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集水、电、气、通信于一体的多功能能源柱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2: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能源柱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集水、电、气、通信于一体的多功能能源柱。


背景技术:

2.由于在生产车间(特别是车辆生产线)或施工现场一般需要根据工位或生产需要,接通电、水、气、通信等,但是电源接线、生产用气、生产用水等布管、布气等多数比较分散,电源接口与气管接口、水管接口布置位置相对独立,造成设备接电、接气、接水分散凌乱,而且电源接口与气管接口、水管结构完全或部分裸露布置,无外部保护易使车辆、人员、工具等对其造成磕碰损坏,不仅使用不便,并且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3.因此,基于以上背景,本发明提供一种集水、电、气、通信于一体的多功能能源柱,其采用功能化模块不仅将水、电、气、通信集成于一体,并且通过模块化组装可实现根据需求对水、电、气、通信等接口进行交换、添加或转换,组装与使用更为灵活。
4.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5.一种集水、电、气、通信于一体的多功能能源柱,其包括中空的柱体,所述柱体由第一面板、第二面板、顶板、底板通过膨胀螺钉可拆卸的围合而成;
6.所述第一面板上可拆卸的安装有功能模块,所述功能模块包括电模块、气模块、水模块、通信模块,所述电模块、气模块、水模块、通信模块均包括可拆卸的安装在所述第一面板上的安装板,所述电模块包括安装在对应的安装板上的电插座,所述气模块包括穿过对应的安装板的第一气管接头,所述水模块包括穿过对应的安装板的水管接头,所述通信模块包括安装在对应的安装板上的网络接口;
7.所述第二面板外侧面上设有第一t型槽,所述第一t型槽轴向贯穿所述第二面板。
8.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面板内侧面上设有第二t型槽,所述第二t型槽轴向贯穿所述第一面板。
9.进一步地,所述功能模块还包括烟雾模块,所述烟雾模块包括与所述包括可拆卸的安装在所述第一面板上的安装板、穿过对应安装板的第二气管接头。
10.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面板上的第二t型槽的数量至少2个,所述第二面板上的第一t型槽的数量至少 2个。
11.进一步地,所述底板上开有与所述第一面板、第二面板连接的第一连接通孔、用来固定柱体的固定通孔。
12.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面板靠近所述底板的一端开有用于穿线的让位通孔。
13.进一步地,所述底板的中间位置处开有穿线孔。
14.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面板、第二面板的数量均为2个,2个所述的第一面板相对安装。
15.进一步地,所述柱体采用阳极氧化铝合金制成。
16.采取上述技术方案,具有的有益效果如下:
17.与现有技术相比较,
18.①
本发明通过功能化模块将水、电、气、通信集成于一体,将有关能源的接口集成于一处,增加了生产工位使用的便利性,并且可避免水、电、气、通信接线的散乱,便于规范化管理;
19.②
并且本发明采用模块化将水、电、气、通信接口进行组装,可便于根据需求对水、电、气、通信等接口进行维修、交换、添加或转换,便于能源柱根据每个工位的具体需求进行适应性的组装,使用更为灵活;
20.③
并且本发明采用具有t型槽的第二面板可便于通过t型螺钉安装工具或生产相关的小型器具,使得其功能性更强;
21.且采用就有t型槽的第一面板可便于通过t型螺钉安装器具以便于更进一步地对能源柱内的各管路、线路进行分类、梳理,使得其更为规整。
附图说明
2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3.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一;
24.图2为本发明的实施例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25.图3为本发明的实施例的部分爆炸结构示意图;
26.图4为本发明的底板的结构示意图;
27.图5为本发明的使用状态参考图;
28.图6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二;
29.图7为本发明的第一面板的使用状态参考结构示意图一;
30.图8为本发明的第一面板的使用状态参考结构示意图二;
31.图9为图8圈示部位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32.图10为本发明的实施例2的结构示意图;
33.图11为本发明的实施例2的使用状态参考图;
34.图中:1

