导的作用下,使皮肤部位的温度下降,减轻了皮肤的灼热感。导热条23将发热面212的热量传导至散热壳体221,保证发热面212的温度与环境温度接近。由于散热壳体221具有导热性,且发热面212的热量通过导热条23传递到散热壳体221,散热壳体221包围扇叶体222,热量在散热壳体221中集中分布,扇叶体222转动时,进风口223与出风口224之间形成气流,所产生的气流与散热壳体221的内壁之间具有较大的接触面积,同时扇叶体222与散热壳体221的内壁之间的间隙较小,散热壳体221的内壁可接触到更高速的气流,从而能提高气流导出热量的效率,有利于提高冷却组件20对皮肤部位的冷却效果及提升脱毛仪100的使用体验。
56.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57.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实用新型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实用新型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