柱体;2

第一面板;21

让位通孔;22

安装孔槽;3

第二面板;4

顶板;5

底板;6

电模块; 61

通信模块;7

替板;8

通信模块;81

网络接口;9

烟雾模块;91

第二气管接头;100

水模块;101
‑ꢀ
气模块;102

第一气管接头;103

水管接头;104

第一t型槽;105

第二t型槽;106

工具孔板;107

隔板;108

l型板;109

通孔;110

第二固定板;111

第一固定板;112

安装立柱;113

轻型悬臂吊。
具体实施方式;
35.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
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6.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实施例,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内”、“外”、“竖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7.在本发明的描述中,“第一特征”、“第二特征”可以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
38.下面结合附图1至图11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说明。
39.实施例1:根据附图1至附图9所示的一种集水、电、气、通信于一体的多功能能源柱,其包括中空的柱体1,所述柱体1由第一面板2、第二面板3、顶板4、底板5通过膨胀螺钉可拆卸的围合而成;
40.在具体实施时,参考附图1和附图4所示,所述顶板4和底板5为八边形板,包括四个短边和四个长边,长边和短边间隔设置,在短边处设有用来通过膨胀螺钉连接第一面板和第二面板的安装通孔。
41.所述第一面板2上可拆卸的安装有功能模块,所述功能模块包括电模块6、气模块101、水模块100、通信模块8,所述电模块6、气模块101、水模块100、通信模块8均包括可拆卸的安装在所述第一面板2 上的安装板,所述电模块6包括安装在对应的安装板上的电插座61,所述气模块101包括穿过对应的安装板的第一气管接头102,所述水模块100包括穿过对应的安装板的水管接头103,所述通信模块8包括安装在对应的安装板上的网络接口81;
42.在具体实施时,所述第一气管接头102、水管接头103均为耦合接头。
43.在具体实施时,所述电插座与排布在所述柱体1内的电导线连通,所述第一气管接头102与排布在所述柱体1内的压缩气管线连通,所述水管接头103与排布在所述柱体1内的水管连通,在车辆生产线上,排布在柱体1水管内的水用于设备冷却,所述网络接口81与排布在所述柱体1内的通信电缆连通。
44.参考图1至图3所示,在具体实施时,所述第一面板上设有与各功能模块的安装板相对应的安装孔槽 22,以便于电插座、第一气管接头102、水管接头103穿过与柱体内电导线、压缩气管、水管穿过,并且第一面板上在未安装有功能模块的安装孔槽22上对应的可拆卸的安装有对应的替板7,以便于在保持功能柱的美观性与安全性,为功能模块的添加或更换提供备用的安装孔槽22,例如在对功能柱增加电模块6时,只需要将替板7拆下移除,然后将电模块6的安装底板安装在移除了替板7的安装孔槽上即可,以此实现功能模块的添加。在进行功能模块之间的转换时,可进行同样的操作,即是将需要进行转换的功能模块对应的安装底板从第一面板上进行拆下后,然后进行换位安装即可。而本发明模块与替板7可拆卸的安装在所述第一面板上可通过螺钉实现,也可通过粘结的方式实现,当然其可拆卸的安装方式不限于上述实现方式。
45.所述第二面板3外侧面上设有第一t型槽104,所述第一t型槽104轴向贯穿所述第二面板3。
46.参考图5所示,所示第二面板2上的第一t型槽104的数量至少2个,更进一步地,其数量为偶数个,以便于通过t型螺钉将工具孔板106安装在第二面板2上,所述第一t型槽104不仅可用于安装工具孔板,还可用于安装工具钩等,可进一步地增加其功能性。
47.参考图6至图9所示,所述第一面板2内侧面上设有第二t型槽105,所述第二t型槽105轴向贯穿所述第一面板2。
48.在具体使用时,所述第二t型槽105可通过t型螺钉安装用来分类管线或电线的结构,例如图7至图 10所示,所述第二t型槽105上通过t型螺钉安装有l型板108,所述l型板108的水平板上开有可供水管或气管或电导线通过的通孔109,以便于可对柱体内的管线与电导线进行分类梳理,使得其更为规整。
49.参考图1和图3所示,所述功能模块还包括烟雾模块9,所述烟雾模块9包括与所述包括可拆卸的安装在所述第一面板2上的安装板、穿过对应安装板的第二气管接头91。
50.在某些生产线上,例如车辆生产线上,在进行焊接作业时,会有烟雾产生,会影响生产工位上的环境,因此需要对有产生烟雾的工位进行吸除的设备,本发明的第二气管接头91通过气管与排气装置连通,在使用时,将连通管连接在第二气管接头91上,其另一端对着烟雾所在位置即可对烟雾进行排除。
51.所述第一面板2上的第二t型槽105的数量至少2个。
52.所述底板5上开有与所述第一面板2、第二面板3连接的第一连接通孔53、用来固定柱体1的固定通孔52。
53.所述第一面板2靠近所述底板5的一端开有穿线让位通孔21。
54.所述底板5的中间位置处开有穿线孔51。本发明在具体实施时,其既可以通过底板5安装在地面,又可通过安装底板进行悬挂安装,在悬挂安装时,所述穿线孔51可供水管或气管或电导线或通信电缆等通过。
55.所述第一面板2、第二面板3的数量均为2个,2个所述的第一面板2相对安装。在具体实施时,所述第一面板、第二面板的数量可根据实际需求,例如各功能模块的需求来适应性的确定及其组装,使用更为灵活。
56.参考图6所述,所述柱体1内设有隔板107将柱体1内空间进行分隔,在具体实施时,所述隔板107 的数量可以为1个或1个以上,当隔板107的数量为1个时,则将柱体1分隔成两个空间,其中一个空间排布有电导线和通信电缆,另一个空间排布水管和气管。
57.所述柱体1采用阳极氧化铝合金制成,高腐蚀保护,耐划伤,强度与稳定性高。
58.实施例2:参考图10至图11所示,相较于实施例1,本实施例的顶板4向外延伸有第一固定板111,所述第一面板或第二面板上设有与所述第一固定板11相对应的第二固定板110,所述第一固定板111和第二固定板110之间设有安装立柱112,所述安装立柱112可用于安装轻型悬臂吊113,所加装的轻型悬臂吊可用于搬运一些轻的零件,以此可进一步地增加本发明的功能性。
59.本实施例在具体实施时,根据生产线的具体情况,确定所需要的功能模块的各功能模块的数量,然后根据各功能模块的数量来确定第一面板2、第二面板3、替板7的数量,然后进行组装即可;在组装后的使用过程中,还可根据工位的变化或需求,对各功能模块进行
交换、更换、添加或转换。
60.以上对本发明及其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这种描述没有限制性,附图中所示的也只是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之一,实际的结构并不局限于此。总而言之如果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受其启示,在不脱离本发明创造宗旨的情况下,不经创造性的设计出与该技术方案相似的结构方式及实施例,均应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